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蒙特雷科技大學 | 一趟文化與自然饗宴,讓我愛上墨西哥的留學行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The Monterr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Higher Education) - Student Exchange

吳大寬


大學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 政治系 國際關係組 (輔修經濟系)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The Monterr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Higher Education) – Student Exchange
墨西哥 蒙特雷科技大學 – 交換學生

過往經歷 :

臺大亞洲未來領導人協會 (AFPLA) 社長

中華民國外交部 (MOFA) 禮賓處 實習生

MTS 外貿有限公司 物流助理

留學前的學經歷

身分轉變 : 如何適應截然不同的教育體制

回到臺灣就讀高中以前,我在法國生活長達 11 年的時間,由於國、高中都於當地公立學校體系就讀,法國學習風氣與目標皆和臺灣大相逕庭。因此返臺後,因為升學考試進度落後,以及對於未來的迷惘,耗費很長一段時間適應與挫折共處的模式。

從歐式教育重視個人探索的過程導向,突然轉換成大考決勝負的結果導向,如何重新融入全然不同的教育體系讓我無所適從。因此我也只能遵循同儕們的方法,將大把時間投入在補習班去拚命追趕大家的步伐,尤其是臺灣超前歐洲的數理進度,真的讓我吃足苦頭。

大學校系選擇:家學淵源與自我優勢的綜合評估 – 外交領域

回顧高中三年的成績幾乎都是班上排名墊底,數理方面的程度更是差同學一截,因此在下一個階段更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評估自我優勢時,發現語言方面可能是為數不多可以作為亮點的學術能力。可能是來自於有在歐洲生活過的優勢,觀察到自己在社課、社交活動上,相較於同學好像更能自在地掌握與人對答、應對進退的技巧。

另外就是爸爸長期派駐國外的工作性質,從小耳濡目染也讓我對外交工作心生嚮往,回到臺灣準備大考時,政大外交系一直是我有在持續關注的科系。最後,很幸運在指考超常發揮,準備志願選填時,有熱心的同學推薦臺大政治系 (國際關係組),才得知原來從事外交相關工作不只有外交系一個選項。綜合考量之後,確實在對自己的瞭解不充足,面對未來也還存在迷茫的前提下,臺大提供眾多領域的博雅課程,學習資源更是豐富,讓我下定決心,選擇臺大。

題外話,法國其實從國中階段就開始就導入「實習制度」,讓學生們有機會趁早體驗職場的生活與運作模式。我當時被安排到巴黎當地的一間警察局實習,從近距離觀察局內公務人員的組織運作,到參與警局實彈射擊的訓練。所以我與公務體系、外交領域的交集,似乎在成長經歷不斷的讓我看見不同的面向。

大學校系選擇:家學淵源與自我優勢的綜合評估 - 外交領域 (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參與法國巴黎警局的行政庶務,除了讓我增加更多對於公務體系的基層運作,也看見各種類型公務機關的不同面向

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 自主實踐探索的大學生活

就我自己的大學生活經歷與觀察,政治系的課綱設計、課程進行模式更偏向於培養出學者、研究人員,課堂上所學很難於短時間應用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經驗。因此可以觀察到從大一下學期開始,不少系上同學開始規劃雙主修、輔系、實習,且也不需將自己侷限在外交相關的範圍內,許多參與實習的同學也選擇進入 IBM、Uber 等多跨領域的公司尋求更多元的發展嘗試。

由於經過政治系國關組課程的學習,我認為自己對於外交還是具備足夠的熱情,因此我選擇利用課外接觸更多國際關係相關的實習以及社團活動,包含外交部禮賓處以及臺大亞洲未來領導人社。同樣是自己探索的過程,我希望透過以上的課外嘗試去發現更多國際事務的形式與發展可能性。

