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電信網路

荷蘭如何挑選電信/網路方案? | 2023 留學生推薦 & 使用經驗分享

記得半年多前剛落地荷蘭,筆者帶著一張台灣買好的 26 天的預付 Sim 卡,想著抵達荷蘭當地再來慢慢找適合的當地電信方案。雖然說每個人可能都知道挑選電信業者和方案,絕對是辦理簽證和銀行帳戶以外最重要一件事,畢竟現代人沒有行動網路真的很難生活,但實際貨比三家之後才發現,當中需要查詢的事前功課真的好多。

接下來,這篇文章中,筆者將與荷蘭留學生們分享在荷蘭申辦電信方案時的價格比較心得和建議。對於留學生想找尋適合的電信方案,這篇文章絕對是你們的荷包救星 (淚訴,真希望半年前也有類似的教學)。


本文目錄 :


荷蘭電信商 / 行動網路方案

荷蘭常見的電信 / 網路提供商選擇

在荷蘭,可以選擇申辦的電信公司與方案不勝枚舉,除了 T-mobile、Vodafone、Lebara 等歐洲常見的跨國電信品牌以外,連 Albert Heijn、Jumbo、ALDI 這類超市龍頭也都各自有提供推出自家的電信服務。而這些電信業者提供的服務和價格不盡相同,筆者本次挑選出身邊本地同學、留學生朋友們使用率較高的 Vodafone, T-mobile, Lebara 三家分別介紹他們的方案類型和月租價格。

  • T-mobile T-mobile 提供之方案包含 Sim Only (類似台灣的月租) 和Prepaid (預付) 服務,方案內容和價格大致如下:

T-mobile 提供之方案包含 Sim Only (類似台灣的月租) 和Prepaid (預付) 服務,方案內容和價格大致如下:

需要注意的是,T-mobile 並沒有提供一年以下的月租方案,「較不適合只交換一學期的同學申辦」。此外,第一次申請新門號都將可能被公司於第一個月多收一筆 connection cost

預付的方案為一次性費用,目前官網也有提供第一次加值送 1GB 上網流量的回饋。但預付的方案主要只有包含通話額度,上網流量的費率相較於 Sim Only 而言較不划算,故推薦給住宿和學校提供免費 Wi-Fi 的同學申辦。

需要注意的是,T-mobile 並沒有提供一年以下的月租方案,「較不適合只交換一學期的同學申辦」。此外,第一次申請新門號都將可能被公司於第一個月多收一筆 connection cost,類似新門號的開通費。但從官網訂閱月租服務之後,T-mobile 並不會收取 sim 卡的寄送運費。

T-mobile 也有其他比較有趣的加購服務,包含影音平台帳號和門號安全維護等,都可以於官網申辦時勾選加購。

  • Vodafone Vodafone 提供的方案和 T-mobile 大同小異,也是包含Sim Only和Prepaid,但他們家的預付方案也有將上網額度獨立出來的方案可供選擇

Vodafone 提供的方案和 T-mobile 大同小異,也是包含Sim Only和Prepaid,但 Vodafone 的預付方案也有將上網額度獨立出來的方案可供選擇,完整內容和價格大致如下:

Vodafone 提供的方案和 T-mobile 大同小異,也是包含Sim Only和Prepaid,但 Vodafone 的預付方案也有將上網額度獨立出來的方案可供選擇,完整內容和價格大致如下

Vodafone 提供的方案比較針對有 5G 上網流量需求的使用者,提供的流量比較大,但相較之下每個月的月租費用高很多。如果每個月對於可用的通話額度和上網流量需求沒那麼大的話,Vodafone 的專案可能沒麼適合。但相對,如果是兩人以上朋友一起去同個地方交換或讀書如果是兩人以上朋友憶起去同個地方交換或讀書,就可以試試他們家的 Save Together 方案。

