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歸國職場發展 人物訪談法國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

從生技產業觀察出我的留學路以及職涯可能性 | Deloitte 產業與市場 副理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EMBA 法國雷恩商學院 高階工商管理碩士

Shevon Huang


碩士學歷: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EMBA

法國雷恩商學院 高階工商管理碩士

長庚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 碩士

大學學歷 :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目前職位 :

Deloitte (勤業眾信) – Clients & Industries Assistant Manager

留學前的學經歷

教育背景、職場經驗、留學契機

大學就讀中國醫藥大學的中醫學系,碩士則是選擇攻讀長庚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畢業後很順利的進入在臺灣生醫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的單位 –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evelopment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主要負責臺灣生技產業的相關研究。從求學到畢業入職一直都環繞在醫學及生物科技領域,相信自己不論是在學術背景或專業經驗上都有一定程度的累積,不過若想要往更有規模的企業或是管理職位挑戰時,我認為自己可以再繼續加強的部分是在管理上面相關的技能。

其實『留學』一直是我在求學階段時的目標,不過對於當時碩士畢業的我來說,在第二專長的鎖定上沒有明確的規劃,加上對於海外留學的國家、學校及課程沒有非常透徹的研究,因此不想盲目升學的我決定先投入職場,一方面利用工作來探索自身較為不足的部分,另一方面希望藉由接觸不同學術背景的同事及客戶來觀察大家的生涯發展及學思歷程。

2011 年適逢許多國內生技公司在跨國合作時面臨國際授權的談判問題,當時業主優先尋找的人才不外乎是擁有外商藥廠、生技公司工作經驗的人才或是過往處理過生技產業授權經驗的專業經理人,不過時常會面臨外語能力不足或是處理問題時格局不夠完善的問題,我才發現光是如何處理授權這項技術就需要非常專業的協商技巧以及配套的相關技能,加上臺灣該領域的人才短缺的現實情況,正逢公司的組織轉型,於是我在當年開始決定準備海外第二碩士的申請。 

對於留學標的評估標準

國家、城市選擇 (Location) 、 專業選擇 (Major) 、目標學校分析

首先,最先決定的是主修的項目 – 國際商務談判碩士 (MSc.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 以下簡稱IBN),因為國際協商本身就是一門發展算完全的碩士專業,所以很快就可以透過碩士專業的資料庫去找到有開設相關課程的學校,再從其中篩選出修習時程及課程規劃、安排符合需求的目標學校。

由於上述提到是在職準備的申請,工作上的負擔讓我是不考慮準備額外的留學考試 (當時申請美國商學院是採計 GMAT ),所以清單上的美國學校基本在第一輪就被淘汰掉,最後決定申請法國及荷蘭各一間商學院,很幸運因為工作經歷上的累積被兩間分別來自法國、荷蘭的學校青睞而皆被錄取,最後考量的是語言的因素,因為在高中期間就有法文的學習經驗,對於一個國際協商的人才來說,可以多具備一種語言能力就是對於競爭上的相對優勢,所以除了在英文授課的環境下持續精進英文能力外,也希望利用課堂之餘去練習法文,所以最後選擇有雙重語言環境優勢的法國雷恩商學院。

至於為何從一般碩士轉換專業到 EMBA ,是因為當時申請時並沒有對於班級的國籍、工作(產業)背景分布有太多的研究,進入 IBN 後才發現班上同學的背景過於單一,對於有五年工作經驗的我期待的是更多元化的學習環境,否則就辜負當初選擇赴歐洲進修的初衷了!而當時學校針對我的疑慮及想法提出申請轉換到 EMBA 的建議,最後在工作經驗及領域上有優勢的情況下,我也在同年優先的獲選並順利進入 EMBA 就讀。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EMBA 法國雷恩商學院 高級工商管理碩士 (3)
雷恩商學院建築 / 圖片來源 : 雷恩商學院校友會

