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法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世界即教室,應用外語碩士展開海外中文教學之路 | 法國薩瓦大學

Miss Lin


碩士學歷 :

University de Savoie Mont Blanc – Master degree in Applied Foreign Languag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and Humanitarian Analysis)
薩瓦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碩士 (主修國際組織與人道救援分析)

大學學歷 :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目前職務 :

線上全職華語老師

中文教學影片創作者 (經營YouTube頻道 Mandarin With Miss Lin)

留學前的學經歷

我最一開始錄取的是中原大學念特殊教育學系,但就讀以後發現它並不是我的理想校系,後來轉學到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我第一次去法國的時候是 2012 年,當時是尚未開放打工度假的選項,好像是三年前台灣才剛開始發起這類的簽證,所以當時我選擇用依親簽證的名義先來旅遊、體驗文化跟環境,仔細考慮過後才決定申請碩士。

留學的契機與起源 : 外語結合人道救援,開創人生新道路

選擇這間學校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以我的條件申請較為容易,另一點是它的應用外語系比較特別,是全法國唯一以「國際組織與人道救援分析」為主軸的科系,加上我住的地方離瑞士日內瓦很近,那邊有非常多國際組織像是聯合國等,我當時覺得如果能修讀這個學位會很有趣,也認為或許我有機會往這個方向發展,除了鑽研語言,也能對自己的未來提供更多可能性。

那個時候,我還有申請其他兩個線上的碩士課程,一個是位於蒙佩利爾 (Montpellier) 的大學,還有另外一個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我都有成功錄取,然而因為是線上課程,它們並不是我的首選,只是為了以防萬一,要是薩瓦大學沒有錄取我,至少我還有這些「備案」。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間學校是當時法國政府唯一認可的「線上」應用外語系碩士學程。

留學的契機與起源 外語結合人道救援,開創人生新道路
日內瓦 (Geneva, Switzerland) UN 建築 / 選擇留學學校時,地緣關係也是可以列入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薩瓦大學 法國留學經驗分享

Université Savoie Mont Blanc : 打破刻板留學印象,高度重視法語能力

我就讀的薩瓦大學 (Université Savoie Mont Blanc) 並不是一間特別知名、世界排名高的學校,校園地點也不坐落於大城市 (Chambery),通常它透過 Erasmus Program 招收歐洲各國的學生,但是台灣人一般而言不會特別去申請這間學校,基本上亞洲學生的比例非常低。因此,這間大學的授課內容完全沒有使用英語,我們平常也沒有說英語的機會,除非是英語課才會需要英語。雖然我們是國際組織救援分析,但其實教授不太會用英語解釋學到的概念,這不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課程,它針對的就是法國本土的學生,國際學生如果想要申請至少要通過法語 B2 的能力測驗。

雖然台灣的應用外語也不是全英授課,但兩者之間還是有一定的差別。薩瓦大學只有英語課稍微國際化一點,該堂課的教授會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但是其他教授是都不會講英文的,而且也因為法國跟非洲地區法語系國家關係非常好,我發現國際組織的主要語言有滿多是法語的,所以其實和我們所認知的「國際化」不太一樣,法語反而是非常重要的語言。

Applied Foreign Languag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and Humanitarian Analysis) :

學程設計,特殊學制確保學生素質

學制的話,碩士是兩年,所以和台灣完全一樣。很特別的是,我的碩一和碩二是分開申請,我聽說是我們系的教授自己決定的,他們發現很多人在碩一時不夠認真,所以他們想透過再多一次額外的申請來確認每一位學生都有符合資格,當然也是學校招生的考量,校外的人如果想要臨時插班比較方便。

如果沒有通過碩二的申請,證書上就是標示著碩一的學歷,我發現這在法國很普遍,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影響。找工作時只要標示好是 M1 (碩一畢業) 或是 M2 (碩二畢業) 即可,算是比較彈性的作法,和台灣的求職文化不太一樣。學費則意外地非常便宜, 2016 時,我一學期的學費加上學生保險大約 300 多歐元。

薩瓦大學 Université Savoie Mont Blanc 打破刻板留學印象,高度重視法語能力
薩瓦大學所在的 Chambéry (香貝里) 是著名的滑雪地點,隨處可見阿爾卑斯山的身影

薩瓦大學 : 台法文化差異,促進內省與調整

法國求學的過程和台灣的大學相比有很多的差異,尤其是教授對待學生的態度跟上課的方式,還有同儕之間的互動,這幾個是最大的差別。我的同學幾乎都是法國人,班上只有四個外國學生,因為是應用外語和國際關係相關的科系,我們班上有四十幾個法國女生,全班只有四個男學生,讓我有某種格外的競爭意識。

