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海外留學資訊金融相關

日本銀行開戶指南 | 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線上帳戶申辦教學

剛到日本語言學校、交換學生、留學、打工度假的朋友們,你們正對銀行開戶煩惱嗎? 擔心因為語言、身分問題造成開戶時的障礙,相信今天這一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將我自己的日本銀行開戶經驗分享紀錄。

當時會選擇這家銀行 (ゆうちょ銀行),主要是因為開戶可以不用親赴郵局,只需準備好在留卡、護照、與在留資格相符的證件(學生證/職員證等),申請成功的話後兩週內會收郵局銀行寄來的金融卡,即可開始於應用程式或是持金融卡至 ATM 進行提款、存款。

開始申請銀行帳戶之前,由於過程中會需要使用到當地的手機門號,若尚未申請可以參考 : 日本留學生推薦 7 家電信門號、行動網路【2024 線上 & 門市申辦】

日本銀行開戶新選項 – 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

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簡易介紹

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是日本郵政底下的金融服務機構,不會因為外國人身份受到限制,是留學生最優先考慮的銀行機構。全國各地的郵局、車站、校園內皆有郵局的提款機,而現再也提供「ゆうちょダイレクト」(ゆうちょダイレクトのご案内)線上綜合金融服務。

日本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 線上開戶教學

  1. 於手機 (行動裝置) 下載「ゆうちょ口座開設アプリ」App
日本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 線上開戶教學

檢查設備要求 :

  • iPhone (iPhone7 以上/ iOS 13.X~16.X)
  • Android (Android6.X~13.X)
  1. 進入應用程式後,首先會進入選擇語言的畫面
進入應用程式後,首先會進入選擇語言的畫面
  1. 確認申請開始前的準備事項

申請流程為:文件認證*、臉部辨識、個人資料填寫、銀行方寄送金融卡(*注意手機是否具備 / 開啟 NFC 功能)

確認申請開始前的準備事項
  1. 上述準備完成,同一頁面下滑可查閱注意事項。確認是否具備線上申請資格後勾選「確認上記內容並同意」,請先注意以下申請對象無法利用本應用程式申請帳戶
  • 未滿16歲
  • 欲開設營利目的帳戶
  • 法人
  • 已持有本行的帳戶
  • 本人或家人於外國政府具有重要公眾身份
  • 不具有可使用的電子郵件
  • 居住地不在日本
上述準備完成,同一頁面下滑可查閱注意事項。確認是否具備線上申請資格後勾選「確認上記內容並同意」,請先注意以下申請對象無法利用本應用程式申請帳戶
  1. 確認以下注意事項並開始申請
  • 本應用程式僅供本人申請
  • 身份驗證失敗、資料填寫內容有誤可能使審查不通過
  • 金融卡投遞失敗將使帳戶開設被取消
  • 本應用程式無法登錄印鑑,如有印鑑登錄需求須至附近的郵局進行申請手續
  • 身份證明文件若有偽造嫌疑,將會造成帳戶停止,此外不法利用將會造成刑事責任
確認以下注意事項並開始申請
  1. 閱讀相關隱私條款與宣誓事項,勾選「確認上記內容並同意」,並按下「繼續開設帳戶」
閱讀相關隱私條款與宣誓事項,勾選「確認上記內容並同意」,並按下「繼續開設帳戶」
  1. 設定暫時保存資料的密碼(數字4碼)

如中途跳出應用程式還是可以回到最後填寫的地方繼續進行申請手續

設定暫時保存資料的密碼(數字4碼)
  1. 選擇國籍為「日本以外」

如無特殊身份選擇「其他」並選擇國籍「台灣」

選擇國籍為「日本以外」
  1. 輸入在留卡編號、利用手機內建的 NFC 功能讀取晶片,並依照操作說明拍攝在留卡正反面
輸入在留卡編號、利用手機內建的 NFC 功能讀取晶片,並依照操作說明拍攝在留卡正反面
  1. 填寫個人資料(共兩頁面,此為頁面一),注意地址要與在留卡背面一致
填寫個人資料(共兩頁面),注意地址要與在留卡背面一致
  1. 填寫個人資料(共兩頁面,此為頁面二)
填寫個人資料(共兩頁面,此為頁面二)
  1. 拍攝護照以及學生證
拍攝護照以及學生證
  1. 填寫就職 / 就學單位資訊
填寫就職 就學單位資訊
  1. 交易相關資訊輸入
交易相關資訊輸入
  1. 設定金融卡/網路銀行密碼及一日交易上限金額
設定金融卡網路銀行密碼及一日交易上限金額
  1. 輸入電子郵件並收取驗證信

輸入驗證碼後會看到「受付番号」(受理編號)的畫面,並收到受理完成的信件,若通過審距離提交申請日一週後會收到帳戶開設成功的通知,並再經過約一週會收到以掛號郵寄的金融卡

輸入電子郵件並收取驗證信,輸入驗證碼後會看到「受付番号」

受理成功通知(左)及辦理成功通知(右)

受理成功通知(左)
辦理成功通知(右)
  1. 收到核發的郵局銀行金融卡,恭喜你成功申請郵局銀行
收到核發的郵局銀行金融卡,恭喜你成功申請郵局銀行

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使用經驗分享

盤整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使用優點

  • 優點1. 全國都可以使用

除了郵局、校園與車站常設的郵局 ATM(全國共32,000台)以外,日本郵局銀行與國內1,400家銀行、以及所有的都市/地方銀行都有合作,便利商店也可以提款,此外日本的全家便利商店的 ATM 有提拱免手續費時段(平日 8:45~18:00 / 週六 9:00~14:00)。

盤整郵貯銀行(ゆうちょ銀行)使用優點
  • 優點2. 不論時段皆不需手續費

這部分與台灣的郵局銀行一樣,郵局帳戶間的交易都不會產生費用,比較起私營銀行可能會依據交易金額、交易時段收取手續費。此外要注意若有定期領取獎學金的留學生可能會被要求申請郵局銀行帳戶。

  • 優點3. 臨櫃營業時間較一般銀行長

一般銀行營業時間為平日9:00~15:00,但郵局銀行時間為平日9:00~16:00,相較之下便利些許,但要注意即便郵局還開著,過了銀行營業時間就只提供郵務服務,並且六日皆不提供金融服務。

日本留學生的金融體驗小結

在日本長期生活,銀行帳戶不可或缺,筆者經驗如學校宿舍的費用就只有「定期轉帳」與「信用卡支付」兩個選項,其餘類似的情境還有辦理手機號碼、各項收費會員服務等。

日本的郵局與台灣的郵局一樣提供多樣的儲匯服務,筆者高中時期與大學時期皆分別有日本留學經驗,落地後一連串的流程必定包含申請郵局銀行帳戶,而如今申請手續也日趨簡便,除了親自到郵局開戶以外也可以考慮下載「ゆうちょ口座開設アプリ」提交申請經過上文的步驟就可以快速線上開戶了!

延伸閱讀 : 更多日本留學、旅遊實用資訊

超實用日本旅遊、留學 Sim 卡 | 日本門號適用 Go, DiDi 叫車 App

2022-23 日本行程推薦 : 全國冬季點燈指南 (關東、關西、東北篇)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 日本東北仙台大學 林家晞

Jessie Li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臺灣大學 – 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交換學生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