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 Austria歐洲遊記

奧地利推薦景點蒐集 Salzburg, Hallstatt, Dachstein | 自駕遊歐洲

本篇遊記主要分享的景點,包含三個網路推薦的熱門名單 – 薩爾茲堡 (Salzburg)、哈修塔特 (Hallstatt)、達克斯坦山 (Dachstein),相信也會是許多人接下來安排奧地利旅遊,一定會列入必去名單的地點。

其中薩爾茲堡為多位音樂家的出生地,因此有音樂之都之美譽,以及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的取景地之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哈修塔特,近年連續數年獲得各大網站票選排行歐洲絕美小鎮,以及此生必去景點都榜上有名;達克斯坦山為哈修塔特附近一處景點,其中有歐洲著名的冰洞景點之一。

本次文章的自駕旅遊為維也納同地租/還車,第一天一早抵達維也納機場 10:00 取車後,直接開往薩爾茲堡,以薩爾茲堡作為據點住宿三個晚上 (簡易的 Hostel 住宿推薦放置文末),行程也會以薩爾茲堡為中心遊玩,第四天早上再駕車回維也納還車。


景點快速瀏覽 :


薩爾茲堡 Salzburg 行程安排

  • 景點行程安排: 第一天 (半日)

如果想要瞭解奧地利租車自駕詳情,可以參考 : 留學生租車網站推薦 & 教學 | 奧地利自駕經驗分享

從維也納到薩爾茲堡車程大約 3.5 小時,薩爾茲堡的多數著名景點都可以步行抵達。本次在市內主要行程安排 – 米拉貝爾宮(Schloss Mirabell)、薩爾茲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

薩爾茲堡官方旅遊網站: www.salzburg.info 
(最新各景點票價、介紹以及開放時間,介面很清楚舒服,非常推薦觀看參考!)

米拉貝爾宮殿花園(Schloss Mirabell)

米拉貝爾宮殿花園可以免費參觀,景色宜人。除了米拉貝爾宮殿外,花園內也有雕像、噴泉、以及植栽可以欣賞,在這裡也可以看到遠方的教堂以及堡壘。另外,米拉貝爾宮是電影真善美的取景地之一,影迷也很適合拍照蒐集電影場景。

Salzburg 景點-米拉貝爾宮殿花園(Schloss Mirabell)

馬卡特橋(Marko-Feingold-Steg)/ 薩爾茲河河畔

馬卡特橋除了可以欣賞舊城區及要塞外,橋上不免俗地有許多愛心鎖

馬卡特橋(Marko-Feingold-Steg) 薩爾茲河河畔

格特萊第街 (Getreidegasse)

格特萊蒂街在老城區,去往要塞的路上會經過,本身是薩爾茲堡十分有名的街道,街道上的建築獨具風格,建築上也有特別設計的鑄鐵招牌非常吸引人。

格特萊第街 (Getreidegasse)

格特萊蒂街一路延伸許多市內景點,包含莫札特出生地、薩爾茲堡主教堂、Chapter Square。如果希望購買伴手禮、紀念品基本上在這條街上也可以一次採買完成。

Salzburg 景點-格特萊第街 (Getreidegasse)

薩爾茲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

薩爾茲堡要塞門票費比較複雜,主要有分 Basic ticket 和 All inclusive ticket ,兩者內還有細分上山的路段是否乘坐纜車。All inclusive ticket 相較 basic,可以多參觀兩個景點。如果有購買 Salzburg Card 的話,則有免費一次的 Basic 方案。

要塞內有豐富的歷史介紹,有趣的是參觀過程還有許多互動式的設計,更吸引人去了解背後的故事。除了博物館,在要塞也可以俯瞰薩爾茲堡!

