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500 人物訪談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英國

Offer 心法,科技巨頭到音樂王國 Spotify | 華威大學 Marketing & Strategy

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 MS in Marketing & Strategy

Tiffany Liu


碩士學歷 :

University of Warwick, MSc in Marketing & Strategy
英國華威大學 行銷策略碩士

大學學歷 :

元智大學 企業管理系

目前職位 :

Spotify – Growth Marketing Manager 增長營銷經理

留學前的經歷

行銷入門磚 — 就讀企管系與微軟一年期實習經驗

大學就讀元智大學企管系時,因為大學一年級一堂名為「消費者行為」的課程 — 講述行銷發展是如何結合商業與人性,隨著課程演進幫助我看到行銷不同的面相,也進而開啟我對行銷的興趣。因此從大二開始,我更加專注於行銷領域的深入研究,從原本對於專業領域的懵懂,到畢業前夕已經在未來職涯能有輪廓更明確的發展想像,漸漸能夠確立自己短、中期的生涯目標。

因為相當投入在商學院的課程,讓我用三年時間就完成大部分企管系的畢業學分要求,因此讓我可以把更多時間。成功錄取微軟為期一年的實習計畫後,讓我可以將過去在課堂上的所學與實務結合。

如何考量留學規劃 : 為什麼是華威大學?

為了實現在國外工作與生活的目標,我認為擁有外國學歷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為了專注在行銷領域,我將目標鎖定在有商學院或開設行銷相關碩士學位的學校。最後之所以選擇英國作為攻讀碩士的國家,其中主要原因是目前所開設的英國行銷碩士學程多半為一年制,以時間與成本考量對我來說更為合適。

最後獲得的 offer 當中,華威大學商學院 (Warwick Business School) 多項指標的排行是全英國排名第一,透過業界招聘指標與足夠權威性的客觀數據,綜合考量認為華威大學會是我當下最好的選擇。

如何考量留學規劃 為什麼選擇就讀英國 華威大學 行銷策略碩士
圖為華威大學商學院院館 | 華威大學 (University of Warwick) 為英國頂尖大學之一,並為世界聞名遐邇的優質學府,以創新的研究評價、卓越的教育方針、以及與工商業界的緊密聯繫而聞名國際。

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 華威大學 英國留學經驗分享

Marketing & Strategy 行銷策略碩士 課程設計

為確保同班級的學生們對於行銷、策略領域都具備水平以上的認知,華威大學的行銷策略碩士學程在招生時有設定門檻 — 僅錄取具有行銷方面知識的學生。正式進入課堂後,教授、業師秉持著引導學生們獨立思考的核心精神,將學生們及彼此之間的互動立為每堂課程的基調,課程收穫取決所有人投入的專注度、貢獻度,一改過往接受到「聽課」為重的學習方式。所以課前準備與小組討論相當重要,只有完善的準備才能夠幫助自己與同學在課堂上獲得更多成長。

學生們需要學習長時間的課前自行備課及參與討論中勇於貢獻,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應用在 Marketing & Strategy 學程當中,更是貫穿到華威大學整體的學程設計。訓練學生自主蒐集資料及如何與他人自信並具邏輯的溝通,提早讓學生適應在職場中所需具備的能力。

Warwick 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程

產品設計 (Design Thinking) 這堂課邀請在業界具有超過十年經歷的業師進行教學,除了沿襲前述大量討論的形式以外,業師們可以把更多市場上正在發生趨勢及企業如何實際運用的案例帶到課堂之中分享。其中就包括帶領大家討論各種產品設計的成功與失敗,不論是源自於趨勢、技術、團隊或其他更深層的原因。

業師們在產業中數十年所累積的智慧,加上未來將成為各產業菁英的同儕們所提出的創意與想法,思想碰撞後所創造出的價值,時至今日都仍讓我在工作上受益無窮。

華威大學校方所提供的求職資源

華威商學院設有專門的學生職涯發展部門,學生可以透過預約諮詢履歷、求職、產業發展等問題。此外,校方也會舉辦大型的就業博覽會與特定公司招聘的說明會,對即將步入當地職場的學生來說,是提早接觸企業及獲得應聘機會的途徑。

