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阿曼蘇丹國

到阿拉伯交換,一個你見不到台灣人的國度 | 阿曼蘇哈爾大學 交換學生

Sohar University - Exchange Program

Johnson 軒豪


大學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 阿拉伯語言學系 (政大阿語系)

Sohar University – Exchange Program
阿曼蘇哈爾大學 阿拉伯語系交換 (Bachelor of Arabic Language Education)

出國前的學經歷

我在台灣就讀的是政大阿拉伯語系,其實對於外語、語言學習的興趣是從高中就有所發現,所以當初學測結束、選填志願時也有同時申請西語、法語等申請入學中較熱門的語言科系。後來阿拉伯語能夠從我的眾多選項中脫穎而出,是因為考量到 :「既然要選,那我何不選擇一個最酷、最少人台灣人能夠使用的語言」,也是因為這個念頭結下我與阿拉伯語的緣分。

選擇阿拉伯語,除了它本身擁有的獨特性以外,從職涯面向考量更有機會走出一條尚未被開發過的道路。其他系上也有許多同學選擇進入阿語系的考量像是可以利用政大外語的所具備的豐富資源,同時去學習更多不同國家的語言或到其他簽約學校去擔任交換學生。

台灣相關資源不多,我們身處一個藏寶聚集地

因為學阿拉伯語的學生相對來說不是很多,所以系上教授在課堂上非常鼓勵每個人都實地到阿拉伯去體驗教材上所傳達的一切事物。因為政治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有分作校級、院級以及系級等不同可申請的學校以及科系名單,而阿語系上的交換計畫基本上都是系上教授們努力一間一間去爭取簽約的,所以只要有意願申請的學生能夠讓審核的老師感受到對學習外語有足夠的熱忱與動力,其實申請錄取的機率就滿高的。我當時也是抱持著目標能夠邊學習、邊觀光的目的申請的,因為光是可以實際走訪一個前人足跡相當稀少的國家這一點就非常新奇。

卡布斯蘇丹大清真寺 (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
卡布斯蘇丹大清真寺 卡布斯蘇丹大清真寺 (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

阿拉伯的留學經驗分享

選擇阿曼蘇哈爾大學的動機

關於交換學生,政大學內簽訂合作母語為阿拉伯語的國家其實不少,如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科威特、約旦等,也有歷屆學長姊自行申請訪問學者並一屆屆傳承下來的名單,比較特別的國家別像是埃及。我主要選擇阿曼 (阿曼蘇丹國) 的原因是因為它屬於系上直接合作的學校,擁有完整的課程規劃、協助安排住宿的優勢,除此之外更吸引人的是安排校外見習的機制,對於想要更深入瞭解當地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最重要的是過程中如果有任何疑問,校方也有專人可以協助解答,算是一個很適合不想要花大量時間蒐集資料的選項。

另一個是安全性的考量,蘇哈爾 (Sohar) 是位於阿曼巴提奈地區最大的一座城市,它從以前就一直是海灣地區著名良港,環境與人文相對單純、治安較為讓人放心。建議想來阿拉伯留學的同學們可以先詢問學校是否提供相關資源,畢竟這個地區過往沒有太多的台灣人前往,從頭到尾自己申請的話當遇到困難時比較難向外求助。

阿曼蘇哈爾大學 Sohar University
阿曼蘇哈爾大學 Sohar University

阿曼蘇哈爾大學的上課方式

就我自己個人的觀察,阿拉伯人當地的英文水平和台灣人差不多,有些人可以使用基本的英文會話,也有些人可能只能夠使用單字進行表達。學習環境上,基本上在當地上課都是全程使用阿拉伯文,對非長時間訓練阿拉伯文聽力的我來說算是抵達阿曼的第一個挑戰,雖然身為阿拉伯語系的學生,但親臨現場才發現阿拉伯母語的人士的語速很快,許多用詞方面也與從課本上學來的資訊不盡相同。

