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德國求職指南,Working Student.Mini Jobs? | Hochschule Worms 國際貿易碩士

Angela Chu


研究所學歷:

Hochschule Worms – M.A. in Global trade management
沃姆斯應用科技大學 國際貿易管理碩士

大學學歷:

中興大學 行銷學系

Otto-von-Guericke-Universität Magdeburg – Exchange Student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德國馬德堡大學 (OVGU) – 交換學生 (商學院)

目前職務 :

Speexx – Product Marketing

出國前的學經歷

我在台灣就讀中興大學行銷學系,中興大學是一所相當鼓勵學生出國交流、體驗文化的學校,因此學校本身不論校級、院級都提供許多雙聯學位、交換學生的申請名額,在學期間也時常報名聽取學長姊國外交換經驗的分享活動,耳濡目染之下也使我產生對於「出國讀書」一事的憧憬。

很幸運的是我能夠在大學期間發現自己對於語言方面的興趣,聽聞德文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語言時更讓我躍躍欲試,便展開利用網路資源的自學德文之旅,終於有機會把握在畢業之前的最後機會投遞交換學生申請,也順利的申請上德國馬德堡大學 (Otto-von-Guericke-Universität Magdeburg)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學程就讀。

初到德國,就讓我對於當地的教育系統的完善程度感到驚艷,我所隸屬的馬德堡大學商學院幾乎開放所有的課程供國際學生選修,學校也主動發起多場的國際學生交流聚會、國際交流的小型運動比賽等,讓初來乍到的國際學生有機會真正的融入德國學生族群的社群,也因此在交換過程中對於德國的印象加分許多,也成為我畢業後開始申請德國研究所的契機。

德國馬德堡大學 (Otto-von-Guericke-Universität Magdeburg)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學程交換學生 (國立中興大學)
在德國留學的好處之一 : 透過四通八達的交通前往周邊國家旅遊,有機會一覽數十種不同文化風情的城市

前往德國就讀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選擇前往 Hochschule Worms 商學院留學的契機

推薦所有正在準備到德國留學或對德國有興趣的台灣學生都可以多加利用 DAAD(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 網站上的資訊,包含如何在德國境內找到適合自己就讀的學校與專業項目,網站上蒐錄並列出所有德國學校相關的各類資訊,同時也包括該校或對應城邦、城市的獎學金申請方式。

透過網路上可以查詢到關於德國高等教育機構的資訊,應該可以瞭解到德國主要的大學機構主要分作 Universität (University) 和 Hochschule 兩類,我選擇的 Hochschule 可以理解相似於台灣的科技大學 (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它所設計的課程相對更著重在實務教育,也會與當地的企業聯合推出實習、專案合作機會,讓學生與業界能夠於在學期間提前達成更好的接軌。對於有意願申請 Hochschule Worms 的建議,我覺得最重要的錄取技巧是英文,一般在申請文件上的準備只要有按照學校所要求的準備即可,但所寫的相關資訊一定要「真正」是自己所擅長的,有時學校會要求相關資料的佐證! 另外就是當其他申請者的資料與你實力相當時,英文測試的成績將成為錄取的決定關鍵。

Hochschule Worms (Global trade management) 德國應用科技大學的課程設計

就讀沃姆斯應用科技大學課程的經驗,我認為絕大部分課綱內的專業都非常實用,像是物流管理、商業心理學、如何撰寫商業企劃書等,也有像是實證主義研究的課程,教授會教我們如何進行田野調查,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完整的商業流程該如何進行。

最寶貴的是,課堂也時常邀請業界的 CEO 來到課堂上與學生互動,各大產業的高階經理人都有機會接觸到,印象中最重量級的是 BMW 銷售總監的演講,作為德國最代表性的產業與企業高層,演講也會預留時間與課堂師生交流,對於汽車產業有興趣的學生們就,可以及早詢問關於企業在人才雇用時的重點,或是想加入 BMW 是否有效率或成功率更高的建議管道,能夠把握機會的學生甚至可以提前取得進入夢幻公司的職場入場券。

