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介紹

NYUAD 學校介紹篇 | 申請紐約大學 (New York University) 阿布達比分校

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NYUAD)


2022 年度 WillStudy 阿布達比海外校園大使 Jasmine Ho

Jasmine Ho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紐約大學大布達比分校 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NYUAD)

我是 Jasmine,WillStudy 2022 年度的海外校園大使。留學足跡從西班牙 (Barcelona)、阿根廷 (Buenos Aires),現階段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就讀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大學三年級。

高中時就讀國立政大附中國際英語特色班,自幼的興趣是學習外文和跳舞,喜歡和家人一起旅行,並在 instagram 上分享我的生活。從小沒有補習,就讀公立、國立國高中小學,申請國外大學的過程中也沒有找代辦機構,希望更多沒有機會就讀國際學校,或沒有額外資源找留學代辦機構的朋友們能夠透過我的文章,看到更多規劃出國留學時的選項。

隨著今年 (2022) 暑假的到來,我也終於有時間紀錄 2018 年 (或截自目前20年人生中) 最大的里程碑之一 ── 錄取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NYUAD)

Jasmine Ho 國立政大附中國際英語特色班 - 錄取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NYUAD)
2019年的暑假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就讀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NYUAD) 展開留學生涯

關於 NYUAD – 申請問題

本篇文章會先概略介紹申請時常見的疑問,關於申請流程、申請文件技巧,後續都會有完整篇幅的獨立文章為有興趣的各位介紹,請持續關注 WillStudy 相關社群平台。

錄取率比哈佛還低,對國際人才提供千萬獎學金

由於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NYUAD) 校齡尚淺,創校僅僅十年,也不是大家熟知的常春藤盟校 (Ivy Leagues),可能絕大多數台灣同學、家長都甚少聽過這間大學,有聽過的朋友或許也只是被聳動的新聞標題吸引 ── 《全球錄取率最低 / 千萬獎學金》。坦白說我自己當初就是被四年全額的獎學金深深吸引的一員,不過更深入的瞭解課程規劃 / 國際資源 / 畢業出路後,我即使沒有獲得獎學金,高利貸千萬也願意去 NYUAD 求學 (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學校真的沒有付我錢)。

身為在校生想要為先前的國內新聞標題小小澄清一下,所謂“千萬獎學金”其實形式是助學金 (Fellowship),主要供給額度會依據家庭收入浮動,因此並非人人都能獲得全額助學金! 以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入學時就只獲得 50% 額度的助學金,早知道填寫申請表格的時候就把我們家填窮一點 (喂,要誠實!),全額獎學金包含學費、食宿、機票、保險、課本和每學期大約三萬五台幣的零用金。

NYUAD 助學金 (Fellowship) 需要每年重新申請嗎?

為保障學生完成學業的權益,大學四年的助學金額度都同錄取時收到的金額一樣,不用擔心需要重新申請。

申請助學金會很競爭嗎? (獲得機率)

只要錄取,依照每個學生的實際需求,人人都有助學金,差別只是額度和包含項目不同。

學測即可申請海外大學,不用考托福

NYUAD 的標準考試政策接受各式各樣的國家級考試,除了 SAT、雅思、AP、IB 之外,更可以用學測 (GSAT) 申請。各位高三或即將升高三想用學測申請 Early Decision 1 的學生們,由於每年 11 月就要繳交申請,必須請你的升學輔導老師 (沒有的話就是班導) 填寫一張 Predicted Score Submission Form,根據你平時的學業表現預估學測成績繳交。請注意如果最後考出來的分數和預估的落差太大,學校將有權力收回入學資格! (講是這樣講,但通常錄取了不會再收回,頂多把你列入學術表現觀察)。

請注意:考量疫情,申請 2022-2023 學年的學生無須提交 SAT、學測之類的考試成績,但英文能力測驗還是要的!

