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瑞典簽證相關

瑞典 Residence Permit 居留簽證申請 | 行前 & 抵達辦理事項全紀錄

如果非歐盟 / 歐洲經濟區公民,並且預計要在瑞典待三個月以上,行前就必須向瑞典移民署(Migrationsverket) 申請瑞典 Residence Permit (for studies)。因此交換學生通常都是申請 Residence Permit,而非 Visa。

因為瑞典在台灣/香港 (筆者就讀香港科技大學) 沒有提供申請簽證的瑞典大使館,所以必須向其他國家的大使館申請,之後抵達瑞典後再拍照、按壓指紋,才能拿到 Residence Permit Card。因此文章後半主要會分享抵達瑞典後的申請流程!

瑞典交換、留學簽證 (Residence Permit) 教學,主要分為兩個階段說明 :

瑞典 Residence Permit 預約申請流程說明

何時開始申請 Residence Permit?

當你填寫線上申請流程時,會被要求上傳交換大學發給你的 “Acceptance Letter”,所以當你一收到 Acceptance Letter時,就可以準備申請囉。愈快申請愈好,因為作業時間通常要將近一個月,而且愈靠近暑假,申請的人愈多,所需時間就會更久。 (筆者自己的經驗是 4/23 開始送出線上表單,5/19 收到確認信說 ”Your case has been settled. Your application is granted.”)

瑞典留學 (交換) 簽證申請所須文件

網路申請如果沒有在14天內提交,資料就會被撤銷。所以建議在申請前先把以下文件備妥,開始填寫表單後就可以順利、快速地交出去~~

  • Acceptance Letter 電子檔
  • 護照圖檔 (只需提供個人資料照片頁、簽名的兩頁)
  • Personal Statement (表單其中一個問題為 : Reason for studies,可以複製 Personal Statement,直接貼到表單中。由於回答有 1000 字限制,不需要寫太多)
  • 銀行帳戶存款餘額證明 : 可以至銀行辦理「英文版」帳戶存款餘額證明,再掃描上傳(瑞典移民署會要求你的存款足以支付至少 SEK 8,568 / 月,所以請確保帳戶是有換算停留月數足夠的餘額)
  • 保險文件 : 部分學校會直接協助學生購買保險,可以查看 Acceptance Letter 上是否寫到提供保險 (以筆者交換的隆德大學就有提供!) 如果有提供保險,屆時就再上傳一次 Acceptance Letter;沒有提供就必須自己購買保險,並取得保險文件再上傳

瑞典 Residence Permit 線上申請流程教學

瑞典移民署網站 : https://www.migrationsverket.se

點擊網址到移民署網站開始你的申請,記得先註冊一個帳號才能開始申請。

  1. 註冊完帳號後,首先點選 Apply for -> Permit for studies
瑞典 Residence Permit 線上申請流程教學
  1. 在網頁左上角點擊 Higher education -> Residence permit for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 -> 藍色按鈕 Apply,就可以進入申請的網站,完成後續的步驟
Residence permit for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
  1. 選擇瑞典簽證 (居留證) 領取地點

「I wish to have contact with and collect my decision and/or residence permit card at:」

特別注意 : 其中一題會問你想在哪個大使館領取 Residence permit card,請選擇 Embassy of Sweden in Bangkok (曼谷) 因為台灣沒有瑞典領事館,通常台灣交換生會向曼谷的瑞典領事館申請。

2022.11.1 瑞典政府頒布新政策,居留證申請者須至鄰近的瑞典辦事處/大使館出示護照正本。因目前台北辦事處已不再受理簽證業務,所以必須親自前往處理台灣申請者的「瑞典駐曼谷大使館」驗證護照。

不用擔心,WillStudy 大使團隊也幫大家撰寫前往曼谷驗證護照的教學及流程 :

瑞典學生簽證 | 赴瑞典駐曼谷大使館 護照驗證 (申請流程+時程分享)

選擇瑞典簽證 (居留證) 領取地點 : 「I wish to have contact with and collect my decision and/or residence permit card at:」
  1. 簽證申請時長

表單中會詢問你想停留的時間 (Applicant / Application period) 可以參考交換學校的 Arrival date 和學期結束的日期去填寫。綜合網路上前輩們的建議 End date 最好不要超出公告學期結束日期後的兩個星期。如果相差太多,可能會增加被退件的機率

簽證申請時長 (Applicant / Application period)

5. 是否參加歐盟內流動計畫

如果為單一學校交換學生,當回答到這一題 Are you admitted to a mobility programme within the EU? 請回答:「No」;除非是像 Erasmus+ Program 有多校移地教學的碩士學程申請者才會有相關需求。