外交實踐:所學即生活

雖然參與亞洲未來領導人社團的期間,後面三年的會議皆受限於疫情而無法國際移動,面臨取消或改以線上舉辦。不過疫情前,唯一一次實體參與在北京大學舉辦的線下會議讓我相當震撼,當全世界就讀政治、外交等公共政策相關專業的學子齊聚一堂,一個一個的時事、歷史爭議被安排在議程上討論,跨文化的學習與意見激盪讓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學以致用。我很享受在民眾外交的親身體驗中,所謂「白天吵架、晚上喝酒聊天」的模式相當有趣。

另外為了加強自己在外交領域的相關能力,便計畫開始學習自己的第三外語 – 西班牙語,由於世界上最多人口使用的前五種語言中,漢語、法語、英語都陸續掌握並持續學習。因此第三大的西語成為我下一個積極想要培養的目標,校內的西語選修課程也成為非常大的助力。

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自主實踐探索的大學生活 - 亞洲未來領導人

墨西哥留學經驗分享

交換學生:再一次踏上海外生活的決定,為什麼選擇墨西哥?

申請交換學生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主要還是想要離開家中訓練獨立生活的能力,畢竟不管是在巴黎還是台北,大多時間還是受到家庭的保護及照顧;再來,更重要的是為了加強、鞏固西語的應用能力,因此如果可以爭取到西語國家生活一段時間,相信對語言的熟悉以及應用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因此將國家選擇範圍限縮到位於歐洲的西班牙、北美的墨西哥以及南美的智利,西班牙則是因為已經有 11 年的歐洲生活經驗就暫時排除,而智利由於需要 B2 以上的西語能力證明也資格不符,最後墨西哥就成為我當時最佳的選擇。

蒙特雷科技大學 : 為什麼選擇私立科技大學?

作為臺大學生在國際資源的選擇上真的相當幸福,以申請墨西哥交換學生為例,不管是公立排名第一的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 (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或是私立第一的蒙特雷科技大學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都有簽訂姊妹校。

詢問過拉丁美洲當地的朋友,他們一致都建議申請私立學校會比較適合,由於公立學校的性質校園一般會向大眾開放,因此對於不熟悉當地文化、環境的國際學生可能會暴露在更高的危險當中,反之私立學校則有設置嚴謹的治安防護措施,尤其蒙特雷科技大學在當地屬於貴族學校,因此安全上會更有保障。

蒙特雷科技大學 : 校園環境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於墨西哥規模較大的城市都設有校區,共有 31 個校區分布在 25 座城市當中,我選擇前往的是位於首都墨西哥城的校區 (Campus Ciudad de México),特色是擁有屬一屬二的交通便利性以及驚人的博物館數量。而像是歐洲同學們,可能會更喜歡 Querétaro, Guadalajara 兩個更具有度假氛圍、環境的校區。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印象最深刻的學術課程

我在墨西哥體驗到的課堂作業及互動「量大於質」,雖然在完成報告或課堂討論的難度相較於臺大學習時較輕鬆,不過卻增加許多與教授及來自世界各地同學交流的機會。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且最喜歡的一門學術課是「Mexican Cultural Imagination」,教授會帶著全班同學一起討論墨西哥當地的民族意識、身分認同的起源,涉略歷史、藝術、建築等沿革,讓我們對這塊土地及其人民有更多的認識。最有挑戰的是用西文授課,且課程是開設給墨西哥學生而並非為交換學生設計,當時全班只有我一個非本地的學生參與,所以過程當中能夠相當深入的瞭解到本地學生們的視角以及想法,讓初來乍到的我可以很快地融入陌生的文化當中。

蒙特雷科技大學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讓每堂課充滿多元性的討論機會和收穫,與他們的交流也讓對未來人生規劃有更多想像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多元的修課選擇

延續上面稍微提過的部分,因為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作為當地知名的貴族私立學校,不管是在資源或資金方面都相當充裕。因此對於沒有轉換學分壓力,更偏向希望體驗異國文化的交換學生,學校提供體育、藝術、音樂等學術以外的修課選擇,並且全部都是由專業業師提供授課。

