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義大利

申請交換學生,理由不再只是拓展眼界 | Bocconi University

Alisa : 「在德國求職的辛苦,只有親自經歷了才知道」

Alisa Ling


碩士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工商管理碩士

Bocconi University (Exchange Program)

IESE Business School MBA Young Talent Path

大學學歷:

政治大學 法律系

目前職位 :

Accenture – Senior Analyst (Munich, Germany)

留學前的學經歷

透過台大,申請交換學生契機與學校選擇的考量

我在就讀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MBA) 期間的目標之一就是出國交換,在校期間申請了德國 TU Berlin 以及米蘭 Bocconi University。我曾在兩校抉擇間拉扯,後來考量我本身的商科背景及博科尼大學 (Università Commerciale Luigi Bocconi) 在歐洲商學院的排名 (Bocconi 在 FT –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 Rankings 2018 排名第六),因此選擇至義大利就讀。依我個人的求職經驗,我認為德國大企業十分注重學校排名,這個抉擇對我未來的求職過程幫助很大。

TOEFL:105/120
申請學系
德國柏林工業大學 (TU Berlin: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
義大利米蘭博科尼大學 (Università Commerciale Luigi Bocconi)

申請的流程、關卡,以及準備過程 Timeline

申請即比照台大交換學生申請流程辦理,詳細資訊可參考臺大國際事務處公告

申請需要準備履歷表、讀書/研究計畫、歷年成績單(碩一生為大學歷年;博一生為碩士歷年)、學年名次證明書、在學證明 、語言能力證明、系所推薦表 、指導教授推薦信(申請文件參考) 。

語言能力考試建議越早準備越好,視想申請的學校而定,每所學校的語言能力規定不同,建議考生可以做一張紀錄表比較語言成績要求,在準備語言檢定考試時也較有跡可循。我當初是以托福破百作為目標,如此一來學校的選擇也較多。

台大,申請交換學生契機與學校選擇的考量
透過積極的國際交流建設,台大截至 2021 年光是交換學生計劃就擁有超過 258 間的合作學校 (圖片取自台大國際事務處)

介紹 Bocconi University 特色

SDA Bocconi 國際化的學生組成,搭配多元化的授課內容

Bocconi University (博科尼大學) 有義大利哈佛之美稱,於1902年創立,是義大利極具聲望的頂尖大學。其亦為第一所在義大利教授經濟學高等教育的學院,也是世界最重要的商學院之一,特別在管理、金融以及法律領域享有極高的聲望,更是目前公認義大利最頂尖的經濟與商業領域大學 (在2018年《金融時報》的European Business School 排名中 Bocconi 位居全歐洲第六名。)

博科尼大學相當注重國際化,本學期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即高達880 位,涵蓋歐洲各國、亞洲、北美洲及南美洲,其用心於國際化的程度可見一班。若從其他歐洲學校來的交換生,也都非等閒之輩,在這裡不只可以遇到 CBS (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丹麥最好的商學院)、荷蘭馬斯垂克商學院、甚至是 EBS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 及 LS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倫敦政經學院) 念雙學位等的交換生,且大部分都有在各大銀行及管顧業工作的經驗。

就課程學習的角度來看, Bocconi University 的課程選擇多元化,若本身是商學院或是管理學院的學生,擔任交換學生來此校學習將收穫甚豐,學校課程從專業金融領域到行銷、品牌傳播都開設了非常多樣的課程。 Bocconi 也以時尚品牌管理聞名,因此有許多課程是直接跟業界的精品公司合作開設 (partnership with GUCCI, LVMH and Valentino),邀請公司主管擔任講師,實務操作與學說理論並行。課程很注重出席率及小組報告,共通性是每週的小組討論及上台簡報,而學校與業界的合作緊密,因此課堂也會邀請實務界人士來擔任講師上課,例如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有一堂課教授邀請了義大利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來幫同學做模擬面試,全班被分成五小組,每組兩到三位同學可以到講台讓主管做模擬面試,面試完後主管會給予建議,透過本課程可以讓教科書上的理論實際應用在求職的過程,對學生吸收課堂的知識具有極大幫助。

另外一門管理顧問課程,教授也邀請了 Porsche Consulting Group 管理顧問公司的管理顧問來課堂上當講師,並且全班分組後做個案競賽,第一名的團隊可以前往該公司參與管理顧問實際進行的案子,與公司的職員一同處理實際商業案例,是非常實用的課程。 Bocconi 能夠跟來自世界各地的組員一同合作學習,每堂課程我總跟來自不同國籍的同學合作,德國、比利時、法國、瑞典、丹麥、義大利到黎巴嫩等,每個來自不同國家的組員都有自己的一套做事方式,要如何了解文化差異、進而溝通了解彼此後,合作完成課堂專案,都是此行前往米蘭學習獲得最大的收穫。

Bocconi University 對於就業的幫助與資源

學校每年在十一月中會舉行非常盛大的就業博覽會(Job Fair),期間參展公司會寄發給學生專屬的求職連結,透過該連結進入專屬 Bocconi 學生的徵才系統,可見 Bocconi 校友(alumni)在業界受重視的程度。

