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遊記環球旅遊葡萄牙 Portugal

150 歐元可以在歐洲體驗極限運動 | 葡萄牙 Evora 高 CP 值跳傘攻略

說起極限運動,第一個浮現在你腦海中的可能是跳傘。那種從高空中加速度往下墜、用全身承受地心引力的刺激感覺,一生中一定要體驗一次!除了恐懼可能會阻卻你跨出嘗試的這一步,跳傘的另一個顧慮便是—— 預算。

在歐洲,兩個知名的跳傘地點為瑞士的茵特拉根 (Interlaken) 和西班牙的塞維亞 (Sevilla);前者跳傘費用動輒 450 瑞郎 (約15,000台幣),後者最少也要 220 歐元 (約7,000台幣)。重要的是,這樣的價位還並不包含紀錄跳傘過程的照片及影片服務。

不考慮費用的前提下,當然希望在歐洲留學期間可以保存美好的記憶,不過這方面網路上提供給外國人及中文資訊真的相當難找。因此這次也利用機會把行前努力查詢的資料加上自身體驗後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歐洲跳傘 (Skydiving) 攻略 – 葡萄牙 Évora

什麼是 Tandem Skydiving/Jump? (如何搜尋)

由於一般人沒有跳傘證照,若想體驗跳傘只能由專業教練陪同進行,始至行前說明、上機、自由落體、打開及操縱降落傘、乃至安全降落為止,因此稱為 Tandem Skydiving。

跳傘過程中,教練與體驗者透過裝備上的鎖扣固定住彼此,重要的步驟皆由專業教練親自操作,體驗者只需遵從及配合教練的指示,不用擔心自己不會操作唷。

欲搜尋可以體驗跳傘的地點 (國家或城市),於 Google 上輸入 Skydiving + (Country) 或 Skydiving + (City) 會出現非常多活動供應商。

為何會選擇葡萄牙?

其實,葡萄牙境內也有許多相對小眾的跳傘地點,如 Algarve, Porto, Évora, Leiria 等,好處是價位大多低於 200 歐元。希望藉由分享我在葡萄牙埃武拉 (Évora) 跳傘的經驗,能讓更多人以 CP 值高的方式體驗跳傘,為旅程留下不一樣且精彩的回憶!

我曾聽朋友介紹在葡萄牙跳傘很便宜,便決定在 2023 年初安排去波多和里斯本旅遊時,順路加入跳傘的行程。經查詢多間跳傘供應商後,發現葡萄牙境內價格差異不大,加上跳傘地點通常不在都會區,建議盡量安排完整的一天給跳傘,讓交通有緩衝時間。

有鑒於筆者自己在里斯本待的天數較長,便以 Skydiving Lisbon 作為 Google 搜尋關鍵字。如前所述,大都市並沒有適合跳傘的場地,所以搜尋結果大多顯示附近的城市,我因此認識 Évora 這座古城。

跳傘價位介紹 —— 以 Skydive Portugal 為例

確定好城市及活動供應商後,可以進到其官網檢視價格。跳傘是根據自由落體的高度和時長產生不同的價格,詳細可參考​附圖是筆者本次選擇的​ Évora 供應商 — Skydive Portugal 價位表。

我的跳傘教練推薦 Pack Gold,因為 50 秒的自由落體時間比較充足,能夠充分體驗急速墜落的感覺,並俯瞰下方的風景;相反的,Pack Silver的自由落體時間則較短,當大腦認知到自己正在墜落、正準備開始享受時,降落傘可能已經打開了。

需要注意的是,此跳傘價位不包含拍照及錄影服務,以 Skydive Portugal 為例,其加購價位從 60 至 150 歐元不等,根據價格又分為內部、外部視角與照片、影片服務。另外,Pack Silver 無法加購任何多媒體服務。

筆者自己非常推薦加購 60 歐元的內部視角影片,不僅可以實時紀錄那緊張又期待的自己,在 GoPro 的注視下,教練與你的互動也會倍增唷。若覺得缺少照片很可惜也不用擔心,事後可以自行截圖影片畫面。