上課方式其實和台灣的課堂上比較接近,因為我也是申請到阿曼蘇哈爾大學的阿拉伯文系擔任交換學生,課程同樣包含聽說讀寫,也需要用考試、繳交報告來完成課堂任務。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蘇哈爾大學阿語系的教授普遍都蠻開明的,記得有一次有華人同學和教授說,下週是農曆新年而通常這幾天的傳統不會上課會和家人、朋友一起度過,教授非常尊重同學們給予的回饋,便讓課堂上的同學一起享有一周的假期,也讓我發現這邊的人是很願意試著去理解不同的文化。

阿拉伯交換時,利用課餘時間在當地旅遊

阿拉伯國家留學的生活經驗

阿拉伯人的生活與信仰文化

因為阿曼屬於一個海灣國家,周邊遍布石油出產的主力大國。基本上當地居民都不太需要為經濟或生活狀況感到擔憂、生活富足,完全不像是過往印象中的沙漠遍野或是存在缺水問題等,城市景觀、生活物資也是應有盡有。比較特別的是當地對於宗教信仰的重視,最主要信奉的宗教為伊斯蘭教,當地不吃豬肉,街上也不會販售酒類的飲品,除非去到杜拜等國際化的觀光城市飯店才會有賣。上課時當地同學會穿著穆斯林的傳統服飾,男生是穿白袍戴頭巾、女生是全黑的連身服飾。就像前面所提到的互相尊重、理解,無論是校方或同學都不會強制國際學生必須跟他們穿一樣,反而是親切的邀請我們一起來體驗看看。 

每走十分鐘都會有一座清真寺

因為大多數居民信仰伊斯蘭教,所以課餘時間走在路上就會發現清真寺真的是隨處可見,基本上清真寺建築的密集度可以想像成台灣的全聯超市。當地人很虔誠,前往清真寺做禮拜是他們固定的行程之一,時間一到就會聽到清真寺的教長召集大家開始做禮拜,課堂的後方也會擺置幾塊禮拜用的布,方便學生隨時能夠就地參拜。

在阿曼留學,每天都可以聽見清真寺做禮拜的聲音,加上生活步調悠然隨意,節奏相對台北來說要慢的許多,我自己是非常適應也感到喜歡。

課餘時間,前往位於北非的旅遊聖地-摩洛哥 (Morocco) 旅遊
課餘時間,前往位於北非的旅遊聖地-摩洛哥 (Morocco) 旅遊

留學後的職涯規劃

赴阿拉伯後,決定到旅行社與觀光局的實習

如上述提到的部分,其實在阿拉伯大部分可見的亞洲面孔多數來自中國、泰國等地,當地同學鮮少有人瞭解或提到台灣,在他們的記憶中常常會把 Thailand 跟 Taiwan 混淆。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國內熟悉阿拉伯文的人才也不多,也是我認為自己可以應用自身專長往觀光行業發展的契機,希望能夠藉由自己本身對阿拉伯文化的瞭解,在阿拉伯當地推廣台灣的旅遊產業,促使兩個國家有更多的文化、觀光上交流機會。到觀光局學習如何以宏觀的切角去推廣台灣的旅遊是一個最快熟悉全局的方式。而旅行社的實習則是經過朋友幫忙介紹,它與一般旅行社比較不一樣的是販售更精緻的客製化行程套組,以較微觀的方式去去瞭解到當地客戶對於行程上的偏好和想法。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nited Arab Emirates 旅遊照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nited Arab Emirates 旅遊照

繼續致力於促進台灣、阿拉伯觀光產業

未來目標暫時會放在致力促進觀光產業上,發展台灣與阿拉伯的往來機會。透過先前在台灣新創電商的實習經驗,學習到的網路推廣工具非常適合應用在觀光業發展,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觀光開始透過網路做行銷。目前也正在準備申請商業管理類的研究所,希望能涉取更多商業方面專業的知識,本來希望能申請去美國或是中東其他的大國家,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就決定在台灣就讀。

在異地跟人交流時的成長,尤其是在一個沒有台灣人的環境,沒有前輩留下來的分享,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為了更認識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而強迫自己學習是一件難能可貴的經驗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