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大通國際學院 CICCC | 全力以赴成為專家,取得加拿大永居的故事

Frankie Kuo


海外學歷 :

加拿大大通國際學院 (Cornerston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College, CICCC) – Digital Marketing Program

大學學歷 :

東吳大學 英文學系

工作經歷:

女性內衣公司 – Senior Digital Marketing Specialist

大學校系選擇:目標國立大學國貿系,最後受校園吸引而選擇英文系

我高中時的第一志願是國貿系,不過後來的大考成績不夠理想,已經開始計畫重考國立的大專院校,但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到東吳大學的外雙溪校園參觀,大學入口沿著外雙溪河畔延伸進入,緊接的主要大樓群經由大階梯而上,如此開闊的設置給我大自然庭院的氛圍,愜意而有書香氣。我當下發現東吳大學的外雙溪校園好美啊!最後便放棄重考、選擇就讀東吳英文系。

東吳大學英文系 : 教會我「跳出框架」思考,學長姐回校分享開啟我的職涯視野

英文文學系中有很多研讀文學作品的機會,在這些解讀文本的過程中,我學到最重要的是「辯論性思考」。教授在課堂中會帶大家用不同視角去閱讀一篇作品,藉由教授引導與同學們互相討論,因此我們需要「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原本框架去解釋同篇文章或故事。其中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老師讓我們思考「迪士尼遊樂園真的是一個帶給人快樂與夢想的地方嗎? 」它同時也是資本社會下人類堆築出的資本碉堡,藉由餵食夢想而促使人不斷消費。出社會後我發覺如此「批判性思考」非常有益,這種思考訓練若可以運用在工作上,可以讓我在看待同一件事情中,可以想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觀點。

另外,英文系經常舉辦校友分享會,我聽了學長姐回到學校分享,大家從事各項不同的工作且各有成就,展現出英文系畢業在未來就業有無限可能性,這不只帶給我很大的激勵,也開啟我對未來職涯更多想像跟視野。

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積極參與多個社團,磨練出「團隊合作」精神

大學期間我曾參加系籃、熱舞社、基輔社(基層文化服務團),甚至當上了扯鈴社副社長。我投入最多的是「基輔社(基層文化服務團)」,基輔社員設計營隊活動,在寒暑假期到偏鄉學校讓小朋友參加,過程非常耗時且時限壓力大,尤需與夥伴間密切合作。因此我從原本任性、不善遵從社團規則,到最後了解到:個人一時的任性會影響到團體目標,唯有透過互相理解與幫助,才能更高效率地完成任務。所有的社團經驗對我的往後面對工作的態度影響甚巨。

我的大學生活十分充實,幾乎什麼都做了!唯一沒有參與實習。我看到當時有位朋友進入企業實習、畢業後便直接到轉正職開始上班。因此我很建議大家可以在畢業前到有興趣的產業實習,實習最能讓你大膽去嘗試、犯錯,除了可以提早為為職涯做準備,更能提前瞭解產業樣態,進而再去精進相關工作或知識。

決定留學的契機 : 初出茅廬卻屢屢挫敗,下定決心到加拿大進修行銷專業

我個性耿直趕言、滿懷衝勁,卻在大學畢業後一年裡連換了三間行銷公司,雖然最後找到一間好公司,卻仍覺得無法融入該職場文化,最後便鼓起勇氣出國進修數位行銷。一方面持續增進自己商業相關的技能,另一方面希望有機會見識不同文化的職場。

出國前我做了很多調查,最後在美國跟加拿大兩個數位行銷學位發展得最好的國家之間做選擇:美國學費與生活費都很高,而加拿大學生允許學生邊上課邊打工 (一週最多 20 小時)。考量經濟因素之下,我最後選擇前往加拿大就讀學程「Digital Marketing Program」。 

