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外商新創人物訪談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荷蘭

在永續能源「大國」,再續電動車前緣 | EVBox Server Offer Manager

MBA -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工商管理碩士 - 鹿特丹管理學院

Maxim 


研究所學歷 :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 MBA
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 – 工商管理碩士

大學學歷 : 

臺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目前職位 :

Alfa Laval – Product Manager 

過往經歷 :

EVBox – Server Offer Manager 

Hilti Group –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WeSmart –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 Co-founder 

留學前的學經歷 : 

大學發展 : 教育背景、職場經歷

我畢業於臺灣大學機械系,因為大學期間所參與的研究室專題是研發碳纖維電動車,藉由無數次的測試與實驗累積不少在實務方面的經驗,也開始讓我對「能源」方面的議題產生興趣。

大學畢業後,藉由專題經驗與學科專業技能的優勢,我進入一間專門研發碳纖維產品的中小型工廠擔任產品經理,不過因為公司規模不大的緣故,除了產品經理日常要負責的執行、部門整合任務以外,還額外協助產品設計,所參與設計的輔具系列產品也曾獲得 iF Product Design 等工業設計大獎。

因為產業主題與職務內容的侷限,我選擇在任職兩年後投身創業,我與 其他四個法國人以「節能」為項目核心創立 WeSmart ,公司在 A 輪就獲得由綠能領域創投的 100 萬歐元,營收也在產品推出一年期間就達到 20 萬歐元的成績,更一度被 Red Herring 評選為亞洲 100 大新創。不過看似順利的過程卻因為合夥人之間的意見分歧而被迫中止。

規劃留學的契機

看著辛苦建立的新創王國崩塌,我也曾經考慮過是否能夠自己將公司繼續營運下去,實際執行才發現自己的能力無法支撐起一家公司的運作,無論是人才招聘、財務管理、技術開發都不是空有知識就應用自如,更多還是依靠管理者的過往實務經驗加以整合。

體現到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就讓我心生繼續進修的念頭,而因為預計到歐洲就讀 MBA ,所以我也利用準備留學考試的期間應徵許多歐洲外商的工作機會,希望可以在 pre-MBA 為自己累積更多申請上的相關性,也可以提前建立 post-MBA 的業界經驗,最後選擇到列支敦士登商的 Hilti Group (喜利得) 繼續擔任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

列支敦士登商的 Hilti Group (喜利得)
位於支敦士登商的 Hilti Group

RSM MBA 留學經驗分享

Why RSM : 選擇留學標的考量 (留學國家、專業、學校選擇)

專業科目 (major) 部分,因為期望的是獲得公司運作上的整合性能力,額外再加上已經具備超過 6 年的工作經驗,實在沒有比 MBA 職涯加值性更高的碩士學位。不過在國家、地點 (location) 的選擇上,起初我與女朋友的意見是相左的 (兩人決定申請同一間學校的 MBA ,一方面也可以有效的節省成本 ),她希望選擇在商業應用以及 MBA 選擇發展都更完全的美國,而對於就讀機械系的我希望可以到德國一圓工業夢,不過權衡之下發現美國擁有 H1B 抽籤上的機率性問題、德國則職場上普遍有德語需求的語言問題,綜觀對於國際工作者友善、就業簽證申請意願高、職場語言以英語優先的歐美國家,我們達到共識認為荷蘭會是一個很適合的申請目標。

當年度在荷蘭國內能夠選擇的 MBA Program 不外就是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TIAS School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 ,最後考量到亞洲地區的知名度、過往臺灣校友數量、校友畢業後的職涯發展等指標, RSM 自然就成為我們的第一選擇。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鹿特丹管理學院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鹿特丹管理學院坐落於建築文化、景觀兼具的城市中

RSM MBA : 課程設計、教育環境、求職協助

首先,我認為 RSM 先不細分 MSc 、 MBA 、 EMBA ,因為校訓很清楚的傳達學校精神「To be a force for positive change in the world」,所以針對「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幾乎在每門課都會重點討論,這是我認為 RSM 與其他 MBA Program 不同的部分,因為凝聚共識而產生的向心力,也是為什麼 RSM Alumni 在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強大的社群。