和 T-mobile 相同的是,Vodafone 的方案僅提供一年或兩年的月租合約方案,對只交換一學期的同學就有點不友善了。

  • Lebara 荷蘭 行動網路 - Lebara 正是筆者最終決定選擇的電信公司

Lebara 正是筆者最終決定選擇的電信公司,後面段落會完整詳細的說明更多選擇方案的考量。他們家提供的方案和前兩家類似,包含 Sim Only 和 Prepaid,但主要是費率計算有蠻大差異,完整內容和價格大致如下:

荷蘭 行動網路 - Lebara 正是筆者最終決定選擇的電信公司,後面段落會完整詳細的說明更多選擇方案的考量

Lebara 提供的預付方案費率相較於前兩家高了一些,但 sim only 的月租方案量不大,比較適合每月用量需求不大,只需要彌補外出不在宿舍或學校使用的申請者。

Lebara 提供的月租有另一大優點,就是不像前兩家需要在第一個月支付開號費用 (connection cost),而且月租方案可以每個月進行調整或停號,非常適合用不到一年就需要停號的同學申辦。

個人選擇的荷蘭電信方案與考量

如標題所說,與其他許多交換學生遇到的狀況相同,因為筆者預計在荷蘭 (歐洲) 停留時間不會超過一年,考量實際需要申請當地門號的時間只有五個月左右,而且對於話費的需求不大(平常和台灣親友通話都以 Line 或 WeChat 為主 )主要也只會用到上網流量。經比較過後,統整各家候選方案如下:

與其他許多交換學生遇到的狀況相同,因為筆者預計在荷蘭 (歐洲) 停留時間不會超過一年,考量實際需要申請當地門號的時間只有五個月左右,而且對於話費的需求不大

因為前兩家 (T-Mobile, Vodafone) 僅提供一年以上的月租合約,且提供的預付方案價格都不太漂亮,於是這裡僅保留適合的 Sim Only 方案。

剛好,因為參加 ESN 活動時獲得一張全新的 Lebara 試用,使用過發現網路訊號的覆蓋率跟速度表現都比預期的好 (先前在台灣也沒有使用 5G 的習慣),而且他們家的月租費也是三家中最為划算的價格。最終筆者毅然決然申辦 Lebara 提供的 Sim Only ,選擇 20GB 月租方案,並加購每個月 0.5 歐元的 4G Extra 服務 (Lebara 沒有提供 5G),每月費用落在 19.5 歐元,尚在接受範圍。

荷蘭行動網路 (門號) 申請教學

Lebara 的方案申辦方式並不複雜,目前完全可以透過全線上完成申辦

官方網站 : https://mobile.lebara.com

  1. 直接進入官網 (如下圖畫面),點選左上角 Sim Only 進入方案頁面
荷蘭行動網路申辦 進入月租方案頁面
  1. 選擇行動網路月租流量方案,記得如果沒有要綁年約,上方選項要勾選「月租 (Monthly)」

勾選好需要流量方案內容和是否須加購項目 (Extra 4G & 無限通話/簡訊發送數) 之後,點選桃紅色按鍵(Order now)進入後續資料填寫程序

Lebara 選擇行動網路月租流量方案,記得如果沒有要綁年約,上方選項要勾選「月租 (Monthly)」
  1. 個人資料資料填寫

第一階段的資料填寫僅需要填入你的 E-mail 帳號、稱謂、姓名和出生年月日,只需要照著格子填入即可。Numberporting 部分,正常如果是第一次申請 Lebara 門號可以直接勾選 No,索取新門號。

如果在申辦方案之前就已經有 Lebara 的門號(如 : 參加 ESN 獲得 goody bag 裡面的 Lebara 空 Sim 卡,或是已經在 Albert Heijn 超市買到空卡)勾選 Yes,會出現沿用選項並填入之前的門號或是空卡上提供的門號號碼。

Numberporting 部分,正常如果是第一次申請 Lebara 門號可以直接勾選 No,索取新門號
如果在申辦方案之前就已經有 Lebara 的門號(如 參加 ESN 獲得 goody bag 裡面的 Lebara 空 Sim 卡,或是已經在 Albert Heijn 超市買到空卡)勾選 Yes
  1. 填寫地址資訊 (寄送 Sim 卡)

