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德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美國韓國

「世界即校園」- 四年七座城市,實現無牆的全遠距教學 | 密涅瓦大學

Diana


大學學歷:

Minerva University – Cognition, Brain, and Behavior (Undergraduate Program)
美國密涅瓦大學 腦與認知科學

出國前的學經歷

我是選擇在大學階段出國留學,從高二時突然衍生想要出國讀書的想法,可能是本身很喜歡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更喜好於接觸全新的事物,若能將自己投身於不同文化與環境下可能可以產生更多的火花。選擇美國的原因其實也相對單純,主要是聽到身邊出國讀書的朋友都是以美國為主,理所當然的就也選擇美國作為首要留學目的地,據我所知美國要準備的考試項目也是最多的,於是便開始著手準備 SAT, AP 及 TOEFL (托福) 等考試。

密涅瓦大學 申請經驗 & 入校考試

其實當初因為已經準備 SAT ,所以利用 UC Application 申請學校時幾乎把符合申請條件的學校都投遞一遍, Minerva University (密涅瓦大學) 這所大學無論是在申請或錄取方式都和其他的美國大學不一樣,首先校方並不採計 SAT 等成績,而是由校方推出六個大題的入學考,主要是考驗申請者的邏輯及溝通能力,再加上高中在校成績及課外活動的證明。密涅瓦大學其實和我一開始所設想的校園有很大的不同。本來前往美國是幻想有完整且寬敞的大學校園,就讀心理系世界排名不錯的學校,可以擁有豐富的校園活動、課後生活等。

選擇密涅瓦大學 – 透過更多元的觀點來認識世界

最主要會選擇這所大學就讀的原因是,如果有一間學校能讓我不受地區限制,並能以更自由彈性的方式來認識多種文化,那或許會比我選擇一間傳統的美國大學就讀所獲得的更多。剛好當年申請時,朋友有參加校內舉辦的留學博覽會並與我分享所見所聞,我才開始意識到密涅瓦大學真的很酷。作為一所 2012 年才剛創立的美國大學,當時並沒有太多台灣學生就讀過的分享,但同時又因為它的創校理念十分吸引我,因此最後選擇前往就讀。

申請美國大學的清單:

  • Minerva University 密涅瓦大學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俄亥俄州立大學
密涅瓦大學 就讀契機 - 透過更多元的觀點來認識世界
阿根廷首都 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 也是密涅瓦大學移地教學的其中一站,透過多元接觸的方式讓學生不侷限自己的視野

密涅瓦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創校理念介紹

密涅瓦大學和其他學校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並不存在實體的校園概念,大學四年總共要赴七個城市來完成全遠距的大學課程,達到 “世界即校園” 的教學理念。在學校安排的七個城市中 (舊金山、首爾、海德拉巴、柏林、布宜諾斯艾利斯、倫敦、台北) 培養學生的適應力及眼界。教學的方式則是透過學校的自有教學平台來進行授課。因為是 2012 年才成立的學校,每屆規模約只招收 200 名學生,不過光是國際學生就佔 75% ,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文化及種族的多樣性的疑慮,在課堂上、同學相處上可以擁有十分豐富的體驗。

密涅瓦大學 教授的上課方式 / 課程設計編排

我們的每堂課都是錄音錄影的,一般來講大家可能會覺得網路上課相對輕鬆許多,但其實不然,由於是小班制的關係,老師特別注重每位學生的互動率與進度狀況。如果有哪一位學生比較少發言,老師會特別點名你回答。因次我覺得反而需要更認真去準備每一堂課程的內容。在給予成績的形式上面也很特別,老師在評量每位學生的 participation (上課參與度) 時,會依據你在課堂上留言發問的頻率來給予評分。考試與報告的話則會利用線上平台讓學生繳交報告。

美國密涅瓦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圖片取自 密涅瓦大學 官方粉絲專頁,全遠距的授課模式讓學生在時間、空間安排上有更彈性的選擇

社會科學的科系介紹 (Cognition Brain and Behavior)

學校總共開設五大科系類別,分別是社會科學、商科、電腦科學、自然科學跟人文與藝術。每個主修各自分作六個更細的專業。 例如我所就讀的腦與認知科學 (Cognition Brain and Behavior) 是屬於社會科學底下的分類。那要取得這個學歷的話,是必須也要修政治及經濟等等的基礎課程。到大三才會更深入的去學像是社會科學心理學、認知科學心理學理論等等。除了這些之外,畢業的門檻也有要求要修到一些別的科系的課程,所以我也有修自然科學的演化課以及像是人文藝術的哲學課等。

全遠距上課的優點與缺點分享

全遠距上課的優點有點像提前體驗了遠距的工作型態。學生的彈性很大,想去哪裡上課就去哪裡,不需要到教室集合當然也避免了現在怕群聚的風險!不過還是有一些限制,比如說必須要確認上課地點網路夠好,以及要有插座隨時可以充電等等。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能藉機到不同城市看看,課餘時間就能去體驗不同的文化。

缺點的話是像一般的校園資源及設備我們就比較沒有,且也難有真實面對面接觸的感覺。大部分的教授都不會真正見到,只有少數剛好教授也旅行到那個城市才有辦法見到。另一方面是要非常的有自律性及自主性,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獨立學習。

社會科學的科系介紹 (Cognition Brain and Behavior) - 密涅瓦大學(Minerva University)
移地教學至韓國首爾,四年需要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七座城市與不同各國的學生交流,目前看來是密涅瓦大學學生的「專利」

留學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前進專業心理師

對於自己的職涯目標一直都非常明確,就是希望能夠成為一名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所以畢業後會設定繼續往上攻讀心理學碩士。由於腦與認知科學可以延伸的專業領域範疇相當廣泛,所以班上每一個同學們所規劃的職涯方向都會不太一樣,有的專精在醫學方面、有的期待前往不同的國家找跨領域的工作等。進入密涅瓦大學對我而言,學到最多的是眼界變得更開闊了。因為從讀書開始就不照著常規的規則走,漸漸的開始對於生涯的目標也有了新的體悟,覺得工作有無限的可能性,並不是只有在某個產業或是做到某個位階的職務才是最好的,而是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達到平衡、也讓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

密涅瓦大學 畢業後,前進專業心理師
密涅瓦大學 (Minerva University) 獨特的授課模式讓學員充分體驗多元文化、環境所構築出來的教育環境,環遊世界的旅遊也成為其中的福利

更多密涅瓦大學的生活,以及在全世界上課的紀錄分享

Diana 將自己在就讀 Minerva University 期間的生活都拍攝成影片上傳到自己的 YouTube 頻道,目前已經更新美國、韓國、德國篇章,如果有興趣的夥伴們別忘記追蹤、訂閱。

更多 Diana 在 密涅瓦大學 的生活,以及在全世界上課的紀錄分享
YouTube 頻道連結 : Diana 的生活

延伸閱讀 : 更多留學校友經驗分享

外國月亮比較圓 ? 台灣和美國傳播碩士在讀觀察 |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華盛頓大學

申請德國大學,留德 NC 學程大公開 |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