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比利時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KU Leuven & Imec | 因為獎學金,讓我完成留學與海外實習的願望

KU Leuven Faculty of Bioscience Engineering (FBSE) - Exchange Program

Kevin Chang


研究所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研究所

KU Leuven Faculty of Bioscience Engineering (FBSE) – Exchange Program
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

大學學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過往經歷 :

Imec – Signal Processing Intern ( Leuven, belgium )

聯發科 (Mediatek) – Internship Student ( Singapore )

留學前的學經歷

跳出過往熟悉的生活模式,探索不同的職涯可能性

過去由於有當老師的想法,因此選擇台師大的電子工程系所,時間快轉到大三之開始,始終會覺得教師職位對於目前的社會來講,相對上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也比較辛苦,因此決定從升大四開始準備推甄其他大學的研究所,最後很幸運的錄取台大電機研究所,相較於過去在硬體上的學習,進到研究所後,更多的是軟體跟程式的精進。在碩一結束前的生涯就是循規蹈矩,參加比賽、當助教、做計畫、讀paper ,跟大部分同儕思考的目標都相同:趕快找個碩士論文題目、畢業找工作。如此快速、緊湊步調的催促之下,研究生承受不少社會、傳統觀念加諸的壓力,看似平常的碩士生活中,總覺得想在完成碩士學位前留下一些值得留念的軌跡,順便也想得知既有的職涯軌跡以外是否有其他的選擇,因此決定申請獎學金到比利時去體驗異國的生活。

KU Leuven 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其實選擇對我來講並沒有很多,因為我是爭取魯汶大學和教育部 BioPro A+ 獎學金才得以出國的,跟一般透過校級或系級交換的學生可能不太一樣,不過也因為有這個獎學金的幫助,讓我這一個拮据到不行的學生,可以在經濟充裕的情況下出國求學。魯汶是一個小小的大學城,一個世界人才聚集的地方,不同於矽谷那樣高知名度、高產出的企業聚落,它瀰漫著一個愜意的氛圍,也因此吸引許多對學術感到熱情的人才,在這裡默默地推動業界的發展。而對於我這個理工學生的問題是,走出技術這個大門之後,才發現自己缺乏許多技術以外的能力,記得在 orientation event 之後,讓我開始反省自己在國際觀上的培養,因此,我告訴自己:好不容易出來了,一定要讓它多彩多姿!

最後也真的如此,我在交換半年期間遊歷了十幾個國家,遇到許多不同地區的交換學生、不同學門的同事與研究學者,這些經驗的背景,交錯在這些風景優美、步調愜意的歐洲,不論多少次回憶起來,真的都意猶未盡。而這趟旅程做中要的是改變我深根蒂固的觀念,包含對於生活與研究的想法。比利時人把生活當成享受,在一起有著說不完的話題,從政治、音樂、新聞甚至歷史都可以聊,強大的表達能力完全不像工程背景出身的人。

Leuven - Gothic town hall and square from north-west.
Leuven 市區的建築擁有強烈的哥德式風格,漫步在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歷史歲月的痕跡

IMEC 校際微電子中心 實習經驗

前進世界技術前緣,為時效性短的交換學生計畫加值

About Imec : Imec aims to be the world-leading R&D and innovation hub in nanoelectronics and digital technologies. As a trusted partner for companies, startups and academia we bring together brilliant mind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in a creative and stimulating environment. By leveraging our world-class infrastructure and local and global ecosystem of diverse partners across a multitude of industries, we are accelerating progress towards a connected, sustainable future.
( Source : Imec official website )

(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re, IMEC) 專注於領先業界的技術,其中 Samsung 、 Intel 、 TSMC 等企業的研發與技轉都有密切的合作,成員來自世界97個國家,在荷蘭恩荷芬、台灣新竹、美國弗羅里達、印度都設有研發中心,在中國和日本設有辦事處。 IMEC 學術風氣鼎盛,經常舉辦大型的研討會,提供來自歐洲各國的學者、業界人士前來進駐學習,議題均是世界的趨勢,例如量子電腦、量子運算、機器學習與生醫晶片等。而在 IMEC 的博士生,是可以領到 KU Leuven 的博士學位,但自己有是一個獨立的研究機構,不少業界頂尖的工程師遠道而來,學技術回到記得公司一盞所學。而我實習的研究單位最上層是Life Science Technology Department,再來依次是 Cell Interface Group 跟 Cell and Tissue Technology Team ,雖然我是裡頭學歷最低的,但是大家異常的好相處。成員來自世界各地:韓國、義大利、美國等,常常大家心裡想的 R&D ,可能會馬上聯想到比較嚴肅,其實完全不然。團隊裡的成員各個都是十項全能,滑雪、酒量、聊天,下班之後不在是個岩際緣,相處起來更沒有距離感。在實習這段期間,我的研究內容多數是在分析資料,試著用軟體聚類這些訊號,我們使用多電極陣列的為晶片接收上方培養的活細胞放出來的微小電流。我的工作就是寫程式分析這些訊號,並盡可能透過修改現成的軟體來歸納出同一株神經細胞放出的電訊號。因為神經細胞的尖峰信號跟腦部的絕症,例如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跟腦神經運作息息相關。而實習這段期間之所以重要,是它根本上改變我對學術研究的刻板印象:乏味、沈悶與一成不變等,最重要的是頂尖的研究者他們對於讀博士的態度和我過去在台灣聽到的是不太一樣的。在歐洲念博士的關泥往往是出於理想、抱負,最重要的是整個社會對於科學的重視與探索事物本質的氛圍是很真實的。記得我當初實習的指導老師就告訴我說,他知道學術研究是賺不到什麼錢的,但是他希望能用研究作出對世界有貢獻的事。在這邊也想鼓勵正在台灣讀研究所的大家,就算不是拿獎學金出國,也可以透過 IMEC 的網站去申請實習的職缺,來增加自己實務上的經驗。

IMEC 職務申請:

https://www.imec-int.com/en/work-at-imec/master-thesis-internship

Imec - Signal Processing Intern ( Leuven, belgium )
Imec 實習成果發表後與主管合影 / 圖片提供 : Kevin Chang

BioPro A+獎學金申請

這是一個為台灣生醫電資產業的發產播下希望的種子,是「學海A+蹲點計畫 教育部-生醫電資材料菁英赴海外頂尖學研機構創意交流平台」的主要目標。當初會知道這個獎學金是因為系上的一封email轉發,也讓當下的我對於出國有更多的想法,確實也透過這個獎學金讓我有機會到比利時魯汶大學交換,因此在這邊很想鼓勵大家,很多時候不要在機會之前徘徊,先申請就對了。

獎學金申請連結:

https://www.bioproaplus.org/application

實習結束後的規劃

AI跨領域合作,資工背景的學者必須走出象牙塔,在強大的演算法也必須因地制宜才有用武之地,這個觀念也影響我回到台灣後碩士論文的選擇,我很自然的排除缺乏應用層面的問題,因此選擇進一步擴充在影像處理中最偏冷門的細胞分割能力,將他與時間變化性質結合。研究所可以唸的很簡單,也可以很多元,學會研究的態度,累積實驗成果,會是打開下一扇門非常關鍵的鑰匙。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