CICCC 數位行銷學程 (Digital Marketing Program) :「6 + 6」六個月課程、六個月實習,自由學習風氣鼓勵學生發表想法

我最後選擇位於溫哥華市區的 CICCC (加拿大大通國際學院),相較於一般的大學機構更著重於快速融入職場的即戰力。 Digital Marketing Program 是一個為期 6 個月的數位行銷學程,其中不包含語言學校,修完六個月的行銷課程後會有 6 個月實習時間。經過一年後的理論加實習課程後,可以再申請一年的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
我很慶幸遇到很有教學熱誠的老師,也很樂意與我們分享他的實務經驗。其中我觀察到很與台灣上課氣氛很不同的是,老師非常鼓勵學員發表自己的意見,而每個同學也都很勇於發表自己想法,這和台灣課堂氣氛很不一樣。反之,若在課堂中太沈默則被視為沒想法。

其中我很印象深刻的經驗是遇到一位態度不佳的老師,在我就和幾個同學共同連署、檢舉之下,我很驚訝校方正視反饋、馬上替成換適任老師,這讓我體認到:我們需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並適時替自己發聲、爭取應有的權益,不需一味地默守成規。

CICCC Digital Marketing Program : 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或經驗

有一堂課程需要實際與溫哥華當地的 B2B 軟體公司配合、規劃一個廣告行銷企劃,我和同組同學都非常投入,除了共同在課堂中規劃 Linkedin 廣告企劃,更花費大量課外時間搜集資料、分析商業數據,甚至鼓起勇氣去訪問相關企業的 CEO 們。我們很幸運獲得任課老師大力幫助,即便下課也提供專業建議。

最後我們順利透過這份行銷企劃,一個月內成功地幫該公司招攬兩家頗具商業潛力的新企業客戶。合作的軟體公司對我們的表現非常滿意,雖然只是個課堂指定的企劃,經過我們的努力最後竟成為實際獲利的行銷案例,更變成我們後來求職時引以為傲的經歷與履歷。

海外求學與求職受挫:英文不道地也要有自信!大方表達想法,讓大家看見自己

求學期間,讓我面臨最大挫折的竟然是語言。儘管作為一個英文系畢業的學生,我的英文口說,不僅一開始在語言上受挫,連經過一年完成學程申請工作簽證的期間更是挫折連連。

我剛結束學程時,無法馬上找到數位行銷相關的工作,當時又急需用錢,我只能到大賣場打零工做檢貨員,賣場工作的時期每天都會覺得自己的口說很不道地,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喪失自信的循環,但我總還是鼓起勇氣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後來發現當我專注地傳達自己想法時,對方也會尊重地聆聽,因此不要自我設限,把自己的短處過度放大而束縛住自己。畢竟,我們本來就是外國人,與其讓自己糾結在道不道地的框架裡,就從生活中打開耳朵去學習。

想哭,心想 :「天啊!我大老遠來到溫哥華花了那麼多心血讀書,現在卻淪落在賣場打工、領這麼低的基本時薪。」

加拿大求職路顛波:「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持續改進+檢討,最終覓得好工作

歷經幾個打工後,我找到的第一份工作要求員工加班且錙銖必較,一開始的職涯並不順遂;憑第一份資歷順利找到第二間公司,老闆相較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Work and Life Balance),福利也很完善,不過我很遺憾地沒有通過適用期,離開公司的當天我問主管哪裡需要改進?老闆卻只說「不適合」。我感到說是莫大的挫折,回家馬上擬出分析表,一一檢視在我所負責的專案中,我和主管的溝通細節有哪些需要改進,最後我領悟老闆對我的期望比我的實際表現還高,也讓我意識到必須更精進自己。

