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洲碩士專訪

大學畢業的職涯定位,屬於我的「歐洲夢」 | 紐倫堡大學 Advanced Materials

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Erlangen-Nürnberg – MSc. i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Processes

Justin Cho


碩士學歷 :

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Erlangen-Nürnberg – MSc. i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Processes
紐倫堡大學 (FAU) – 先進材料與製程碩士

大學學歷 :

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目前職位 :

Helmholtz-Gemeinschaft (亥姆霍茲聯合會) – Helmholtz Association Master Thesis Student (Erlangen Area, Germany)

過往經歷 :

BASF (巴斯夫) – Materials Engineer Inetern ( Münster Area, Germany)

留學前的學經歷 :

我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四年期間的國際經歷包含:大二暑假前往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交流、大三暑假申請中國的企業實習,也曾經跟來自韓國的交換學生擁有過一段邂逅,啟發我去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人。隨著身為學生的日子一天天的倒數,我越發現台灣就業環境並不是非常完善,也開始思考未來職涯的可能性。

準備留學的契機

對於一個成大材料系的畢業生來說,只要可以接續完成材料或化工碩士學位,基本等同於取得進入台積電或聯電等企業的入場券,25歲前達到年薪百萬指日可待,不過生活品質換取物質需求的職涯並非我所追求,因此挑戰海外職場便成為我的目標,而「留學」 (取得海外學位) 即是相對合理的規劃之一,詳細調查成本、申請辦法、出路等資料是否符合現況後,便利用剩餘的大學時光開始留學申請的準備。

開始留學相關準備

留學國家(Location)

第一個從國家方面(Location)說起,首先我並不是一個有「美國夢」的小孩,從小美國給我的感覺就是擁有很鮮艷的都市文化,卻相對缺乏歷史元素,所以沒有產生過多的憧憬。相反的,歐洲的城堡文化、風景都是讓我過目不忘的回憶,如果要選擇一個留學的地點,一定會優先挑一個我喜歡的地方,因為即將面對的生活並非只有讀書,利用假日時間,選擇走訪冷門小鎮一日旅遊或是運河旁的午後咖啡時光,這種曾經只在影集中旁觀過的生活,也是我最後選擇前往歐洲留學的一大主因,到最重視 Work-Life Balance 的國度,體驗這個職場文化的發源地與他們受教育的方式。歐洲的 44 個國家當中,從童年的德國之旅、大學的德國留學都讓我一次次的重新認識並且喜歡上德國,也讓我一次在瑪莉安橋俯瞰新天鵝堡的過程中,決定將來有機會一定要長住這個國度。

布達佩斯-國會大廈 這顆多瑙河上的珍珠,此生一定要來見識她的美麗
布達佩斯-國會大廈 這顆多瑙河上的珍珠,此生一定要來見識她的美麗

留學科系、學校的選擇與其考量

選校部分首先要考慮是否開設英文學程,再來是學校、學院知名度,大致上可以參考的指標如 : QS Ranking、國家級補助計畫名單。當年我申請紐倫堡大學(FAU)時, Advanced Materials and Processes 就是德國 cluster of excellence 重點補助的科系之一,代表在高分子材料的領域,該科系是受到業界及學界的認可。

最後送出申請的學校包含 : (照志願序排列)

Master of Polymer Science Program

目前就讀的紐倫堡大學是我當時第一梯次申請的前二自願,也因為三月底就收到offer 的緣故就放棄後續的申請。順帶一提,第一志願的 Master of Polymer Science Program ,是由 Free University Berlin ( 柏林自由大學 ), Humboldt University Berlin( 洪堡大學 ), Technical University Berlin ( 柏林工業大學 ) and University Potsdam ( 波茨坦大學 ) 四所學校共同合開,所以是申請非常競爭的指標學程,當年度與我一同申請的同學全部收到 reject 。

紐倫堡大學 FAU 的學習分享

紐倫堡大學 : 高分子材料材料碩士學程教學方式、學習環境、課程設計

我所就讀的科系比較特別,相較於其他同樣項目的英文學程,整個碩士班的課程大概8 – 10堂課,而紐倫堡大學的課程將近 30 門課,第一個學期就有 8 門課加上實驗課(約其他學校的 2 倍)。因為取得的國家級研究補助經費,讓系所在校內成為重點發展的指標,所以對於畢業生的嚴苛要求也讓我們變成最難畢業的科系之一。

大學就讀的是材料工程系,而目前學位是由化工跟材料結合授課,為了讓學生可以兼顧學習兩個領域的知識,學校會強制各背景學生的修課標準,化工背景要選修更多的材料領域學分,同理我也因此選修很多化工領域的學分,這也滿足我原本大學沒有申請上化工系的遺憾,在兩年的學程中穩固雙向基礎。許多學校都是三次不及格就肄業,而我們則是降低為兩次,所以剛入學就讓所有同學備受壓力。

紐倫堡大學碩士班同學在柏林合照
與紐倫堡大學碩士班同學在柏林合照

紐倫堡大學 : 校方對於實習的協助

以紐倫堡大學來說,學校只會協助出具學生需要實習且有正當實習身分的證明,不過並不會介入媒合實習職缺。另一種模式是與教授保持良好關係,舉例來說 : 我在碩一下學期時,就曾經因為負責 ZAE Bayern 的專題項目,結識博士研究專題的負責人也在事後維持聯繫,當我需要德國當地知名公司的實習機會時,除了可以獲得業界人士認可的實習計畫名單以外,他也願意去電替我背書相關的合作經驗,雖然最後因為知名度的關係選擇進入 BASF (巴斯夫) 實習 ,不過仍讓我非常感嘆人脈(connection)在德國的重要性。

