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長期簽證申請程序

德國學生簽證 線上預約技巧 2024 | 過來人實用工具及經驗分享

許多到德國交換的學生都必定會面臨到的問題 — 預約簽證,由於申請人數眾多,同時開放時間有限,因此德國簽證預約難度堪比演唱會等級,特別是在寒、暑假旺季 (12 – 1 月、6 – 9 月)。

如果每天早上早起,卻還是刷不到簽證名額,眼看離機票的日子越來越近了,該怎麼辦? 筆者自己經歷過,可以瞭解各位留學生們心急如焚的心情,因此希望把當時做功課研究出的資訊以及後來成功幫助自己搶到票的小工具跟讀者們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閱讀文章的大家成功攻略德國簽證!


開始分享前,由於本篇文章只會聚焦在線上預約簽證的實用資訊以及工具介紹,如果是需要德國簽證詳細申請教學,網站內另有其他完整文章可以幫助到各位 :


因為單國德國長期簽證,依過往前輩們分享的資訊至少要 4 個禮拜以上才會核發,但是每天德協網站的日期的名額總是顯示已額滿,眼看距離起飛只剩下 6 週,令筆者十分焦躁不安。因此才會光是「預約簽證時間」這件事都需要做許多功課,就是為了能夠順利趕上原訂班機時間。(還好最後也很幸運的在 6 週以內收到簽證,因此還願性的來將所有資訊不藏私地分享給所有需要的德國留學生們。)

筆者自己的實際經驗為 :

  • 07 / 24 開始嘗試預約簽證
  • 07 / 27 成功預約
  • 08 / 15 簽證繳件
  • 09 / 18 收到簽證

德國在台協會 線上預約系統 更新時間

首先,如果有先查詢過一些資料的讀者們,應該會看過早起刷面試繳件時間的說法,後來才得知原來是因為德國在台協會網站名額刷新時間是清晨的緣故。

  • 線上預約系統 更新時間 : 早上 06 : 15

對於提前取消預約釋出或是加開的簽證繳件時間,德國在台協會系統上會於每天早上的 6 點 15 分更新接下來一個月內尚有空缺的時段,因此這個時間點最有機會優先搶到時段,不然就只能等其他人選剩的時段 (不過旺季時基本上等於完全沒有)。不過即使得知這項情報,筆者一連爬起來三個早上坐在電腦桌前守候,即使看到空缺時段,當輸入完個人資料後總是被其他人搶先一步,於是才有後續想要分享給大家的實用工具。

溫馨提醒 : 協會有公告最早能預約繳件的時間為入學通知上的「開學日」前三個月開放申請,記得必須是準確的開學註冊日期,而非語言課程開始時間,目前規定學生簽證並不包含開學前的語言課程期間。

因此,如果有報名或被規定要上語言課程的申請者們,記得要規劃好預約簽證及預計取得簽證的期間,以順利核發簽證利用免簽前往參與語言課程。

德國長期簽證 線上預約實用工具分享

前面三次總是飲恨在資料填寫的速度比其他人慢,既然如此便要善用科技的力量來補足自身的劣勢,透過 Google 瀏覽器的擴充功能工具 — 自動填寫,讓原本耗時的輸入變成 10 秒即可完成預約。如果目前正好因為預約不到簽證而苦惱的讀者,不妨跟著步驟一起試一試。

  1.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安裝 Autofill (安裝連結)
德國長期簽證 線上預約實用工具分享
  1. 主畫面按右鍵,選擇 Autofill → Option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安裝 Autofill
  1. 點選左下角的 +  (Add new rule)
前面三次總是飲恨在資料填寫的速度比其他人慢,既然如此便要善用科技的力量來補足自身的劣勢,透過 Google 瀏覽器的擴充功能工具 — 自動填寫
  1. 查詢目標填寫欄位

說明一下此擴充工具的原理,由於我們的目標是自動填寫預約系統的個人資料,因此當 Autofill 偵測到與 Name 值相同的輸入格,便會直接自動填入相對應預先填寫完畢的 Value 值,藉此大幅縮短搶名額時填資料到送出的時間差。

因此筆者也先幫大家截圖系統內會需要輸入的資料格如下 :

說明一下此擴充工具的原理,由於我們的目標是自動填寫預約系統的個人資料
  1. 提前輸入 Name / Value

因此將這些格子的名稱輸入 Name 欄位,回答內容輸入 Value 欄位。(按左下角的+可以輸入下一行。下方 Site 欄位填入德協線上預約系統的網址「https://service2.diplo.de」,並記得按下 Save 即可。

因此將這些格子的名稱輸入 Name 欄位,回答內容輸入 Value 欄位
  1. 設定完成

以上,前置設定步驟便全部完成。往後進入簽證預約網站後,會發現 Autofill 已經全部將預先設定好的資料格輸入完成,只要眼明手快正確輸入最後的驗證碼後便可以送出預約。

以上,前置設定步驟便全部完成。往後進入簽證預約網站後,會發現 Autofill 已經全部將預先設定好的資料格輸入完成

希望筆者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助到需要的讀者,祝福所有申請者們都能夠順利預約到簽證時間!


國立臺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 德國 慕尼黑工業大學 (TUM) WillStudy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吳秀南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臺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 德國 慕尼黑工業大學 (TUM)
  • YouTube 頻道 (慕尼黑學生宿舍開箱)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