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金融相關

歐洲留學生金錢相關疑難雜症 (攜帶現金、每月花費) | 2022 四月更新

最近許多朋友會私訊或者留言詢問到『關於金錢攜帶相關的困擾』,今天這篇文章將為大家說明目前可以採取的措施。

這篇主要會以德國法蘭克福地區為例,說明上會以德國的狀況進行說明,如果是歐洲地區的留學生 / 交換學生可以作為參考,至於每個城市 / 國家的規定會存在一些差異,需要各位同學再仔細留意。

Question 1 : 出國需要攜帶多少現金(歐元) ?

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大概說明一下影響金額大小的決策點,以德國為例,因為限制提領帳戶在入境德國後還需要經過開通的手續,因此無法立即取得現金,抵達德國後的交通、住宿都會需要使用到現金,那最保守的估計是攜帶 1000-1500 歐元 的現金,這金額範圍高低取決於一些因素。

  • 是否提前跟學長姐購買生活所需用品 (或宿舍有沒有提供) ,例 : 寢具、廚具一套全新基本廚具 + 寢具 + 電器 (250歐元),這邊如果有提前跟學長姐或當地的華人群組收購用一半或以下的預算就能取得
  • 房租需要當地支付嗎?如果要到當地收款的話,那第一個月 (250 – 500歐元) 就需要提前準備
  • 當地生活物價水平購買第一個月所需的生活用品 (100 – 200 歐元) + 第一個月三餐 (200 – 300歐元) 
  • 交通費用從機場前往學校所在城市的交通費用 (100歐元) + 第一個月當地通勤交通費 (100歐元)

(以上的費用取自近三年曾經諮詢留學計畫的同學回報的結果中取得的平均值)

Question 2 : 擔心限制提領帳戶的金額不夠使用,有什麼可以採取的措施?

由於限制提領帳戶使用上的限制,可以採取一些策略來提高金錢使用上的彈性,以下會為大家介紹幾種解決方案附帶說明各自的優缺點。

  1. 額外攜帶一筆現金

優點 : 不須負擔匯差以及手續費
缺點 : 現金在攜帶額度上受到限制,以及安全性上的疑慮

  1. 入境德國申請並開通銀行帳戶

完成歐洲銀行申請後,如 RevolutN26 ,再從台灣一併匯入

優點 : 避免掉直接攜帶現金的安全疑慮,且不受限於限制提領帳戶
缺點 : 需要額外負擔一筆匯差及手續費 

  1. 在台灣提前開設帳戶,在國外可進行外幣提款

( 缺點 : 提領手續費不低,一般是提領金額*1.5% + 100台幣)

優點 : 需要用到時在提領,彈性較大
缺點 : 需要額外負擔提領手續費

  1. 較高金額消費 (如旅遊時交通、住宿),可以使用信用卡進行支付,有一些有現金回饋福利的信用卡是可以折抵掉手續費的

優點 : 無須提早將現金轉出,有用到才支付
缺點 : 刷卡需支付手續費,且在部分地點無法使用


目前國際匯款服務其實也推陳出新,服務的便利性升級以外、成本甚至還降低,以 Visa 新推出 Visa Direct 來說,最快只要 30 分鐘就可以匯款抵達海外、 200 元新台幣固定手續費讓用戶更簡單的控管成本。

善用服務能夠「分批」用更划算的價格去兌換歐元以外,也不需要一次性將數十萬的閒置經費匯至國外,對於大部分的家庭來說會是更加友善且彈性的辦法。

國際匯款新選擇-Visa Direct,省下千元手續費 | 傳統費用比較、申請流程


Question 3 : 限制提領帳戶的提款卡是可以用來刷卡的嗎 ?

限制提領帳戶所提供的提款卡是屬 於Maestro,一般不管是在超市、藥妝店、服飾店都是可以直接刷卡 ( 輸入PIN碼或簽帳),這樣可以省去需要拿一堆零錢的麻煩,但是在許多網路支付平台是不支援的,像是Paypal 近期也無法綁定 Deutsche 的限制提領卡了,在大部分航空公司 ( 除了 Eurowings) ,客運公司都是沒有支援 Maestro 的線上刷卡,因此問題二所提到的帶一張適合自己的信用卡其實是蠻必要的,不然許多時候可能都需要向同學去借信用卡來使用。

Expatrio、Fintiba 等限制提領帳戶結合網路銀行發行 N26 、Revolut 所核發的 Visa / Mastercard卡片是可以在歐洲境內及線上完成刷卡程序的,也可以綁定Apple Pay等數位支付

Question 4 : Deutsche Bank 限制提領卡的提款地點多嗎? 德意志銀行是否可以海(國)外提款 ?

這兩個問題我就合併起來做說明,德意志銀行在德國境內的大小城市基本上都有分行,除了在Deutsche Bank可以進行現金提領外,德國境內 CommerzBank 、Dresdner Bank、HypoVereinsBank、PostBank (即郵局提款機) 都是可以進行免手續費提款 。至於德意志銀行在捷克、波蘭、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比利時、奧地利、法國、義大利、匈牙利、愛爾蘭都設有分行 ( 不過一般設立於首都 ) ,德意志銀行有加入國際免手續費合作銀行的組織,同樣提供提領現金免手續費的服務 ,要記得找時間去德意志銀行臨櫃申請跨國提款的功能。

合作銀行列表 :

  • BNP Paribas – 2,700 ATMs throughout France
  • Bank of America – over 12,000 ATMs throughout the USA
  • Barclays – over 3,000 ATMs throughout the UK
  • Deutsche Bank 24 – 1,800 ATMs throughout Germany
  • Scotiabank – over 2,100 ATMs throughout Canada
  • Westpac – 1,500 ATMs throughout Australia

以上就是這陣子收到關於金錢使用上的疑慮,如果還有更多問題,或是以上問題沒有回答清楚,都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如果有比較緊急的問題也歡迎到粉絲團私訊,我能在看到的第一時間給予幫助。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 更多創作

接下來,出國只需要面對學校課業、職場工作嗎? 抵達當地後,過去經驗中起初 1-2 個月,研究和辦理小至門號、網路,大至銀行、保險關係到金錢的服務,往往會占用我們生活中將近一半的空閒時間,因此 WillStudy 團隊希望提供大家相關的介紹 & 教學,節省大家在海外寶貴的一分一秒,迅速讓海外生活找到節奏、步上正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