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義大利

義大利讀服裝設計!回台後成為獨立手戳刺青師之路 | POLIMODA 時尚學院

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 - 時尚設計學士 (服裝設計)

Viola Huang


大學學歷:

Polimoda Fashion School – Fashion Design (Undergraduate)
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 – 時尚設計學士 (服裝設計)

目前職務 :

Poke The Bubble – 獨立手戳刺青師

過往經歷 :

The hundert – Intern (柏林新創雜誌)

奧地利打工度假

出國前的學經歷

一直以來都懷有出國的夢想,且目標很明確想要念時尚設計,但這個科系本身在台灣的選擇並沒有那麼多,很幸運剛好同一年遇到從義大利留學返台的高中學姊,能夠當面向她請教在義大利時的留學心得,我開始思考或許「出國讀書」的夢想並沒有離我如此遙遠。

當時,根據學姊的分享在當地就讀的是公立學校,所以實際上的學費比想像中便宜許多,便開始著手研究起包含義大利在內的歐洲各國學校資訊並投遞申請,比較過每年舉辦時裝週的幾個代表性時尚大國:法國、英國、義大利較具知名度的設計學院或大學設計學士學位,最後下定全新前往義大利就讀時尚設計。

申請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的契機

如前面所述,學費便宜是我首要的考量之一,經過研究後發現時尚學校都是私立居多,剛好看到這一間位於佛羅倫斯的POLIMODA (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特別的是,它是一所半公立半私立的學校,學費相較於私立學院、大學便宜許多,而且大學同等學歷只需要用三年的時間即可完成,在時間上滿有效率的。(我這屆是最後一屆,之後的皆改為四年制),跟家人討論之後就去唸了這一間。當時也考慮過義大利的米蘭,畢竟是眾人皆知的時尚大城,但一樣考慮到學費生活費的問題,所以最後就沒有選擇。

申請時尚學院的過程分享

申請時尚學院除了語言考試的成績、高中在校成績以外,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要準備作品集。當時協助代辦的顧問姊姊在過程中提供我許多幫助,碰巧的是她也是這間學校的畢業校友,所以有任何申請上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問她,準備好申請文件之後就交給她幫忙寄送。送審之後會安排面試的環節,還記得當時是直接和校長面試,面試過程很自在,主要是了解妳為什麼想來唸時尚學院的動機,因為我高中就是讀美術班,台灣的美術班教得很扎實,校長還稱讚我的作品呢!

申請義大利 POLIMODA 時尚學院的契機
義大利作為知名精品品牌的輸出國家,時裝週的舉辦聚焦國際目光以外,豐富的業界資源、品牌加成都是其設計教育機構的優勢

義大利留學 – POLIMODA 經驗分享

POLIMODA 時尚設計學士科系介紹

因為是時尚學院,我們的所有科系都是與時尚相關的,如果以學系來分的話會分成兩大類 – 設計與行銷,那我的服裝設計是屬於設計底下的科系。整體的教課方式比較開放自由,教授很講求學生獨立作業。課程編排上也不會這麼緊密,通常上課老師會給一個大方向,那想要做什麼樣的設計系列都可以自由發揮並與教授討論,所以建議讀想到國外讀設計的同學,可以多去思考自己想要完成的理念是什麼。那當然還是會有很多技術面的課,像是縫紉、設計、打版等等的,這部分的課程最主要就是要多練習,有問題一定要發問,教授同學都很樂意提供幫助。

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校內提供多種就業資及管道

國外對於藝術設計類提供的工作管道還滿多元的,端看你怎麼運用及個人的積極程度。POLIMODA 近幾年在時尚行業算是小有名氣,時常在校內舉辦大大小小的就業博覽會,學生們就可以趁這時候準備好作品提供展示,公司代表或設計師會來校內參觀學生的作品,而被相中的作品就很有機會得到工作 offer 。再來是義大利本身就有非常多的時尚活動,有空檔的時間我就會和同學報名參加,一方面是吸收更多時尚相關經驗,一方面也增加自己被業界看到的機會。所以建議來留學的同學們可以把握像這樣的機會。

