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保險(HI)德國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TK 公立保險 | 入境德國後開通保險須知

留學計畫得到 Expatrio / Feather 雙機構授權成為成為台灣代理機構,因此文章中有關 TK 公立保險的資訊都是透過官方人員提供,我們可以第一時間提供 TK 公保的專屬聯繫管道技術支援。此篇文章將會為大家說明入境德國之後要如何成功開通自己公立公保。

  1. 登錄 TK公保申請網頁 完成線上申請完成後 1 個工作日,你會收到來自 TK 的確認郵件,包括兩份文件:
    Versicherungsbescheinigung (保險確認單)
    Meldung der Hochschule an die TK (大學通知單)。這兩份文件不需要由用戶填寫,是用於德國大學入學註冊的。
    (第一步算是前情提要,詳細的申請步驟留學計畫已經為大家提供完整 申請教學文章)
  2. 到達德國,同時完成兩件事:完成德國大學入學註冊,和辦理德國銀行卡。
    德國當地銀行的辦理可以留學計畫有提供 N26數位銀行開戶教學 
  3. 開通 TK 公立保險
    完成以上步驟即可完成基本的開通手續
    接下來,入境德國會發現收到的郵件都是德文,初到德國的同學可能會無法即時閱讀,以下為大家整理TK的德文郵件名稱翻譯,與需要操作的步驟
  • Passport photo for TK eHealth card (上傳保險卡照片)
  • Freischaltcode (開通TK在線帳戶)
  • Versicherungsbescheinigung (開通後的保單,外管局延簽時所需的保險證明,除了等TK寄給你,也可以從TK個人帳戶和APP中隨時下載,下方會有具體介紹)
  • Sozialversicherungsausweis (社保卡,注意保存好即可)
  • TK eHealth card (保險卡 需要時間製作和郵寄,需要2-4週時間,入學高峰期需要的等待的時間可能更長。不過不用擔心,沒有這張保險卡,你依然可以憑借保單去醫院看醫生)

再來,為大家解釋這些文件需要進行的步驟

上傳保險卡照片

( 要求上傳保險卡照片的信件 Example )

TK 保險卡照片提交
  1. 登入:www.tk.de/otp
  2. 輸入信件中的保險號和一次性密碼
  3. 上傳符合要求的個人頭像照片
  4. 重置你的在線個人帳戶(Meine TK)登入密碼

開通 TK 公保線上帳戶

(要求開通TK線上帳戶信件Sample)

TK 要求開通保險帳戶

第1步:登入 www.tk.de,或者直接下載TK手機APP (這邊建議直接下載APP)

TK APP Download

第2步:輸入你的保險號碼和之前更改過的密碼

TK 輸入保險號

第3步:掃碼信件中的 QR Code ,開通個人 TK APP

TK 掃描信件二維碼(QR code)

下載 TK 公保 保單教學

你有可能會直接收到 TK 寄給你的保單,而開學季會特別繁忙,加之德國郵政系統的效率實在不敢恭維,如果你遲遲收不到保單是可以直接個人帳戶或 APP 中下載的。

第1步:登入TK APP,點擊左上角目錄

下載TK 保單步驟

第2步:點擊 Bescheinigungen

TK Bescheinigungen

第3步:選擇最後一項,給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

TK 下載保單2

第4步:打開並下載,完成!

TK 下載保單3

如果你開通 TK 線上帳戶的信也沒收到,還有什麽辦法能夠獲得眼前所需的保單嗎?直接打電話給 TK 24小時客服,0800-2858585,不知道你的保險號碼也沒關系,告訴他們你的名字和出生日期,他們會協助你解決。

(社會保險號碼)

TK 社保單

(通知銀行帳戶按月繳費計劃生效)

TK 銀行扣款通知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 更多創作

接下來,出國只需要面對學校課業、職場工作嗎? 抵達當地後,過去經驗中起初 1-2 個月,研究和辦理小至門號、網路,大至銀行、保險關係到金錢的服務,往往會占用我們生活中將近一半的空閒時間,因此 WillStudy 團隊希望提供大家相關的介紹 & 教學,節省大家在海外寶貴的一分一秒,迅速讓海外生活找到節奏、步上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