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留學新加坡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租屋住宿

新加坡 NUS 校內住宿心得 | 宿舍抽不到? 校外住宿選擇及建議

拿到 NUS 的交換資格後,可以透過學校的系統申請校內住宿。然而,並非所有申請的學生都可以被保障到宿舍。在抽不到宿舍的情況下,不少交換生也會選擇校外住宿,例如 : 租屋或校外的學生宿舍。本文分享 NUS 校內住宿的介紹程及住宿心得,還有一些校外住宿的建議!

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學校內宿舍申請

NUS 宿舍抽籤 時程說明

NUS 的住宿申請有分 undergrads、graduates,以及 non-graduating 的流程。交換生的學生身分為 non-graduating,在校方寄來的 Acceptance letter 裡面也會包含申請相關的時程。第一學期的交換生會在六月中申請住宿,通常大約六月底就可以知道分配結果。

相關的時程資料都可以在學校 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OSA) 的官網中查詢

(NUS 交換生宿舍申請時程 2023 版, Source : NUS OSA website)

NUS 的住宿申請有分 undergrads、graduates,以及 non-graduating 的流程。交換生的學生身分為 non-graduating

新加坡國立大學 宿舍種類介紹

NUS 的宿舍文化和台灣有極大的差異,住宿生們會形成緊密的社群,不同型態的宿舍也會有不一樣的生活樣態,國際處官網也有整理簡易的比較表格,可以根據個人的生活、居住習慣先進行初步篩選。

(宿舍比較 Source : NUS OSA website)

(宿舍比較 Source NUS OSA website

以宿舍文化來說,Halls of Residence、Houses、Residential Colleges (RC) 都會有宿舍內的社團和活動可以參加,住宿生可以更好地交到朋友、融入社群。Student Residences 的宿舍活動較少,住宿生比較不會形成大團體或一個社群,但也相對沒有交際的壓力。Halls of Residence 以及 Residential Colleges 的住宿計畫有包含一天兩餐、一週六天的 Meal Plan,強制配套在住宿費內,且僅能用在宿舍內的食堂,並非校園學餐的一部分。學生們可以在宿舍的食堂解決早餐和晚餐,這樣的 Meal Plan 也能讓住宿生的生活更加緊密。

由下圖可知,NUS 的每一種類型的宿舍又分為好幾個不同的 Community,筆者自己也沒有每個都住過無法為大家通盤詳細解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 Residential Options 查看詳細資訊 (許多人看到鮮豔的旗幟標示都會有一種哈利波特學院的既視感)。

以筆者自己的觀察,多數交換生都會被分配到 RC 或 Student Residences,而其中最熱門的住宿選擇是 UTown Residence (UTR),通常也是大家選填宿舍時的第一志願,但其實除了 UTR 之外,所有的 RC (只有 RVRC 例外,也就是筆者被分配到的宿舍,後面段落再分享心得) 也都坐落在 UTown。UTown 是校園內的大學城,可以想像成一個屬於學生的 neighborhood,生活機能非常方便,有超市、健身房、無邊際泳池、各式餐廳、讀書區域、理髮廳等,讓學生不用踏出校園就能滿足生活的所有需求。

宿舍費用因不同的類型和房型而異,一學期 18 週的價格落在 2700~4000 塊新幣不等 (約台幣 40K-90K),跟台灣比起來確實貴了許多,但這個價格其實已經是新加坡住宿相對便宜的選擇了。

學生住宿申請流程

有意申請住宿的學生要登入 UHMS 系統完成申請,所有申請人都需要繳交 25 塊新幣的申請費,即便最後沒申請到也不會退款。進入系統後可以選填住宿志願,不過並不保證最後分配到的住宿和志願填寫的選項相符。成功收到宿舍 offer 之後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繳費,否則將失去住宿資格!

如果在規定的期限內沒有申請到宿舍,也可以用 Appeal 的方式在 UHMS 系統上進一步提出住宿請求,不過必須親自詳述 Appeal 的理由,例如經濟考量、身體狀況考量等,也可能要多試幾次,才有機會被安排到宿舍。

NUS 學生宿舍 Residential Colleges (RC) 住宿心得

我很幸運的被分配到 Ridge View Residential College (RVRC),這是校內唯一不在 UTown 的 RC,裡面的所有房型也都是 Non-AC 的。RVRC 的主題是永續,以宿舍樓區分不同的社群,每個 Block 也都以一個保育類動物為名,我所屬的 Block 名為 Orcaella。雖然一開始對於沒有冷氣的生活很不習慣,但這並不影響住宿體驗,後來也發現新加坡夜晚的溫度其實相當宜人,保持房間通風、開個風扇,就足夠涼爽了。RVRC 很像一座渡假村,紅磚建築搭配花草植栽,窗戶看出去就是充滿綠意的景致,在這裡的生活可說相當愜意。