雷恩商學院 留學經驗分享

課程設計、課堂組成、教授傳遞的價值觀

因為當時在法國分別在一般碩士及 EMBA 都有課堂經驗, 就我自身體驗過後發現真的有很大的差異,第一點是上課時間,為了配合法國當地上班族的工作時間,全部的課程都是排定在週末(五、六、日),第二點是討論風氣,因為 EMBA 全部是職場人士,等同每一次的課堂討論都可以得到來自不同國籍、產業,甚至是公司不同職位的看法及意見,相較於一般碩士(IBN)的學生背景能有更多實務上建設性的看法與多面向的討論,且大多數的法國人在當地都有家庭,因此在課後討論也非常重視準時以及效率,所以每一次討論都需要戰戰兢兢地做好非常健全的事前作業,兩種學程對我來說挑戰度完全不同。

歐洲的校園本身就是一個相對國際化的群體,在討論上很自然的需要去理解和接納來自不同成長背景、教育環境及文化衝擊的觀點,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情,整個 EMBA 最重要的是學會接納意見以及提出看法,過去亞洲學生所受的教育讓我們期待老師的領導或是啟發,但在 EMBA 課程中同學們是帶著自己過去的專業經驗來討論,老師更常常期待我們去相互辯論,每一次的交流都讓同學去找出過去思考的盲點、誤區,也讓不同的產業的專業人士有機會取長補短。順帶一提,也因為這兩年的密集討論,讓我在現在可以面不改色在一天進行五種不同語言、不同口音的會議,在英文口說及聽力上都有大幅提升。

有一門可以特別跟大家分享的課程 – 顧問專案 ( CONSULTING PROJECT ),學校會安排 EMBA 學生與當地企業有一次的密切合作,針對財務、行銷、人才等議題去協助解決問題,並且會在每一個組別都安排法國同學去協助並增進溝通的流暢性,過程中用一些方法論去診斷並找出企業的問題。另外還有像是創業課程、國際移地教學(上海交通大學), EMBA 的課程安排會竭盡所能的製造同學相處、相互交流的機會,課程這樣多元的安排讓同學也可以在同一個產業內找到不同的可能性。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EMBA 法國雷恩商學院 高級工商管理碩士
雷恩商學院班級組成 / 圖片來源 : 雷恩商學院校友會

取得學位後的求職規劃

產業選擇、地域選擇

因為本來就沒有打算放棄過去在生技產業累積的知識及經驗,所以在產業的選擇上並沒有太多的猶豫。不過畢業時時運不好,遇到歐債風暴,因此在歐洲當地對於國際學生的工作錄取率並不樂觀,最後我還是選擇返臺工作,進入會計事務所的管理顧問部門繼續從事生技產業研究,這也確實可以很好的發揮我在法國的所學與語言的優勢,無論是接觸客戶的規模、等級,乃至於負責專案的重要程度確實相較出國前都有所提升,也算是符合我出國前的期待。

返回職場初上崗位時,對於金融相關及相關法律規範還較於陌生,就需要針對產業、公司等不同因素去做交互的影響分析,最後提出適合的建議,當時在 EMBA 的訓練徹底地派上用場,讓我可以針對每一個情境快速地做出盤點並發表意見。

Deloitte 工作經驗分享

公司文化、職位內容

勤業眾信 (Deloitte) 今年是創立 176 週年,這個企業品牌在台灣也已經深耕超過 60 年的時間。雖然大部分人對它的印象還單純停留在一間會計事務所,但是在財務顧問、管理顧問的服務也是公司持續努力跟成長的業務。透過我們的角度,有機會看到像中美貿易戰這樣的時事,對於不同產業上所帶來的影響跟衝擊,再延伸到如何影響到稅務或管理上相關的議題或對供應鏈上會對產生哪幾個環節的變化,相較於過去在智庫的工作來說,可以說是更貼近顧客公司所需要看到的面向。

我現在工作的角色更偏向幕僚,並同時結合公司管理、產業議題及行銷面向的策劃去對公司提出更完善的建議。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EMBA 法國雷恩商學院 高級工商管理碩士 (2)
Rennes 街景 / 圖片來源 : 雷恩商學院校友會

更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留學校友 專欄分享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 帶你一窺,英國倫敦以外的商學院選擇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