相信從宣傳影片,就能很明顯感受到 POLIMODA 這所學校的專業度與不凡之處

佛羅倫斯在地生活與藝術

佛羅倫斯是義大利的藝術文化之都,它是個很小的城市,但隨處可見文藝復興時期建築與街景。街道都是小小的石頭鋪路,走在這裡會有一種回到早期義大利的復古感。所以我覺得在這邊讀時尚或其他藝術科系都非常適合。那這邊每年的盛事就是義大利很有名的男裝展 – Pitti Uomo,有許多大牌設計師會來這邊參展,像是先前Dior的設計師 Raf Simon 、Givenchy 都有來過。

Polimoda Fashion School (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校內提供多種就業資及管道
作為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GUCCI 品牌發跡城市, Florence 隨處散發藏不住的藝術氣息

義大利留學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分享

柏林新創實習分享 / 當地生活文化

學校在畢業前會要求我們完成一個實習 (地點不限於義大利),透過歐盟國家互通學生簽的好處,基本上前往任何一個其他歐盟國家實習都不用再另外辦理簽證。我從以前開始就非常嚮往居住在柏林的感覺,透過第一次前往柏林的旅遊,就讓我徹底愛上這座城市自由奔放的藝術氣息,所以當知道要開始找實習時,我二話不說下訂機票飛往柏林,一落地便開始瘋狂的投遞各種時尚相關的職缺。

後來很幸運地找到一個有付薪資的實習工作,它是一個新創雜誌公司 – The Hundert,剛好他們下下期的內容要做時尚相關的,便一拍即合的雙方談妥由我來負責該方面的企劃執行。工作內容主要為蒐集時尚相關的資及研究,實習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工作之餘就會到街上隨意逛逛,體驗柏林的藝術之美。

柏林新創實習分享 當地生活文化
柏林之所以可以成為公認的歐洲設計之都,在於開放給設計師、藝術家們足夠的場域多樣性,設計產業已經成為城市內重要的經濟來源。

奧地利打工度假申請動機

畢業後因為家中因素必須暫時回到台灣,也曾經嘗試過進入產業工作一陣子,發現自己並不適應也不是那麼喜歡,還是想到歐洲工作看看。於是便開始申請德國的打工度假簽,後來無緣沒有抽到的情況下,轉往申請鄰近國家 – 奧地利的打工度假機會,相較於德國,奧地利打工度假的中選機率高上不少 (申請人數較少),不過由於同樣是德語系國家,能夠繼續練習自己的德文語感。

當時的工作是在機場免稅店當店員,工作之餘會在這城市尋找一些作畫的靈感,奧地利的整個生活氛圍又比柏林更加的愜意且步調更慢,當時也看到奧地利曾被選為最適宜居住城市的第一名,我自己也是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比較可惜的是工作機會相對較少。

奧地利打工度假申請動機
在歐洲求學的日子如實讓我印象深刻,因此只要有能夠把握的機會都想嘗試奮力一搏

回到台灣,踏上獨立刺青師之路

一開始其實完全沒想過會當刺青師,是剛好因為一次機緣,我在國外生活時預約了一位追蹤很久的刺青師,到現場發現他是用一種叫做 stick and poke 也就是手戳刺青的技術來刺,聽聞有許多外國人會特別要求刺青師刺這樣的手繪感,當時覺得很新奇也很有興趣。回台時還在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時,忽然想到自己可以試試看刺青,剛好台灣也還沒有這個東西,便決定可以自學看看把這個東西引進台灣。從一開始從自己和朋友慢慢練習,一邊成立經營自己的 Instagram 設計作品官方帳號 – “poke the bubble” (戳泡泡戳刺青),慢慢的被越來越多人看見,便開始了獨立接案的手戳刺青。

回到台灣,踏上獨立刺青師之路
Viola 經營的 Instagram 設計作品官方帳號 – “poke the bubble

人生哲學 – 盡情體驗,從中找到自己熱愛生活與事業

我是一個很靠感覺的人,從來不想要被他人或社會所設限,在探索自己想做什麼的時候不會想太多,反而會努力的活在當下,看看當下的環境或資源能帶給我什麼樣的靈感。對我來說,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還需要是自己喜愛的事物,或許對於藝術設計人更是這樣,也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帶給更多人啟發,期許同學都能慢慢走出自己人生的道路!

Polimoda Fashion School - Fashion Design (Undergraduate) 佛羅倫斯服裝設計暨時尚行銷學院 - 時尚設計學士

延伸閱讀 : 更多義大利留學校友的精彩訪談

充斥著美食與藝術,它是設計人的天堂|米蘭理工大學 Politecnico di Milano

申請交換學生的理由,不再只是拓展眼界 | Bocconi University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