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荷蘭

「在台灣汽車業就夠了嗎?」- 躍進歐洲汽車業 Pre-MBA 發展史 | RSM MBA

Renee Wu


碩士學歷 :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MBA (Concentration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鹿特丹管理學院 (RSM) 工商管理碩士-策略管理模組

大學學歷 :

輔仁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目前職位 :

Lucid Motors Europe- Program Manager, Market Readiness Europe

過往經歷 :

Allego B.V.- Product Manager, Payment Management

Mitsubishi Motors Europe B.V. – Regional Manager, Europe

Europe Space Agency – Stakeholder Management Project MBA Consultant

BMW 台灣汎德總公司- (1) Product & Pricing Specialist 、 (2) Corporate, Direct and Special Sales Manager

留學前的大學學習歷程

高中選系 : 哲學系,然後呢? 從職場偶像啟發出的企管之路

當時在選擇大學科系的時候,跟其他大部分的高中畢業生一樣,並未對自己的未來方向有太多的想像,隨著考試成績錄取輔大哲學系。正式成為大學生進入哲學系後,因為與學科本身鮮少有共鳴,而體悟到這真的不是我未來想做的事。若一直待在哲學系的話,我將失去人生目標,於是開始思考「如果不讀哲學系的話,我未來到底要做什麼?」

十九歲這年,矇懞懂懂的我開始廣泛接觸藝術展覽、聽演講、閱讀等課外活動,因緣際會下,參加前 LVMH 時尚集團執行長 – 石靈慧女士的演講,而她的故事啟發我思索:「若是將來想成為像石靈慧一樣的角色的話, 我現在需要做些什麼?」

  • 商業知識
  • 語言能力
  • 藝術鑑賞的能力

以上三要素,我發覺是對未來那個「理想我」是最重要的達成條件,同時下定決心,趁年輕時,要從最難的部分一一攻克。開始輔修企管系的半年後,我毅然決然地直接申請轉入企管系, 花費五年的時間從大學畢業,才獲取得來不易的企管學士學位。這樣一個徬徨、尋找自我的道路,雖然當時看來很費時、費力,但回首當時的決定幫助我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成為企業女主管」,直到現在也不曾被改變。

高中選系 哲學系,然後呢 從職場偶像啟發出的企管之路
在高中、大學階段,面臨產業經驗尚且不足的情況下,多藉由前輩們的職場經驗可以有效的補足時間、視野的落差

轉入企業管理學系 : 選擇「行銷」作為主要的選修專業

老實說當時想法比較幼稚,單純想找一份光鮮亮麗的工作,而資訊管理跟生產管理相對行銷來說,對我的吸引度不高,再加上行銷在當時非常熱門,因此我決定選擇行銷作為主修。

輔大是一間資源很豐富的大專院校,尤其企管系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學會 (AACSB) 的認證,藉由商學院大量上台報告、課堂專案的機會,有效提升自我英文程度。

驗證想法 : 積極自發尋找實習機會

在國外,學校通常會要求學生一定要有實習經驗才可畢業,但反觀台灣的實習風氣當時尚未蓬勃。例如我在台灣前兩份暑期實習也完全靠自己去爭取,而在第一份實習經驗,我也開始體會到要如何與不同主管相處,並如何在適度的範圍之下,爭取專案學習機會。 

接著,進入誠品-數位行銷部門開始我的第二份實習工作。很有趣的是,當時的主管刻意安排兩個政大、兩個輔大的實習生, 進行一項實境秀的競賽並邀請網友上網投票的書展提案 (由實習生策展)。這項經驗讓我學習新知的同時,帶我跳脫過往的學生框架,第一次看見真實的商業世界。

轉入企業管理學系 選擇「行銷」作為主要的選修專業
尚未確認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直接進入職場實習也不失為一個最直接、有效率的辦法

Pre-MBA 職涯發展經驗

職涯緣起 : 讓我流連忘返的汽車產業

其實我從大學畢業前三個月就開始海投履歷,當時的目標是進入一間「人人都知道這個品牌」的公司,所以知名企業如 Louis Vuitton 、台新銀行、新光三越、阿瘦皮鞋等品牌所釋出的職缺,我都有嘗試應徵,並參加徵事考試。