學校網站也有 Job Portal,裡面會張貼各種公司的徵才資訊,學生可以透過該系統申請你有興趣的職缺。

SDA Bocconi 國際化的學生組成,搭配多元化的授課內容
對許多鎖定特定產業的申請者來說, SDA Bocconi 時常作為歐洲申請目標的第一志願

分享歐洲的求職經驗

實習期間早已立下目標於德國找全職工作

在義大利交換後,我決定要留在歐洲工作,於是很幸運地拿到在哥本哈根一間軟體新創公司的工作機會。結束該工作後,我回到台灣微軟實習一年。由於在歐洲時於柏林參加新創企業的活動,透過當時維繫的人脈,順利拿到在德國賓士總部的實習機會,因此結束台灣微軟的實習後,就持德國實習簽證前往斯圖加特工作。(由於賓士在德國是很大的企業,我的實習簽證從送出申請到實際拿到只花了五個工作天。)

賓士實習期間,我就立下目標要在德國長期工作。實習結束前的最後三個月,我白天上班,晚上就窩在家不斷申請工作,不停地修改 CV 跟 Cover Letter,每天至少寄出三四封,前後丟了快一百個工作,拿到十幾個面試機會,最後確定簽約的就一個。由於有實習簽證將到期的壓力,整個過程都十分緊繃與緊湊。

德國企業面試過程的分享 : 德國求職的辛苦,只有親自經歷了才知道

實習期間,我基本上是不敢休假的,假全部保留待面試時使用。當時狀況常是接到通知電話,就必須盡快從斯圖加特飛柏林,或坐車到法蘭克福,不停的換飯店,又從一個機場飛到另一個,一個火車站坐到下一個,不斷被拒絕、不斷崩潰、不斷重拾信心,這個迴圈不斷地循環,彷彿看不到盡頭,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結束,每天的心都像是被擰乾的抹布一樣,一滴一滴被榨乾,但找不到出口。我必須說在德國求職真的非常的辛苦,即便有多少實習經驗也一樣,要做好被千萬人拒絕的準備。

我面試幾間較知名的企業,從 Mercedes-Benz Consulting 、 Daimler (Mercedes-Benz) 、  Daimler Financial Services 、 Porsche Digital Lab 、 Volkswagen Digital Lab 、 Accenture 、 Capgemini Consulting 、 Car2go 到 KI Consulting Group ,由於我的領域主要專攻汽車業及顧問業,所以這些也是我申請的公司類型。

德國面試過程一般都很冗長,兩到三個月是基本,通常第一關是線上測驗,再到人資電話面試,下一步是和 Hiring Manager 與人資 on-site 面試,有些還會再有下一關,但通常這時候就會知道面試結果。

德語能力,對於求職、工作時的必要性
透過近年來的努力改革,德國再也不僅以汽車產業著稱,無論是在金融業、科技業、設計產業都有突破性的發展

分享海外求職可利用的資源

我多數是透過公司官方求職網站投遞履歷,也有付費啟用 LinkedIn Premium 功能。LinkedIn 每天會推播和你工作性質相關的職位,一天都投 4-5個 左右的職缺,每天不間斷,再根據該職缺寫 CV 及客製化履歷。

可利用的資源我會說,如果你曾經或正在德國實習,積極去參加活動累積人脈,告訴你身邊的人你在找正職的工作,當全世界都知道你很想待在德國的時候,德國人其實都會卯起來幫你的,我就遇到很多德國同事幫我看履歷,陪我練面試,覺得心煩的時候也會跟我一起去小城市旅遊散心,我會說在找工作過程很重要的是,你要有很強大的心靈來承受所有的拒絕跟打擊,但你絕對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德語能力,對於求職、工作時的必要性

依公司而異,例如賓士(Mercedes-Benz)就是間非常德國的公司,德語能力就非常重要,因為同事都是德國人,能用德語溝通是基本要求。但現在在美商,同事來自世界各地,美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等,官方語言是英文,但德文還是有其重要性。

德語能力,對於求職、工作時的必要性
即使職場要求以英文作為官方語言,能夠擁有水準以上的德語能力對於人際交流、職場發展都能取得更好的先機

想和正在準備或考慮留學的申請者說的話/對考慮至海外求職者的建議

考慮留學的人,可以想想留學的目的為何?是想體驗海外生活?還是把求學的學校當踏板?因為你的每一步都將決定你的未來走向,有策略的規劃才能達到你要的目標。而考慮至海外求職者的人,可以想想,為什麼想到海外工作?你是否有辦法忍受一年見家人一次的頻率?你是否有辦法承受在國外遭遇困難時的寂寞跟無助感?這些都是很深刻的生活問題,你在工作之餘會需要面對很大的一塊難題,而這些除了工作外的時間,會是需要你好好去規劃的一大片空白。

Alisa 可協助諮詢者修改求職履歷、練習面試、歐洲工作求職諮詢。若有合適職缺及對象也可協助內部推薦 Accenture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延伸閱讀 : 更多工商管理碩士學程(MBA Program)校友分享

醫師之外,我想探尋更多醫療產業的可能性 | UC Berkeley MBA & MPH

我的後 MBA ,追夢過程中也替長者築夢 |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 Full-Time MBA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