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環球旅遊

日本、韓國看演唱會攻略,直接出發! | 購票平台教學、經驗分享

隨著疫情降溫、防疫措施開放,2023 可以說是讓台灣 K-POP 粉絲們引頸期盼,從年初的 BLACKPINK 率先驚喜空降高雄開唱,6 月份接著還有太妍睽違 4 年登上小巨蛋、IVE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同日開唱的盛況,更不用說暑假馬上迎接舒華光榮回台 (G)I-DLE 全球第二站的驚喜安排。

不過相信有搶過票的朋友們,或多或少都瞭解台灣的購票生態無論是票券平台的系統設計或黃牛文化都讓購票難度更上一層,如果沒有實名制的演唱會真的只能祈求平常有燒香拜拜。而下定決心為喜歡的偶像上網購買二手票券時,猖獗的黃牛價格或臉書社團的詐騙橫行都讓人更是卻步,加價的金額完全已經足以支付飛往日本、韓國的機票。

這次剛好喜歡的團體全球巡演並沒有規劃來到台灣,筆者便開始研究飛往日本參加演唱會的計畫,接下來也會把本次的詳細過程分享給需要的粉絲們,讓大家一起朝聖全然不同的演唱會規格吧!

日本、韓國演唱會 購票教學

本次筆者決定參加的演唱會是 Twice 睽違三年的第五次世界巡迴《READY TO BE》,不過可惜公佈地點時台灣並不在此列,而韓國購票及參加需要「外國人登錄證」,於是便將目標鎖定在日本的大阪及東京。

不過 Twice 在日本的演唱會抽票、購票需要透過當地的 App – TWICE JAPAN OFFICIAL,且通常需要持有 Once W Member & Once Japan Mobile 等須每年付費的會員資格 (目前有開放海外粉絲註冊),無奈當時已經超過抽票資格時限,因此筆者便開始尋求其他的購票管道。

購票平台 Viagogo 使用教學 (日本演唱會購票及取票)

這次筆者使用的購票平台為 Viagogo,這款來自瑞士的平台設計都已經相當成熟,單就「購票」這個環節還算是相對容易,進入網站之後的操作可以完全倚靠直覺。

購票網址 : 門票 – 音樂會、體育 & 劇院門票 | viagogo 票務市場 (viagogo.com/tw)

p.s. 筆者回國開始撰寫本篇文章時,驚喜發現平台也推出台灣專屬網域 (繁體中文版本),使用起來又更加簡單!

購票平台 Viagogo 使用教學 (日本演唱會購票及取票)
  1. 搜尋欲參加活動的藝人 / 團體 / 巡迴演唱會名稱

通常知名藝人 / 團體,Viagogo 都會專門設計好獨立的分頁 (同理也用於搜尋全世界的運動賽事或音樂展演),點選搜尋結果就會出現目前在世界各地的演唱會列表,包含時間、地點、場地大小等。

  1. 選擇演唱會座位 / 區域並完成結帳付款流程

點擊左邊的場館預覽地圖就可以即時瀏覽每個區域的最低價格,再根據個人預算選定座位。個人非常喜歡 Viagogo 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平台所擁有的大量數據及客戶回饋,例如 : 額外提供目前選定座位的視野、演唱會場館的設計等,讓首次出國看演唱會的消費者更安心。

至於大家可能會比較擔心「票券寄送」問題,目前已知的是包含日本、韓國、歐美的票券絕大部分皆已完成數位化,因此透過 email 或指定 App 即可完成票券轉讓,無須再擁有海外的收件地址才能夠購買,這個部分稍後的取票完結再進行更完整的分享說明。

  1. 取得演唱會票券 (Part.1 取票前注意事項)

雖然在國內看過不少演唱會,不過本次購票也是筆者首次前往海外參加演唱會,心中難免忐忑。主要是本次前往日本還有其他城市的商務行程,因此還需要特別安排前往大阪的住宿、交通,也怕如果取票環節發生問題,連帶的其他開銷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筆者也很開心可以分享自己的完整經驗讓大家購票時更加安心!

首先,必須先肯定 Viagogo 客服團隊在處理會員疑問的效率,由於本次購買 Twice 大阪演唱會的電子門票,官方預定是演唱會開始前一週才會開票,因此時間緊湊也讓筆者相當緊張,因為新幹線、飯店的預訂也都需要時間,於是就會向客服確認實際的狀況,他們也在第一時間就先主動通知後續票券轉讓的流程,以及請亞洲辦公室的同仁再次確認流程沒有問題、無須緊張。

(附上筆者本次 Twice Yanmar Stadium Nagai 大阪演唱會的購票證明)

  1. 取得演唱會票券 (Part.2 順利取得門票)

本次完成購票付款後,客服就有主動聯繫提醒要先下載並註冊「トップ|ticket board」,這是日本當地專門用來接受或轉讓門票的 APP,註冊並不需要日本門號 (填寫台灣手機門號即可),另外住所填寫飯店地址即可 (因為無須接收實體票券),會員名稱需要填寫的片假名可以用「Name變換君」轉換。