至於和教授的交流經驗,有一次我記得非常清楚,那個時候我剛開始我的碩一課程,上課時我寫了一些問題想要問教授,打算下課時攔截他,但他非常冷淡跟鎮定地跟我說他要先走,因為他還要趕去下一堂課,之後我跟另外一位同學討論這件事情,他和我提到,教授自己也很忙,而且他們也沒有義務要幫我們,因為我們可以自己去找答案。

可以看到,法國「獨立思考」的社會文化在高等教育的場域中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這樣的思考模式提倡我們要為自己去找答案,也要我們堅信一定有方法可以找到答案,那如果真的有困難就在課堂上直接問,不要佔用別人下課的時間。由於我是亞洲學生,我會傾向下課時私下問問題,但是我後來發現法國的風氣是截然不同的。

法國留學 : 轉換學習方法,適應文化衝擊

第二個我觀察到的文化差異是同儕之間的競爭非常的激烈,例如在展現自己這方面,老師有時會邀請大家來分享一下時事作為課堂暖身,教授一說完已經有超多人舉手,所以如果沒有舉手、或是不常發言的話,其實是不太好的。

還有我記得第一天上學時,我很期待有課本,但老師居然沒發書讓我非常驚訝,在台灣我可能會被告知要買什麼書、上網影印講義,結果我發現,大家都是一台筆電拿出來,一上課全部的人就開始打字。當時我有嚇到,我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因為他說話的速度和他講課的方式與演講很類似,加上這個科目不是我熟悉的,反觀大家做筆記的動作這麼快,只有我一個人跟不上。

法國學生人手一台電腦便把老師講的內容全部整理成講義,但我後來發現其他外國學生也是非常驚慌失措。不過在第二個禮拜之後,我們熟悉了這樣的上課方式,有的人買了錄音筆或是用手機錄音,可以回去再補充課堂上來不及紀錄的部分,或者是跟其他同學借上課的筆記。我的法國朋友人還滿好的,他們很慷慨地借筆記給我,也很善良地告訴我他們完全能理解外國學生的心情。

薩瓦大學 台法文化差異,促進內省與調整
出國留學的歷程,除了專業領域本身的學習以外,跨文化的適應與合作都是接下來應用到職場上的重要技能

法國實習 : 心態建立經驗談

碩二快畢業前,我們下半年的六個月規定要實習,那個淘汰制度也是非常殘忍的。我覺得是因為在法國公立學校的關係,我們沒有太多資源,必須自己去尋找資源。法國教育制度,大部分最好的資源都是分配給高等教育學校,所以公立學校相較之下資源其實是不多的。

實習工作算是畢業的一項必修門檻,當教授宣布我們要開始實習時,大家都非常的認真,完全是以實際在找工作的心態面對,我感覺大家都是在起跑點等待鳴槍的賽跑選手,蓄勢待發。那時我經歷了一段為期一個月不斷寄履歷的過程,發現法國較少有我想服務的組織,有幸在瑞士應徵到了我喜歡的一個國際組織,它很需要會講中文的人才。

法國工作職涯、求職經驗談

對我而言畢業後的出路不一定會跟所學相關,端看自己想要如何發展。以我這個系來說,我們可以選擇到不同地區的國際組織實際參與服務,或者是選擇辦公室裡的工作,像是做 Project 預算的整理、作為各地組織和總部之間溝通的橋樑,當然夢寐以求的工作就是到聯合國組織就職。同學間的想法也都還滿不一樣的,法國境內或者是歐洲、亞洲的國際人道組織也都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中文教學下苦功,線上教學成趨勢

我從小就對學語言很有興趣,我也很喜歡教別人,所以對於教育這個領域很有熱情。然而身為中文母語者要理解的是,自己會「講這個語言」,跟要「教別人」,其實是兩回事。我花了很多心思去「觀察」,先看別人怎麼做,然後再發展出自己的一套風格、一套系統,所以五年前剛開始教學時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去找自己在華語教學的定位跟方向。

我是從一對一教學開始慢慢累積經驗,再擴展到小班的團體課。當中有一個轉捩點,就是「疫情」。在疫情爆發的那一瞬間,我意識到線上教學才是趨勢,現在網路時代資訊傳播很快,華語教學的大環境也在改變,傳統的上課模式是一個老師二十個學生,語言課程的話可能一個老師對六個學生就已經很多了,加上我在法國,等於說我受到了地理位置的限制,讓我發現實體教學很沒有效率。

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讓「整個世界都能是我的教室,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是我的學生」,相當於我在睡覺時其他地方的學生還在繼續透過某種媒介向我學習,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唯一的辦法就是影片教學,這樣一來我的學生就能隨時隨地學中文,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教職累積成就感,開發專屬教學法