選擇 BMW 也正是因為它是國際上家喻戶曉的汽車大廠,當時的職稱登的是「產品企劃專員」,我一度誤以為是行銷部門的職缺,殊不知其實這個職缺是汽車代理商中最核心的產品定價的角色,因此算是誤打誤撞進入了汽車業。

汽車產業 : BMW 工作經驗分享

當時主要是負責產品訂價的工作,台灣歐規進口車都是由國外製造再進口,主要工作內容是制定台灣市場的標準配備,如 : 配上台灣消費者喜愛的皮革座椅、自排、雨刷感應等選配,至於要如何制定台灣標配,主要就是聆聽來自市場的聲音、經銷商的回饋,最後決定台灣進口車輛款式及其價格。

一年半後,我主動找副總會談並爭取更多工作責任,試圖打破職業天花板。正好當時有一個部門獨立出來,我自告奮勇接手「Corporate, Direct and Special Sales」部門經理的職務,相較一般消費者與經銷商購車這種「一般銷售」,「特殊銷售」主要就是以特殊價格 (如:免稅) 將特殊車款 (如 : 防彈車) 銷售給大企業、飯店、機場、政府機關、外交大使館等之特殊客戶。

當時也由於這份工作的業務性質,讓我得以有機會與各大使館接觸,同時跟飯店、航空公司等建立良好關係,並且有空間、資源發想 project (如 : 世大運貴賓接送車計畫),最後更因為此計畫成效極佳,甚至被德國原廠被當作專案 “Best Practice” 展示給其他國家分公司參考。

汽車產業 BMW 工作經驗分享
在外商有機會參與跨國公司的營運,也讓我意識到或許自己未來發展的舞台也不僅止於國內

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 RSM MBA

When : 如何評估就讀 MBA 的動機與時機

當時在 BMW 後期工作上取得很大的成就感,廣汎接觸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下能發揮自己想做的專案。也讓我有機會參與電動車上市的推廣,不過台灣正逢電動車產業起步的階段,配套的基礎設施和法規等都還不夠完善、成熟,因此參與遊說政府機關架設充電站,曾與台北市副市長會談。

當時在跨國會議上,看見 BMW 其他國家同事分享各國市場發展電動車的成功案例,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也可以對台灣未來電動車產業付出些什麼? 於是我決定暫時離開當時的崗位,重新回到校園中進修、到歐洲市場取經,寄望所學所聞能夠在未來對台灣電動車的發展有所貢獻。

Why RSM : 選擇鹿特丹管理學院的主因

首先,我決定離職出國的那年已不年輕, RSM 提供的 Full-Time MBA 為期一年就能完成學位,對來說是CP值最高的學校 ; 再者,學校名聲在亞洲也是家喻戶曉,若是未來規劃回到亞洲就業,對我的履歷也比較加分。再來,RSM 吸引人之處如下 :

  1. 荷蘭國際化程度高 : 荷蘭英語程度已經蟬聯冠軍多年,生活上對當地語言 (第二外語) 要求低
  2. 國際企業總部據點 : 對於就業市場提供大量、多元化的職缺,許多跨國公司將全球總部、EMEA 總部設立於此
  3. 鹿特丹管理學院校友網絡龐大 : 遍佈世界各國、各行各業的 40,000 名校友,對未來求職有極大的助益

做完足夠的功課後,最終我的申請清單只留下 RSM 一間學校。

Why RSM 選擇鹿特丹管理學院的主因
荷蘭對於國際學生來說是相當友善的求職國家,對於外國人的接受程度以及英語普及程度都是關鍵

RSM MBA : 課程設計

其實單就開設的專業課程名稱,跟我過去在輔大企管上的課名上好像差不多,但實際在課堂上體驗到的課程內容卻並非如此。 RSM MBA 終旨就是在緊湊的一學年當中,將經過專業訓練的高階經理人送回到市場任職,伴隨而來的自然是日漸遽增的壓力,因為課程將實作部分設計的非常扎實,例如 : 行銷課程中,我們藉由分組競賽去實際使用分析技能快速認識、貼近市場原貌,往往必須在過程中面對錯誤、即時提出應對方法,同時在討論過程中可以學習到來自不同文化、不同產業背景同學闡述的想法,讓我們可以很深入的用不同的角度去瞭解市場需求。

