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瑞典簽證相關

瑞典居留證 補辦流程分享 | 歐洲旅遊 錢包遺失、遭竊後續處理

旅行途中不幸錢包被偷,證件、居留證遺失了怎麼辦,嚴重會不會導致回不了國?

不用擔心,以下將提供筆者個人經驗分享,及如何重新辦理瑞典學生居留證的過程。本次筆者的錢包是在波蘭旅遊時遭竊,因此下文將以波蘭報案流程為例。

瑞典居留證 Residence Permit 補辦步驟

前往當地警局報警

不論是什麼東西被偷,第一件事絕對是報警。盡量在事發 24 小時內前往警察局報案,填寫報案單(declaration concerning the lost documents),雖然通常找回的機率不大,用意是方便申請保險理賠 (如有申請相關留學保險/不便險) 及在海關詢問時,第三方可證明居留證遺失。

以波蘭的報案單為例 : 填寫個人資訊、事發日期、地點,及最重要的「遺失物品」清單(填寫得越詳細越好)。填寫完畢後,警方將拷貝一份報案單留存,正本將由本人保留。

波蘭錢包被偷 前往當地警局報警

瑞典移民署網站 預約補辦證件時段

預約連結 : https://www.migrationsverket.se

重新留生物辨識資料(biometric,包含拍照/按壓指紋/簽名,與當初申請居留證時相同),若有時段可預約,恭喜!在該時段前往辦理即可。

預約流程簡要說明 :

  1. 勾選留指紋 / 拍照的選項
瑞典移民署網站 預約補辦證件時段
  1. 選擇欲前往之移民署辦事處地點,並選擇預約人數
選擇欲前往之移民署,並選擇預約人數
  1. 若無時段可預約 (optional)

若與筆者相同,因馬上又有另一趟出國旅遊安排,而網路上顯示已無可預約時段(通常都是每週陸續釋出可預約時段,所以預約不太到很正常),可試著直接前往移民署辦理。

因馬上又有另一趟出國旅遊安排,而網路上顯示已無可預約時段,可試著直接前往移民署辦理

前往移民署補辦居留證

當天請記得攜帶護照及報案單正本,以下將分享「未預約」的補辦流程,因移民署無法拍照,將以文字敘述 :

斯德哥爾摩移民署 9:00 開門,walk-in 建議提早前往,避免久候

  1. 在進入移民署前,辦事人員會詢問是否已提前預約。若未提前預約,則需至另一側(drop-in)排隊。
  2. 向移民署說明居留證遺失情況,並希望可現場補辦。
  3. 辦事人員一開始會回覆必須預約時段才可辦理,但筆者當時表示因下週就有出國行程,急需補辦居留證。說明情況並出示機票證明後,辦事人員將會馬上幫你安排。
  4. 轉交另一位移民署人員後,出示報案單並說明情況。留下生物辨識資料及居留證欲寄送地址(也可選擇至移民署領取),辦事人員表示約一至兩週將會補辦完成並寄送。

註:若與筆者相同,無法在下一趟出國旅程前取得居留證,而又遇到海關要求查驗時,(依波蘭警察所述)只要出示報案單,並說明詳細居留證正在申請補辦的情況即可。但就筆者目前經驗而言,只有前往英國時有被要求出示居留證,其他歐洲國家出入境皆無。

筆者當時辦理時程:

  • 4/15 遺失錢包 前往波蘭警察局報案
  • 4/20 前往瑞典移民署申請補辦
    • 8:45 抵達移民署
    • 9:00 移民署開門,開始排隊
    • 9:15 輪到筆者前往辦理
    • 9:30 辦理完成 (約 1-2 週後,收到補辦的居留證)

本次事件總結,建議事項:

不論是居留證、護照、報案單等重要文件,都需掃描成電子檔或列印副本留存,避免遺失證件時無法提供證明。

延伸閱讀 : 更多海外大使精彩企劃,歐洲實用資訊分享

芬蘭 Slush 歐洲志工申請 & 參展經驗分享 | 歐洲最大創業論壇

瑞典超市 | 留學生評比在地三大連鎖超市-ICA, Willys, Coop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Jenny Yang 楊又臻 臺灣大學 材料系 -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 (KTH) 交換學生

Jenny Yang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臺灣大學 材料系 –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 (KTH) 交換學生
  • Instagram : @yuchen_journey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