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愛知教育大學 |突破技職教育框架,私立科大生到大學日文講師

愛知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所

郭育志


碩士學歷 :

愛知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所

大學學歷 :

  • 大仁科技大學
    • 應用外語系 日文組 (二技)
    • 觀光事業科 (五專)
  • めいおうだいがく 交換留学
    沖繩名櫻大學 (名桜大学) 交換學生

目前職務 :

輔英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 日文講師

專欄作家、業餘微電影演員/歌手、演講等工作

過往經歷 :

2022-2024 高雄市政府第三屆青年事務委員會 委員

日本台灣學生會議 沖繩分社 創辦人

留學前的學經歷

五專時期:不適應台灣的教育體制

從小,我並不是很會讀書的類型,當初因為考不上公立高中,父母親怕我進高職就讀會學壞,便送我去讀五專。而五專會選擇觀光系的原因是,父母認為我是愛玩的孩子,個性活潑應該蠻適合觀光系。

專一時期,我加入學校的國際志工社,有次至泰國清邁當志工,讓我印象深刻,漸漸對國外生活有所憧憬。英文不擅長的我,選擇日文作為第二外語學習,雖然當時的日文程度並不好,心中卻逐漸萌生赴日留學的想法,因此,直升二技時就有明確的目標,選擇了應用外語系的日文組。

沖繩名櫻大學 : 交換經驗分享

我分別在大二、大四時,前往日本沖繩名櫻大學交換過兩次,由於當時申請沖繩名櫻大學所需的日文門檻並不算高,剛好符合大學時的語言程度。不過,只有 N3 程度的我,後來到沖繩交換後的確經歷一段聽不懂、講不出的陣痛期。 

多虧日本朋友的幫助下,日文程度進步飛快,口語表達也愈來愈有自信,開始積極參與許多課外活動。除了創立日本台灣學生會議的沖繩分社、擔任 GPAC 2015 (Global Partnership of Asian Colleges)in Taiwan 日本學生的代表,增進日台兩邊學生的交流機會外,還跟當地各國留學生們籌辦第一屆沖繩名櫻先生/小姐選拔活動,最終我也幸運被選為該屆的留學生先生。另外,本身就熱衷擔任志工的我,當時是唯一進入沖繩嘉手納美軍基地,擔任 Special Olympics (當地身心障礙奧運會) 的台灣人志工。

沖繩名櫻大學 交換經驗分享 (日本交換學生)
愛上沖繩,按捺不住心中的想念交換兩次,交換生活都獻給名櫻大學

申請日本碩士 : 赴日攻讀碩士的契機

過去從小到大在台灣求學的過程中,可能因為考試成績不出色,下意識會被社會風氣定義為「不認真的學生」。因此,我一直懷抱著當老師的夢想,幫助更多相同的孩子彌補自己求學時不被重視的遺憾,於人格發展早期將好的影響帶給學生。不過並非出身國內名校出身的我,嘗試取得教職這條路上遇到許多困難,於是便有赴日讀教育碩士的想法,計畫以取得更高的學歷外,也是從交換以外的角度,深入去瞭解日台教育方式差異的好機會,家人也對這個決定非常支持。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愛知教育大學,其實是因為姊姊也畢業於此學校的淵源,已經有前人開路的情況下,事前的申請準備相對不會這麼困難,甚至姐姐還幫忙我聯絡教授提前認識學程。正因如此,我並不像一般在日本的外國留學生,需要額外花費一年的時間當「研究生」,跟教授打好關係、取得信任後,獲得教授許可才申請碩士。我則是相反,在教授同意收我為研究生後,便能著手進行申請作業。

愛知教育大學:申請經驗分享

申請的第一階段是提供書面資料,基本上有提出都會通過,第二階段是直接飛到日本當地,進行筆試(申論題)及面試。由於我是報讀社會科教育,相較於其他科系,申論題的題目較靈活,印象深刻記得有一題是請我們用日文論述「自己國家社會上的名人及其帶來的影響」,我是以介紹鄭南榕為主軸回答。面試部分,印象較深刻的是,面試官其中有一人扮黑臉,會以趾高氣昂的姿態問一些刁鑽的問題,我認為教授並不是真正想考倒學生,而是想藉此測試學生的反應,千萬不要因此就驚慌失措、自亂陣腳。