是否參加歐盟內流動計畫 (Are you admitted to a mobility programme within the EU?)
  1. 簽證 (居留證) 申請身分 (Applicant / Current employment)

可以簡單寫自己是學生、將於哪一間瑞典學校就讀、主修專業等 (1000 字字數限制)

簽證 (居留證) 申請身分 (Enter your current employment or current studies)
  1. 財力證明餘額

填入你帳戶存款餘額即可 (不須換算成瑞典克朗,也不用在意餘額證明上是什麼幣值) 緊接著的問題會請你填寫幣值

財力證明餘額 Total Amount
  1. 財力證明 (幣別)

選擇你使用的財力證明文件上的餘額幣別,若非外幣帳戶通常為 TWD

財力證明 (幣別)

填完所有問題,也檢查完答案,沒問題的話就可以送出申請。送出申請後,會要求線上付款 1500 SEK,付款完才算完成所有申請程序! (所以記得申請時,也先同步準備好信用卡)

如何領取 Residence Permit Letter

送出申請後一個月左右,就會收到移民署寄來的信,寫 Your case has been settled. Your application is granted. 這時候,你可以寫信到你申請的大使館,請他們寄紙本的「申請結果」到你的住址 (因為安全考量,他們無法用電子郵件寄,一定要寄實體的)

大使館會請你提供 : 全名 (Full name)、地址 (Postal address) 和申請編號 (Case/Control number),收到後即會寄出你的紙本資料,大約一至兩星期可以收到
*我是向曼谷的瑞典大使館申請,在此附上他們的 Email : [email protected]

(2022/11/29 更新) : 這兩週陸續有收到下學期出發的同學回報,由於雙邊的國際移動已經恢復正常,目前領取申請結果會被要求親自前往曼谷取件,申請 Residence Permit 要做好相關時程的安排跟準備。

預約按壓指紋、拍照

因為台灣沒有瑞典大使館可以按壓指紋、拍照,需要到瑞典移民署辦理。可以出發瑞典前,提前上網預約時段壓指紋、拍照。(預約網址 : https://www.migrationsverket.se )

預約成功後,會收到一封 email,包含時間、地點、booking code,到時候抵達指定的瑞典移民署,憑以上資料即可完成所有手續

瑞典交換 (留學) 簽證、居留證預約按壓指紋、拍照

抵達瑞典 Residence Permit 辦理事項

由於到底瑞典為止,留學生都還沒有完成按壓指紋及拍照的程序,目前持有的文件只有 Residence Permit Letter (申請結果)。因此,最後還須要完成先前預約到移民署的辦理程序。

實際到瑞典當地移民署按壓指紋

我是選擇到馬爾默 (Malmö) 的移民署辦理 (距離隆德大學最近) 可以先搭巴士到馬爾默市區,再轉其他巴士到移民署。因為移民署不在市區,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抵達,建議提早出門以免錯過登記的時間

出發前,記得準備以下幾項東西 :

  • 預約確認信 (不用印出來,可以截圖確認信裡面的 Qr code,到時候會需要)
  • 護照
  • 移民署先前寄來的紙本信件 (Residence Permit Letter)
  • 瑞典住址 (可以提前準備,存放於手機中)
實際到瑞典當地移民署按壓指紋

(因為移民署裡不能拍照,所以過程僅用文字記錄分享給大家)

抵達移民署後,進去入口處就有一個機器讓你掃描 Qr code。掃描預約確認信中的 Qr code 後,就可以坐著等待叫號(通常要等一段時間)

輪到你的號碼後,就到櫃檯去辦理。服務人員會需要你的基本資料、護照、地址、申請號碼等等,一一回覆就 OK! 回覆完就會按壓指紋、拍照(照片會印在你的 Residence Permit Card 上,各位去移民署前可以打扮一下)

整個過程不會很困難,也沒有任何刁難。但補充說明一下:服務人員可能詢問你的郵箱是否有你的名字在上面 (最終的 Residence Permit Card 會直接郵寄到住址,所以郵差投遞信件前需要確認你的名字) 建議在出發去移民署前,就先將寫有自己名字的紙條貼在郵箱上,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多久會收到 Residence Permit?

最後一步就是等待移民署寄 Residence Permit 到你的住址。我只花了一周就收到了,蠻快的。大家可以不定時檢查一下信箱,相信一樣很快就會收到啦!

延伸閱讀 : 瑞典租屋 | 隆德 (Lund) 找房教戰手冊 – 宿舍平台推薦、詐騙預防


香港科技大學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瑞典隆德大學 交換學生

Joy Hsiang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香港科技大學 – 瑞典隆德大學 (Lund University) 交換學生
  • Instagram : @joy_connectsthedots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