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租屋住宿芬蘭

芬蘭 阿爾托大學 宿舍申請指南 | HOAS 赫爾辛基租屋、住宿區域

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HOAS !

HOAS 是由赫爾辛基當地學生自發性創辦的學生宿舍組織,提供學生宿舍負擔得起的宿舍需求,基本上在 Aalto University 交換的學生都有資格申請 HOAS 的宿舍,不但可以優先排到有傢俱的房間,也因為是非營利組織所以可以提供比市場上的租屋價低約 35% 的租金,而且不管是申請流程、住房體驗、維修服務都超級讚,只能說當芬蘭的交換生能住在 HOAS 的宿舍真的很幸福。

HOAS 是由赫爾辛基當地學生自發性創辦的學生宿舍組織,提供學生宿舍負擔得起的宿舍需求,基本上在 Aalto University 交換的學生都有資格申請 HOAS 的宿舍

赫爾辛基地區 留學生、交換生租屋流程

宿舍申請時程

若你是秋季班入學的話,最早可以在當年的 4 月 1 號中午 12 點 (芬蘭時間) 填寫申請表,春季班入學的話最早則是可以在前一年的 9 月 30 號申請,時間會依據每年會有些微調動。

因為 HOAS 的宿舍總共有提供阿爾托大學、赫爾辛基大學、漢肯經濟學院以及其他在赫爾辛基、埃斯波和萬塔的學校之學生,因此 HOAS 的宿舍非常之搶手,HOAS 也在它們的官網提到他們會根據你申請表單提交的順序來提供住房,所以如果你想要確保之後在芬蘭有個安身之處非常建議申請表一開放就立馬填寫 (可以在拿到入學許可之前就先申請),我當時候就是在申請表一開放就填寫並幸運的在 6 月 9 號,也就是大概 2 個月後拿到在 Aalto 校園裡的宿舍。

筆者也有聽到過一個從日本來芬蘭交換的女生沒有抽到宿舍,後來自己在外面租房的租屋行情,雖然價錢不會說到太貴大約 430 歐/月,但比較可惜就是距離學校有點遠,也沒有室友可以一起聊天。

宿舍選擇的考量點分析

HOAS 的宿舍申請的表單不會太複雜,大概 15 分鐘以內就可以填完,填寫之前請先準備好護照以及台灣的地址英譯等資料,並且研究理想的房型和地理位置以及房租最高可以接受的範圍。

教學如何填寫表單前,筆者先根據自身的經驗提供大家選擇宿舍前的一些資訊參考 :

  • 房型

HOAS 提供 4 種房型,主要是 shared apartment、Studio apartment、Shared studio apartment 以及 Obstruction-free apartments。

  1. Shared apartment : 可以想像是小公寓一樣,裡面有二到八間雅房,你和室友會共用浴室、廁所和廚房,租金大約落在 410-490 歐/月左右,坪數 10-18 平方公尺 (大概是3至5坪),因此如果你想要比較高機率的抽到宿舍一定要把shared apartment填進去。
  2. Studio : 單人套房,可以一人獨享廚房、浴室和書房,但是價錢就會相對 shared apartment 貴 100-400 歐/月不等,如果你想要擁有一人獨享的空間但卻不想要連 shared apartment 都沒抽到而淪落街頭可以把 Studio 排在第一優先順位,再把 shared apartment 排在第二順位。
  3. Shared studio apartment : 提供給夫妻或者是朋友一起住,在申請的時候需要雙方都註記對方的名字才有機會申請成功,而且如果只有一人是交換生並攜帶伴侶來交換也有機會申請到。
  4. Obstruction-free apartments : 提供給身障交換生的住房,會有較寬敞的走廊和環境提供輪椅的移動空間。
  • 房租

HOAS 房型介紹頁面,有提到不同房型的價位,如果是以 shared apartment 來說的話,筆者當時為了確保自己有高機率可以抽到宿舍,所以最高可接受的房租是填了 490 歐/月,但後來很幸運地拿到 410 歐/月的 shared apartment。

  • Shared apartment : 425 – 493 euros
  • Studio apartment : 590 – 815 euros
  • Shared studio apartment : 354 – 415 euros
  • 赫爾辛基周邊地理位置分析

在 2022 年 4 月申請 2022 年秋季班宿舍時有特別請申請者填寫可接受的宿舍詳細區域,但在新版本的申請表單中沒有此項目,僅有城市的地理位置選項,包含赫爾辛基 (Helsinki)、埃斯波 (Espoo) 和萬塔 (Vantaa)。

筆者自己的填寫建議是阿爾托大學位於埃斯波,但緊鄰赫爾辛基所以建議可以把赫爾辛基也一起圈選起來,至於萬塔則是位在機場附近,距離阿爾托大學以及赫爾辛基市區約莫要 1 個多小時,而且還需要特別買到 Zone C 的交通票,因此不建議圈選。

註 : HOAS 官網上有特別註明,盡量協助學生安排在單趟 45 分鐘內即可提到校園的住宿地,所以可以不用太擔心會被分配到太郊外的地方

關於地理位置的部分,基本上赫爾辛基擁有全芬蘭最便利的交通和生活機能,以交通來說的話有地鐵、路面電車、火車和公車系統,生活機能的話基本上超市、餐廳、音樂廳等也都在赫爾辛基比較多,所以如果你是在阿爾托大學讀書,但被分配到赫爾辛基的住宿的話也算是相當幸運,再者整個芬蘭的治安都很好,所以在考量住宿地點的時候,基本上也完全不用把治安作為考量因素 ; 如果是住在 Espoo ,特別是在校園裡的話也很幸運,因為這樣上下課的時候就可以很快地抵達教室,而且如果你要「進城」的話,只要搭地鐵 6 站左右就可以抵達市區,其實交通機能上相當方便!