參觀需要注意的是,許多景點冬、夏季開放時間略有不同,如果是冬季下午才到薩爾茲堡的旅客,需要特別注意閉館時間。

薩爾茲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

因行程安排的關係,我們本次割捨許多薩爾茲堡景點沒有機會參訪,以薩爾茲堡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以及自然美景,其實可以安排個 2-3 日!像是入住青旅遇到的加拿大學生,非常熱情推薦 The Sound of Music Tour。其他著名的景點還有: 主教教堂、薩爾斯堡博物館、海布倫宮、溫特山。

公共運輸 VS 自駕 : 維也納至薩爾茲堡

  • 車程時間: 自駕大約耗時 3.5 小時。從維也納可以搭乘火車快車,2-3 小時可抵達薩爾茲堡。
  • 花費: 如果提早購票的話可以買到較便宜的車票(大約是 20 歐元),如果日期較近的話,一張車票大約是 40-50 歐;自駕的話 3 日的旅程大約花費 252 歐元(包含租車、油錢、停車費),5 人共乘,一人三日(維也納來回起算)的交通費總共約是 50 歐元。
  • 薩爾茲堡旅遊:以薩爾茲堡單獨一個城市旅遊的話,自駕可能顯得沒有那們吸引人,加上有 Salzburg Card 的選擇,如果有計畫去很多博物館或是教堂,可能會有門票打折或是免費。

哈修塔特 Hallstatt

  • 行程安排: 第二天 (一整日)

從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自駕大約 1.5 小時,非常推薦大家早起避開人潮(我們此次的安排 7:30 出發,大約 9:00 到哈修塔特)

哈修塔特湖 Hallstätter See

將車子停於 Hallstatt Parking P2,步行到哈爾斯塔特展望點 (Aussichtspunkt Hallstatt),在這裡可以將湖景跟小鎮的建築一併美麗的留在手機裡!早點到的話可以拍上沒有人的照片,加上接近中午 12:00 的時候,我們看 P2 停車場已經沒有停車位了,要排隊等人離開。

在小鎮裡如果想寄明信片,有一個郵局,如果郵局已經關門,可以在紀念品店買到郵票,郵局附近有一個黃色的郵筒,不過價格比德國的國際郵件還要貴,一張國際明信片是 1.9 歐元。

哈修塔特景點 - 哈修塔特湖 Hallstätter See

如果需要用餐,小鎮內也設有一些攤販,販售熱狗麵包、Döner、冰淇淋、漢堡等,我們這次的旅行則是前一天先買好三明治(這也是自駕的一個好處﹔方便攜帶比較多的東西,包括食物、飲用水、衣物)。

鹽洞 Salzwelten

官方網站: www.salzwelten.at

下午的行程安排是到鹽洞參觀(Saltwelten),哈修塔特的鹽洞據說是世上最古老的,根據考古資料大概從 7000 年前就有礦採行為。鹽洞的門票為 36 歐元,包含來回的纜車以及鹽洞參觀。

搭乘纜車上去後要走一小段路到達鹽洞,這段路沿途都有免費的APP導覽(App Store, Google Play),推薦大家出發前或是在山下的時候就先用他們提供的 WiFi 下載 APP 及檔案(中/英/德/及其他 10 種語言),導覽會有一些關於過去礦採工作及工人生活的故事及背景,也有一些建築的介紹。

哈修塔特景點 - 鹽洞 Salzwelten

鹽洞的參觀採導覽的形式,最後一場的時間是 14:00,鹽洞參觀前需要套上他們提供的衣服,以及將物件置放在他們的免費置物櫃,導覽的部分是德英雙語,介紹鹽洞的形成、礦採方式,最有趣的是可以體驗到滑梯以及最後出礦洞的小火車。雖然門票不算便宜,但整體有包含纜車以及內部的導覽也滿精緻(導覽除了有解說員口頭講述,多數都有搭配生動的影片,也有部分有一些有趣的動畫),整體是滿推薦的。

下山的纜車最後一班的時間是 16:30,接近 16:00 可能就會開始有排隊的人潮,有要搭纜車下山的話,也要特別注意時間。不搭纜車下山也可選擇步行旁邊的路,沿途的風景也很不錯,步行大約 35-50 分鐘就可以抵達山底,但是坡度有點陡,冬天時道路可能就不太好走。

