歐洲歸國職場發展 人物訪談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英國

行銷有幾種面向,你喜歡的又是哪種? |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國留學 - 倫敦帝國學院 策略行銷碩士

Nina Liu 


研究所學歷 :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 MSc. In Strategic Marketing 
倫敦帝國學院 策略行銷碩士

大學大學 :

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目前經歷 :

ASUS – Global Senior Gaming Campaign Specialist 

過往經歷:

知名外商銀行 Assistant Marketing Manager 

ASUS – Global Branding Campaign Cordinator 

Wooju – Marketing Intern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留學前的學經歷

教育背景、職涯定向、實習經歷

大學就讀的是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有別於一般語文學群以純文學的角度展開學習,系上的自由風氣讓學生從外國電影、性別議題、文化研究等主題去啟發學習,讓學生在逐步掌握專業技能、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的同時,也能兼顧探索自身興趣與規劃職涯的用途。

當時因緣際會在一門「電影主題」選修課上被老師推薦至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暑期實習生,身處版權授權部門有很大量的機會接觸到行銷相關的工作,包含異業合作、規劃新片宣傳、管理產品週期,很難得可以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能夠提前發掘到自己的興趣,也讓我再回到校園中開始選修行銷、管理相關的課程。

汲取先前暑期實習的正向經驗,隔年暑假理所當然把握機會再次申請實習去驗證過去一年所學,非常幸運的錄取當時不論是廣告人、行銷人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 奧美 Ogilvy Taiwan ,與上一份有所不同的是可以認識到「in-house」以及「agency」兩種不同形式的部門編制,在廣告代理商實習讓我可以短時間內接觸到大量來自不同產業的專案,面對超高強度的工作環境並快速累積自己的產業經驗,對於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是一個絕佳的工作經歷。

外商銀行 As. Marketing Manager  - Nina
對於職涯方向若是充滿迷惘,最快的突破方式就是不斷嘗試

連續兩年的實習經驗使我重複驗證自己對於行銷領域的熱情,實習結束後也確立出國進修的想法,希望可以建立完整行銷職能所需的背景知識,於是大四開始準備科系研究、校友聯繫、 IELTS 、 留學文件等,預計用兩年的時間申請到理想的校系並出國唸書。

不過因為面臨畢業前夕,所以我需要同時兼顧求職以及留學準備,好在有先前奧美集團的實習經驗讓我快速地鎖定產業投遞方向,相較於「廣告」圍繞著創意所發散的團隊組成以及行銷佔比,「公關」所負責的內容編排、活動籌備、媒體聯繫會是我更有意願發展的領域,於是我加入 Piliot Group 旗下的先勢公關。期間接觸到的客戶包含知名保溫瓶品牌、韓商手機品牌、百貨公司,也因為公司規模、編制並不如奧美來的龐大,相比其他在 4A 集團工作的同學,我所能接觸到專案的「深度」也會來得更多。另外,也讓我有機會將廣告代理產業的行銷人員輪廓看得更清楚。

4A :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
能夠進入美國 4A 廣告集團工作是當時許多學生的第一志願

留學國家、科系、學校選擇因素

國家部分從台灣學生排名一、二名的留學地點 – 美國以及英國中做出決定,英國普遍一年制的學程相較來說會比較符合當前的職涯規劃以及預算,所以我所申請的都是位於英國的學程。科系部分就沒有太多的考慮,主要是行銷相關的學程。

申請名單 :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 MSc. in Strategic Marketing ( offer )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 MSc. in Marketing   ( offer )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MSc. in Marketing   ( offer )
King’s College London – MSc. in Digital Marketing   ( reject )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MSc. in Marketing ( reject )

當初開始公告錄取通知的時程,陸續收到夢幻學校包含 Kings 、 Edinburg 的拒絕信 ,不過同月倒是收到理想名單中 Manchester 的 offer ,適逢公司籌備大型記者會忙的不可開交,於是繳納 Manchester 註冊訂金後便專心投入工作。萬萬沒想到的是,在超出放榜時程的三月居然收到來自 imperial 的面試邀請,後來只好在每天工作到凌晨三點的月份,仍「加班」準備面試到五點來應對月底到來的面試流程,皇天不負苦心人也終於讓我獲得夢幻學校的錄取通知,最後因為「世界排名」距離其他名單中學校有較大的領先,而選擇 marketing program 成立不久的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Imperial MSc. Marketing 學程分享

