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 / 國際志工歐洲比利時碩士專訪

出發歐洲! 比利時打工度假 & 交換尋找自己 |HEC Liège MSc. Marketing

四分之一的貓 珮綺


碩士學歷 :

HEC Liège – MSc. in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Marketing
比利時列日大學 – 國際策略行銷碩士

大學學歷:

元智大學 管理學院英語專班

ESDES Schoo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 Exchange Student
法國里昂 ESDES 商業與管理學院 – 交換學生

過往經歷 :

IKEA – 瑞典價值觀大使

出國前的學經歷

在台灣我就讀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因為一直都對英文很有興趣,所以覺得有朝一日要去國外看看。一開始想要去的國家是英國,從小看一些電影就很想去體驗他們的文化。於是當時打工自己存錢去申請交換,不料當時我們大學提供的英國交換學校只有一間可以選擇,而且需要自費額外一學期的學費。當時就退而求其次選擇鄰近的法國交換,正好在大學期間有修法文當作第二外語,也當作是可以練習法文的機會。

選擇法國里昂交換的原因

我在法國交換的學校是天主教里昂管理學院,那會選擇法國里昂交換主要是因為自己本身的個性很憑感覺走,從以前就不住在大城市的我,對於里昂的氛圍跟文化是比起巴黎讓我更喜歡的。里昂也算是法國的第二大城市,市中心也非常的熱鬧,有酒吧、美術館等。里昂地理地位置也非常好,它位於法國的正中心,所以要去巴黎或是南法搭火車或飛機都很方便。

法國當地的美食及文化衝擊

在飲食上也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發現到當地人不習慣吃熱食,曾經要求食物可否幫忙加熱被店員回絕,那時候才知道歐洲人的三明治都是吃冷的。不過也是在法國交換後學習到了喝紅酒的樂趣。當地的紅白酒幾乎要比水還便宜!一罐大概是3-4歐的價格 (相當於台幣100多元)。那在法國交換的時候,其實因為學校很多都是國際學生,所以基本上也都是以英文溝通為主。我覺得真的要練習到法文的話,需要自己跨出舒適圈,並且對這個語言不懼怕,才有辦法真的和當地人交流練習。

選擇法國里昂交換的原因
法國里昂世界遺產 – 雅各賓廣場 Place des Jacobins

回台後,決定再赴歐洲

在台灣邂逅比利時男友,決定改前往比利時

回台後一直很想再回到法國去打工度假,所以當時找了一些打工的工作,並計畫存錢去申請打工度假的簽證。很剛好的是那時候在回台期間結識了另一半,他是比利時人。所以後來因為這樣決定改到同是法語區的比利時打工度假。有了這樣的決定後,便開始尋找合適的打工機會。

在台灣邂逅比利時男友,決定改前往比利時
比利時布魯日 – 明鏡運河 (Spiegelrei)

IKEA 瑞典價值觀大使經驗分享

還記得當時在讀大學時,教授很鼓勵我們在學期間去打工,他曾說過一句話:希望我們的打工是有意義的。因此在看到這個工作機會時覺得很難得。 IKEA 的每間分店會選出三個價值觀大使,並可以用公司的經費到瑞典總部學習 IKEA 公司的品牌理念及價值。面試過程中,我們需要敘述自己可以勝任價值觀大使的原因及動機。我也順利的被選上了。

參觀 IKEA 瑞典總部的心得

跟著其他國家的價值觀大使一起出發,我們到了當地參觀 IKEA 的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是有對外開放的,所以一般民眾也可以來參觀!之後進到IKEA的總部 IOS,這裡是設計師開始研發產品的地方,工作人員會跟我們講述產品們是如何從設計到製成的每一個過程,也真正了解到公司內部的架構及運作模式。大家可能熟知IKEA的公司理念不外乎是:永續經營發展、同心協力等,真正進到IKEA內部參觀後,更能體會到這些觀念的實踐。

參觀 IKEA 瑞典總部的心得
IKEA 博物館外觀

比利時打工度假經驗分享  

當時是先去到一間學校打工,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打理食物,並餵 2-7歲的孩子幼童們,是一個滿特別的體驗。那後來也想找看看有沒有更適合的工作,當時有投到一間美國生產線的隱形眼鏡工廠,覺得或許對於語言的要求會稍微低一些,於是很用心的準備了法文的筆試及面試,卻在面試當下因為法文不夠好,而被面試官狠狠的打臉,經歷了很挫折的面試經驗。當下也決定要更積極的練習法文,於是也參與了當地的融合課程來增進語言能力、也有參與了為期兩週的遊客中心實習。

比利時留學 行銷研究所經驗分享

申請動機 : 比利時列日大學 (HEC-LIÈGE)

因為疫情的關係,外國人在比利時當地的工作機會原本就比較少,現在更加的困難。因此經思考後決定先讀碩士,一來增加自己的經驗,二來有在當地的學歷會相對較好找工作。當時申請了兩家,一間是位於荷蘭的馬斯垂克大學及列日大學的HEC商管學院。最後選擇列日大學主因是學費較低,且申請程序較荷蘭的簡單一些。不過這邊很推薦大家可以考慮荷蘭的馬斯垂克大學,學生非常的國際化且校園規劃很完善。

跨國文化 : 如果融入當地,如何知道怎麼生活

最後想用一句教授曾跟我講過的話來勉勵想出國的同學:「如果不去跟著別人玩,怎麼知道別人怎麼生活的。」既然有機會出國了,就要用盡全力的去融入當地並體驗、享受生活的每一部分。還有在要去交換之前,曾在一本書上看過一段話寫著:「歐洲代表著初戀跟日落、便宜的紅酒還有喘不過氣的摸索。」也因為這句話而下定決心要出去交換,並到歐洲追尋歐洲對我的意義。目前的規劃就是先完成九月即將開始在列日大學的碩士學位,之後有機會也希望能在當地找到理想的工作。

與列日大學的合照 HEC Liège - MSc. in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Marketing
與 HEC-LIÈGE 合照

延伸閱讀 : 更多歐洲行銷碩士校友的經驗分享

從自我累積到實踐計畫,前進空中巴士總部 | TBS 大數據行銷碩士

Offer 心法,科技巨頭到音樂王國 Spotify | 華威大學 Marketing & Strategy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