沃爾夫岡湖 Wolfgangsee

返程青旅的路上,途經 Wolfgang See,Google Map上的評價相當好,這同樣是一座非常美的湖泊,湖水清澈,加上好天氣有美麗的天空,不經意會讓人駐足停留的點,或許算是一個私房景點。

返程青旅的路上,途經 Wolfgang See,Google Map上的評價相當好

湖的周邊有停車的地方,時間及交通狀況允許也非常推薦大家停下來欣賞,這裡也幾乎沒有甚麼遊客,可以享受靜謐的時光。

沃爾夫岡湖 Wolfgangsee

公共運輸 VS 自駕 : 薩爾茲堡至哈修塔特

  • 車程時間:從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的公共運輸,大概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兩段火車後搭乘渡輪(火車搭乘時間約 2.5 小時),另一種為分多段搭乘巴士(時間約需 2.5 – 3 小時)。自駕的車程約 1.5 小時,不須搭渡輪。
  • 花費:自駕花費上段有紀錄。火車單程約 29 歐元,公車約 19 歐元。
  • 哈修塔特旅遊:如果以薩爾茲堡當日來回的話,自駕可節省滿多時間,也不須擔心末班渡輪是否有位子,以及不需要配合末班火車及渡輪的時間。也不會同時跟大量的遊客一起抵達。其他方便性的部分可能還有,在小鎮購買紀念品可以先放回停車場再上鹽礦山。

Dachstein 達克斯坦山

Dachstein 的停車場是免費停車,人潮雖然明顯沒有 Hallstatt 來得多,但認真觀察其實也不少。所以如果情況允許建議達克斯坦的時程安排,同樣推薦大家可以早一點到,先到五指山健行,再參觀冰洞(有導覽時段限制),如果想拍山上積雪的照片,下午容易有背光的情形,可能會使照片呈現起來比較不完美,但下午到五指山風景還是非常漂亮。

Dachstein 達克斯坦山 - Dachstein Salzkammergut ticket

達克斯坦山的票價有許多方案,我們這次買的是 Dachstein Salzkammergut ticket,有包含兩段纜車到冰洞以及五指山的,冰洞或猛瑪洞擇一參觀,以及五指山,票價是 50.4 歐元。另一個還有一種是 All inclusive ticket,與 Salzkammergut ticket 相比,額外增加一個第三段纜車,可以到另一個健行地點。不論先參加哪趟旅程,都要注意下山的纜車時間。

冰洞 Eishöhle

Dachstein 有冰洞(Eishöhle / Ice Cave)及猛瑪洞(Mammut Cave)。本次旅程我們只有安排參觀冰洞。上去冰洞要先搭第一段上山的纜車,務必記得在下車的服務處登記參觀的場次,再步行上山約 15-20 分鐘會到冰洞入口(登記的時候可以問一下服務人員開始的時間)。整體的導覽大約一小時,現場的導覽有德英雙語,也可以下載導覽 APP,有中文解說。冰洞非全年開放,要先上官網確定時間。

Dachstein 景點-冰洞 Eishöhle

五指山觀景台 5 Fingers

達克斯坦山脈是阿爾卑斯山山脈群之一,在五指山瞭望台可以看到終年積雪的山峰,除此在這裡也可以俯瞰哈修塔特湖,景色非常壯觀。好天氣的話,可以躺在躺椅上,看著天空,著實是一大享受。如果慢慢走加上拍照、休息,又要將路段都走完,總計會花費大概 2.5-3.5 小時。

下午時段拍攝的達克斯坦山峰,整體會受陽光影響較不好看。

五指山觀景台 5 Fingers

從五指山觀景台可以從高處俯瞰欣賞哈修塔特湖

從五指山觀景台可以從高處俯瞰欣賞哈修塔特湖

公共運輸 VS 自駕 : 薩爾茲堡至達克斯坦山

  • 車程時間:自駕車程約2小時。公共運輸則需要先抵達哈修塔特,再轉乘公車。

奧地利自駕旅遊經驗 & 心得總結

在薩爾茲堡(Salzburg)、哈修塔特(Hallstatt)、達克斯坦山(Dachstein)旅遊的一些整體小提醒:

  1. 雖然大多數堡壘或是上下山路段都屬於健行等級,不是特別難行走的路段,但如果有防滑或是登山的鞋子,還是會更加舒服。
  2. 在達克斯坦山的行程中,冰洞與外面有明顯的溫差,而在五指山觀景台,有時風勢滿大的,帽子、圍巾、手套這種可以隨時應情況穿脫的配件是不錯的。
奧地利自駕旅遊經驗 & 心得總結

盤點歐洲自駕遊的最大好處

  1. 行程自由度高
    • 沿途路段允許可隨時停車下來欣賞美景!
    • 行程不需要考慮末班車的問題,尤其是一些比較難到達的景點(交通方式較受限、拉車時間耗時長等……)。
    • 以上幾個景點來說,自駕可以節省滿多車程時間。
  1. 自備午餐方便攜帶 (提前於超市購買省下餐廳費用、觀光景點餐飲較高)
  2. 人數抵達一定人數,自駕費用 (租車、停車、油錢) 較車票節省
盤點歐洲自駕遊的最大好處

自駕遊需要考慮的因素

  1. 自己本身享受駕車或是要有享受開車的神仙旅伴
  2. 行程安排要特別注意取車/還車的時間
  3. 歐洲駕駛、停車規則相較臺灣較不方便或是需要時間及經驗適應
    • 標示及規定複雜(可以引用前述旅伴分享租車、自駕介紹文章
    • 不像台灣一樣有專人會定時去紀錄停車時間,並於事後繳費。在奧地利停車,如果是需要付費的路段,需要去旁邊的機器繳費至預定離開的時間,印出單據後,將單據放在車前。奧地利尚屬歐元區,不論刷卡或是現金繳費可能都還不是大問題。像是我們另外在波蘭自駕就有遇到,部分繳費機器僅能使用當地的交通卡或是現金(波蘭幣,且只能使用硬幣),一些可使用的 APP 也不一定可以使用 Apple Pay/Google Pay 或是 Visa 卡。

奧地利 (薩爾茲堡) Hostel 住宿體驗

本次於 Salzburg 三晚的住宿,我們選擇的是 YoHo Youth Hostel,主要是地理位置不錯,如果要自駕的話,附近也有滿多地方可以路邊停車,只是要注意附近有一些路段是只限當地住民停、限制特別時段、醫院等,附近也有一些地下停車場,不過價格會貴上不少。

YoHo 的房型滿多的,有 1-4 人附獨立衛浴的房型,也有 4-8 人的 dormitory room,我們這次住的是男女混宿,房間內沒有衛浴,衛浴的部分要到房間外,每一個樓層只有單一個性別的浴室 (廁所是兩者都會有),如果浴室跟自己的樓層錯開,洗漱時會需要上下樓,住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小麻煩。

奧地利 (薩爾茲堡) Hostel 住宿體驗 - YoHo Youth Hostel (4-8 人的 dormitory room)

房間內有置物櫃,置物櫃是可以用自己的房卡感應上鎖的,這點是非常方便的,不需要自己再上自己的密碼或是鑰匙鎖。在YoHo的床被單是需要自己鋪整的,退宿的時候他們也會希望顧客可以自行拆卸。

設備方面,它的公共空間有提供兩台微波爐,早出門或晚歸可以簡單加熱食物,不能開伙,附設的公共冰箱也能提前保存食物。YoHo 是有加價早餐的服務,不過本次沒有特別加價,看起來大部分是麥片、麵包類的,有附牛奶、豆漿、果汁等。這次入住 YoHo 的體驗整體感受滿好,接待人員也都可以講英文,很親切。


清華大學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交換學生 Astrid Lin


Astrid Li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清華大學 –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交換學生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