至於英文能力,NYUAD 採用以下任一測驗成績:

大家可以去了解各種不同的英文能力測驗,採用最適合自己的一個。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學測即可申請海外大學,不用考托福

關於 NYUAD – 學校優勢導覽

同樣簡單為大家帶來通用性的介紹,關於各科系介紹、與紐約本校的比較同樣會完整文章幫大家介紹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學習環境 : 一個單字詮釋 — DIVERSITY

NYUAD 除了地理位置連接歐亞非極其特殊外,學生組成的多元性也是全球數一數二。根據 Class of 2025 的數據,總共有 389 位學生來自 87 個國家,說著 75 種不同的語言。校園中流傳著一個說法 “Couch-surf the entire world because of the friends you make at NYUAD.” 意思是:阿布達比分校學生組成的多元性之高,環遊到世界各國要找到同學 / 校友借宿都沒問題。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學習環境  一個單字詮釋 — DIVERSITY
統計中的多元性顯而易見,無論是國籍、男女比、文化背景 (資料來源:NYUAD 官方網站)

綜觀紐約大學本校區或其他許多美國大學,雖然校園中也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但至少一半以上都還會是美國人或在美國生長的二代移民學生。但在 NYUAD 本地學生只佔不到五分之一,其餘的 81% 由來自一百多個國家來的學生們組成。在 NYUAD,沒有一個強勢的主流文化,學生們在日常的對話中、互動中,塑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校園文化。加上人人都有的助學金,來自各種經濟背景的學生都有平等的機會接受教育,比起多數美國大學較為高經濟收入的家庭組成,課堂中的討論和觀點多了許多深度、廣度,和人生經驗。

因為疫情的緣故,阿布達比校區的學生有機會線上參與紐約校區的課程。NYUAD 的學生們普遍對於紐約校區課堂中歐美中心主義 (Euro-US Centrism) 的觀點感到失望,彷彿教授、學生們眼中的「世界」只有美國和歐洲大國。並非概括而論紐約校區的教授、學生,我個人就認識很多能用不同觀點、價值觀頗析議題的紐約校區朋友,但歐美中心的確是多數歐美大學課綱和課堂討論的通病。

NYUAD 學習環境 一個單字詮釋 — DIVERSITY
(資料來源:NYUAD)

紐約大學 (NYU) 全球 15 校區資源共享

紐約大學目前在全球有十五個校區,學制設計上可供大二、大三時分別申請一個學期的留學,稱作 “STUDY AWAY”。另外,每年 1 月有所謂的 January Term (J-term),可以至任一 NYU 校區參與為期三週的課程。

目前 NYU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校區包含 :

  • Abu Dhabi
  • Accra
  • Berlin
  • Buenos Aires
  • Florence
  • London
  • Madrid
  • New York
  • Paris
  • Prague
  • Shanghai
  • Sydney
  • Tel Aviv
  • Washington DC
  • Los Angeles (2019 新落成)

我原本的計畫是去以色列特拉維夫拿獎學金讀考古學一個學期,但為抵制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殖民和種族屠殺而選擇放棄獎學金,後來選擇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之後會另外寫一篇交換學生時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在紐約大學阿根廷校區的學習生活,敬請期待。

紐約大學 (NYU) 全球 15 校區資源共享
NYU 也製作 Global Notebook 跟學生們分享出國留學的生活,讓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留學原因

NYUAD 課程設計 : Liberal Arts Edu. 鼓勵雙主修/副修

NYUAD 是一所 Liberal Arts University,博雅教育 (Liberal Arts Education) 被認為是一種基於社會中的人的通才素質教育。涉足的範疇隨著社會而變遷,到了近代,人文和科學都成為了博雅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致博雅教育又被稱為文理教育。

在 NYUAD,會有所謂的核心課程 (Core Curriculum),分成四大領域涵蓋藝術、人文、數據分析、科學等等。每個領域都有必修的學分,可以依照興趣選擇課程,直到升上大二才需要正式選擇主修。

