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商學院的重點還是人脈 | 德國 ESMT Berlin 管理碩士 (MiM)

Hsin-Chih Lee


研究所學歷:

ESMT Berlin – Master’s in Management (MiM) , Specialisation in Business Analytics
歐洲管理與技術學院 管理碩士 (主修商業分析)

大學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雙主修法律系及社會系

過往經歷:

德國波昂大學 – Exchange Program 

德國Deloitte – Financial Advisory Analyst Intern – Financial Advisory Analyst Working Student

德國RWE Renewables – Master Thesis Student in Machine Learning

留學前的經歷

法律系與社會系雙主修、參加活動

我高中畢業後進了台大法律系,在大二的時候雙主修社會系,但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唸書上面,相反的,我做了很多別的事情去增加自己的經歷,譬如說當志工、去international world camp。另外,在社會系也跟著做一些專案,像是跟非典型勞動相關的計畫。雖然看似豐富,不過在大學的時候,真的沒有仔細的想自己要幹嘛,就覺得這個好玩,就學一下 ; 這個我有興趣,就做一下。

德國波昂大學交換、德語學習、大學畢業後的抉擇

在大學的時候因為覺得歐洲的語言蠻有趣的,所以就選個德文。當初在學校大概學了A1、A2吧!想說已經學了這個語言,就應該去當地看一看,然後就申請上波昂大學一年的交換。在波昂大學交換時,周遭的同學都是去周遊列國!但我那時候就覺得既然已經花了一筆錢來交換,就好好的學一下德文!因此當時就用了一些方式,讓自己的德文從A2精進到C1,也在最後考了一個DSH去驗證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從德國交換結束回到台灣後,我還用一年的時間把課修完才畢業。我到快要畢業前才開始思考,我到底要做什麼?不過就像前面說的一樣,儘管參加過各類的活動,但我並沒有提前去規劃自己的未來,於是在畢業前夕,突然感到一陣驚慌。不過很幸運的是,我知道我並不想要走法律這個領域,因為我想要追尋一個比較有國際化的職涯發展,所以最後我就決定進入商業界看一下、學一些技能,並看這些技能是否可以被應用在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德國波昂大學 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
德國波昂大學校園

出國留學的契機、選校的考量

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內容、回到德國的動機

大學畢業後,我就先到Voice-Tube實習,然後很快的就轉成正職,一開始實習的時候主要是做打雜的工作。後來有一位新主管加入,我就跟那位主管一起創立另一個新部門,在這個新部門,我主要是管理實習生及建立新制度。雖然在這過程當中學到許多東西,但在幾個月後,我發現這份工作的學習內容似乎來到一個瓶頸,於是我就轉往另外一家外商新創去做 Reginal Sales Manager,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對歐洲業務的開發,像是打電話到歐洲做陌生開發或是做產品demo。但後來還是因為很懷念德國的生活,所以決定再回到德國。

選擇 ESMT Berlin 考量原因

當初辭掉工作之後,就一邊做德文家教,一邊申請德國的學校,但有鑒於我的學經歷背景都是與人文相關,而且工作經驗只有一年半的情況之下,想要申請MBA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大部分的MBA申請門檻,都需要兩到五年的工作經驗,甚至是高階主管才會去讀的。因此在自認並沒有到那麼豐富的背景之下,我就轉而申請柏林ESMT這個學校的MIM Program,最後也就很幸運地被錄取了!

不過在申請 ESMT 的前一年,其實我已經有申請到 Erasmus Mundus Global Studies 這個學程,它是一個非常社會科學取向的 program,第一年是在波蘭,第二年是在比利時根特,雖然我那時候很想要被分配到德國的學校,但就在沒有被分配到的情況之下,我就毅然決然放棄這個機會,主要是考量到德國本身相對良好的就業環境,以及畢業後有18個月的找工作簽證,還有它的市場規模,我最後還是決定要回到德國。

再次回到德國柏林,就讀 ESMT Berlin Master's in Management, Specialisation in Business Analytics
再次回到德國柏林,就讀 ESMT Berlin

ESMT Berlin 就讀經驗分享

非本科就讀商學院、課程分享

我覺得對於一個非商院畢業的學生,ESMT的教學可以說是相當有幫助,但這也非常取決於你的背景,因為我也有聽到一些原本就是商學院的學生,他們的反應可能就是以前就都學過這些東西了。然而學過不代表他們真的會,所以一切還是要看每個人自己的學習能力及過去的背景程度。然後我們主要就在學會計、財經、統計、supply chain 及 decision making等,這些課程對於建立你的 business sense 都很有幫助,不管是讓我在看產業、找實習,還是在面試的時候,都能夠比以前講出更多、更全面,然後也更有深度的回答。

最重要的人脈、不可忽略的德語能力、在校成績的維持

就像其他人說的,很多機會都是來自學校原本的夥伴、新簽的合作公司以及過去的校友,而我自己的狀況是藉由在 Linkedin上面認識一位 Deloitte 的高層,然後透過他很順利地通過面試得到 Deloitte 的實習,因此我覺得在念商學院的時候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如果你想要進到顧問業的話,成績盡量顧好,以德國的成績標準來看,最好是保持在 2.0 以內 ; 那第二個就是人脈,要多認識人,跟他們建立真誠的關係,社交活動都盡量出席 ; 第三,如果你想要在畢業後繼續留在德國工作,那麼德文就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技能。雖然在公司或許可以說英文,且茶水間的 small talk 看起來很無傷大雅,但其實一切都跟人與人之間的 connection 有關。假設今天公司要裁員,如果你過去因為不會講德語而沒有參與到 small talk 和跟德國同事或老闆建立情誼的話,那某種程度上你就處於劣勢。因此在公司狀況不好的時候,你就很有可能處於一個非常脆弱的位置。所以會講德文是一個保險也是優勢。另外一點則是,如果你想要長期待在德國、想要了解當地的文化,那也勢必要透過語言去開啟這扇窗。

