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瑞士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到瑞士讀劇場設計:像極了無劇本即興演出 | 蘇黎世藝術大學 舞台設計碩士

Zürcher Hochschule der Künste (ZHdK) - MA. in Theatre (Stage Design)

人型麵包 (受訪校友選擇匿名)


碩士經歷 :

Zürcher Hochschule der Künste (ZHdK) – MA. in Theatre (Stage Design)
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 舞台設計碩士

大學經歷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 劇場設計學系

出國前的學經歷

我在台灣就讀的是北藝大的劇場設計系,系上的特有的教學方式偏向美式,目的是導向透過很扎實的訓練將學生培養成劇場設計師。面臨畢業前夕時,開始對於劇場能夠傳遞情感、思想的媒介有更多的想像,不禁讓我想要探索設計、視覺方面以外的可能性,在現今國內所不具備的領域能不能有所突破。

出現繼續進修的想法以後,出國留學成為我未來規劃清單中的目標之一,權衡分析之下 : 美國當前發展的劇場設計比較偏向商業主流,歐洲的劇場設計則歸類在當代藝術,透過實際接觸一齣來自德國的舞台設計師的舞台劇之後,讓我更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而決定前往歐洲大陸開始我的劇場設計進修道路。

Zürcher Hochschule der Künste (ZHdK) - MA. in Theatre (Stage Design)
蘇黎世藝術大學(ZHdK)校園照, 前身為優格工廠 (圖片來源 : Oscar Lin)

決定到瑞士留學的動機

衍生出留學的想法其實可以回朔高中參加扶輪社的經歷,他們剛好有籌組一個名為「YEP」的青少年國際交換協會,那時候就決定要申請出國走一遭,於是也利用這個機會前往法國,當時體驗歐洲文化所產生的好奇心深埋成為現在留學的種子。進入大學開始就讀劇場設計後,逐漸被一些歐洲劇場藝術文化給啟發,進而決定申請在歐洲的相關科系,也因為這個緣故在大學期間有提前選修德文課,所以當時考慮申請的學校包含德國的兩間劇場設計系 (德國的優點是學費相對便宜,一學期大約台幣八千元台幣 ),以及位於瑞士蘇黎世的蘇黎世藝術大學(ZHdK),瑞士的學費一學期換算台幣約四萬元,本身我的首要條件主要是位於德語區的學程,不過最後因為德國的學校競爭較為激烈,沒有申請上理想的志願,而選擇進入瑞士的蘇黎世藝術大學就讀。

Zürcher Hochschule der Künste (ZHdK) - MA. in Theatre (Stage Design)
在瑞士遼闊的自然景色

申請瑞士的過程準備

當時沒有考慮找代辦,一方面是因為經費問題,一方面也覺得藝術相關科系的話,準備自己的作品集相對比較重要。所以當時主要是自己去查學校網站,看看他們對於申請的需求是什麼,然後也有找一個翻譯的朋友,把我的作品集翻譯成德文。那也要寫一份學習研究計畫,寫自己對於學完整個學程有什麼具體的規劃等等。

飛往瑞士現場面試,即興演出劇場理念

當時申請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到最後一關有一個現場的面試。所以那時候是直接專程飛到瑞士,整個過程其實自己都非常緊張!到當地時的面試前一天,我還特別去學校先場勘,但是當天面試前還是迷路了,因為蘇藝大校區前身是一個優格工廠,裡面的結構與路線很複雜。我還先打給面試人員幫忙找路線。一進去考場是一個圓桌,只有我一個考生,有兩個是在校的學生,然後有一個助教跟教授,還有院長。一開始先講解自己的作品,後來考官請我使用現場的道具,即興演繹出一個我想表達的劇場呈現。當下覺得滿刺激又可怕,但也是一個很好玩的經驗。舞台設計的視角去做創作,用你的觀點去表現你的作品。在場的人員也會發問或是一起討論妳的想法,整體的過程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蘇黎世藝術大學 劇場設計碩士
瑞士的冬季與夏季是截然不同的景色

瑞士 ZHdK 劇場設計的授課形式

蘇黎世大學系統和台灣普遍大學的校系設立制度差不多,同樣分有不同的學院與科系,劇場學院/影視學院/美術學院等等,我們的科系是 Scenography (舞台美學),如果用中文去作出解釋會比較貼近現有舞台場景的呈現與製作的相關科系和專業。整體形式會比較偏向當代藝術,例如學生們要如何從視覺的角度去呈現一個場景。比起美國與台灣的教學方式,歐洲的舞台設計較注重藝術理念上的延伸,所以我們也會接觸到燈光/舞台/道具等等的媒介,可以運用及發揮的空間很大。

台灣與瑞士劇場課程編排的差異

因為我在台灣與瑞士都是讀劇場設計,對於兩邊的課程編排覺得有滿多不同之處,像台灣的話會比較著重於培訓出一個很專業的設計師,例如我們會學如何做模型,還有繪景,劇場史等等。歐洲的話我們會做非常多的 workshop 工作坊,就由一個特定主題做討論。碩士期間大約是兩年,不同學期會有不同的目標,或是不同的方向。所以其實能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大,相對的如果你比較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會很容易迷失。

蘇黎世藝術大學 – 畢業製作

ZHdK 有規定畢業前夕需要完整一個畢業製作,我有協助朋友製作一個高達台幣 30 萬的舞台製作,不過瑞士的物價大概要乘 1.3 -1.4 倍左右。對我來說很大的不同是瑞士當地的製作發展期很長,工作者需要在舞台很前期就開始參與他們的排練,能夠更好的與導演溝通他們想要的是什麼。

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 舞台設計碩士
在讀書時製作的舞台作品

瑞士居住的生活型態

我很喜歡在瑞士蘇黎世的生活,除了環境風景優美之外,瑞士人的個性滿像台灣人的,很含蓄且保守。這邊的人也都很注重生活品質,工作和生活會分得很開,上班不會超時,我記得我們其中一個教授還休假了一整個學期,他們覺得休閒生活及適度的放鬆是必要的。另外,我在瑞士是居住在集體住宅,有點像是分租的概念,我們會透過學校或是網站找有租屋需求的人,一起合租在一個的公寓節省房租。

瑞士蘇黎世留學
流經蘇黎世市區的利馬特河(Limmat)是所有留學生最難忘的美景

未來目標 – 海外駐村計畫

目前的生涯規劃是先把畢業的製作做完,因為雖然瑞士的環境我很喜歡,但因為瑞士的官方語言有四種:德文、法文、義大利文、羅曼什語。通常要在當地找到工作的基本條件至少要具備其中兩種以上的官方語言能力,所以對外國人來說不算是一個很友善的職場環境。所以建議想來瑞士留學的文化/藝術領域的同學們,對於求職的難度需要先有基本的認識,不要打從開始就抱有太大的期待。調適好心態之後,我打算開始尋找海外的藝術家駐村機會,駐村計畫是指一些藝術工作坊會定時/不定時的提供免費的藝術交流,常見形式像是交換使用工作室,申請人可以在當地進行個人創作,也可以爭取與其他藝術家進行合作的機會。不過因為通常藝術家駐村的機並不會額外提供正式的工作簽證,所以更多需要仰賴母國所提供的旅遊簽,而因為當前疫情,多數的旅遊簽都已經凍結,這個計畫目前也只能暫時擱置。

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 舞台設計碩士
在瑞士製作的舞台作品之一




+ 更多創作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