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德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申請德國大學,留德 NC 學程大公開 |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Sabrina


大學學歷:

Frankfu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 Bachelor of Laws – Business Law (LL.B.)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Frankfurt UAS) – 商業法律科系

出國前的學經歷

自己一直都把出國交換、留學放在人生規劃清單之中,只不過受到文化跟個人喜好的影響一開始訂定的目標是法國,但受限於大部分學校所要求的法語程度要達到 B1 或是 B2 ,對於當時高中連英文都不到非常流利的我來說有點困難。正逢哥哥申請到德國擔任交換學生的機會,全家人一起造訪一趟德國,參觀哥哥的寄宿家庭、學校,對德國留下相當好的印象,於是也在高中前往德國交換學生,自身交換的過程也逐漸愛上這個國家,所以當時也下定決心大學要再次前往德國就讀。

申請德國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Frankfurt UAS) 的過程分享

申請過程我有尋求代辦協助一同處理,而當時我的德文程度是最初級的 A1,不過學校方面並沒有明文規定德文程度要達到多少 (申請英語學程緣故),前往當地必須先統一安排到語言學校就讀德文,再送到寄宿家庭。

另一方面,其實申請德國大學最重要的是學測成績,必須要有 53 級分以上。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開始學測可以只選擇考其中四科,不過會建議有預計要申請德國大學的申請者報告五科會更為妥當,不過要注意申請時間會有些微緊湊,因為台灣六月才畢業、七月以前就必須送出所有的申請資料,所以情況允許的話,相關準備文件可以提前備妥才不會錯過繳交日期。

德國留學 – 學校選擇的考量

第一個完全基於個人原因的考量,我希望申請的學校必須是一間建校超過百年的大學,一直憧憬能夠在歷史悠久及文化豐富的校園中上課,感受國外完整大學校園、活動的氣氛。再來就是現實的語言考量,因為自己的德文程度還不足以完全以德文參與課程,加上我選擇的法律類科系基本上學校都會要求 C1 以上的成績,即使以我目前 B2 的成績也是不太可能申請上,所以需要同時就讀語言班。德國的語言考試有好幾種,有歌德、 DSH 、 TestDaF 等,每一種的出題模式都不太一樣,像我選擇報考的 TestDaF – 考題是偏向較制式化的選擇題,也是我比較擅長的,所以大家可以去瞭解各個考試項目來斟酌自己要選擇哪一種。

另一個選擇學校的考量是在 “大學” 及 “應用科技大學” 之間做選擇,大學的話更多會偏向理論型,純法律課程需要讀到 6年之久。相對來說科技大學就較偏實務,商業法律也只要讀 7 個學期,相對來說時間上縮短很多,所以就決定讀科技大學。當時總共送出申請的有三間學校,而最後選擇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的主要原因是法蘭克福是商業及金融重鎮,工作機會還是會比較多。

申請科技大學的清單:

法蘭克福科技大學 (Frankfu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法蘭克福應用科學大學位於市區坐擁非常好的工作地緣關係,其 10,000 名學生來自大約 100 個國家
法蘭克福應用科學大學位於市區坐擁非常好的工作地緣關係,其 10,000 名學生來自大約 100 個國家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 留學經驗分享

Frankfurt UAS 課程編排 / 科系介紹

德國科技大學畢業要求學分蠻多的,平均下來一學期有 9 門左右的課,在課程數量安排算是相當緊湊。由於我是就讀商業法律 (Wirtschaftsrecht),課程內容佔比大概是一半商業、一半法律。第一學期的課偏向較廣泛的刑法、民法、公法等、第二學期就開始進入比較深的像是商業法、稅法、國際法等。但並不會去鑽研離婚法等較細的法律 (通常是法律系才會學到的)。商業部分則會有金融、投資、商業英文等課程。我個人認為對於國際學生的定位來說,讀商業法律在職涯方面會更有發展性,商業律師貼近企業、不分行業;在德國,如果是專業律師的話,如果不是當地人會比較不吃香。

德國教授的授課方式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大部分的法律課程還是會以考試為主,有筆試、口試等形式。那授課方式則會根據每一位教授有些微差異。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個教授會把他考試有可能會出的 20 題先給學生準備,聽起來好像很輕鬆,不過其實在準備了這20大題的題目後,基本上你也把整學期該學的內容都學習到了。

學校的就業資源分享

Frankfurt UAS 學校位於法蘭克福,本身就有許多的社會資源。加上學校的名聲也滿大的,定期都會舉辦一些商業講座及就業博覽會,也時常會有公司需要徵實習生來我們學校舉辦活動讓學生來參加報名。另外學校很特殊的是還有 Finance club 金融社團,主要是在探討股票投資等議題,不只有學生會加入,裡面還會有專業的老師或公司老闆會一起加入討論。如果善用學校的這些資源勇於表現自己的話,一般都會很有機會畢業前拿到實習或工作的機會。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 留學經驗分享
作為德國唯一 Alpha 級的世界級城市,法蘭克福坐擁外商資源、交通便利、工作機會等優勢

德國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前進德國汽車產業

目前我才正在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就讀大二,所以尚未完全明確未來發展的方向,不過當然會想先在德國嘗試求職看看。因為沒有先在台灣讀大學,所學到的法律及專有名詞也都還是以德國為主,所以能在當地找到相關工作機會的話相信對於打定職涯基礎很有幫助。就讀商業法律的好處是不太受產業的限制,基本上所有產業都需要商業法律,也提供我很好的機會去嘗試多種不同的工作職務。德國的汽車產業是我很想嘗試的一塊,像是 BMW 、 BENZ 總部都位於德國,可以藉此進到相關公司應該會有滿多的資源及發展。也因為像這樣的大型跨國企業,工作範疇也會比較偏向國際一些,希望自己未來的工作職務可以接觸到台灣或其他國家,不需要只侷限在德國。

BMW 在慕尼黑的總部 Munich, Germany

延伸閱讀 : 更多德國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商學院的重點還是人脈 | ESMT Berlin 管理碩士 (MiM)

Deutsche Bank & UniCredit 我在歐洲金融業的實習經驗談 | 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