ESMT Berlin - Master's in Management (MiM) , Specialisation in Business Analytics
柏林是一座歷史、現代產生奇妙衝突的都市

德國 Deloitte 實習經驗分享

德國找實習的過程

 一開始我面試了兩間小的新創公司,一間在柏林,另一間在慕尼黑,而慕尼黑那間是附屬在銀行底下的公司,所以雖然是在新創工作,但這個職缺也有機會可以對到銀行裡面各式各樣的人。後來我第三個面試就是跟 Deloitte。會取得這個工作機會是因為我在 LinkedIn 上面發了一篇文章。我們學校有幫我們訂了一年的 Linkedin Premium,所以我就發現有位在 Deloitte 工作的人來看我的 Linkedin,因為他是做 Process Mining,加上我本身對這個領域蠻有興趣的,於是就寄了一個 LinkedIn Mail 給他。在信當中,我跟他說:「我對你的領域蠻有興趣的,而你也是這個業界的先驅,想要跟你請教你一些問題,不知道方不方便?」 沒想到他就答應我了!一開始我們就先用電話聊一下,整個過程都是用德語溝通。當中他問了我四個問題「你為什麼來德國?」、「你為什麼學德文?」、「你為什麼想在德國讀書?」及「你為什麼對 Data Analytics 有興趣?」,在我回答完這些問題後,他就問我要不要去 Deloitte 做實習,並且安排了正式的面試流程。面對 Deloitte 的面試,其實真的非常緊張,當天有兩位面試官,面試主要是用德文,不過中間過程有用一些英文,主要是想要知道我的英文程度,最後當天就發給我一個口頭 offer 了!但其實拿到正式的 offer 大概等了一個多月。

Deloitte 的實習內容、主動積極的態度

許多在大公司裡頭的實習需要你要自己積極去找工作做。一開始可能會有一些你覺得不是很有趣的工作,不過不要氣餒,因為把這些工作做好,證明你自己的價值之後,老闆就願意給你難度更高的工作。像我第一個主要的工作是做一個關於 Palantir 的研究,它是一個提供給像美國國安局、移民局去追蹤一些犯罪的系統。然後我第二個是做智慧合約上面的標注,就是要把資訊餵給 AI 機器,而在執行這些工作的同時,我都會跟老闆報告,讓他知道我目前在做什麼。

因為我選擇的柏林 Deloitte 沒有在做 Process Mining,過一段時間後我就跟老闆提說我想要做這方面的領域,所以她就幫我介紹在做這類主題的同事,因此,我後來就遠距跟在杜塞道夫的同事一起做 Process Mining,而工作內容主要是幫他做 Compatible Analysis,那最後因為我有跟老闆提過,我有在學習 Python 及 R語言,所以她後來就給我機會跟另一個顧問合作,但其實我一開始只會一點點程式語言,所以很多 funciton 都看不懂,不過幸運的是,跟我合作的顧問非常好,他會先寫一部分之後,讓我再去研究跟學習,因此我就在一個月內對 Python 更熟悉,也就可以幫忙增加功能和 debug。而這部分的工作,也算是我在實習當中學到最多的部分。

所以只要能在實習的初期獲得老闆的信任,讓他知道你的學習速度非常快,他就會給你更多的工作及任務讓你去試、去學習,我覺得這可能就是大家對實習生的期待吧!除非你是本身是非常專注做 Engineering,或是很專精的 Data Science,不然不論你是在Marketing 或是 Sale,你都有可能會接到各式各樣的雜事,然後每個雜事其實都是一個小小的測驗,攸關著你之後更多機會的可能。

Deloitte 實習經驗分享
Deloitte 辦公室

未來職涯的規劃與發展

投資銀行、顧問業、新創

投資銀行、顧問業及新創公司都是很典型的商學院畢業生會找的領域。而我自己是對顧問業很感興趣,也在2021年的二月加入 Deloitte 擔任 Consultant – Data 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往顧問業的領域前進之所以會想要進顧問業是因為在這個產我的成長可以非常快,且會面對不同的客戶、不同的產業及不同的功能,而這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歷練。加上我過去在顧問業實習時,在不同領域的轉換下,我都適應良好,因此我覺得我在顧問業裡面,可以發揮我的長處,也可以讓我在這當中學習到更多的技術和軟實力,成為我職場上的資產。


延伸閱讀 : 更多 ESMT Berlin 台灣校友的經驗分享

德國商學院的新創職涯前瞻,歐洲大小企業巡禮 | ESMT Berlin MiM


+ 更多創作

雲林科技大學 環工系 -> 斯圖加特大學 (Uni Stuttgart) 環境工程碩士

目前與先生一起生活在新加坡,育有一兒雞腿的新手媽媽。作為數位游牧工作者,同時擔任 WillStudy 品牌 Podcast 《留學幫幫忙》主持人,歡迎所有對於分享自己熱血、辛酸、乘風破浪的留學故事的校友們與我聯繫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