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資訊

出國留學保險全蒐錄 Part.3 | 睽違兩年,不便險、一年期保險回歸!

先前 Part.2 介紹的 「金平安PRO」 終於將暫時停賣的海外不便險重新加入保障權益中,獲得過去 1-2 個月大批出國留學、打工度假、語言學校同學的詢問。

今天剛好查詢保險資料時,發現南山產物 2023 年針對留學及海外工作族群推出新的保險方案,因此今天要介紹的保險主要適合 :

  • 出國總時長會 > 180 天的族群
  • 一年內會數次往返留學、工作國家的族群

如果你剛好符合上述狀況,本篇介紹的產品相較於前面兩篇可能會更合適,可以省略需要「重複投保」的行政程序、時間浪費或「保險時長」不夠的疑慮。

旅行平安險、留學 (海外工作) 保險介紹

正如同保險產品字面上的名稱,該產品的最主用功能正是保障留學生、旅客在海外的平安,即使發生突發疾病 急診 / 門診 / 住院醫療 等狀況所產生的醫療費用,大部分狀況都可以由旅平險來核銷醫療行為所產生的費用。

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到旅平險、留學保險 ?

大部分的歐洲國家,在入學註冊時都會被要求購買留學國家當地所發行的保險,因此為什麼有人會需要額外購買一份由台灣發行的保險呢? 統整夥伴所回饋的案例,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

  • 保險「項目」涵蓋問題
  • 核銷「比例」問題
  • 保險涵蓋「時間」問題
  • 醫療產生的「額外」治療項目或費用

保險「項目」涵蓋問題 :

舉例以德國的學生醫療保險來說,又分作公立保險 (公保) 與私立保險 (私保) ,根據不同保險公司所發行的產品價差可以到 3 倍左右,不過這個價差也會體現在「項目」與「比例」方面。公立保險更像是台灣的健保,因此對於大部分的醫療行為都有提供核銷,而私保所涵蓋的項目則相對少數 (根據不同的保險價格來增加涵蓋項目,所以也有價格相當接近公保收費的私保產品)。

例如 : 留學生所購買的外國保單沒有涵蓋牙醫或復健科的費用,則可以使用台灣所發行的旅平險、海外醫療險,只要保險人能夠提供醫療收費單據,回國後就可以全額核銷單據上的費用 (以不超出保單本身各項給付上限)。

核銷「比例」問題 :

上述所提及的公保比較沒有比例上的問題,因為就醫完後的醫療費用都是由醫療機構直接和保險公司請款,學生只需要出示保險憑證 (保險卡) 即可。而大部分的私立保險則需要先全額墊付醫療費用,就醫完後將單據副本提供給保險公司後再依核銷比例進行退款。舉例來說 : 到牙科診所補牙總共花費 90 歐元,保險公司同意核銷其中 30% 的費用就會退回 27 歐元到帳戶當中,剩下 63 歐元由保險人自行負擔。

而額外購買海外醫療險 (旅平險),則可以憑單據回台灣申請到 90 歐元的退款。

保險涵蓋「時間」問題 :

大部分的學生保險涵蓋時間為「在學期間」,因此開通及收費時間一般會以校方與保險公司確認學生的學籍之後開始起算,也就導致學生會出現兩個主要的醫療保險空窗時間 : 開學前提前抵達期間 (提前抵達旅遊或開學前參加語言課)、學期結束後的停留時間 (停留在當地進行旅遊或實習)。

若有以上兩種情形無法使用當地的學生保險去全額或部分核銷醫療費用,則可以考慮購買短期的旅平險來保障個人權益,由於旅平險的購買天數從 1 天 – 180 天都受理,因此使用上有相當大的彈性。

醫療產生的「額外」治療項目或費用

針對其他三種保險的主要要素都已經說明完畢,最後的「額外」醫療項目通常發生在住院或恢復兩種情況,由於學生保險精神是負擔基礎醫療行為,例如解決當下的疼痛或病症,但像是牙科常見的耗材 (根管治療、拔牙)、車禍&燙傷使用的人工皮、住院時需要升等病房都算是「額外」衍生的醫療費用,可能就不是所有的學生醫療保險都有涵蓋的項目。

與上述「比例」時的說明較相同,針對能夠開立單據的醫療費用證明都可以向台灣保險公司在上限內作全額核銷,因此可以獲得符合個別情況的理想醫療處理。

海外留學生綜合保險

第一個要介紹的產品「海外留學生綜合保險」與去年較多人購買的「金平安PRO」,主要差異在於保險的時長可以延長至 365 天。

因為目前保險公司對於核保規範更加嚴謹,因此被保險人是無法直接於海外續保或購買新的保險產品,而新產品則可以大幅延長需要返國更新保險的頻率。

「海外留學生綜合保險」快速導覽

  • 保戶身分要求

由於是特別為留學生客製的保險,購買時需要出示相關錄取通知 / 入學證明。

  • 包含財物保險 (不便險)

