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500 人物訪談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英國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 帶你一窺,英國倫敦以外的商學院選擇

University of Bath, MSc. in Marketing 英國巴斯大學 行銷碩士

Coco Yang


研究所學歷 : 

University of Bath, MSc. in Marketing
英國巴斯大學 行銷碩士

大學學歷 :

台灣私立大學 – 國際貿易學系

Murray State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Business ( exchange )
莫瑞州立大學 交換學生

目前職位 :

Tec- IT audit Associate – Big 4 Accounting Firm  ( Reading, UK )

出國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畢業前 : 用多元化的生活經驗,釐清自己的生涯、職涯方向

國小在新加坡就讀,所以對於國際化的都市、多元文化融合的環境非常嚮往,就讀大學時期也申請前往美國肯塔基州 Murray State University (莫瑞州立大學) 成為一年期交換學生。在大三、大四的暑假也都申請到費城 ( Pennsylvania ) 的遊樂園 Dorney Park 打工度假。

國外的旅居生活並沒有隨著大學畢業而結束,我選擇繼續以打工度假的型式作為職場生活的開端,先後到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 ( Les Vegas ) 旅遊管理批發商擔任旅遊顧問,及倫敦 ( London ) 精品業 Coach 、 Burberry  擔任銷售專員。三年時間的積累用自己的感官、價值觀去瞭解歐洲與美國的文化差異,也用經驗釐清畢業時還很模糊的職涯發展脈絡,對於海外生活的嚮往讓我開始計畫爭取一份正職 ( Full-time ) 的工作機會,讓我能夠在職涯短期至中期定居國外累積產業經驗。

經過與家人的討論以及海外任職學長姐的交流,我希望進修職場生活中最有熱忱的行銷領域,也選定文化調性跟職場環境較適合自身的英國作為人生階段的下一站。

如何規劃留學目標 : 國家&城市 、主修專業以及學校的考量

首先,在美國擔任一年旅遊顧問期間,就瞭解到大部分公司不傾向提供國際學生 H-1B 的簽證,且申請 H-1B 簽證本質上就有機率性的問題,因此我便放棄美國。而另一個生活過的國家 – 英國,則不管在文化上或生活環境都與我的調性差異不大。

研究各個學程的課程架構 ( course structure ) 後,發現其中只有行銷碩士 ( MSc. in Marketing ) 有針對消費者心理學獨立開設相關的課程以及研究專案,基於過往幾年的工作經驗,本身就對消費者心理學有極大興趣,連結到過往擔任奢侈品銷售專員時,客戶關係就一直是行銷領域內的重要課題。因此最後選擇 Marketing 就讀,希望能夠學以致用,而在巴斯大學所學到的相關行銷策略,也十分受用於我目前的工作,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申請學校名單 (MSc. in Marketing)

而在選校的考量則是,巴斯大學在 MSc. in Marketing 領域是英國排名第一的,而在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是第20 名。雖然家人們很建議選擇擁有地緣優勢位於倫敦的學校,但基於學費加生活費能省下約 20,000 英鎊,此外巴斯大學完成碩士學業除了以寫論文的形式以外,也可以選擇和企業完成專案來替代等考量下選擇第一志願 – University of Bath ( 巴斯大學 )。

英國留學-如何規劃留學目標 國家&城市 、主修專業以及學校的考量
英國一直作為台灣熱門的留學國家之一,不過每一間學校、每一個城市都有不同的特色與文化,如何選出能夠幫助職涯發展的標的尤其重要

University of Bath 行銷碩士學程分享

英國巴斯大學 : 課程設計

教學方式,以消費者心理學 ( Consumer Psychology ) 這門課為例,當時授課老師是中國人,雖然同樣以簡報型式授課,但循序漸進的內容搭配實務案例與在國內上課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在課堂上最印象深刻的是五感行銷 ( Sensory Marketing ),以強化各種感官的方式來行銷同時佐證理論,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 Sensory Marketing ,課堂報告中我們組別負責分析的是英國的一個香氛品牌,主要負責的是結合許多行銷知識探索香氛用聞的成功因素,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品牌再加上 Sensory Marketing 是過往沒有接觸到的概念,因此整個課堂下來收穫許多。