當時在臺灣因緣際會下,觀賞過一場 Bachata 舞蹈表演,對於音樂與舞蹈結合能夠感染人們情緒的魅力相當享受,因此既然都有機會前往墨西哥且學校免費提供資源,當然要感受拉丁社交舞蹈的魅力。藉由舞蹈來參與當地的文化,為我建立一個認識朋友最好的渠道,我認為這是我整個交換過程中最幸福、充實的時光,也非常鼓勵大家可以多嘗試自己有興趣的課程。

白天上課學習舞蹈,下課可以到當地的舞廳一同享受當地人的休閒娛樂,我很喜歡這種參與墨西哥生活的體驗。

墨西哥留學:墨西哥市的日常生活建議與開銷

蒙特雷科技大學所在的城市 — 墨西哥市 (Ciudad de México)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市內就擁有超過 920 萬的人口,因此在區域分佈上面一定會有比較危險、混亂的地區,像是東邊地鐵沒有覆蓋的區域就不建議人生地不熟亂晃。因此其實後來計算,我在墨西哥留學最大的開銷其實是交通費 (Uber, DiDi),因為通常天色漸暗還是會建議搭乘計程車較為安全。

其次最大的開銷應該會是房租,我當時是選擇寄宿家庭的方案,費用是 7000 墨西哥披索 (包含住宿加三餐),另外交通費、外食費等生活費加總一個月預算可以規劃大約 10,000 墨西哥披索,生活可以過得相當舒適。

在墨西哥市當中,明明相距不到一小時的車程,我們卻彷彿可以看見世界兩個極端的角落。

墨西哥旅遊:前所未有的美麗國度

尚未造訪及探索墨西哥以前,我實在無法想像它擁有眾多如此豐沛的自然景觀,讓我至今仍念念不忘,非常期待有相關的工作機會可以再次在墨西哥生活。如果有餘裕可以多體驗城市以外的旅遊選項,一趟大約預算可以設定在 7000 – 8000 墨西哥披索,同時我也想推薦幾個比較印象深刻景點給大家。

  • 恰帕斯 Chiapas

它是一座位於墨西哥南部最古老、最沒落的城市,不過由於沒有過度開發而保留多數的自然景觀與歷史遺跡,一趟旅程可以同時看到數不盡的大瀑布、峽谷和金字塔,這可能是在其他國家無法體驗到的行程。

  • 猶加敦 Yucatan

Yucatan 半島,一直以來都是美洲、歐洲人的觀光勝地,遍布整個州的沙灘、天然井與考古園區,可以享受置身在大自然當中的宜人氣息。

畢業後的規劃與發展

交換學生:一趟旅程後的啟發

在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交換、墨西哥生活的這八個月,讓我在對於職涯規劃及心態上都有不小的轉變,經歷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交流過後,我才發現原本認知的世界以外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畢竟公務人員的工作性質,一旦投入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無法切換工作的跑道與屬性,因此我也希望給自己一段時間可以先到國外闖闖,確定自己的心之所嚮後,再決定是否回到臺灣投入外交性質的公務機關。

目前畢業後,規劃往兩個方向同時進行準備,第一個是尋找墨西哥當地或外派墨西哥的工作機會,希望可以更完整的體驗墨西哥文化以外,也可以繼續精進西文能力達到精通程度;另一方面也在準備碩士相關申請,因為在墨西哥期間與不少來自法國的同學交流,發現他們在商學院的教學上確實有過人之處,如果有機會也可以考慮繼續精進自己在商學院方面的更多技能。

交換學生:一趟旅程後的啟發


執行編輯 / 校稿編輯 : 林軒毅 Bill

本篇訪談由 WillStudy 團隊 與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共同編輯/發行 (訪談時間 : 2022.08)


延伸閱讀 : 更多非熱門留學國家的交換學生經驗

匈牙利 羅蘭大學 | 與東歐的三段緣分,不停思考的哲學系大學紀實

里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 | 谷底爬起的大學生活,實現自我價值的旅程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