第二個想要分享的是學校一個特殊的配置 – Personal Coach ,各個不同的 MBA 的職涯發展中心應該都會有 Career Coach 的存在,而荷蘭的職場文化所重視 Work-Life Balance ,讓學校在 Career Center 的編制下額外提供協助。心理疾病是當前社會的文明病,而國際學生更容易因為經濟壓力、文化衝突在異地承受更大的壓力,校方認知到問題並透過心理諮商等科學化的方法,引導學生抒發情緒並共同尋找解決途徑,我認為這個機制讓我在學習、求職上都獲得更好的表現,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會與當時的 Personal Coach 進行付費諮詢。

第三個可以分享的是求職資源平台 – MentorMe ,這是 RSM 非常引以為傲的資源,你可以在系統中找到各個產業、各間公司的畢業校友,瀏覽他們的行事曆之後去預約 Coffee Chat ,對於求職者來說能夠提前的瞭解企業文化、職場環境、工作內容可以更好的釐清職涯規劃,甚至是進一步爭取到內部推薦機會也是常有的事。

RSM 國際美食節
RSM 所舉辦的國際美食節促進各文化交流,充分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正向循環理念

RSM 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荷蘭求職 : 產業選擇、職能定位

荷蘭的風氣非常鼓勵學生自我探索,所以 MBA 在學期間參加非常多歐洲當地的展覽,包含荷蘭當地的離岸風電展覽、漢諾威工業展等有興趣的產業展出,實際與業主接觸才發現許多產業對於人才的聘用上是有偏好的,如離岸風電產業大部分聘用的是當地的工程人才。我開始發現要訂定職涯方向之前需要有更多的產業研究,於是我開始利用 MentorMe 與所有目標產業的校友聯繫,藉由過往的產業經驗與國際學生的前提下尋找合適的產業,最後將方向縮減到工業自動化 (Industrial Automation) 與電動車產業 (Electric Vehicle)。

鎖定產業求職雖然幫助我開始取得更多的面試機會,不過我仍然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取得現在的工作機會,期間也不斷的改變、修正面試上的策略,從一開始秤斤論兩銷售自我價值、展示過去量化績效的面試策略,到後來發現更重要的是證明自己適合對方的職場環境。對於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產業來說,找出一套合適的面試策略會更有效的促成與雇主之間的溝通。

最後我在兩個產業分別成功取得 EVBox (Electric Vehicle) 與 OMRON (Industrial Automation) 的錄取通知,綜合評估薪資待遇、職場發展後選擇到目前的公司任職。

漢諾威工業展 HANNOVER MESSE
漢諾威工業展 HANNOVER MESSE 於每年四月舉行,是全球最盛大的工業展覽之一

EVBox : 工作經驗分享

EVBox  原先是荷蘭的新創公司,在 2017 年被法國能源公司 Engie 收購,雖然已經不被定位為「Startup」,但我認為公司還是承襲新創公司的職場發揮彈性的優點與變動快速的缺點。目前有 13 個辦公室的 EVBox 職員組成也是相當國際化,除了負責當地業務推廣的團隊是荷蘭人為主以外,幾乎每個部門都有半數以上的外籍員工。

我現在主要負責的業務是 Service Offer,工作內容就是將專業及售後服務制定一套完整的商業策略,及標準化流程,並同時執行歐洲市場及美國市場的導入,簡單的來說就是為各個市場現有的充電系統提供 商業或技術上的 Solutions (解決方案)。

總部位於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的 EVBox
總部設立於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的 EVBox ,公司文化承襲這座城市所具有的國際化與文化包容性

延伸閱讀 : 更多 RSM MBA 台灣校友在荷蘭的職場發展歷程

Unilever Head of Global Business Development | 規劃適合的職場生活,或許遠重於世界排名

ESADE CEMS program | 我與西班牙的緣分,從歐語系到勇闖科技巨頭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