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獎學金資訊

日本獎學金 : 教育部 學海飛颺 | 赴日獎學金介紹、如何申請交換學生

筆者自己是今年 (2023) 秋季班即將出發前往日本東京國學院大學交換一年的 YURi,本篇文章當中將以如何規劃赴日交換學生從爭取名額到獎學金為主軸詳細說明,希望能幫助到對日本交換有興趣的同學。

不過由於文章主軸以及大家比較有興趣的主題應該是獎學金,畢竟攸關到能否出國的經濟、財務壓力,因此順序會先介紹目前國內常見的獎學金種類。後半段接著說明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由於每間大學的流程可能略有不同,筆者會以世新大學的狀況作為舉例參考。

目前台灣 – 日本留學、交換獎學金列表

教育部學海飛颺

首先,介紹筆者自己領取的獎學金,此次領取金額約 6 萬台幣,不過金額並不是固定的,實際補助金額會依當年度教育部核定經費預算調整 (每人5萬以上30萬以下)。接著,依各校申請學生之學期成績、甄試成績與語言檢定等,並參考前往國家之生活水平擇優去做分配。

立即查詢 : 各校學海飛颺簡章辦法

*特殊限制 : 申請人不得同時領取我國政府提供之其他出國補助。

至於,資格認定和需繳交的文件會依學校不同有所差異,資格部分除了得具備我國國籍這點全國學校一視同仁外,舉例筆者的大學申請這份獎學金時,資格需要 JLPT N2 以上的檢定證書以及在校歷年成績平均達 75 分或歷年全班前 30% 的學期成績單 (含排名) 證明。

申請文件包括:

  1. 學海飛颺申請表
  2. 中文歷年成績單正本(含班級排名)
  3. 中、英文自傳
  4. 中、英文讀書計畫書
  5. 日本語言能力測驗成績單正本及影本 1 份,正本於驗畢後歸還

如申請時尚未收到正式紙本成績單,得先提供網路下載成績,後續補交正式外語能力證明影本,檢測日期以申請日期往前追溯兩年內有效為準。

  1. 擬前往研修之國外學校入學許可正本及影印本 1 份,正本於驗畢後歸還

申請時尚未獲得入學許可者,須於當年 5 月 31 日前取得並繳交入學許可證明;經本校推薦與辦理學生短期交換計畫者,若尚未取得國外姊妹校入學許可,需由國際事務處出具證明文件,待取得國外姊妹校入學許可後再行補繳。

因為以上文件筆者在申請交換生計畫時已提交過一次,在申請學海飛颺時就只需要送出申請表格 (依各校有所不同) 給國際處就可以了。附上教育部學海計畫查詢系統連結,可以在學校薦送以後用學號 (帳號) 查詢自己的補助款。

日本獎學金 教育部學海飛颺

最後要提醒大家,領取這份獎學金的義務包含需於回國後2星期內,上傳問卷調查表及 1000 字以內中文/英文心得報告,亦可上傳經驗分享短片至學海計畫網站(每篇心得需有照片 4 張以上,短片 (3 分鐘以內) 不強制繳交,請上傳至個人雲端或 YouTube 再貼連結至心得內)。

日台交流協會短期獎學金

身為補助款項金額最高(一個月 8 萬日圓,至多領 12 個月) 的獎學金,想必不少人趨之若鶩。日台協會今年表定 20 個名額,最後釋出 21 個合格者,讓全台大學生研究生同場競技這稀少的 20 位,一個大學還只能推薦 5 名學生,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該怎麼準備、要求的文件有哪些 (以 2023 年公布之資料為例) :

  1.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短期留學生) 申請書

*建議用黑筆書寫並不要留空

  1. 就讀大學最近三個月發行之最新個人成績證明
  2.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短期留學生) 個人推薦書

*本科系教授撰寫

  1. 日本交換大學院所發行「入學許可書」影本(不接受教授個人同意書或來往電子郵件)
  2. 護照影本(個人資料頁、蓋有出入境章頁)

*以上 5 種資料正本 1 份﹑影本 1 份,依序分兩份用長尾夾固定左上角後遞交

  1. 日本研究相關資料 (日英語書寫皆可,A4 紙張 3 頁以內 2 份)

*基本上就是研究論文

筆者自己也曾查閱相關分享的文章,發現文章撰稿人大多是研究生,由於交協有明文表示「本獎學金為促進台灣對日本各方面的研究,主要資助以日本為研究對象撰寫論文,並將取得學位之學生。」因此若恰好有在撰寫與日本方面相關連論文的研究生申請成功率較高,也不用另外準備論文提交,畢竟如果原先沒有相關計畫,為了申請獎學金一邊應付課業一邊從無到有生出論文確實有難度。