旅程取消保險

被保險人於預定海外旅程開始前七日至海外旅行期間開始前,因下列第一款至第四款事故致其必須取消預定之全部旅程,對於被保險人無法取回之預繳團費、交通、住宿及票券之費用,本公司依本保險契約之約定對被保險人負理賠之責:
一、被保險人、配偶或三親等內親屬死亡或病危者。
二、被保險人於中華民國境內擔任訴訟之證人。
三、被保險人預定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受僱人罷工,致所預定搭乘之班次取消或延誤達二十四小時,或其預定前往之地點發生暴動、民眾騷擾之情事。
四、被保險人在中華民國境內住居所之建築物及置存於其內之動產,因火災、洪水、地震、颱風或其他天災毀損,且損失金額超過新臺幣二十五萬元者。

班機延誤保險

被保險人於本保險契約保險期間內,以乘客身分所搭乘之定期航班較預定出發時間延誤四小時以上者,本公司依本保險契約約定之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

旅程更改保險

被保險人於海外旅行期間內,因下列事故致被保險人必須更改其預定旅程因而所增加之交通或住宿費用,本公司依本保險契約之約定對被保險人負理賠之責:
一、預定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受僱人罷工,或預定前往之地點發生戰爭、暴動、民眾騷擾、天災。
二、居住於中華民國境內之被保險人配偶或三親等內親屬死亡。
三、本次旅程所使用之護照或旅行文件遺失。
四、因搭乘汽車、火車、航空器或輪船等發生交通意外事故。

行李延誤保險

被保險人於海外旅行期間內,其隨行託運並取得託運行李領取單之個人行李因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處理失當,致其在抵達目的地六小時後仍未領得時,本公司依本保險契約約定之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

行李損失保險

被保險人於海外旅行期間內,因下列事故致其所擁有且置於行李箱、手提箱或類似容器內之個人物品遭受毀損或滅失,本公司依本保險契約約定之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但保險期間內以給付二次為限。
一、竊盜、強盜與搶奪。
二、交由所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託運且領有託運行李領取單之隨行託運行李,因該公共交通工具業者處理失當所致之毀損、滅失或遺失。

旅行文件損失保險

被保險人於海外旅行期間內,因本次旅程使用之旅行文件被強盜、搶奪、竊盜或遺失時,本公司依約定之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

  • 此專案更額外新增以下項目的相關費用理賠 :
  1. 學業中斷保險

被保險人於保障期間內,因下列事故而未完成該學期之學業者,對於被保險人該學期已支付且
無法獲得退款之學費,本公司依本承保項目之約定負理賠之責:
一、被保險人死亡或罹患絕症。
二、被保險人因身體傷害或疾病須於當地或返國接受診療,並住院超過三十天以上。
三、被保險人親屬死亡。

被保險人因前項事故而無法獲得退款之學費,以未經過學期之天數對該學期全部之天數比例計
算。

海外留學生綜合保險 保費說明

海外留學生綜合保險 保費說明

由於時間固定為 1 年期的留學保險 (若要客製化時程可洽保險專員),保費計算上也相對簡單,只有針對不便險及第三方責任險的理賠金額及核銷費用的上限分為「基本型」、「優越型」兩種專案,以及不同傷害醫療保險及突發疾病住院金額共 8 種方案價格。

如果一時無法確定適合自己出國留學的需求,可以洽以下方式聯繫專員,本次合作的專員本身也具備留學背景,能夠與家長、同學建議 & 討論合適的方案。


「海外留學生綜合保險」專案 購買方式說明

目前該保險只提供線下投保,無法進行網路投保,因此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與專員預約時間讓他們直接拜訪說明,可以於購買保險服務前進行比較完整的諮詢,確認符合自己的需要後再購買,比較可以確保大家的使用權益。

  • 15 歲以上就可以進行購買
  • 海外有任何認定問題有專人協助回答問題,回國後也僅要將單據提供給負責業務協助辦理即可

購買南山人壽旅行平安保險 : 立即安排專人協助 (Line ID : tchcvs1010916)

購買南山人壽旅行平安保險 立即安排專人協助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 更多創作

接下來,出國只需要面對學校課業、職場工作嗎? 抵達當地後,過去經驗中起初 1-2 個月,研究和辦理小至門號、網路,大至銀行、保險關係到金錢的服務,往往會占用我們生活中將近一半的空閒時間,因此 WillStudy 團隊希望提供大家相關的介紹 & 教學,節省大家在海外寶貴的一分一秒,迅速讓海外生活找到節奏、步上正軌。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