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保險(HI)德國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2020 德國公保給付 HPV子宮頸癌疫苗 施打介紹 / 醫療費用報銷流程

大部分的國際學生都必須要申請德國公保,目前TK、DAK、AOK的保險都有支付包含疫苗施打及預防牙科的費用,既然已經繳納昂貴的公保保費就可以有效的利用德國的醫療資源,這篇文章將為大家介紹如何施打HPV子宮頸癌疫苗,還有在施打完成後如何完成醫療費用報銷流程。

 

HPV簡介

 

HPV病毒,又叫人乳頭瘤病毒,是一種球狀DNA病毒,能引起人體皮膚黏膜的鱗狀上皮增殖。按照其類型,HPV病毒可分為高危和低危兩種。HPV病毒感染十分普遍,高達75%的有過性經驗的男女都會感染,且極易傳染,即使使用避孕套也不能全面預防。

德國市場有三種HPV疫苗Cervarix(卉妍康), Gardasil(4價加德西)和Gardasil 9(9價加德西)。 因為HPV 疫苗是由德國人發明的,所以德國的HPV疫苗十分成熟。 Gardasil 9 俗稱九價疫苗,是2016 年才登陸市場。9 價疫苗同樣在公保報銷範圍。9價疫苗一共包含三針,疫苗費用和注射服務費一共500多歐。

 

HPV子宮頸癌疫苗 施打流程

 

適用對象 : 26歲以下

 

可以透過Google Map搜尋當地的婦科醫師診所(frauenarzt)

 

德國HPV子宮頸癌疫苗施打教學

 

距離生活圈近的可以直接持公保(TK、AOK、DAK)保險卡到診所櫃檯去預約,也可以選擇電話或郵件的方式告知要預約施打HPV疫苗

 

單次疫苗施打費用 : 168.78 € + 注射費用 : 16.8 €

 

目前的HPV疫苗總共有3劑需要施打,第一劑跟第二劑間隔2個月,第二劑跟第三劑間隔3個月,通常是在疫苗施打結束後即可預約下一次的施打時間,醫生建議是在6-12個月內完成三劑疫苗的施打。

 

HPV子宮頸癌疫苗 如何報銷?

 

在疫苗的施打當下都是先自費,結束施打後記得將處方簽、注射費用證明、收據完整留存。施打結束後即可到公保的服務處提交疫苗支付的證明並提供匯款的IBAN即可在約一週後收到HPV疫苗的報銷費用(總金額扣除 5 – 10 歐元 / 每一劑 的自費注射費用)。

 

現在 TK 公保也可以透過網路帳戶入口在線報銷,登入TK的網路入口,上傳支付單據的清晰照片,並填寫報銷的金額即可在三個工作日內收到報銷費用(總金額扣除 5 – 10 歐元 / 每一劑 的自費注射費用)。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 更多創作

接下來,出國只需要面對學校課業、職場工作嗎? 抵達當地後,過去經驗中起初 1-2 個月,研究和辦理小至門號、網路,大至銀行、保險關係到金錢的服務,往往會占用我們生活中將近一半的空閒時間,因此 WillStudy 團隊希望提供大家相關的介紹 & 教學,節省大家在海外寶貴的一分一秒,迅速讓海外生活找到節奏、步上正軌。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