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韓國

釜山大學 語言學博士|從日本到韓國,留學活用所學於外語教育

Kai


博士學歷 :

부산대학교 언어학과 
韓國 釜山大學 語言學博士

碩士學歷 :

日本 龍谷大学 国際文化学研究科 ― 言語教育

過往經歷 :

PEPPY KIDS CLUB – 英語教師

株式会社アイエスアイ(ISI) – 翻譯口譯,海外營運

補教機構 (玖方外語巨匠外語、英代外語) – 英、日、韓語教師

博士前的學經歷

日本留學 : 因為愛好語言,至各國體驗生活

從小相較於其他科目,英語較拿手,因此大學選擇了英語系就讀。大學期間,也有在美國生活的經驗。畢業後,到了日本打工度假,在打工度假的這半年,同時開始思考未來職涯的發展,有了繼續進修的想法,於是,便在日本著手進行碩士的申請。

言語教育碩士:日本龍谷大學

當初會選擇龍谷大學,主要是因為學費相較便宜,在經濟考量下,加上對語言相關也有興趣,選擇了龍谷大學的言語教育科系就讀。在碩士就讀時期,一邊讀書,同時也一邊開始了英語教學,雖然忙碌,但可以將學習到的語言教育知識,實際應用於教學上,回饋給學生,我覺得是很好的練習。

言語教育碩士:日本龍谷大學
在日本第一次嘗試英語教學工作,教授英語會話/檢定相關課程

博士留學國家選擇-韓國:具有發展潛力的韓語市場

就讀碩士時,一直有觀望、規劃未來繼續往博班進修,但考量現實因素並沒有馬上於畢業後實踐,選擇先在日本工作兩年,同時累積經驗以及為博士期間生活費儲備。雖然學歷並不是唯一衡量自我價值的方式,但我認為學校學習也確實能夠增加自己的能力。因為希望再多增加一點競爭力,加上想換個環境生活,起初其實也在韓國、泰國兩個國家間猶豫。當初認為,韓語和泰語在台灣都是相較具有發展潛力的語言,但後來考量到飲食及氣候,而選擇了文化相近的韓國。

至於選擇韓國釜山大學的因素,我考量以下幾點:學費、國際排名、地理位置。學費這點非常現實,韓國有名的大學多在首爾,且幾乎都是私立大學,平均一學期接近十萬台幣,相較首爾的大學,公立的釜山大學學費低廉,國際排名也相較不錯,加上位於韓國第二大都市,不會像首爾般人多擁擠,綜合以上,選擇了釜山大學。

釜山大學:韓國博士申請經驗分享

當初到韓國後,先進入釜山大學語學堂半年(3~4級),後來採用韓國人的特試入學,並不是走外國人入學的管道,填寫申請書後,成功獲得面試機會。面試用韓文進行,主要問題包括過去工作經驗、學習經驗、未來研究方向等,博士班會較注重工作經驗,而我剛好有幾年的教學經驗,相較順利一些。獎學金的部分,第一學期學費減免 50~70% 左右,而因外國學生身分,又獲得一個獎學金,加起來約 440 萬韓幣/年,算是給得很大方。

博士留學國家選擇-韓國:具有發展潛力的韓語市場
釜山是韓國的第二大城,整排摩天大樓鄰近海岸,城市氛圍悠閒又奔放

韓國釜山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韓國釜山大學 語言學博士:研究語言的形成與習得

語言學相較於語言教育,涉略的範疇又更廣,我們科系主要學習的重點有:

  • 語言如何形成
  • 語言學習上左右腦的運用
  • 第一言語/第二、三言語習得(例:母語的形成、第二外語與母語的習得差異)
  • 語言之間的距離(例:語言距離如何影響第二外語學習)
  • 語言心理學、社會言語學等

以上都是我們會接觸到的範疇,相較於我碩士班的語言教育專業,範圍更廣,因此我覺得更有趣,在未來,不管是平常談話或是教學上,都希望可以將這些知識實際應用。

釜山大學 語言學博士:學程設計規劃

我們科系畢業門檻是 36 學分,扣掉 2 門研究指導課程,還需要選修 10 門課,這些課程包含音韻學、聲韻學、文法學等課程。基本上每週課程都會有相關發表需要準備,必須摘要期刊或教科書的文章,進行相當一小時的發表,相比碩士班,稍顯負擔。

因為韓國學校比較重視論文的質量,通常論文會在課程兩年修完後,才開始撰寫,韓國學生不會因趕著畢業而對論文馬虎,普遍認為將論文品質提升,才有畢業的價值。

韓國釜山大學 語言學博士:研究語言的形成與習得
位於山腰上的釜山大學,是釜山市最好的一所大學 (圖片取自釜山大官網)

韓國留學:博士班的學習環境

我認為博士班與碩士班的落差不小,博士班的教授也都相較嚴謹,對於細節的問題不含糊,精益求精。學校的學習資源也蠻豐富,像是我有參加一個讀書會的 program,學校會負擔每次讀書會的開銷,像是買書、聚餐等都可以報銷(=可以一直吃)。另外,學生也可以申請獨自一人的研究室利用,這點也是挺不錯的。

不過,也是有一些小缺點。語言學相關的教科書都是韓文版本,但我認為語言學的發展來源起初是英文,直接讀原文書可能更快,但在這裡都是讀韓文譯本,會覺得有點本末倒置,學習起來相較沒效率。