巴斯大學 MSc. in Marketing 有一堂選修其他專業的額度,大部分亞洲同學選擇的是商業分析課程 ( Busniness Analytics ),授課內容主要是教導回歸係數分析以及預測產品或是季節的預測,算是行銷領域近期結合數據衍生出的分析方式。相對來說課程內容更需要運用到大量算數,在計算分數上考試佔了百分之七十。而我比較特別的是選修專案管理課程 (Project Management),雖然專案管理課程並非巴斯大學獨有的選修課程,但基於實用性和行銷結合是我認為更適用於職涯發展的專業,擁有跨文化、跨部門的專案管理能力是各產業、公司都不可多得的人才選擇,其中最印象深刻的單元是風險管理,我認為不管任何類型的專案都必須考慮其風險,而這堂課的所學內容也應用到我目前的工作專案像是是 IT 風險評估。

英國巴斯大學 : 商業競賽

University of Bath 的行銷碩士學程分為三個學期,學校都有安排與不同企業合作的 Business Challenge ,也就是台灣所說的商業競賽。因為巴斯的地理位置並不像倫敦擁有大量的企業設點,所以校方可以說是非常用心的邀請巴斯在地企業或遠程企業 (e.g. Google) 擔任主辦單位,為在校學生與業主製造連結的機會。而我碩士期間總共參加三場競賽,包含第一學期的 Community Challenge ,和第二學期的 Future Business Challenge 和 Google Online Marketing Challenge 。

  • Community Challenge

    我們組別媒合到一家非營利組織合作有關網路行銷策略,因為這家公司本身沒有行銷相關背景,所以可以說我們是從無到有花了兩個月時間建立起行銷策略規劃。

  • Future Business Challenge

    組員先後參訪三家合作公司,目的在於瞭解品牌策略以及企業文化核心的研究,最後將參訪內容集結成報告在第五天的時候報告給學校和評委。這些實際考察所得到的一手資訊,對於研究生的商業司為建立會產生突破性成長,而且思考維度也因此變廣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 Google Online Marketing Challenge

    展開為期四週的競賽前,每位組員需要事先通過 Google Ads 認證才能申請,主要工作內容是和非營利組織一起合作 google ads 像是關鍵字廣告等等,比對哪個關鍵字表現比較好,而我們這組在 Google 要求範圍之外,又幫組織做關於徵人的行銷活動,最後得到「Google Ads Top Marketer」的榮譽,對日後找數字行銷的相關工作有很大的幫助,總體來說我認為 google online marketing challenge 是一個非常值得挑戰的競賽。

我認為巴斯地理位置的關係,學校規劃這些商業競賽讓同學參與,能夠使大多數同學不需要特地跑到倫敦實習,因為參加這些學校提供的和企業接觸的機會已足夠,且都已包含在學費裡面。

商業思維的建立在巴斯大學很重要,像是只要你是商學院,在第一個學期第一天學校就會安排和企業接觸,企業便會丟問題給你,這是一個 Big team challenge ,需要跟陌生的同學一起做出相出應對策略來完成這個挑戰。當然最後企業會給出評價,贏的那組有學校頒發的證書。

University of Bath : 就業資源

學校就業方面也會提供相當多的職涯資源。有個全校都可以使用的 career service centre,而商學院本身也有自己的 career service。兩個都可以預約1對1輔導。開學季時學校也會安排career fair 讓 200 多家企業到學校進行宣傳,這是一個巴斯每年都會辦的活動。而且巴斯大學的職涯輔導員非常關心同學職業發展,可以多跟商學院的職涯老師聊聊,他們能為向我們一樣的留學生提供在英國工作的指引。

