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戲劇人,前進復仇者聯盟、英雄聯盟幕後人員的搖籃 | VFS 溫哥華電影學院

何三希 ( 3C )


海外學歷 :

Vancouver Film School (VFS) – Film Production
溫哥華電影學院 – 電影製作文憑

大學學歷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戲劇學系

過往經歷 :

一件襯衫 : 你揮灑的城市日常風景 – 導演

微醺大飯店 – 舞台總監

出國留學前的學經歷

重新認知自己,思考五年後的生活

回顧高中階段,因為過度將重點聚焦在「成績」,讓我自然認為能夠取得高分的理化、數學等科目等同於未來發展的方向,於是也「順其自然」的進入國立師範大學數學系。開始研究畢業後的出路時,發現無論是資料分析師、精算師、品管工程師等常見出路的工作內容並無法引起我的熱情,一昧地追求高分也不再有辦法為自己帶來成就感,當然不可否認相關工作者可能是產業中貢獻的中堅分子,不過當沒有足夠內在動機、外在動機持續進修的情形下,我決定重新開始挖掘自己願意全心投入進修的項目。

回顧國中、小時期自主投入大量時間練習的音樂、繪畫、跳舞,我發現戲劇系居然巧妙的將藝術元素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種專業,於是下定決心要考上北藝大的戲劇系,經歷過一次符合社會期待的生活方式後,我期待自己在未來可以活成自己滿意且開心的生活模式。

當把興趣轉換成專業,戲劇系的解密

外界通常會認為戲劇系學生畢業的出路就是往表演藝術領域、演藝圈發展,每個人都目標要大紅大紫的公開展現自己,藝人們過著經濟充裕、光鮮亮麗的生活。但其實無論是戲劇或劇場都是一個很嚴謹的過程,是一個極度需要思考人生、探索自己、角色內心的過程,戲劇專業其實更偏向人類學或是心理學,而不僅侷限於表面所看到的外在表演的形式呈現。我也是透過探索人類、自己、身邊朋友的過程中認知自己喜歡表演這件事情,藝術會慢慢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當隨時都在進行觀察的時候,它已經轉變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每個戲劇系的學生都會學習幕前的演戲、編劇、導戲與幕後的舞台設計、燈光、化妝、服裝。比起表演,我更享受引導他人表演及欣賞表演,比起寫劇本,我更喜歡改編的更有深度、更豐富,因此我選擇導演作為戲劇系的主修專業,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導演風格,我說喜歡提出想法,然後跟所有的工作人員一起討論如何更好,或是當有其他人提出想法,我也樂於提出自己所分析出來的資訊,我享受在討論、集思廣義的過程。

北藝大戲劇系的課程編排相當緊湊、扎實,如果決定要全心投入幾乎無法再生出額外的課餘時間去參與社團或國際活動,完全比照專業人士的訓練讓我們在大學期間開始售票演出,從提出企劃、商談贊助都是業界規格,可以說是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真實的劇場職場生活。

當把興趣轉換成專業,戲劇系的解密
隨著網路媒體興起大幅降低行銷成本,開始讓民眾看見許多不同形式的劇場展現,也讓越來越多的劇迷開始投入現場觀戲的行列 / iStock

前往加拿大留學,進修電影的過程

什麼樣的契機,讓自己決定再度留學進修

現實層面來說 : 正式進入職場後,陸續以接案的方式參與許多小型、中型規模的劇場製作,直到成為《微醺大飯店》這部業界大規模作品的舞台總監,我逐漸認知到劇場產業的薪資待遇、未來發展受限於市場規模和受眾基數已經觸碰到天花板,經歷過劇場生涯的巔峰也決定要轉換跑道去專研其他領域。

正逢新媒體產業興起 (YouTube、TikTok),我開始將戲劇所學應用到影片剪輯、企劃上,也順利完成不少作品累積一筆存款。不過由於我沒有經過拍片相關的正式訓練,所以無論從畫分鏡圖、拍攝、剪輯、都是上網自學,因為想要產出更高品質、更能傳遞理念的作品,也決定要接受更完整的訓練。

心理層面來說 : 其實不論是在學校或是職場,可以很容易的發現劇場人大多很聰明,擁有很高的應變能力根據導演、編劇或設備環境問題來調整自己的演出, 不過視野好像總是不夠寬廣,當每個人都侷限在已經會的技能、知識去探討政治, 習慣之下我們很難站到每一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讓我不經很想知道國外的社會風氣之下會怎麼做呢? 身在台灣以外的其他人又會如何看待同樣的狀況 。

為什麼選擇加拿大、溫哥華電影學院 (VFS)

首先鎖定的是英文母語的國家,因為我自認連英文基礎都不是非常扎實,如果為了適應當地生活、融入環境還要分神學習第三外語很容易本末倒置,所以就將大家較熟悉的影視作品輸出國 – 美國、加拿大作為目標。

如前面所述希望精進自己全面的影視製作技能,當代辦中心介紹到溫哥華電影學院 (VFS) 這所學校時讓我完全著迷,12-18 個月的時間包含硬體、軟體在內的完整課程很符合我想要多元嘗試的目標,並且能在一年半內完成的學位也在積蓄預算能夠支付的範圍之內,下定決心之後就將重心完全放在這間學校的申請準備,也剛好在第一間學校就順利收到錄取通知。

為什麼選擇加拿大、溫哥華電影學院 (VFS)
繼洛杉磯、紐約之後,溫哥華成為北美第三大的製片輸出中心,因此也得到「Hollywood North」北方好萊塢的美名 / iStock

關於溫哥華電影學院 Vancouver Film School (VFS)