獎學金部分,當初綜合 GPA、家中經濟條件等有符合學校標準,因此獲得兩年學費全免,另有獲得財團提供的獎學金5萬日幣/月 (可領一年),對生活費也是不無小補,整個碩士就讀期間成本計算下來,幾乎是零成本的出國留學!

愛知教育大學:申請經驗分享
愛知教育大學雖然不是直接享有絕佳的地緣優勢,不過距離名古屋及豐田市都僅一小時車程

日本愛知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所 留學經驗分享

社會科教育所:日本國高中社會老師合格率第一

愛教大是日本國內一所教育專門的大學,所有的課程都是以教育結合不同專業,例如:英文教育、美術教育等,而我因為平時對政治、社會議題蠻感興趣,所以選擇社會學+教育學的社會科教育所。我們科系旨在培育日本國、高中的社會老師,據說是日本教師合格率最高的一所學校。有趣的是班上同學的國籍分布則是日本人、外國人各半。

愛知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所:日本國高中社會老師合格率第一
愛知教育大學鄰近有名的豐田汽車 (Toyota) 總部,其也被稱為日本的汽車城

愛知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所:學程規劃

我們科系的課程是以教育學及社會學為主,上課方式並不是死板地讀教科書,而是讓學生挑自己領域的文獻,在課堂上與老師同學互相發表討論。畢業學分也無特別規定每學期必修的量,只要在畢業前修滿 30 餘學分即可,因此我當時將課都排在碩一,碩二時期就比較有餘裕寫論文和實習。

雖然我們系沒有強制實習,但我自己認為一定要有實習經歷,才能獲得更多教學的經驗。因此,我在碩二時,先自費去了英國語言學校2個月,而在當地結識到的老師,居然幫我牽線一個難得的機會—赴泰國當實習老師,後來才得以有至泰國教華、日語,如此寶貴的實習經驗。

愛知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所:學程規劃
日本愛教大安排學生實習,赴泰國師範大學附屬實驗學校 (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 教高中生日文

日本留學:日本課堂的教育氛圍

在日本的課堂上,我發現日本學生對於發言都不太踴躍,有可能是日本民族性的關係,大家都不想當突出、有問題的那一位,另外,上下階級明顯的文化,也造就他們不太會對老師的話提出反駁。不過,相較自己在台灣母校的求學經驗,日本大學的讀書風氣較高。

日本碩士論文研究:在保守的日本社會,探討 LGBTQ+ 議題

我的論文主題是探討 LGBTQ+ 議題,在日本這樣保守的文化風氣下,相關的參考文獻不多,也很少人會以這樣的主題作為論文題目,尤其我們學校又屬於偏保守的教育大學,起初受到教授不小的反對。後來在堅持不懈地說服下,向教授展現自己對性別相關議題的熱忱,最終完成了我的研究,也成功以該論文獲得獎學金。

台灣作為性別意識較進步的國家,LGBTQ+ 族群權益的推動也是亞洲國家中數一數二的,相較下性別觀念較傳統的日本,似乎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覺得大部分的學生是來日本取經,將在日本習得的知識帶回家鄉,而我的立場剛好相反,我希望將台灣在 LGBTQ+ 議題上成功的經歷分享給日本。

日本碩士論文研究:在保守的日本社會,探討 LGBTQ+ 議題

愛知教育大學:課外活動、特殊經驗

平時除了課堂學習外,我也有在咖啡廳打工。不只學習到日式服務業的專業用語、日本嚴謹的 SOP 如何運作,空閒時間我也會偷偷觀察日本人的行為,發現日本情侶約會大部分都是 AA 制,結了婚後才會由男生付錢,像這樣以自己的雙眼看見、最真實的日本風俗民情,比起書本上寫的,有趣許多。