課程設計、學習環境、求職資源

Strategic Marketing Program 學制設計為兩個月一學期,每一門課程都會在課程結束後有對應的 Group Project 以及 Final Exam ,比較特別的是 Program 中的整體成績佔比較集中在每堂主修及選修的課程成績而非 Essay ,一年制的課程設計帶來非常緊湊的學習,每個學生都必須要快速吸收課堂知識並在月底馬上驗收成果。

Imperial Marketing Program 成立年限不長,系上的核心能力非常著重在 Digital Marketing ,不管是業界出身的教授或是學期間特聘來自 agency 的講師都讓我們得到的資訊相當貼近業界,在廣告投放、社群媒體、分析軟體方面都讓我們在業界尚未開始全面採用時提前具備相關技能。

最後一學期會提供「創業項目」及「專案顧問」課程,一方面讓學生將過去一年所學付諸實務並增進團隊合作能力,另一方面讓新鮮人們在求職之前擁有累積作品集、接觸業界的機會。

Imperial Care Center 每週都可以預約一次 Career Consulting 的機會,顧問會協助每個學生鉅細靡遺的調整 CV & LinkedIn 、安排不同產業或職位的模擬面試,對於沒有在英國市場求職過的新鮮人是相當難得的資源。另外 Imperial Alumni 也都有成立專屬社團,學長姐會即時的在社團中提供任職公司的實習、正職資訊,相處得來也能預約學長姊的 Coffee Chat 更進一步瞭解企業文化甚至爭取內部推薦。整個學校提供的資源讓求職者在軟硬體上都得到最全面的準備。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倫敦帝國學院 2007 年從倫敦大學體系獨立出來,並於 2003 年才設置商學院

留學後的職涯規劃

產業選擇、職能設定

畢業後我利用當時「實習簽證」的機會,同時在 Coach 擔任 Part-Time Sales 賺取房租、生活費,另一方面在微軟新創加速器底下的 Startup –  Wooju 實習增加當地的工作經驗,過程中也發現自己的角色定位可能更適合於大型企業發展。期間也不間斷的尋求 Full-Time Job 的職缺,不過最後取得 offer 或進入 final round 的不是中資企業的區域辦公室就是當地企業負責大中華市場的窗口,權衡之下我認為回到台灣同樣有機會爭取到類似或甚至更好的工作機會,同時間可以兼顧家庭責任對我來說會更合適。

回到台灣用了將近半年的時間重新調整職涯規劃,「舞台」跟「職能內容」對我來說會是兩個重點考量的因素。在產業部分如果目標是追求國際舞台,擁有跨國規模、總部設立在台灣的產業還是集中在科技業 ( Technology ) ,而職務內容則希望可以將碩士期間進修品牌策略 ( Brand Strategy ) 、 數位行銷 ( Digital Marketing ) 的優勢有所應用。

於是選擇華碩 ( ASUS ) 作為職涯再出發的起點, Global Branding Campaign Cordinator 的任務分配也讓我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長才,越是深入參與每個活動專案,越是讓我覺得留學的決定非常正確,先前在倫敦所學到的分析工具、品牌決策方向皆淋漓盡致地發揮在我的日常工作中。在總部 ( Headquarter ) 工作的優勢就是有負責制定全世界每一個市場行銷策略的機會,從內部會議討論、在地化行銷 ( localized marketing ) 、追蹤成效、優化流程,讓我能夠完整經歷一個產品線的行銷週期,在華碩工作的三年期間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外商銀行行銷工作內容介紹

即使在 ASUS 工作的時光真的讓我很充實的同時還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不過我也害怕科技業成為我職涯的舒適圈,於是我選擇在工作三年的時間點轉換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產業以及新的職務內容去激發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商業銀行、金融業是我未曾考慮過的工作領域,不過選擇一個進入門檻高、神秘的產業也是給自己的一種挑戰。因為過去主要是負責國際拓展、策略端的職務內容,所以變換跑到之後選擇垂直向下的區域行銷 ( Country Marketing ) 來繼續增加自己的見聞。

我目前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管理台灣市場的社群媒體,包含 Facebook 以及 Line 等社群的行銷策略,相較於過去偏向提出大方向的策略導向,現階段則更著重於執行任務、解決問題的技術導向,包含與在地企業之間的合作、與 agency 的工作分配等。

外商銀行 As. Marketing Manager 行銷有幾種面向,你喜歡的又是哪種
外商銀行的工作型態很像回到過往 Agency 的狀態,不過身為管理者或執行者又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與挑戰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閱讀更多「金融產業」校友的留學歷程 :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 帶你一窺,英國倫敦以外的商學院選擇

Deloitte 產業與市場 副理 | 從生技產業觀察出我的留學路以及職涯可能性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