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生活須知

日本駕照 IC 卡式申請流程 (台灣駕照換發) | 含譯本 & 住民票申請

外国の免許を日本の免許に切り替える

因為大多數人使用的換發「日文譯本駕駛」年限只有一年,但筆者預計停留兩年,評估過後決定更換駕照 (日本 IC 晶片卡式駕照),目前台灣屬於可免試換日本駕照的對象地區,不需要額外經過考試。

除了證件效期以外,可以額外分享一個筆者自己實際使用的換照優點 — 租借日本的 carsharing (カーシェアリング 類似台灣 iRent)。目前也有許多業者都有推出相關服務,包含 Times, Docomo, 三井, 歐力士等,不過由於日本許多 carsharing 是直接採用證件感應租車,包含最初申請帳戶就要上傳卡片資料,此時如果是使用譯本的駕駛就無法租借 carsharing。

相較於台灣是共享機車 (GoShare, Wemo) 比較盛行,日本則是以共享汽車為主,甚至有許多網站整合所有 カーシェアリング 業者的車輛,可以快速查詢距離自己最近的車輛。因此如果在日本不時會有用車需求的讀者,趕快出發更換卡式駕照吧!

接下來,本文說明的方式,以「台灣駕照」搭配要求文件換發為例

換發日本應備文件 & 申請方式

首先,換照當天需要攜帶的文件包含 :

  • 台灣駕照正本 (不可用國際駕照)
  • 日文譯本 
  • 住民票
  • 在留卡
  • 護照
  • 大頭貼 (3.0 cm * 2.4 cm)
  • 換照費用
  • 出入國日期證明書

上述證件類的文件就不多作說明,需要額外申請的文件以下將各自說明申請地點及方式。換照費用依警察局最新公告為主,費用組成會有一筆「試験手数料」+「交付手数料」,2024 年最新公告為 2,550 円 (普通車輛) + 2,050 円。

駕照日文譯本 (外国免許証の日本語による翻訳文)

  • 方法一 : 監理站現場申請

直接攜帶駕照跟身分證到監理站申請,費用為新台幣 100 元。

  • 方法二 : 監理站線上申請

登入監理站會員 (於駕駛人 -› 駕照 -› 申辦日文譯本服務頁面確認相關資料,完成繳費之後就會郵寄到指定的台灣住址,費用為台幣 100 元+ 掛號費 28元)

筆者會建議直接在台灣申請好,因為在日本申請要特地跑一趟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且日本的申請費用會比較貴。

住民票 (本籍記載の住民票の写し)

  • 方法一 : 現場辦理

直接到日本的市役所申請,費用為日幣 300 円。

  • 方法二 : 超商辦理

已持有個人編號卡的可以在各大便利商店申請,手續費為日幣 300 元。 (尚未辦理,申請方式可以參考 : 日本留學 / 交換學生 To-Do List 攻略 | 剛入境日本必須做的 9 件事)

各家超商的機器系統可能略有不同,以 Lawson 為例,系統主畫面點選右下角「行政サービス」-> 「証明書の交付」-「証明書交付サービス(コンビニ交付)」,之後將個人編號卡置放於感應區即可。

申請時,系統會詢問住民票上面是否要加市帶主的名字、個人編號卡之類,都可以勾選不用,只要上面有你的名字跟地址即可。

出入國日期證明書 (出入国の年月日が明らかで)

需要這份文件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日本規定你在台灣拿到駕照後,至少要在台灣待三個月才能換駕照。最簡單的方式可以透過護照上的印鑑判斷是否在台灣待滿三個月,不過由於大部分國人出境在桃園機場都會使用自動通關,所以護照頁不會有離台的時間,所以需要額外補上這一份資料。

不過好在申請方式相當簡易,直接透過我的 E 政府用自然人憑證即可線上申請,費用免費。

日本卡式護照換發流程

日本各都道府換發護照流程可能會略有不同,以下留成為筆者所在的廣島縣為例,如要確認查詢自己所在地的資訊,讀者們可以搜尋「外国免許 切り替え+所在地」,通常就會查詢到警察局公告的詳細規定。廣島縣規定要先打電話預約,也有朋友分享所在城市可以現場排隊。

首先,撥通自己所在地的警察局說明要換駕照,如果日文不好可以請當地同學幫忙溝通。主要詢問你要預約哪一個機關 (因為廣島有兩個地方可以換照),換照人的名字、國籍之類的等個人資料,還有通知需要攜帶的資料,之後會幫查詢哪一個時間段目前尚可預約,之後就選擇能夠前往的時間即可。

筆者於 2023/11/02 打電話預約,當時最早能安排的換照時間為 12/21,因此如有建議讀者如資料已準備完畢可以盡早預約。

抵達広島県運転免許センター (廣島縣駕駛執照中心) 當天,入內會有指示牌指引到窗口。接下來,將以上列出的文件交給櫃台,因為我的駕照種類為自排,所以櫃台人員有跟我確認只換自排車的嗎? (確認換發駕照種類),等待一段時間會呼叫名字並提供下圖文件須填寫完畢。

填寫完畢後拿去繳錢,繳完錢會在右邊蓋章,此時需要先繳 2550 円試験手数料。當天遇到非常友善的工作人員還附上中文翻譯給我,以上文件寫完繳完費用後,交還給櫃檯他就會問你一些問題,如果日文不好可以找朋友共同前往協助翻譯。

筆者自己被詢問以下三題 (關心台灣考駕照時的狀況) :

  • 是否有筆試、路考?
  • 是否有報駕訓班?
  • 筆試幾題? 一次合格嗎?

之後詢問不戴眼鏡看得到路嗎? 因為日本的運転免許証上面會註記需不需要戴眼鏡的資訊。後續會被帶去一個簡單的視力檢查,分辨顏色跟 C 缺口的上下左右。

完成後就可以等待證件製作,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接下來會有人請你進去拍照片,因為日本的運転免許証是現場拍照,不是使用繳交的大頭貼,所以在乎照片的同學當天請整理好妝容過去。拍完照片後會給以下圖片的文件,簽完運転免許証領受書、繳交製作費用 2050 円後就能拿到證件。

筆者自己全程從 8:30 報到,9:30 取得駕照約花費一小時左右。但是根據學長姐的經驗也有從 8:30 報到,一直到 11:30 才拿到證件,所以保險起見,建議大家預留整個上午或整個下午的時間等待。

請一定要準時報到,雖然報到時間說 8:30-9:00。但是其實我看到大概 8:55 左右,東西就收完不繼續受理,預約時的電話人員也有提醒最好 8:30 就抵達。

祝大家都能夠平安抵達日本、順利換照、安全上路!

延伸閱讀 : 更多日本留學實用經驗分享,日本校園大使們的精采企劃

日本留學生推薦手機門號、行動網路申辦攻略【線上/實體申辦】
超實用日本旅遊、留學 Sim 卡 | 日本門號適用 Go, DiDi 叫車 App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 日本 廣島大學 交換學生 楊舒雯 2023 年度 WillStudy 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Wendy Yang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 日本 廣島大學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