Hochschule Worms (Global trade management) 德國應用科技大學的課程設計
沃姆斯與科隆和特里爾同列屬於德國歷史最悠久的城市,近代服務業和商業發展迅速,由於交通便利,有眾多物流業公司選址在沃姆斯。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

申請德國實習的過程分享

我最主要找實習的方式是透過以下三個平台 – 首先是 LinkedIn,通用於歐、美職場人士交流平台,再來的 Xing 它算是德國專屬的 LinkedIn ,有許多德國公司會在上面發佈他們的職缺。最後還有一個叫做 StepStone 的德國求職平台,最特別的功能是可以即時比較各公司相同職位的薪資水平!我認為對於在德國找工作是相當重要的資訊。據我現任公司的人資部門同事曾經分享,公司方也會審視面試者提出的薪資水平要求,如果明顯高於業界水準會作為在第一輪被刷掉的指標之一。

德國找工作的面試技巧 / 錄取關鍵

我申請流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 CV (cover letter) ,因為這是面試官認識求職者的第一個媒介,最基本務必要求做到「 客製化 」,針對不同公司與職缺進行相對應的修改。最關鍵的部分是要善用職缺描述中的關鍵字,適當將其放入 CV 中,因為很多公司第一關是電腦篩選履歷,如果履歷上沒有任何與職缺描述相應的敘述很可能直接被淘汰。

再來是彰顯自己的優勢在 CV 中,不管是硬實力的部分如學歷、工作經歷等,或是軟實力像是團隊合作能力、工作效率能力等等,寫出和別人與眾不同的履歷才能使你在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

德國找工作的面試技巧 / 錄取關鍵
在德國留學、工作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四通八達的交通,不論透過鐵路、飛機或客運都可以方便地抵達周邊國家跟城市。

德國學生工作 mini job 、 working student 、 intern 介紹


在德國,學生可以工作的型態大致分為下列這三種,第一種是 mini job ,它是指小型的工作,一個月工時約為 40 小時,職位像是教授的研究助理,幫助教授整理文件及準備他所需要的課程資料等等。第二種是 working student 兼職工作,也就是我目前擔任的職務,一週工作約 20 小時,基本上工資是以時薪做計算。第三種是 intern,在德國的intern 時數及定義與台灣略微不同,它是以學生的身份去做全職的工作,一週工作須達 40 小時,且因為我們學程有規劃一個完整的學期可以讓學生專心去公司進行實習,所以公司有時候是不給薪的,當然跟著公司做 intern 的好處是能被交付的任務較多,且德國有許多這方面職缺是專門給要寫畢業論文的學生去做的,這樣在找這一方向的學生機會會相對大一些。

慕尼黑 Speexx 遠距工作分享

Speexx 是德國的一家數位語言學習平台,主要是針對跨國企業內部的員工去提供語言服務,我之前自己待過跨國企業會發現到,員工來自世界各地在語言上常常會有隔閡,因此我們提供的服務就像是會針對語言的部分做訓練,訓練完得到的證書是跟語言考試相同效力的認證。我的職位是產品行銷,主要的職務內容是協助使用者去了解我們的產品如何運作,並讓客戶了解如何利用更有效頻繁地運用我們平台。

德國學生工作 mini job 、 working student 、 intern 介紹
德國旅遊與當地景點合照

久拉 x 德國日記 IG 經營

在德國生活一段時間後,發覺留學生在他鄉”料理”是一項必備的技能,因此我創了一個 IG 社群來分享簡易的德國料理。其實關於介紹德國留學或是美食的社群已經相當多了,但是我想分享的是更在地化、獨特的內容。主要會是教大家用當地超市就能買到的食材,利用幾分鐘的時間做出符合台灣人口味的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來追蹤交流!

久拉 x 德國日記 IG帳號經營
Angela 經營的 ig 上面有非常多的德國料理日常與特色食物介紹 : chuchus_diary

延伸閱讀 : 更多德國商學院校友的留學心得分享

我在歐洲金融業的實習經驗談 | 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 金融碩士

商學院的重點還是人脈 | 德國 ESMT Berlin 管理碩士 (MiM)

在德國,國際學生求職大哉問 | 慕尼黑大學 經濟學碩士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