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義大利

充斥著美食與藝術,它是設計人的天堂|米蘭理工大學 Politecnico di Milano

Politecnico di Milano - Master in Strategic Design (策略設計碩士)

Yi-An Chen (Anna)


碩士學位:

Politecnico di Milano – Master in Strategic Design
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 策略設計碩士

大學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 廣告學系

目前職位:

Electric8 – Junior Product Manager (Product/UX)

留學前的學經歷

當時在台灣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面臨不久後的畢業其實對未來也還沒有非常明確的想法。網路上查資料的過程中,因緣際會之下看到這個科系的課程編排、內容覺得很有興趣,而且只需要用一年的時間完成碩士學位,行動派的我二話不說決定開始申請 ! 所以能夠前往義大利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誤打誤撞的巧合。

Politecnico di Milano - Master in Strategic Design
Anna 和她在義大利的同學們

米蘭理工大學的留學經驗分享

Politecnico di Milano 策略設計的科系介紹

我的科系中文叫做策略設計,主要是在學 UI/UX 設計與商業的結合,所以班上同學大約一半是來自設計背景,像是建築、平面設計等。另一半是則是擁有商業背景的同學,有企管系、心理系等等的。科系的主旨是把商業與設計的東西融合在一起,課程方面雖然實用,不過因為涵蓋的範圍偏廣,其實每一個課學的不是很專精,且課程只有一年算是滿短的,如果要更深入的了解課程內容需要靠自己的心力去花時間琢磨。所以也建議這個科系比較適合剛畢業的新鮮人就讀,工作年份比較久的相對來說可能較不合適。

義大利留學的學習環境、學生交流

在歐洲上課的特色是班上有來自歐盟不同國家的學生,班上像是一個小型的國際社會。我印象滿深的是,有一次我們學校有和比利時商學院合作 workshop ,發現荷比德的同學上課態度跟方式是上下課非常準時,分組做報告時,他們時間一到就說要回家,就是公私很分明,效率和亞洲人差滿多的,也讓我意識到自己不太適合和歐洲人共事。

另外,每年的四月份有米蘭設計週,學校會很大器的放我們一週的假,讓我們有機會親自去參觀各大品牌的展覽。不得不說義大利的設計產業非常厲害,在當地讀書會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利用。

Politecnico di Milano 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  - Master in Strategic Design
Politecnico di Milano 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

義大利米蘭 : 校外生活以外的人文、生活型態

去了義大利後,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熱情,發現他們當地人的親切感和台灣人滿像的,就是會很熱心的幫助你,即使你義大利文不好,但只要講出一兩句他們就會不吝嗇的稱讚你!這點我覺得滿好的,因為像歐洲其他國家的人可能有一些就不是那麼友善。那當然歐洲人的”通病”就是效率這一點!義大利人在這方面也不例外,如果要處理一些行政事務要很有耐心,加上他們英文不是很好,在溝通上也要小心以免造成誤會。米蘭的交通在歐洲算是滿正中心的,去到哪國都很近,跟搭客運一樣快。高鐵設施也很先進快速,車票價格也不算太高。

義大利的美食更是舉世聞名的,披薩、義大利麵等等在當地都很平價,義大利還有像台灣的buffet- APERITIVO餐前酒文化,一人大約12歐就有小點跟紅白酒可以吃到飽,學生去吃的話真的很划算!另外甜點也非常值得一試,我最喜歡的甜食是西西里乳酪捲。

義大利米蘭 校外生活以外的人文、生活型態
對於學習設計的學生來說,能夠在米蘭這座古典與現代風格並存的城市生活,也算是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

新加坡實習轉正職

當時對職涯的設定是短、中期希望於亞洲地區發展,幾個熱門的工作地點中「新加坡」正好是英文、中文都作為通用語言的國際化都市 (GaWC 評定為 Alpha+ 一線城市),每年也持續釋出不少工作機會。碩士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選擇加入新加坡在地公司 Electric8 ,利用設計來實踐數據分析、業務推廣的成效正好可以讓我的專業付諸實現,實習一陣子後也成功讓直屬主管看見我的努力,並且主動詢問是否願意留職轉正。

很高興可以在第一份工作就遇到很願意照顧新人的主管,更願意傳授專業知識培訓我們,所以順利在公司學習滿多的技能。我個人認為新加坡是一座非常適合工作的城市,步調快、效率高、語言也通,接觸的客戶也偏向很多來自東南亞或是海外的國家,可以列為一條很適合留學生考慮的出路。

未來還是會先以新加坡的工作為主,那也不排除回台灣的可能,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公司讓我們都是以遠距工作的形式,所以時間上很自由的情況下就先飛回台灣,個人覺得這樣的工作模式滿好的,或許以後也會朝向找遠距工作的方向來走。

新加坡實習轉正職 Electric8 - Junior Product Manager (Product/UX)
疫情前在新加坡辦公室聚餐合影

Anna 參與留學計畫訪談片段

Podcast 收聽完整版 :


更多「設計人」的留學經驗、海外工作故事分享 :

如果可以,我想讓歐洲看見台灣設計 | 法國雷恩商學院 International Luxury and Brand Management

在產品設計人最嚮往的德國,開始新創生涯 | Blinkist Product Designer

從荷蘭到德國,歐洲帶給室內設計女孩的轉變 | Royal Academy of Arts, The Hague – MA. in Interior Architectur


+ 更多創作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