此跳傘價位不包含拍照及錄影服務,以 Skydive Portugal 為例,其加購價位從 60 至 150 歐元不等,根據價格又分為內部、外部視角與照片、影片服務

預訂跳傘體驗:日期、時間及接送服務

決定好跳傘高度與欲加購的項目後,此時你有兩種預訂方式可以選擇:

  1. 至官網 一般預訂頁面,輸入體驗日期和時間、一系列個人資料(體重大於100kg有額外規定)、跳傘高度、加購項目等。待完成線上付款後,就會收到確認信;
  2. 至官網 Voucher 預訂頁面,輸入姓名、跳傘高度、Voucher 主題及是否需要客製化,完成線上付款後會收到確認信。一年內以 email 方式提供你的 Voucher 號碼、跳傘日期及時間,就可以成功預訂囉。

*預訂前建議閱讀 Voucher 使用說明,確保自身權益。

我當時確定會在 Évora 跳傘、但還未決定確切日期時,先是購買 Pack Silver 的 Voucher,顯示 Voucher 給予的安排彈性相對較大。另一方面,由於 Voucher 的有效期限為一年,如果確定會在一年之內去跳傘的話,也能防止漲價或冬/夏季價格變換。

*以筆者自己的經驗 2023 年 1 月跳傘的價格已與 2023 年 5 月不同

關於接送服務,由於跳傘基地往往設在空曠的地方,且當地不一定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因此建議提前詢問是否有接送服務。由於 Skydive Portugal 提供免費的接送服務,當你確認跳傘日期及時間後,以 email 方式通知他們接送時間及地點就可以了。

同場加映 : 里斯本往返 Évora 交通方式-葡萄牙國鐵 (Comboios de Portugul)

​Évora 為距離里斯本東邊一個半小時的城市,儘管地圖上看著很近,火車車次卻不多,一天常常只有三到五個班次,好在出發及抵達時間都還在正常活動範圍內,建議確認好時間或提前一天抵達。

里斯本有許多不同的火車站,訂購車票時需要特別注意起站的選擇。Entrecampos, Oriente, Sete Rios 火車站的車次能夠一個半小時直達 Évora,其他車站的車次則耗時較久,票價也較貴。

文章撰寫時試著查詢 2023/5/25 Lisboa – Entrecampos 往返​ Évora 的車次,來回二等艙特惠票價只要15歐元!

里斯本往返 Évora 交通方式-葡萄牙國鐵 (Comboios de Portugul)

大家可以自己輸入自己的出發站查詢 :

*建議中間預留三至四小時的跳傘時間

葡萄牙 Évora 跳傘經驗分享

跳傘當日流程

  • 跳傘前

當天我與朋友一大早從 Lisboa – Entrecampos 出發,約莫早上十點半抵達 Évora。由於當地大眾運輸不便,我們直接叫 Uber 前往車站附近的麥當勞,為下午的跳傘儲備體力。

*跳傘前建議不要吃太飽、多補充水分、前一天不能喝酒!

我們透過 Whatsapp 與 Skydive Portugal 聯繫,他們便派人於十二點半左右前來接送。當時來接我們的教練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剛好只有這台渾身泥濘的箱型車能開。

一到基地就剛好看到有一班小飛機準備出發了,我們到櫃檯簽署安全性聲明的文件後,教練會再最後詢問一次:是否需要更改高度?是否需要加購多媒體服務?若對於不同高度的體驗感受有疑問,教練會仔細地解釋給你聽。我當時便是在最後時刻從 Pack Silver 升級改成 Pack Gold,又加購內部視角的影片,顯示 Skydive Portugal 的彈性非常大。

我們被安排在下一班小飛機,不到半小時教練就通知我們可以著裝。基地提供乾淨的廁所、咖啡廳、個人置物櫃、飛行服、手套及防脫落的墨鏡,穿上你認為在空中最醒目的飛行服吧!

上機前,你會被分配到一個專屬教練,那便是會帶著你往下跳、生死攸關的人,要記住的東西不多,最重要的只有三個姿勢

  1. 跳機前保持跪姿、抓緊背帶;
  2. 自由落體時讓身體呈現微彎曲狀,像伸懶腰那般;
  3. 落地時利用腹部核心將雙腳抬高。另外,還有一些手勢需要記住,方便教練向你發布指令、跟你溝通確認你的情況。

確認一切都沒問題後,就準備上機囉!