HOAS 表單填寫流程

  1. 填寫宿舍資訊

偏好居住的城市、房型(可複選)以及最高可接受的房租

偏好居住的城市、房型(可複選)以及最高可接受的房租
  1. 填寫個人基本資料

請備妥護照號碼以及英文地址等基本資料

請備妥護照號碼以及英文地址等基本資料
  1. 填寫住宿的時間

若你是交換一學年的話就請直接填寫到第二學期的結業,通常秋季開學為 9-12 月,可入宿時間約為 8 月初至 12 月底 ; 春季開學為 1 月初至 6 月中,可入宿時間約為 1 月 3 日至 6 月底。

若你是交換一學年的話就請直接填寫到第二學期的結業,通常秋季開學為 9-12 月
  1. 填寫其他備註訊息

如有相關特殊要求可告知

填寫其他備註訊息

分配到宿舍、租屋後,芬蘭當地租房須知 (拿到 HOAS offer,然後呢?)

依筆者自己的經驗,我在 4 月 1 號填寫申請表,並且在 6 月 9 號收到【Apartment offer from Hoas】的email,要記得在收到 offer 之後,請盡快依照信件中的操作指示在截止日期前(約一個禮拜)把它接收下來。

接下來需要注意的流程包含 :

  1. 閱讀住宿合約 / Read the details of the document Hoas Apartment offer

基本上 HOAS 的 exchnage student furnished room,在 8 月和 6 月都不用繳住宿費,也就是如果你是一學年的交換那就只要繳付 9 月至隔年 5 月總共 9 個月的住宿費用,所以你也不用擔心可能 8 月底才到校,但是卻繳了 8 月整月的住宿費的窘境。

如果是一學期,秋季班繳費月份是 9 月至 12 月共 4 個月,可住宿月份 8 月至 1 月初 ; 春季班繳費月分則是 1 月至 5 月,1 月初至 6 月底。

閱讀住宿合約  Read the details of the document Hoas Apartment offer
  1. 上傳訂金繳費通知 / Upload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into the service: Upload Receipt of a paid deposit

電匯 €500 到指定的帳戶,基本上電匯就只要把檔案中的帳戶資料給銀行行員就可以了,電匯基本上會根據銀行付大約 NTD 600 不等的電匯費,如果你遇到比較不專業的銀行行員,或者是要求你自己填寫電匯單的銀行專員,你可以參考下面的一些資訊。

補充:如果你已經取得簽證,同時想要省電匯費可以考慮申請 Wise 或者是 Revolut 等網路銀行,基本上可以免電匯費又可以在隔天就轉帳成功!

上傳訂金繳費通知 Upload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into the service Upload Receipt of a paid deposit

如下圖 HOAS 會給你一些匯款押金的帳戶資訊,有兩點想要特別說明 :

(1) Bank BIC code = SWIFT code

BIC 就是銀行的 SWIFT 地址,就有點像是郵遞區號的概念,可以更快速準確的把該筆匯款匯到指定的地點,BIC 長度可以是 8-11 碼的符號,比如 DABAFIHH 就是 DAB (銀行)- FI (芬蘭)- HH (赫爾辛基)

(2) 我沒有歐元帳戶,可不可以請家人幫我匯款過去?

可以的! 上圖表格有一個是 reference number 就是這筆專屬於你的流水碼,對方可以透過這個數字來查詢你的匯款資訊就知道是你付的,而 reference number 就填寫在備註欄即可,你也可以順便在備註欄付上你的英文姓名說明是你匯過去的。

如下圖 HOAS 會給你一些匯款押金的帳戶資訊,有兩點想要特別說明
  1. 簽署合約同意書並上傳 /  Sign the tenancy agreement by downloading it to your computer, print all the pages, sign the agreement by hand, scan and upload all the pages back to the service.
  2. 送出上述資料 / Finally press SEND DOCUMENT button in order to send the documents to Hoas.

HOAS 宿舍心得與照片

這是在 Aalto 校園裡的 JMT 宿舍,為 3 人一間的 shared apartment,共有三間雅房,至於廚房、廁所和浴室的部分會和室友共有。

HOAS 給交換生基本上都是配有家具的房子,家具是選用芬蘭最大的家具商 ISKU 的家具,特別要說的是他們的沙發很讚,另外還有附被子、枕頭、床墊等,另外你還可以獨享系統櫃和個人冰箱。

除此之外,水費、電費、網路費都是包含在房租裡頭,住戶可以免費使用洗衣機、烘衣機和桑拿,只要事先預約即可。

延伸閱讀 : 芬蘭大使們的實用資訊分享

芬蘭居留證 2023 申請攻略 | 文件準備、班機搭乘注項 (留學、交換)

芬蘭如何看醫生指南 2023 | 預約診所、看診經驗、保險核銷說明


陽明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 – 芬蘭 阿爾托大學 林坊羽 2023 年度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Debby Lin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陽明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 – 芬蘭 阿爾托大學
  • Blog (芬蘭生活、景點美食)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