另外,歷經台灣汽車業多年 Sales 工作經驗後,我對自己職涯設定的長期目標是留在汽車業發展,在認真評估進口汽車業未來經營模式,相較於「行銷職」,「策略職」在未來汽車業銷售的職涯上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於是我最終選擇 Strategic Management (策略管理模組) 作為 MBA 主修。

RSM MBA : 求職資源

鹿特丹管理學院提供學生的求職資源相當豐富,除了不定期會有如 Amazon、Emerson 等大企業來學校舉辦徵才 Career Panel 之外,學校設置 Career Center 的職涯顧問們也會提供職涯諮詢、履歷編撰、面試演練的服務。我記得在面試訓練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Tell me about yourself” ,雖然聽起來很老掉牙,但由具備豐富經驗的顧問來引導,著實對探索自己非常有幫助。

另外,不得不說正如當時選擇學校所預想的一樣,RSM Alumni 人脈網絡真的很廣大,當初我在年中就開始準備求職,中間陸續都有透過 Linkedin 私訊許多在汽車業工作 RSM 校友,基本上都會很大方接受 phone networking 詢問相關問題,這點是就讀 RSM 的絕大好處之一。

RSM MBA 課程設計
RSM MBA 平均班級成員組成超過 46 個國籍、7 年工作經驗,對於課堂討論時的學習非常有幫助 (圖片提供 : RSM erasmus)

歐洲求職經驗分享 : 尋求 MBA 資源與人脈建立方法

  • 利用學校 Career Center 資源:

尚未畢業前,我即獲得在歐洲的第一份工作。當時還在學時,校內 Career Center 有非常多專業的 Career Coach 提供面試練習或修改履歷,對在學求職前的準備給予很大的幫助。

在 LinkedIn 刊登職缺或尋找工作已是歐美的主流,儘管有些求職者會架設個人的網站展現作品集,大家幾乎還是會將自己的網站連結或專案展示於 LinkedIn 的頁面。

  • Networking 的重要:

我獲得三菱職缺的契機,其實是在一場 Salary Negotiation 的講座上遇到一位在特斯拉任職過的學長,剛好互坐隔壁的我們交流了一下近況。得知當時正在求職的我,學長熱心的介紹了他認識在三菱擔任 的人脈給我,我也因此順利獲得面試機會而後就職。

而後考慮到未來轉換職涯跑到的規劃,我透過網路和 RSM 的同學以及許多素昧平生的校友對談,希望了解他們在半導體、科技產業等不同領域的市場環境,畢竟 RSM 是荷蘭當地著名的商學院,人脈網絡廣。我在荷蘭的三份工作,皆是透過在學校的人脈或過去工作上建立的關係而獲得面試的機會。但其實不論是 RSM 或其他學校,在求學時就需要多向外探索自己有興趣的公司,並想辦法和這些人產生關連。例如可以透過 LinkedIn 搜尋你產業目標裡,這些就職中的員工是來自哪些學校或具備甚麼能力等,也可以就此思考自己需補足之處。

歐洲求職經驗分享  尋求 MBA 資源與人脈建立方法
歷經一年緊湊、充滿挑戰的 MBA 生活,畢業其實只是另一個奇幻職涯的開始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程浩頤 Cecelia


延伸閱讀 : Renee 後續在歐洲的求職練功職路 & 其他 RSM 台灣校友在荷蘭的發展

躍進歐洲汽車、電動車產業,台灣妹第一線觀察 | 鹿特丹管理學院 MBA

規劃適合的職場生活,或許遠重於世界排名 | Unilever Head of Global Business Development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