韓國留學 : 釜山的日常生活

釜山位於韓國南邊,環境宜人,是一個靠海的第二大城市,相較於首爾,生活節奏較緩慢,人也很親切,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城市。由於韓國多山的環境,韓國的學校幾乎都需要爬坡,釜山大也不例外,位於山腰上。不過大眾交通是很方便的,校園就位於地鐵釜山大站走路10分鐘的距離,釜山的公車和地鐵也非常便利,20分鐘車程即可到達市區。我平時早上上課,下午或晚上會進行線上家教的工作,每週三天會參加讀書會。

休閒時間,我喜歡在家彈琴、彈吉他,很喜歡音樂,也一直有想當歌手的夢想。學校附近的夜生活豐富,喝酒聚餐是少不了的韓國生活,所以也喜歡在週五晚上跟朋友小酌幾杯。

韓國留學 釜山的日常生活
釜山大在市內共有四個校區,各有特色,隨著四季變化,景色宜人

碩、博士班研究:語言習得也是一門學問

碩士的論文是以「日本的英語教育」為主題,研究老師們在英語教育方式上的差別,如何影響學生們的學習,以case study的方式,至日本各地採訪了許多老師。雖然不少人認為日本人英語普遍不好,但我看到的趨勢是,目前日本政府很積極投資經費在兒童英語教育上,在下一代,日本人的英文程度很有機會能大幅提升。

博士的論文則是研究「第三外語習得」,主要是研究第二外語和第三外語在習得上的差異,如何讓第二次學習外語時,能比第一次學習得還要更快速、有效率,第二外語的學習經驗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第三外語的學習,有什麼改善點等等…。

日、韓與台灣:教育環境的差異

我認為國家對教育的投資成本,會很直接地影響到該國的教育制度。以自己在日、韓的經驗,學校幾乎不會有幾人以上開班的限制,若這個課程是對未來發展有益的話,即使學生只有一人,還是會照樣開班授課。但在台灣,較容易會考量符不符合經濟成本去執行,這部分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

另外,在台灣,有應用外語系漸漸取代英文系的趨勢,這個現象也是與日韓較不同的地方,在國外,大多沒有應用外語系這門學科,多半認為應用外語系在實質的專業研究上,貢獻度較低。但近期相關論文皆顯示,在台灣應用外語系的比例相較於外語系還要來的更多,這樣的趨勢對往後台灣的教育,國際上我認為是相較不利的,實質研究越來越少,整體師資、教育環境也都有可能會連帶受到影響。

碩、博士班研究:語言習得也是一門學問
幾年的海外留學生活,讓我得以邊讀書、邊觀察其他國家的教育環境及設計,也帶給我許多不同的啟發與認知

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分享

日本就職經驗分享:株式会社アイエスアイ(ISI)

回頭補充一下前面暫時未提到的經歷 : 碩士畢業後,我有在日本就職兩年的經驗。當初求職時,沒有抱持的太大的希望,面試了三家公司,分別為補教業、不動產業、金融業,後來運氣很好的都收到合格通知,而因為想嘗試不同領域,最終選擇了一家位於東京的金融公司,擔任老闆隨行的翻譯。

工作期間,跟老闆出差跑了很多國家,也見識到老闆談生意的手腕跟方式,也算是蠻有趣的體驗。由於是公司唯一的外國人,並沒有什麼同儕壓力。加班文化的話,起初我不太習慣,後來經過直接地與老闆溝通,溝通過後,老闆也很貼心的讓我過著準時下班的生活。

語言學的應用 : 接觸補教業的契機

我喜歡跟人聊天互動,不喜歡朝九晚五,偏好有彈性一點的生活方式,當初在日本留學時,看到英文老師的招募,抱著玩票性質,想說試試看,運氣很不錯的成功錄取,開始我的教學生涯。

後來回到台灣後,原本是計畫立刻到韓國唸書,但不巧剛好碰到疫情爆發,於是在台灣待了將近一年,這段時間也應徵了一些補教機構,開始了外語實體教學,而後來因為疫情嚴峻,慢慢開始轉為線上的教學模式。

語言學的應用 接觸補教業的契機
活用語言學知識及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們輕鬆、快樂學習

未來規劃:在大學任教外,我還想當一名歌手

博士畢業後,短期會先希望在日本或台灣待個幾年,進入大學擔任教職工作,實現博士所學的學術研究技能。而未來也希望能發展自己的興趣,在音樂這條路上努力,成為「業餘的」歌手。近期也有和朋友一起製作音樂的計畫等等。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只有自己可以決定,可以/不可以。」如果有想做的事、想追的夢,那就去試試看吧!不要被他人左右,因為別人不行,而認為自己也不行。不需被誰定義,更不要害怕失敗,朝著自己想完成的夢想出發吧。

未來規劃:在大學任教外,我還想當一名歌手
一起追求夢想吧,也歡迎到我的 Instagram 看看!

延伸閱讀 : 更多日韓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愛知教育大學 |突破技職教育框架,私立科大生到大學日文講師

筑波大学 Tsukuba | 日本企業走一遭,從日商 FamilyMart 到外商 Amazon


+ 更多創作

就讀釜山大學 GSIS 研究所 國際通商學系,過往讀中興大學時曾前往日本山口大學 & 東北大學交換。主要負責 WillStudy 日韓留學校友的募集,如果有日本、韓國留學 & 工作經驗的校友,同時希望分享你們的留學故事,歡迎透過信箱與我聯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