華威大學 校方所提供的求職資源
華威大學著重學生的自主學習與溝通,有助於提前與職場接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英國碩士畢業後的職涯發展

回到台灣微軟,輾轉獲得歐洲的 5 份全職 Offer

畢業後,因為在微軟實習的人脈,我回到微軟的台灣分公司工作一年。後來我收到德國 Airbus 的面試機會, Airbus 提供住宿與機票補助,讓我得以到德國進行 Workshop。來自歐洲的契機出現,讓我意識到或許有機會挑戰歐洲的舞台。

近期收到不少同學的訊息,前兩年因為 Covid 疫情的緣故,許多計畫在世界各地求職的同學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獲得心儀的 offer。不過想用自己的經驗勉勵大家,只要時時增進自己在領域內的能力、專案經歷,總有一天會與留學的累積一同產生綜效。

Spotify 錄取關鍵 : 良好的溝通與邏輯思考

許多公司都相當注重員工之間相互溝通,以及具有邏輯思考的能力。以新興科技公司的面試經驗,大部分圍繞在你過去的經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請敘述你經歷過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或是「假設團隊中有一半的人離職,你要怎麼辦?」這樣開放式的問答。不論你的想法或回答是甚麼,重點是如何提供一個清晰易懂的答案讓面試官理解。

Spotify 企業文化及 Growth Marketing Manager 職務內容

Spotify 的宗旨就是連接閱聽者與音樂創作人,企業文化可以用「Go Big or Go Home」來形容。工作時數相當彈性,著重在個人的生產力與貢獻,並沒有強制的打卡規定。公司也很注重不同的文化差異,鼓勵融合不同文化並創造價值。

我目前的職務內容是將公司的廣告產品,推廣至新興市場,包括非洲與加勒比海岸。過去較少機會能接觸這些地區,讓我對這份工作感到興奮,並且我相信這些地區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Spotify 企業文化及 Growth Marketing Manager 職務內容
透過成功的市場策略,Spotify 過往不論在話題操作或消費者服務都能成功吸引受眾

海外創業 — 為台灣同學提供英文履歷修改及面試調整服務

我認為台灣人不論是在經歷、資歷與努力,是具有實力與當地人爭取工作機會,不需要降低自己在求職的標準。於是我我認為台灣人不論是在經歷、資歷或努力方面,都是具有實力與歐美當地人爭取工作機會,不需要因為相對弱勢的英文能力,降低自己在求職的標準。於是我和一位英國專業潤稿師共同創辦 P & W Consultancy ,致力於讓台灣的人才在歐美國家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我們主要提供履歷的潤稿與面試諮詢,為想在英國與歐洲工作的學生或社會人士服務。不僅將既有的履歷修改成專業的商業英文,還能針對想要應徵的公司與職位,客制化履歷,增加進入面試階段的機會。

P & W Consultancy 的優勢

我個人同樣是在沒有身分背景與國外工作經歷的前提下,獲得英國超過五份全職工作的機會,其中不乏世界具規模的企業。此外,我們聘請具有 PROOFREADING 執照的老師協助英文潤稿,結合第一手求職經歷與專業的語言協助,一對一我個人是在沒有背景與國外工作經歷的前提下,獲得英國超過五份全職工作的機會,其中不乏世界具規模的企業,因為我瞭解台灣人才在歐美求職會遇到的困難,並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此外,我們聘請具有 專業英文潤稿編輯執照的老師為英文履歷潤稿。結合第一手求職經歷與專業的語言協助,一對一即時提供求職者諮詢的服務。之前有個客戶是在瑞士念書的學生,在經過我們的幫助後,他目前就成功的在 Google 上海分部工作。

給未來想在歐洲擔任行銷的求職者建議

還在求學階段,實習工作是能夠接觸業界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再來是隨時準備好專業的英文履歷。求職市場非常競爭,能把握每一次投遞履歷的機會相當重要。履歷的專業程度也是獲得面試的不二法門,假如同學有需求,不妨可以與我聯繫 (ig: @tiffanyinlondon)。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林譽蓉


延伸閱讀 : 更多華威大學台灣校友的經驗分享

從汽車製造大城,到車用半導體領導品牌 | 華威大學 ITSO Program (WMG)

不設限的自由工作者,為台灣英文環境做出一點點改變 | 華威大學 TESOL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