學校更鼓勵學生跨領域雙主修 (Double Major) 或是輔修 (Minor),目的是適性多元發展,有更多的技能和適應力面對未來多變的社會。在候選人週末時,NYUAD 的 Vice Chancellor – Alfred H. Bloom 說過一段話值得深省,也是我最後確定選擇 NYUAD 的關鍵 ──「 NYUAD 能給你的,將不僅限於高等教育以及專業知識。NYUAD 能給你的,將會是面對多變未來的適應力。在畢業之際,你不止準備好迎接你的第一份工作,更準備好迎接未來的第六、第七的工作,因為沒有人知道那工作會是什麼,規模多廣,對於現在的我們多麽的無法想像。但在 NYUAD,你學會與不同的人、想法和觀點共處和蛻變。你們將會成為無法被時代淘汰的人,七大洲五大洋隨你征戰。」

阿聯酋、阿布達比留學經驗分享

留學國家 : 為何選擇非主流的中東國家?

剛開始準備申請國外大學時,我也是照著世界排名一間一間蒐集資料,不過卻越看越麻木,下筆寫「為何申請這所學校」 Essay 的時候,坦白說寫出來的內容連自己都無法說服。唯獨準備申請 NYUAD 的過程中,反而讓我感覺當自己越瞭解這所學校,理想大學的模樣也漸漸的被摸索、拼湊出來。因此到最後,我決定只決定申請 NYUAD 和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設於崑山的校區 — Duke Kunshan。我認為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是出國最重要的任務,不想為了出國而出國、亂槍打鳥。當初下定決心,如果申請這兩間大學的結果不如意,我也會繼續在台灣讀完大學後再努力考公費出國。

申請過程中,我反覆思考過未來的出路,由於這所學校很年輕,如果有沒多少企業、雇主知道,以後求職時會有優勢嗎?讀歐美大學有前人開路固然方便,但沒人走過的路同時代表著有無限的發展潛能。越是冷門,你就越搶手,是大家會高薪聘用的稀缺資源,因為很少有人跟你有一樣的經驗。信任自己挑戰更多的不確定性。當初選擇阿布達比,不確定這個地方能為我帶來什麼,但我來了,就是想走走很少人踏過的路。或許會比較辛苦,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摸索。但當你做出這樣的選擇,你其實是在給自己一個機會發現,其實你有能力克服、做到的事,比你能想像的還要多!

另一方面也是想把自己丟出舒適圈。我如果去美國讀大學,雖然是到了新國家,但因為美國文化基本上已經是全球的主流文化了,我覺得沒辦法給我太大的啟發或衝擊。我也深深相信這個世界不只歐美,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和人等著我去探索。不想讓自己的眼界、目標,和未來發展被歐美限制住了。相信多數人都是對歐美以外的世界有好奇心的,只是礙於資訊的落差,不確定是否要踏上這條非主流的路。

地理位置 : 阿布達比在哪裡? 杜拜嗎?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顧名思義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AE) 的首都 ── 阿布達比,與較為有名的觀光勝地杜拜同為阿聯酋七大公國之一。許多人對中東有著長年戰爭、落後的經濟發展、激進的聖戰士等等錯誤的刻板印象。

當年錄取 NYUAD 最常和親友有的對話就是:

我:「我要去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讀書」

:「阿布…哪裡?」

我:「阿布達比,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 (親友還是不知道那是啥)

我:「杜拜聽過嗎?」

: 「喔喔喔~杜拜喔,早說嘛!」

我:「不是杜拜!是旁邊的阿布達比,但在同一個國家。」

:「我以爲杜拜就是一個國家」

即使廢了半天勁解釋,每次回台灣都還是被問「你從杜拜回來囉!」(無奈笑~)

身為 UAE 的首都,阿布達比有世界上唯一一間羅浮宮分館 ── Louvre Abu Dhabi 以及 中東第一大/全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 ──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除此之外,更是世界排名最安全城市之一,比台北還要安全!