第二階段填寫的資料是荷蘭的郵遞區號和門牌號碼,需要遵守荷蘭郵遞區號的編碼規則,否則系統會判定填寫錯誤而無法進入下一個步驟。門牌號碼也要盡可能填寫完整,之後寄送新卡或其他通知才不會寄不見。

荷蘭門號 填寫地址資訊 (寄送 Sim 卡)
  1. 最後一個步驟,確認前面所填寫資料無誤

勾選以下 IDEAL 支付方式。請注意,第一次使用網路訂閱方案時平台只接受 IDEAL 支付 (後續說明),開通以後則可以使用其他支付方式進行月租費用扣款。

勾選以下 IDEAL 支付方式。請注意,第一次使用網路訂閱方案時平台只接受 IDEAL 支付 (後續說明),開通以後則可以使用其他支付方式進行月租費用扣款。

剩下的開卡動作只需要依照拿到 Sim 卡時,所附說明書上的說明即可完成開卡程序。最方便的是可以下載 MyLebara (電腦版、手機 APP 皆支援) 申請 MyLebara 帳號綁定門號,進行方案更動或加購,流量使用情況和通話額度使用都可以直接在軟體中查詢。

荷蘭電信 Lebara 個人使用經驗分享

筆者居住荷蘭經過將近半年的實用之後,統整出幾點個人心得:

  1. 申請簡單 & 便利 : Lebara 不論是取得 Sim 卡或申辦方案都很方便。時間不趕,可以選擇讓官網寄送新卡;時間比較趕的話,則可以就近到 Albert Heijn 超市或其他合作商家購買空卡(€2.99),再上網申辦想要的方案。
  2. 使用經驗佳 & 跨國旅行 : Lebara 是一間跨國的電信公司,歐洲當地幾乎各國都有基地台,可謂暢行無阻。甚至在一些 5G 網路已經發展成熟的國家(如:冰島),還會直接免費升級變成 5G。
  3. 無痛門號保留 : 如果已經申請很多歐洲平台帳戶是使用荷蘭的門號,也可以選擇不停號,直接至官網申請轉成一般預付卡功能。這樣就不會再每個月扣錢,而是儲值費用到門號使用,同時可以將自己的荷蘭門號保留下來。
Lebara 是一間跨國的電信公司,歐洲當地幾乎各國 (包含 荷蘭) 都有基地台,可謂暢行無阻。甚至在一些 5G 網路已經發展成熟的國家(如:冰島),還會直接免費升級變成 5G

然而,在這些優點之下,使用 Lebara 電信方案也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以免省前期的小錢花了後期的大錢:

  • 網頁申請訂閱方案需要以IDEAL付款,但後期每月扣款則不限定付款方式。筆者因為有申請 Revolut 帳戶,所以可以直接使用 IDEAL 進行第一次付款,但後續也可以直接在 MyLebara 綁定其他銀行或支付方式進行扣款。
    (延伸閱讀 : Revolut 申請教學 | 2023 歐洲留學生開戶推薦銀行)
  • 千萬要注意,一定要提前在最後一個月期間申請停止月租服務,不要抱存僥倖心態擠到最後一天才申請。因為電信公司需要時間接收你的申請,很可以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導致需要多附一個月的費用。
  • 記得申請時的 E-mail 帳號填寫常用的帳號,而且要常收信。Lebara 的通知通常會以荷蘭文寄送,電子郵件的主旨也會是荷蘭文的,一些帳戶資訊變更、扣款通知等大大小小的資訊都會透過電子郵件提醒。筆者的朋友因為漏收的通知信,結果沒有發現有一個月帳戶歐元不夠扣款,還錯過補繳期限。如果扣款失敗且沒有於期限內補繳月租費,除了補繳的款項以外,還會額外加收 40 歐元。

清華大學 經濟學系 - 荷蘭 格羅寧根大學 (RUG) 蔡尹文 2023 年度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Evan Tsai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清華大學 經濟學系 – 荷蘭 格羅寧根大學 (RUG)
  • Instagram (@evan_traveler_tw) / Medium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