*特殊限制 : 未滿35歲、不得為延畢生、留學 3 個月以上不滿 1 年者、不適用想取得雙聯學位者及網路授課者、不得重複領取其他政府單位﹑機關團體所提供的任何獎學金(但補助若為交通費臺幣三萬元內時便不屬於重複支領規範內)。

每年交協短期獎學金差不多會在 4 月開放 6 月截止,7 月以電子郵件通知申請編號8月就可以查詢合格與否。將資料準備齊全後交由所在學校的國際處代為申請,若成功申請款項會透過日本交換大學發給合格者。

同樣要注意在結束交換留學回台後三個月內,需提交「留學狀況報告書」與系所主任的評語(無制式格式)給台灣就讀學校負責獎學金之相關單位,校方在收到學生所提出的報告書後,亦需函送郵寄至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

延伸閱讀 : 本篇文章的讀者有福囉,上一屆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就有分享錄取經驗

JP 日本獎學金 | 2022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申請說明+錄取分享

JASSO

JASSO(日本學生支援機構) 的獎學金是真的可遇而不可求,端看當年度日本大學所提出的交換生計畫有沒有被 JASSO 採用,並且很有可能會出現連續好幾年都有錄取的學校在某一年就突然沒了這種狀況。所以如果是抱持「某所學校有 JASSO 獎學金」作為申請考量的同學,建議可以再重新比較一下。

JASSO的當年度批准學校通常在六月左右公告 (這個時間點通常已結束申請並進入等待日本校方寄發 COE 的時間段),將網址貼在下方,有興趣的同學可查詢入選學校名單。

JASSO 獎學金查詢官網 : www.jasso.go.jp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是表格中有學校名稱就必然可以領取 JASSO 一個月 8 萬日圓的獎學金 (以 11 個月為限),首先表格中校名旁邊還有一欄プログラム名,要看其是否為該校給交換留學生申請的計畫,如果不是,很遺憾作為交換生是不能領取這份獎學金的;再來因為 JASSO 並沒有白紙黑字寫明要求 GPA 或語言檢定門檻,所以沒考過 JLPT 也不用灰心,不過規章裡確實提及給予對象要件須「学業成績が優秀で、人物等に優れている者」,也就是所謂品學兼優,因此在校成績和操行也盡可能保持一定水平會更有利於爭取(名額有限的情況下)。

申請需準備的資料則視日本學校各校政策而定,也聽說過只要簽名就有獎學金入袋的超便捷手續,這部分詳情直接寄信和日方學校詢問最快。

JASSO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 獎學金核發程序 :

JASSO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 獎學金核發程序

日本交換校 (國學院大學) 獎學金

最後一種獎學金種類很容易被大家忽略,也就是申請交換的姊妹校是否有提供相關的機會,並非所有日本交換校都會提供,可於各交換校簡章查找。

筆者所申請的日本國學院大學是免費為交換生提供住宿 (東京省下住宿真的非常有感) 與平日早晚餐的餐費,並且有針對交換生每月 2 萬日圓的獎學金制度。而這份獎學金設立有無則是依據當年校方申請 JASSO 成功與否決定;假設 JASSO 當年度批准發放獎學金,國學院就不會另外開出這項補助。

但校方出資的獎學金通常會伴隨一些要求,如國學院大學便開出下列條件 :

  • 願意參加與協助國學院大學校內準國學院大學學生的訪校日和用自己的語言與國學院大學學生進行會話練習。
  • 願意配合學校宣傳活動,舉例協助翻譯大學網頁或宣傳手冊的內容,預計總時數為學期中10 小時一週,學期外(寒暑春假期間)亦須 2 小時一週。

交換生需得依據自身情況抉擇領取獎學金與否,若有想在日交換期間打工累積經驗等個人考量,由於這類推廣不定期且需下功夫準備,就會比較不推薦申請。

如何申請日本交換學生

日本交換機會申請流程 – 世新大學

交換學生通常分成上下兩學期也就是春季班和秋季班來做申請,而赴外交換的起始時間則是申請成功後的下學期,也因此通常交換時間為期一年的學校大多會在秋季班時釋放名額。

另外有關公開交換學校與其名額的時間,學校國際處基本上都會在學期開始前的寒暑假公布消息。舉例筆者就讀的大學 2023 年度春季班是 1 月公布徵選簡章,秋季班則是 7 月,建議有交換打算的同學長假期間仍可多關注各校國際處的網頁更新,畢竟早點開始準備總是更有餘裕。

 再來成績的評選標準也是許多人好奇的環節,這個部份各校國際處當年度申請簡章上都會標示;以筆者的大學為例,申請交換的基本成績門檻為在校歷年成績平均達 75 分,或歷年成績排名在全班前 50%。但請務必牢記,由於交換生是代表原校赴外念書,而交換校也須為交換生安危負責,因此缺曠課紀錄其實也會影響原校評選的考量,畢竟如果常常找不到人雙方學校都會很頭疼。