我每次課後在網路上看到學生給我的回饋,我真的很想說「謝謝你們,我好幸福」,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好幸運,透過跟學生的互動我每天都在學新的東西,學生會跟我分享他們的文化、他們的國家、他們的語言,所以教學的同時我也是在向他們學習。學生也會給我意見,像是推薦我日後課程的主題,或是提醒語速太快、講解不清楚的部分,我就會做後續調整。可以說我跟學生的互動很重要,是一起成長的關係。

的確有一些人會認為最好的語言學習方式是面對面上課,被動地觀看影片不可行,可是大家都忘記了一件事,在會講一門語言之前、進入一個全外語的環境之前,我們自己要先下功夫具備一定的知識,我覺得我做的事情就是在學生被推進真實世界前,我為他們輸入這些基本能力。至於互動的部分,有問題都可以在我的教學頻道留言,我現在主要是做預錄課程,如果學生買了我的課,他們可以在平台上留言問我問題,我都會馬上回覆他們,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的練習也能選擇跟我一對一上課。

中文教學下苦功,線上教學成趨勢
安錫 Annecy (我住的城市) 在各個小學教華語,將我們最熟悉的文化傳遞到世界更多角落

學生啟發,重新認識母語文化

我現在大部分的學生都不是法國人,全世界的人都有,他們都會有不同的學習難題,這些到後來匯集成學生常見的問題,我的 YouTube 頻道才可以有這麼多的內容,因為我的目的就是把學生常見的的錯誤、問題集結起來,帶給他們解答。我們有時會覺得怎麼會有這種錯誤,但畢竟我們是中文母語者,較難以他們的角度去看待這個語言。

對於一些我們覺得很稀鬆平常的事,外國學生可能也會覺得很好玩、很好奇。例如滿多外國學生的最終目的就是去台灣旅遊、去台灣念書,因為他們覺得台灣人親切到不行,有很多可愛的地方,我就覺得還好,沒什麼特別的。有的人也覺得我們講話很客氣,或是我們的口音很舒服很優雅,但我以前從來沒有認知到這些事情。

中文教學產業的困境 : 如何開始教中文?心得不藏私公開

我認為華語教學的市場其實要看一個地方對華語的需求量,我可以確定全球市場越來越大,跟五年前、十年前相比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沒有真的增加非常多,因為中文的重要性沒有像英文一樣那麽顯而易見,尤其對於歐洲人來說,中文這個語言特別困難,學習中文的客群大小也就有所限制。

我在這個產業裡不算很資深,但是以我教學五年的經驗來說,想要靠教中文賺錢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如果只是想要「賺外快」,那就是用外快的方式準備,例如有些平台能直接註冊當老師,因為外快賺錢的目標就是要在短時間內收取酬勞,這樣的平台就能很快速且有效率地找到學生。然而這也代表客戶群裡可能會有不是很認真學習的學生,相對地收費也不能收太貴,因為平台上老師的品質參差不齊,客戶也就會假設老師不是那麼的專業。所以一開始要想好定位,等到後來有一些經驗了,再給自己一個專業度要求更高的定位,進一步經營自己的教學平臺。

海外的台灣人如果追求的是想要賺外快,用這類平台就會很適合,因為可能白天也有工作,或是還在留學,不乏為一個簡便的補貼方法,但如果要把它當成正職,我並不會推薦使用這種平台。

中文教學產業的困境 如何開始教中文?心得不藏私公開
科技跟生活模式的改變,帶來全新的工作型態與可能性

鍾愛台灣,難擋思鄉之情

我覺得我自己真的很幸運。我一年回去台灣一次或兩次,當然疫情時無法這樣做,我可以同時體驗到法國的美好跟台灣的美好,但是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覺得我最終會回去台灣,畢竟法國和台灣之間的距離也是很遙遠,家人朋友都還在台灣,留在台灣才能夠比較方便地見到他們。

執行編輯: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宋智霖 Ryan


延伸閱讀 : 更多語言教學者的留學故事

不設限的自由工作者,為台灣英文環境做出一點點改變 | University of Warwick 華威大學 TESOL

培養教學信念,學術、實務兼顧的英語教學碩士經驗 | University of Leeds 里茲大學


+ 更多創作

雲林科技大學 環工系 -> 斯圖加特大學 (Uni Stuttgart) 環境工程碩士

目前與先生一起生活在新加坡,育有一兒雞腿的新手媽媽。作為數位游牧工作者,同時擔任 WillStudy 品牌 Podcast 《留學幫幫忙》主持人,歡迎所有對於分享自己熱血、辛酸、乘風破浪的留學故事的校友們與我聯繫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