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工業設計出身,轉換領域的必經過程 | 不來梅藝術學院 服裝設計碩士

Sarah


碩士學歷 :

Hochschule für Künste Bremen (HFK BREMEN) – Master of Arts Integrated Design
不來梅藝術學院 服裝設計碩士

大學學歷:

大葉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出國前的學經歷

選擇出國並不是一個短期的規劃,從小因為家裡的教育及觀念就認為應該要出國接受更好的教育,不過當初比較設定主要是在於英語系國家。選擇德國是因為剛好在大學時的指導教授是德國人,有一堂課到德國參訪兩個禮拜,對德國有很好的印象。回台灣之後便開始認真學德文,著手準備申請在德國的研究所。

申請服裝設計研究所的動機

當初目標其實首要就是服裝設計,但因為台灣的服裝設計科系選擇比較少,考試分數不夠就沒有機會。所以退而求其次選擇相對有興趣的工業設計。那工業設計裡面又有分很多類別,我的主修是汽車設計,這對我後來在念服裝設計也有很大的影響。

德國學校申請過程分享

當時在台北歌德學德語,他們也有一些關於德國申請的資訊,不過藝術設計方面的學校選擇相對比較少。剛到德國其實是在科隆先讀語言學校增強德文方面的實力。在申請研究所的過程中,需要自己做一些資料並搜尋適合自己的學校,直接到學校的網站做申請。各個學校的要求文件、面試時間都不太一樣。我申請的三間學校都是德語授課,其中的一間只有三月份春季可以入學。最後選擇不來梅藝術學院的主因為它是在冬季 9 月入學,時間上比較有效率。

前往德國留學的歷程

關於申請不來梅藝術學院 (HFK BREMEN)

申請不來梅藝術學院第一階段需要的文件有:德語檢定證明、學歷畢業證書、在校成績單、研究計畫等,還需要準備自己的作品集,外加一項由學校出的論文題目。第二階段是當面或網路的面試,當時我在台灣透過 Skype 進行面試,由兩位教授跟我面談,主要是討論我對於進入服裝設計的想法與規劃,並分析我大學讀的工業設計會對服裝設計有什麼樣的優勢與劣勢。

德國服裝設計碩士學程的授課方式,打破工業設計的理性思維

在德國上課基本上很要求自主的學習,這也是我一開始不太習慣的地方。在課堂上需要自己找很多資料,並發想自身要做的設計理念再去和教授討論,最後教授才會根據學生的特色一一給建議,不像台灣較偏向被動式的教育,教授會先給題目學生統一照著做。那在服裝設計的基本功學習,打版、踩縫紉機這些就要自己額外找時間練習。

關於申請不來梅藝術學院 (HFK BREMEN)
在藝術學院上課實景

在不來梅藝術學院的學習過程中,工業設計跨域到服裝設計的挑戰和優勢

從工業設計轉到服裝設計最困難的是設計的方法,設計邏輯的轉換需要從偏理性的汽車設計到較為感性的服裝發想,但也因為這樣而找到我較擅長的領域。比如說設計汽車時需要符合物理學、並用繪圖軟體製作3D設計圖等,這個技術運用在服裝設計就相對上手很多,服裝設計主要是繪製平面設計圖,且技巧不需用到這麼多。所以在課堂中反而德國同學們會主動來問我使用軟體程式的問題。

德國研究所 Team Project 是必修課

德國人很擅長獨立思考、獨立作業的模式,因此在研究所時特別開設 “Team Project”必修課,有三堂並佔了18學分!其中兩堂主要是與組員們規劃服裝秀,另外一堂是舉辦快閃店的活動。那在團隊合作時就很看妳個人能帶給團隊什麼樣的價值,以及可以發揮的特長。一開始有點抓不到團隊要的方向,到後來慢慢發揮出在工業設計學到的知識,也學習到在團隊或個人執行上展現更多的自發性。

在不來梅藝術學院的學習過程中,工業設計轉到服裝設計的優勢
不來梅學院上課實景

關於德國留學,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突如其來的疫情,心態調適與快速擬定新策略

正好畢業時遇到疫情影響,原本有申請上的實習機會被取消,但也因為這樣開拓了我成為獨立服裝設計師的路。在德國要成為獨立的服裝設計師並不難,只要是相關科系畢業,透過網路社群媒體的經營,就有機會自己成立服裝設計工作室。當時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慢慢的就持續做到現在。

鎖定 Sarah 在德國的生活 : Instagram 帳號

德國藝術產業盛行,看見慢時尚在未來的趨勢

“慢時尚”在歐洲也逐漸盛行,相對於快時尚的過度生產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及對環境的負擔,消費者漸漸願意花較多的錢購買一件質量較好的衣服。德國對於自由業者相當支持,尤其是柏林對於新創公司也有許多補助。普遍的德國人也很支持獨立設計師品牌,願意花錢支持小型獨立業者。 例如我同學的衣服,主要是運用在”友善動物 友善環境” 的布料,也很受到當地德國人的喜愛。未來還會繼續在德國生根,開創更寬廣的獨立設計師道路。

關於德國留學,畢業後的服裝設計職涯規劃
在德國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強調「慢時尚」、「永續時尚」作為一種生活的品質和態度

延伸閱讀 : 更多歐洲設計產業留學校友的故事

勇闖歐洲時尚科技圈的俠女,聽她的英國留學創業故事 | FavourUp 行銷長專訪

充斥著美食與藝術,它是設計人的天堂 | 米蘭理工大學 Politecnico di Milano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