德國實習求職的經驗分享

材料領域申請流程、錄取機率

紐倫堡大學 MSc. i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Processes 從碩一下學期就要開始進行專題,專題過程就要大概選擇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學校主要強項的材料模擬、奈米材料、生醫材料、化工材料嗎? 還是對於另外的材料領域有興趣,其實從每一門必修、選修課程當中可以逐漸釐清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同樣的,選擇的領域當中業界龍頭是誰? 供應鏈的上下游關係如何分布? 希望能夠順利的在國外取的實習或正職職缺,必須先掌握能夠予機會的是哪些企業。

以烤漆材料來說,當時德國最知名的就是 BASF (巴斯夫),再來即是 Evonik ,當時我的投遞策略就是主攻市面上的知名企業,當時運氣不錯, 投遞不到 20 個職位就收到兩個 offer 。建議在投遞履歷之前,都可以尋求學校 career center 的協助,無論在求職上的履歷、面試都能得到有建設性的回饋,相信可以讓大家在整個過程中避免踏入彎路。

每間企業的職缺投遞流程其實差異蠻大的,可能考量到世界各國企業都有不同的招聘習慣,以我最後獲得 offer 的兩間企業為例 : 第一個 offer 是歷經 Skype 面試( 30 取 10) – 企業總部面試 (錄取 30% ),當場結束之後公司馬上資助全身、心理健康檢查,儘管不確定是否會錄取仍享有同樣的待遇。另一個 offer 則是直接進入總部面試的環節,在面試當天也沒有深入專業相關的討論,隔天就取得錄取通知(offer)。雖然兩個實習機會只是在巴斯夫旗下不同的事業群,其中一個是屬於顧問類型(Management Consulting),每個顧問會分配到不同的化工材料,需要負責提供各材料買主的問題以及提供解決辦法(solution),屬於相對單一的辦公室工作類型,不會有接觸生產線、實驗室的機會,對我來說此性質的取代性太高,所以我後來選擇 BASF Coatings 的實習機會。

我與另外兩位紐倫堡大學碩士班同學,都在BASF,Evonik等德國化工公司實習
我與另外兩位 MSc. i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Processes 碩士班同學,一同取得 BASF,Evonik等德國化工公司的實習機會。

BASF 實習經驗分享

BASF 如此規模的跨國公司,每一位員工在公司裡都是一根小螺絲,必須很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所以對於其他部門同事的業務完全不瞭解,甚至有可能同理在同部門的其他同事工作上。

BASF 整體工作的環境只要求在工作時間內完成自己該負責的事,但是當遇到閒暇時間,譬如德國人很喜歡喝咖啡,他可能早上到公司吃個早餐休息一下,兩個小時後朋友來找他再去喝咖啡,就會消失個一小時再回來,工作一小時再個午飯,吃完午飯可以再去喝一杯咖啡,然後不打卡下班。每個人負責管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主管也給予相當大的工作彈性,信任員工能夠回應相對的工作表現。

我的實習工作內容主要是評估公司計畫添購的檢驗儀器,我負責測試儀器、撰寫報告,負責確保公司所生產、使用的材料可以與儀器配合,協助整合 BASF 內部主管與儀器供應廠商之間的意見,當儀器使用上遇到任何問題,我也必須自己與供應商確認、改善,完成最後檢驗再把報告送交主管。

紐倫堡大學實習期間,最後一天與 BASF 兩位大主管的合照
實習最後一天與 BASF 兩位大主管的合照

取得學位後的職涯規劃

畢業前我會在 Helmholtz-Gemeinschaft 擔任 Master Thesis Student 繼續完成碩士論文,目前的規劃是進入德國企業工作 3 – 5 年的時間,但是並不會有定居德國的想法。因為從德國職場中發現環境太狹隘,雖然每個人都有相當優渥的薪資都待遇,但工作時間三不五時喝咖啡,且每個人工作第一年就擁有 30 天年假,很常遇到部門之間需要協作的項目時,對方正在休假,放假回來再重新協調整個過程可能一個月的時間就耗費完畢,我想這也是造成德國低效率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可能取得幾年工作經驗之後,嘗試回到亞洲自行創業。

材料產業在亞洲的機會?

當時在 BASF 的部門主要負責 bmw、volkswagen 等世界知名車廠的表面烤漆材料和塗佈技術。我的部門定位為技術部門,如何提供噴漆技術,不光是汽車烤漆,半導體同樣需要去塗佈微小晶片及製程,光塗佈製程就是永遠不會衰退,會一直持續進步,將經驗帶回台灣一定會有可用之處,像周遭的日本或是上海都有相關部門。如果有計畫申請轉調也都有不小的機會。而台灣的研發能力其實非常厲害,如果單就技術以及研發的能力來說,我覺得台灣目前擁有的能量並不會落於外國大廠。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延伸閱讀 : 更多材料領域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有幸進入史丹佛大學,我想將教育的感動帶回台灣 | Stanford University 材料工程碩士

在 AIRBUS 有別於過往的「準工程師」實習經驗 |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材料科學與工程碩士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