而交換學校對成績 (GPA) 和檢定考級的要求又各有不同,比方筆者所申請的日本國學院大學,其開出標準包括曾修習日文一年以上和與托福 IBT55 同等的英文檢定證明 (筆者是用多益成績申請),但在日本交換校之中,未要求 JLPT 檢定的反而少見。由於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一年僅有兩次,分別在 7 月和 12 月舉行,皆在隔月下旬公布網路成績;若有計畫申請要求 JLPT 級數的交換校,便至少須在申請的前學期考取,方能趕上成績單送審時間。

簡單附上世新其中幾間日本姊妹校檢定要求範例方便大家理解 :

日本交換機會申請流程 - 世新大學

書面審查 如何製作備審資料 

這個部份將談到申請交換學生時,製作書面備審資料的一些注意事項與技巧,以筆者大學為例,要求附上的有 :

  1. 交換生申請表
  2. 自傳與出國學習計畫(中日文)
  3. 英文版成績單
  4. 英文版在學證明
  5. 外語檢定證明(非硬性,若欲申請之交換學校有語言能力門檻則必須繳交)
  6. 其他相關資料(個人優良表現之紙本資料如師長推薦信、獎狀、活動證明等)

很多人大學入學申請時曾接觸過比較有發揮空間的即第二項自傳與讀書計畫,筆者在準備自傳時使用 CANVA 的模板並分成以下幾個重點撰寫 :

  • 專長興趣
  • 大學時期獲得獎項
  • 語言檢定
  • 學習和實習歷程(擔任助教或社團幹部等/實習經歷)
  • 個人特質簡述
  • 日文學習歷程
    • 到日文系老師寫推薦信會很加分,如果本身非日文系的同學也可以嘗試選修日文系開放給外系生的選課,筆者是在修日文系客座教授的課時擔任班代,順利取得該教授的推薦信。
  • 課業表現
  • 課外表現
  • 交換契機
    • 結語段落建議提出若真的實現交換夢想,自己能為學校帶來什麼樣的回饋,又或是返台後如何利用所學精進自我等對未來的期許等等,這部分同樣得應用在讀書計畫的長程展望當中。

需較注意的是版面乾淨與要點清晰,筆者是用加粗字體凸顯段落中特別希望評審看見的部分,也有同學用紅字或反白的方式;由於審核教授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和耐心一字一句讀完,這種作法更能有效率的加深印象。

整篇自傳盡可能切合「對日本的觀察」撰寫,舉例第四項可以是擔任日文系上選課的教學助理、在日系品牌實習等心得,或者第七項也可以是修習日本文化和日語類課程,若有取得高分和良好名次則可以加粗字體標註,以示不僅對日本有興趣更付出實際行動,更具說服力。

讀書計畫的規劃切記不要寫得天花亂墜,務必在書寫前花時間做功課了解想申請學校的制度;假設交換校不允許交換生打工,卻仍在讀書計畫中描寫希望邊上課邊打工賺取生活費,一時的粗心大意很可能就讓這份計劃過不了關。

面試問題及應對方案

接著,來談第二關面試環節,衣著得體的原則盡量越正式越好,整齊乾淨最重要。筆者申請時經歷的面試大概就五分鐘左右,由於日本組面試學生很多,每人分配時間少,整場面試從聽到題目開始就要不斷思考答題邏輯,盡量做到考官一問完就能接上話。儘管一開始有跟學長姐確認必出問題,但後來發現考官這次基本上是邊翻自傳資料邊出題,當時筆者被問的包括 :

  1. 你就讀新聞學系,你認為日本和台灣新聞有甚麼區別? (中文)
  2. 去日本會用什麼方法省錢? (日文)
  3. 覺得自己英文程度如何? (中文)

簡單來說,不要篤信考古題的出現機率比較好,並且對自己準備的自傳要有一定的熟悉度。如果遇到被問日文題目時真的沒聽懂,可以有禮貌地詢問面試老師能否複述一次 (申し訳ありません、もう一度言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下面附上以往必問題集還有從朋友那裏蒐集來的問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 日語自我介紹
  • 為何申請這所學校(第一志願的日本學校)
  • 為何想去日本
  • 平常都看什麼電視台
  • 為何想去整年
  • 如果1、2志願都沒上還會想去嗎
  • 想學習申請學校的哪些課程及其內容

練習面試時有一個小撇步,如果能找到班上的日本學生幫忙或在網路上花錢找推出面試練習的日本籍老師,不僅能鍛鍊口語發音,一些敬語上的細節也可以得到準確的糾正。

以上就是筆者整理在赴日交換前所有跑流程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對交換有期待的大家,祝福所有同學交換順利!


世新大學 新聞學系 - 日本 國學院大學 交換學生 YURi 駱奕妤 2023 年度 WillStudy 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YURi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世新大學 新聞學系 – 日本 國學院大學
  • instagram : @joker_shenjing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