(房間窗外看出去的風景/房間內部/宿舍外觀, Source : ME & RVRC FB Page)

各宿舍的生活社群主要在 Telegram 上經營,每個 Block 都有自己的 Telegram 聊天室,宿舍幹部會在裡面宣傳各類活動消息。宿舍內活動大致分為交際類、探索類,以及社團。交際類型的活動通常在宿舍內舉辦,有餐會或桌遊、電影之夜等活動,有的是以 Block 為單位,有的則是整個 College 的規模。探索類的活動通常和宿舍裡的課程相關,或是由宿舍內的教授主持,辦理企業參訪、文化走讀,或是職涯講座。這些活動可以讓人對新加坡有更不一樣的認識,也可以透過活動交朋友!除此之外,多元的社團也可以讓自己在宿舍的生活更豐富。從興趣型到運動型,有超過 30 種的社團可以自由參與。這些社團都由 RV 的學生經營,有興趣參與的人只要加入 Telegram 的聊天室,就可以收到每次活動的資訊。單次參與,沒有壓力。

宿舍的 Meal Plan 雖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飲食的選擇,但食堂內每天的早晚餐也有中式、西式、馬來、印度等不同風味的料理可以選擇,同時也有沙拉、水果、飲料可以自行取用,換算下來一餐約莫 90 元台幣,比外食划算許多。雖然是強制的 Meal Plan, 但其實每天都吃得很不錯,節慶時會有主題晚餐,期中和期末時也會隨餐附贈蛋糕、養樂多、冰淇淋等小點心。在新加坡的這些日子,不得不說真的被 RV 養得很好!

新加坡 校外短期住宿選擇

校外住宿必要考量

如果沒申請到宿舍,在尋找校外住宿時可依據幾個方向來選擇。第一,金額。新加坡的租屋房價之高,租屋市場上很難找到月租低於新幣 1000(約台幣23K)的房源,必須做好炸荷包的準備。第二,交通。雖然新加坡的公共運輸系統非常便利,可以完全靠捷運和公車到達所有想去的地方,但若居住的區域離學校較遠,或路途需要多次轉程,則會大大拉長通勤時間,每天來回學校可能要花上兩個小時不等,更會有額外的交通費支出,校園體驗也會打些折扣。

找房是一件讓人頭痛的事,但學校也相當貼心,整理了一些校外住宿的資源在 OSA 官網上提供參考。以下就身邊朋友的經驗大致分享校外住宿的選擇:

  • 租房:選擇租房的學生可以到 Facebook 搜尋「SG租屋資訊~台灣人在新加坡」、「Flat & Flatmates in Singapore」等相關租屋社團,或當地的找房網站 PropertyGuru 查詢。當地可以租賃的房子通常都是 Condo,是有公設的社區大樓,租約有三個月一簽或六個月一簽的,和房東溝通時記得問仔細。
  • 校外學生宿舍:除了租屋外,也可以選擇校外的學生宿舍,如 yo:HA 或 MDIS。這些宿舍的價格遠比租屋便宜,較容易找到月租 1000 新幣以內的房源,不過內部的設備及房型通常沒有校內的宿舍來得好,通常也都是需要和人同住的二至四人房。
  • 旅館:在找房的緩衝期間,不少人會選擇暫時住在旅館內,但如果荷包充裕且為短期三至四個月的住宿,可直接選擇住在提供短租的旅館。雖然價格不如一般的旅館高昂,但一個月的費用大概也要 30K 台幣。

新加坡學生住宿 結論與建議

能夠抽到學校宿舍會讓交換體驗完整許多,可以更好地熟悉學校環境、參加校內活動,融入校園生活。另外,在學校生活的開銷也會比住在校外節省許多,而且絕對不無聊!如果沒抽到宿舍而住在校外也不用太沮喪,居住在校外可以更好的體驗新加坡的生活日常,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需特別注意的是,在新加坡無論選擇何種住宿,都必須持有有效的居留簽證,大家要注意自己簽證的期效以及合約的期限。有意申請校內住宿的人記得要隨時關注時程等相關資訊,也建議在申請的同時了解校外住宿的選擇,熟悉租屋市場,並評估好自己的預算等考量,想好各種 Plan B 以備不時之需。

實用資源

祝大家都順利在新加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落腳處!

延伸閱讀 : 如果尚未辦理簽證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我的甘苦談

新加坡 交換學生 | 學生簽證 (STP) 申請與行前準備根本是大地遊戲


國立清華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 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陳家純 2023 年度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陳家純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清華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 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