University of Bath, MSc. in Marketing 英國巴斯大學 行銷碩士 (2)
Coco 將每一場商業競賽的詳細介紹,以及參賽行程記錄在用心經營的 Blog 中,對於 Bath 或商業競賽有興趣一定要去瀏覽
巴斯大學 特有的商業挑戰賽經驗分享

University of Bath 畢業後 : 在英國職涯規劃

英國求職 : 調整心態,持續精進

在就讀巴斯前,我已規劃好自己的求職框架,也擬了一份每階段需要做的事情,我稱作「to do list」。像是在2018年7月份開始求職,投了第一間是 KPMG ,在 9 月到 10 月份則是準備 CV、online application以及英國獨有的 Game-based assessments 等相關求職關卡。我總共提交申請了 35 家公司,因此在10月份到12月份時我集中精力練習視訊面試以及電話面試, 1 月到 5 月時我主要練習群組面試。

我目前任職的會計事務所職位當時最終的群體面試需要經過四關,其中第一關要在一小時內寫出一千個字的商業報告寫作。第二關是 cases preparation,主要回答 cases 提出的企業問題時用以創新的科技視角切入主題,像是 AI 科技導入企業能夠解決哪些問題等方式回答。並在小組討論結束後十分鐘內準備第三關 小組上台根據小組討論的結果報告10分鐘 。第四關是一對一的面試,面試官會問小組討論時個人的整體表現,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最後幸運的是,面試過後接到了通過的消息。除了幸運還覺得,很謝謝很多人的幫助,讓我面對自己的不足時,一起想辦法加強補足。當然事前準備也很重要,像是平日商業思維的積累呈現出與其他面試者不同的觀點,使面試官產生印象。

Tec- IT audit Associate - Big 4 Accounting Firm (Reading, UK) (2)
更多的英國求職 ( 找工作 )、面試經驗可以到 Coco 的部落格查看 
英國找工作經驗分享(1)- 準備篇

英國職場經驗談 : 會計事務所工作分享

  • 關於職位工作介紹

    目前我在四大會計事務 (Big 4) 所擔任 Tech-IT audit 職位,而會計事務所包含的業務範圍相當廣大,並非只有一般大眾熟悉的財務審計。我的日常工作內容需要分析系統的風險以及控制方法,依照公司大小有不同的專案執行。

    項目上負責的是 :

    1. 評估、測試 program development/ access management/ change management 操作上是否產生財務風險,其中工作中會運用到的 data tool 有 Alteryx, Power BI, Tableau, Python 。
    2. 和客戶討論、 分析出相對應的控制方法
    3. 最終給予客戶報告、建議。
  • 關於事務所環境

    英國四大會計事務所非常彈性的。像是在疫情期間,如我們都在家工作、自主規劃上班時間,中途做自己的事都是可以的。疫情之前,我會需要出差拜訪客戶, location wise 最近出差點是倫敦,最遠的去到利物浦出差兩週,旅館費用等公司也會給予報銷。

  • 關於事務所企業文化

    我們同事來自世界各地,非常強調 Diverse and inclusive ,不會只招聘英國人,因為事務所提供國際生英國工作簽 Tier2 以及事務所支付相關簽證,  IHS 醫療費用。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也非常友好,像我目前這份工作不需要相關背景的,公司會給予你許多訓練,第一個月基本上都在崗位培訓。也有非常好的 Mentor、coach 機制,對於之後的職涯發展幫助很大。

    除此之外強調 Leadership and client relationship 的重要,像當時入職兩個月我就獨立出差見客戶 IT 部門做 client meeting and presentation. 同事之間也互相信任,氛圍像是互相幫助的關係,很舒適。
Tec- IT audit Associate - Big 4 Accounting Firm (Reading, UK)
The View from The Shard

延伸閱讀 : 更多英國留學台灣校友的心得分享

行銷有幾種面向,你喜歡的又是哪種? |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勇闖歐洲時尚科技圈的俠女,聽她的英國留學創業故事 | University of Warwick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