  • 跳傘進行式

離開基地後,唯一你要跟著的人就是你的專屬教練,千萬別自己上飛機或是跟錯人了!若有加購多媒體服務,教練這時已經拿著 GoPro,開始錄影採訪你的跳傘心情了。

進到小飛機後,教練會緊貼在你身後,方便待會繫上安全扣。因為往上升的過程中壓力及風速都越來越大,雙方都必須提高音量才能正常溝通,教練會時不時確認你的情況以及複習姿勢和手勢。

我們的機艙內有約莫十個人,其中四組是 Tandem Skydiving,兩組是 Solo Skydiving。獨自跳傘的人是在準備考證照的學生,教練們都一直鼓勵他們,我們也互相擊拳給他們勇氣!

透過小飛機窗戶看見的 Évora,在機艙內教練也會錄影。

透過小飛機窗戶看見的 Évora,在機艙內教練也會錄影

當飛機飛上升到第一個高度,也就是 Pack Silver 9000 英尺的高度後,艙門會打開讓該組人馬下去。那種「這個人前一秒還在你眼前,下一秒掉下去就消失不見」的感覺非常奇妙,人會有一股本能想去拉住他,但千萬要壓抑住那股衝動。

接著便會來到第二個高度 12000 英尺時,輪到我挑戰自我了///o///,教練會半推半拖著你來到艙門口,倒數: 「一…二…三」,便往下跳!剛開始很難適應突然失重的感覺,教練便透過手勢提醒我:張開嘴巴放聲尖叫,還有張開雙手去感受風、感受一切。當我完全放鬆時,Évora 的美景在我眼前一覽無遺,同時想記住在高空中放任自己急速墜落的刺激感覺。

體感上,50 秒真的一下子就過了。當我們 360 度環視 Évora 後,教練便發出手勢,示意要打開降落傘了。過程中並無我想像中的顛簸,緩緩降落過程中也非常順暢,我沒有一絲害怕與猶豫(打開降落傘的瞬間可能有 0.1 秒)。周遭充斥著安靜下來的空氣,與方才形成極大的反差,不過抬頭往上看,也許你會看到下一組正在尖叫聲中墜落呢。

教練確認降落無礙後,便將控制降落傘方向的把手交給我玩,把手意外地有點難操縱,力氣需要大一點才能隨心所欲的轉向。這時教練又拿出 GoPro,用各種方式跟我玩,大聲地對鏡頭說:She is the best!

我們就這樣邊聊天邊接近地面,教練會再次提醒你把腳抬高,以免落地過程中受傷。距離起飛約莫二十分鐘後,我們安全回到地面了。

稍待一陣子,教練會頒給你一張飛行證書以及存有你的照片或影片檔的 USB,跳傘之旅至此正式結束!

體感上,50 秒真的一下子就過了。當我們 360 度環視 Évora 後,教練便發出手勢,示意要打開降落傘了。過程中並無我想像中的顛簸,緩緩降落過程中也非常順暢

整體心得分享

跳傘一直是我的人生必做之一,沒想到在葡萄牙能夠以非常划算的價格體驗了這項極限運動。雖然比原先預計的花費再多了一些,但每每看著教練幫我剪輯的跳傘影片,我又能夠再度回味那個當下,非常值得。整體而言,我非常滿意 Skydive Portugal 的服務,預訂流程簡單、順暢,教練們的熱情態度更是大加分。如果跳傘也在你的人生清單裡面的話,別等了!下趟旅程就決定是葡萄牙了!

延伸閱讀 : 其他大使們創作的歐洲必體驗項目

奧地利推薦景點蒐集 Salzburg, Hallstatt, Dachstein | 自駕遊歐洲

芬蘭 Slush 歐洲志工申請 & 參展經驗分享 | 歐洲最大創業論壇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德國-康斯坦茲大學-Iris-Chou-德國-康斯坦茲大學 2023 海外校園大使

Iris Chou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 德國 康斯坦茲大學
  • @__irischou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