繼第二間公司,我來到現在這間女性內衣公司任職,我在一年後由數位行銷專員 (Digital Marketing Specialist) 升職為資深數位行銷專員 (Senior Digital Marketing Specialist),負責 Google, Meta, Pinterest, Reddit, Bing Ad 等平台的廣告投放。老闆和主管皆謙和待人、尊重員工的想法,願意放手讓大家嘗試。但相對的,大家必須對提出的想法負起全責,實際執行並呈現成果,如果有好成效,公司也不吝於給予實質回饋如加薪、升職等。但與當初的學校學習氣氛相同,在如此企業氛圍下,如果你沒有主見或只默默服從,反而公司不樂見。

我在現在任職公司前一期的行銷計畫中,我提出針對公司目標的行銷企劃被公司採用、我得以親自掌控預算並執行,最後成功提高公司廣告點閱率、提升公司品牌辨識度 (Brand Awareness),這個成果不僅給我很大成就感,也讓公司對我留下好印象。

工作之餘,當個「溫暖」的人:親近大自然與參加志工活動

目前的工作文化適合善於發表想法的我;溫哥華的大自然環境也讓我假日能從事戶外活動如登山、露營等,我覺得溫哥華是很適合我久居的城市。

這裡也有很多社交活動,我在就學期間積極地參加「Meetup活動」,其中包括「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 的社交活動,我有幸認識到一些業界人士、CEO,當起聆聽者、向他們虛心求教。最後我勝任三個 meet up 團體的小組長,最終成功在當地建立起人脈與社交圈。除了 Meetup 專業交流社團,我也在「福智青年(加拿大分部)社團」,擔任行銷長,負責主辦一些公益活動如公園撿垃圾、分送食物給流浪漢等。我們在去年聖誕節平安夜之際,和當地組織 Blanket BC 分送棉被、二手襪子和烤餅乾,作為聖誕節禮物送給溫哥華遊民區的街友。 

除了專業交流社團可以直接向專業人士請益、提升自己實力,主要由台灣人組成的「福智青年」則給我一個「家」的感覺,在他鄉有一個支持自己的力量,大家聚集一起、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讓我實踐媽媽的話「做一個溫暖的人」。

加拿大留學 : 過來人的經驗 & 建議

我讀的學程其實對當地政府簽證來說,是不能當成依據的。所以如果要來加拿大唸書,可以先思考是否想取得 「永久居留」(Permanent Residence, PR)。如果有志取得 PR,需要審慎選校,並確認政府是否承認你就讀的學校課程。不管讀什麼,都建議多嘗試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可以拓展不同視野和人脈。更鼓勵參加「Meet Up」等社團,有機會接交對自己職涯有益的專業人士。甚至在學時期也可以盡量參與志工活動等,之後在辦理 (永久居留) 簽證時也能作為有利的加分項目。

此外,做好決定要出國進修後,不要輕易受別人影響。我很高興最終能在加拿大找到結合自己興趣的行銷工作。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就盡量去嘗試、好好地篩選出你的興趣所在,不需要為年齡或時間侷限。一但確立自己喜歡的事,悉心地持續深入專研,不要輕易被挫折打敗。遇到挫折就放聲哭,哭完再繼續前進。在追尋夢想這條路上所遇到的高底起伏,放遠回首都是美麗的,每一步都值得。


延伸閱讀 : 更多行銷專業留學學長姊的經驗分享

成均館大學|韓劇、Kpop ! 韓流時尚崛起,韓國攻讀服裝行銷碩士
IMC 學什麼?跳脫企劃舒適圈,登上澳洲袋鼠島探索行銷領域 | QUT IMC


Sophia 編,歐美留學校友強力募集
Sophia 編,歐美留學校友強力募集
+ 更多創作
畢業於東吳大學英文/德文雙主修,大學時曾前往德國明斯特大學(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交換、美國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打工度假,目前在藝術產業從事文章撰寫。
 
主要負責 WillStudy 歐美留學校友的經驗募集,如果有在歐美留學 & 工作的校友,希望分享你們的留學經歷與感想、提供給未來學弟/妹一點參考,非常歡迎透過信箱與我聯絡 :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