語言適應問題、電影文憑課程設計

如果直接申請加拿大的高等學程平均的雅思 (IELTS) 要求分數是 7,溫哥華電影學院有為無法提供足夠英語檢定成績的錄取學生提供專屬的語言課程,並不會像市面的語言學校一樣提供通識、文化課程,而是專門為電影系學生設計的課綱,真的讓我從語言培訓階段就愛上這一所學校。語言課程都是兩週一個單元,包含程式設計、影片拍攝、配樂製作、2D 動畫、3D 動畫,將所有未來學程中會使用到的術語利用語言課程的方式傳授給學生,將近半年的課程讓抵達陌生環境的留學生們有很好的適應期,並且對於即將進入的學生可以有更全面的瞭解,也更加清楚未來可以如何善用周邊的資源來幫助自己的學習和就業發展。

課綱編排上當然會有小部分理論、概要類的課程,但是絕大多是的課程都是直接帶學生體驗實務課程,以我最有印象的場景設計課程來說,學校完全是直接比照好萊塢、Netflix Original 等影視作品規格讓學生將設計的作品實際搭建出來,並且這個過程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數次,當學習時可以使用龐大資源真的會讓學生期待每一次課程的開始。

關於溫哥華電影學院 Vancouver Film School (VFS)
新校區配備 280 度的巨型綠幕演播室、9 個完全獨立的拍攝工作室、多個剪輯室和一個 72 座的環繞聲放映廳

溫哥華電影學院的學習環境

第一個部分就是我最開始出國的目的 : 文化多元性,我們的班級成員就是由來自超過 10 個國家的同學所組成,每一個人原生的文化、教育背景、生活模式都有非常大的不同,當然會需要利用一段時間去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文化的同學相處,但是當分組討論、上台報告時可以聽到完全截然不同的 ideas 時真的會耳目一新,大家都把過去所學專業、累積的職場提出互相交流的過程真的很酷,並且因為進修學程大家都是花錢再進修而不是義務教育,整個班級都展現出很強烈的學習主動性、積極性。

Vancouver Film School 求職資源

VFS 完全就是一間訓練專業人士的學校,包含像遊戲英雄聯盟 (LOL)、Overwatch、電影復仇者聯盟、玩具總動員的製作參與者都有數十位是溫哥華電影學院的畢業校友。學校約聘的教師一半以上都是產業人士已經變成標準規格,可以親耳在台下聽到這些導演、監製、美術設計從業人員一路從畢業到製作Marvel 、權力遊戲等一線等級作品的心路歷程,以及瞭解到目前產業所期待的人才以及發展趨勢。

每位學生發表畢業製作時,學校同樣會邀請各領域的藝術人士來蒞臨觀賞,許多學生都有機會在作品播畢後收到大師等級業師的評論,對於表現出色的學生更有可能直接拿到相關職缺的邀請,這間學校本身就是跟當地藝術領域相當接軌的一個環境,是否能夠把握機會和業界接軌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努力。

溫哥華電影學院 VFS 畢業校友
不論是影視巨頭迪士尼、夢工廠、華納,或是知名線上遊戲英雄聯盟、OverWatch 都能看到校友參與製作的身影

加拿大的課外生活、生活機能

溫哥華的人口相對密集,電影學院的校址位置也鄰近市中心,因此所有期待的機能絕大多數都能夠被滿足,即使想念台灣食物也都有亞洲超市、餐館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不過溫哥華的夜生活讓我比較不適應,每到 7-8 點商店基本上都會打烊,不像在國內即使再晚結束課程隨時有便利商店、宵夜。

加拿大每一個月幾乎都會至少有一個連續假期,如果選擇留在境內可以安排像是滑雪、賞楓、看極光的行程,如果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可以到西雅圖去旅遊也只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

溫哥華電影學院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對於加拿大當地職場環境的想法

我覺得此趟前往加拿大的留學旅程,讓我感悟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不用一昧的憧憬國外的生活,凡事總是有一體兩面、有好有壞,過往還未踏出台灣時總是不自主羨慕海外的高所得、大市場的娛樂產業發展,不過卻忽略掉高花費、高競爭、孤獨感等伴隨而來的代價。

以影視產業來說,從校友們返校分享的內容中不難發現,年輕人可以急速竄起、嶄露頭角的機會純屬特例,就像前面說到的教育系統設計的完善,周遭的每個競爭者都有水準之上的專業能力,換言之產業對新鮮人的期待就是按部就班、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而不是年輕氣盛、急於爭取個人成就的單兵作戰。當地的企業真的非常樂於給予年輕人、國際學生機會,不過對於我自己不願意安逸發展的個性來說還是略顯壓抑。

未來職涯的安排

即使經過一年多的藝術領域專業訓練,我已經可以獨立用英文完成劇本寫作,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使用中文來創作,如果要分享我認為值得關注的議題給重要的人,遠在家鄉的家人、朋友才是我在乎的一群人,希望能用中文說故事為這片土地帶來溫暖。

目前繼續完成最後半學期的學業以外,我同時在新媒體平臺《一件襯衫》擔任導演及編劇,分享溫暖台灣每一個角落沒有被人發現的小故事。見識到美國、加拿大好萊塢等級的大製作以後,我發現還是能夠引人省思的小短片更適合現階段的自己,把一些重要的理念用簡單、純粹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哥華電影學院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繼續完成溫哥華電影學院最後一學期的學業後,將尋找在亞洲的發展機會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延伸閱讀 : 更多加拿大留學校友的故事

從加拿大到美國,廣告業跨域到教育業|UMich 密西根大學 教育領導碩士

插畫設計系,如何加拿大找到設計師工作 | 多倫多 OCAD University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