阿聯酋、阿布達比留學經驗分享
2017 年在 Saadiyat Island 落成的 Louvre Abu Dhabi 成為整個最受歡迎的博物館

文化差異 : 大家最好奇的問題,女性需要包頭巾、穿長袍嗎?

除了阿富汗和敘利亞以外,在其他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女性都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包頭巾和穿長袍。在阿布達比和更廣泛的阿聯酋,走在街上看到穿長袍 (abaya) 和戴頭巾 (hijab) 的女性多半是本地阿聯酋人 (Emirati),本地男性也會穿著連身白袍 (kandura)。長袍和頭巾在阿聯酋,除了信仰外,更多的是對於傳統和國家意識的認同。阿聯酋是個年輕的國家,建國僅僅五十年,本地人只佔人口的 13%,其餘皆為他國來的勞工。阿聯酋人算是國內的「少數民族」,政府很積極地透過傳統服飾或習俗培養國家認同。因此,包頭巾、穿長袍是阿聯酋女性對自己文化、傳統、國家認同驕傲的一種表現!

至於遊客和留學生,除了進清真寺 (就像一些歐洲的大教堂) 要包頭巾、穿著長裙,和遮蔽肩膀外,在阿聯酋是沒有服儀上限制的。就連其他國家來的穆斯林和阿拉伯人也不見得會穿著長袍、包頭巾。但是基於對當地風俗的尊重,在阿布達比,多數人會選擇穿著及膝的褲裝或裙裝。

就業出路 : 高薪免稅的阿聯酋,畢業後申請黃金簽證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五十年來極高速的發展建設,杜拜已經成為媲美紐約、倫敦、上海等大城市的全球商業中心。阿聯酋目前是全球前十高薪國家,杜拜的平均月薪也超出紐約的 $5200 /月。再加上免所得稅,吸引許多 NYUAD 畢業生留在阿聯酋定居就業。身邊的學長姐畢業後的起薪,月薪從台幣八萬 (文字工作者) 到台幣十六萬 (研究員),最高等級可以到五十萬 (工程師) 或更高。

就讀 NYUAD,你會有來世界各地的人脈。再加上多數人對阿拉伯國家的誤解,你對當地的文化理解和熟悉將會是強大的軟實力。以中文為母語的我們,再加上英文和阿拉伯文,更是全世界企業爭相邀聘的人才。NYUAD 畢業後的學生,除了可以用 GPA 3.8 申請阿聯酋的黃金十年居留證,更不需要工作合約就可以申請英國兩年工作簽證。

就業出路 高薪免稅的阿聯酋,畢業後申請黃金簽證
接下來一系列文章,我會為大家導覽這座神秘的國家和神奇的大學

小結語

讀到這裡的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我從頭到尾沒有提及世界排名、高中 GPA、SAT 幾分才被錄取這類訊息。學業成績保持優異是學生的本分,固然重要。但是我認為學校在尋找的是學生的獨特性與個體性,並沒有一定的錄取標準。NYUAD 可能不是一所傳統名校,更沒有所謂的世界排名。但如果你是在找一所與眾不同、多元、充滿挑戰性又可以建構真正涵蓋歐亞美非澳世界觀的學校,下一站選擇阿布達比或許是你的最佳選擇。或許許多人看到錄取率就打退堂鼓,但相信我,這所學校不是幾個數字可以概括的!只要你能展現自己的獨特性,即使GPA / SAT 分數或英文能力不突出還是有機會錄取!

後續會分篇詳細介紹申請的流程和準備技巧與就讀心得,有興趣的人敬請期待喔!


延伸閱讀 : 更多伊斯蘭國家留學生的經驗分享

不一樣的醫療體系學習歷程,一邊學習、一邊體驗世界 | 土耳其海峽⼤學

到阿拉伯交換,一個你見不到台灣人的國度 | 阿曼蘇哈爾大學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