另外,愛教大為學生創造相當多的教學機會,因此我也格外珍惜、把握每一次課外教學的練習,舉例像是赴韓國晉州某小學,作為日本代表,教小朋友們日文,雖然只是七天的短期活動,但還是印象深刻;也曾經在名古屋國際中心擔任國際講師,分享台灣文化給當地居民,盡我所能將台灣文化發揚光大。

愛知教育大學:課外活動、特殊經驗
作為一名非典型私立科大生到日本碩士畢業,很感謝過程中有父母親的陪伴與支持

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分享

職涯規劃:實現當日文老師的夢想

我比較特別,和其他留學生不一樣,我並沒有想留在日本就職的想法。在泰國實習教學過後,蠻喜歡那邊的環境,所以當初規劃是希望赴泰國當老師,但受到疫情影響,只好先待在台灣。後來,因緣際會下,有機會回到母校擔任日文系講師,輾轉幾年,目前於輔英科技大學,擔任日文講師。

做為一名老師,我很享受教學互動的過程,學生們總是能給我新的刺激,教學相長,我也從學生身上獲得良多。每當看到台下眼神閃閃發亮的年輕學子們,都會憶起當年那個對日本充滿憧憬的我,雖然日本並不是一個只有粉紅泡泡的國家,但我仍舊想鼓勵學生們,人生一定要到日本走一遭,實際親身體驗,才會有不同的視野、見解。

職涯規劃:實現當日文老師的夢想
課後卸下老師的身分,我同時也是名講者,希望帶給聽者不一樣的視角

斜槓青年:不只是老師,我同時還是一名……

除了主業之外,目前也有斜槓作家的工作,目前在《換日線》《波波黛莉》都有經營專欄。偶爾也有接日文教育、性別議題相關的演講,希望發揮影響力,將我的想法和見解,分享給更多人。

本身興趣就很多元的我,在實現了當老師的夢想後,開始嘗試一些不同的事。像是,大學時有拍攝學生微電影的經驗,去年又重新開始接觸微電影,透過演戲,可以揣摩不同角色的人生,是很有趣的體驗;對音樂有興趣的我,近期也參加歌唱選秀比賽,一圓我的表演夢;同時,目前有一本籌備近五年的小說,近期準備洽談出版。

斜槓青年:不只是老師,我同時還是一名……
有幸獲選為高雄市政府第三屆青年事務委員會之一員,與高雄市長合影

對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蠻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出國交換看看,比起正規留學,交換學生花費的費用較低,同時也可以體驗國外生活、開開眼界,對我來說,交換時期算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期。至於正規留學,如果經濟上有困難,建議可以參考看看非名校、私立的公立大學,這些大學在日本的排名也不差,對於外國留學生也不時提供優渥的獎學金,大家可以查查看相關資料。

另外,想跟大家勉勵的是,雖然在台灣很重視學歷,非名校出身的話,前幾名的國內研究所幾乎是無法申請上的,這種狀況下,或許可以試試赴日本留學,以我的例子來說,有幸於愛知教育大學累積的經驗,除了取得更好的學歷外,更幫助我回台馬上獲得不錯的工作機會。千萬不要因為學歷不佳就放棄自己,也許只是不適合台灣的教育體制,世界這麼大,總有一個可以讓你發光發熱的位置!

IG:nick_takao


延伸閱讀 : 更多日本留學的選擇與資源

日本企業走一遭,從日商 FamilyMart 到外商 Amazon | 筑波大学 Tsukuba

2022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申請說明+錄取分享 | JP 日本獎學金 (80,000 日圓/月)


+ 更多創作

就讀釜山大學 GSIS 研究所 國際通商學系,過往讀中興大學時曾前往日本山口大學 & 東北大學交換。主要負責 WillStudy 日韓留學校友的募集,如果有日本、韓國留學 & 工作經驗的校友,同時希望分享你們的留學故事,歡迎透過信箱與我聯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