需要提供購票人註冊 トップ|ticket board 使用的電話、信箱及會員編號即可完成轉讓,Viagogo 收到售票人告知已經取得票券後會向購票人確定以上資訊,筆者自己的經驗是售票人很貼心寄信給我 Double Check 收票資訊是否有誤。之後不久就收到信件通知票券已經成功匯入票夾,打開你的 トップ|ticket board 就會顯示已經持有的票券資訊 (包含座位 X 列 X 番)。

日本演唱會購票 中場經驗分享

本次透過 Viagogo 購票的經驗相當令人滿意,以下整理一些筆者個人推薦使用的優點以及注意事項 (此處並不會說是缺點,因為這是購買前可以自行衡量的部分),筆者將消費流程的觀察及分析完整提供給大家 :

  • 消費安全性的保障

首先,透過平台購買票券的款項,於收到票券 & 演唱會正式開始前會由平台進行託管,加上完整的客服流程可以隨時回答疑難雜症,基本上不用擔心詐騙事件,因為若沒有收到票券都還能夠向平台申訴扣留款項。

另外,本次的票券轉讓透過 トップ|ticket board 是官方認證的驗票平台,無須再透過第三方的 App,演唱會當天也是打開 App 內的門票 QR Code 就能夠直接入場,因此可以進而避免「假票券」的可能性。

  • 便利性

畢竟人不在當地,如果要透過當地的其他二手票券交流社團或線下購票都有難度,而此次使用 Viagogo 100% 都是透過線上操作,甚至也完全無須與售票人溝通,完全由平台作為中間人轉達所需的流程及注意事項,對於首次前往海外的我來說相當友善。

  • 購票價格偏高

講完了優點,也跟大家分享一次本次海外購票做功課發現的其他資訊,相較於台灣動輒 3-4 倍以上的黃牛票價,海外其實許多國家都已經設有法規管制二手票券轉讓的價格規範 (舉例 : 轉賣票券的價格不得高於原票券 20%),像是本次購票的日本其實在二手交易論壇可以找到 15,000 – 20,000 日幣的門票。

透過 Viagogo 購票,一來一往要被收取近票價 25% 左右的手續費,不過基於前面提及的兩項優點,筆者還是願意多支付 1500 台幣左右的費用來透過平台購票。因為就像前面提到的內容,參加演唱會還包含住宿費、交通費等額外開銷,與其負擔讓額外成本加上心情落空的風險,好幾年才有一次的演唱會好像值得多付一些費用來獲得保障。

日本演唱會 實際參加經驗分享

說明完購票、取票經驗,接下來就分享一下本次參加演唱會當日的經驗分享吧!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繼續看到最後,文末也會列出一些自己體驗、觀察注意事項。

本次 TWICE 5TH WORLD TOUR ‘READY TO BE’ in JAPAN 大阪場位於長居陸上競技場 (YANMAR STADIUM NAGAI),由於體育館並不在大阪市區內,需要從市區需要搭乘地鐵約 20-30 分鐘到位於 JR 長居站的長居公園,出站映入眼簾的就是滿滿的粉絲海以及旗幟。

作為第一次遠赴海外參加演唱會的 Lv.1,可能緊張加上興奮雀躍的心情,演唱會原定開始時間的 5 小時前就抵達現場,發現原來即使是日本的粉絲們也都是一樣呢!

不過當天的天氣真的很不妙,氣象預報都顯示當天會是大雨,不過前面吃飯及等待的前四個小時都只是不用撐傘程度的毛毛雨,沒想到演唱會前一小時開放入場後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順帶一提,當天入場就是出示トップ|ticket board 的票券 QR Code 畫面就能快速入場囉。

等待演唱會開始的一小時間,場館周圍都還有屋簷可以躲雨。另外,如果是還沒用餐的朋友,周遭也都會有販售日本零食小點的店家,因為入場會檢查背包不能攜帶水以外的瓶裝物,因此如果有習慣喝啤酒觀影也都有啤酒可以購買。不過,同樣入場就有許多人員舉牌提醒演唱會結束前全程不能拍照、攝影,因此可惜無法紀錄攤販的畫面。

總共三小時的演唱會,前面兩小時真的都在暴雨中渡過,卻必須說完全沒有因為惡劣的天氣影響粉絲們參加演唱會的熱情,一首首的經典經典歌曲加上節目、舞台設計,即使成員因為順應日本 Once 全程 90% 以上都用日文對話,因此沒有辦法完整的理解橋段,不過參與在其中一樣讓人為之動容。

最後一小時不但雨停了,而且天空還照射出陽光,官方攝影釋出的大合照真的超級美 (一直到 Twice 退場才能拿出相機,因此附上官方團隊的拍攝、子瑜 & Sana 上傳的照片供大家想像),對於本次演唱會還是會給予 95 分的高分,非常慶幸當初自己決定衝一波日本參加演唱會!

演唱會經驗小提醒

最後總結一下本次參加演唱會發生可以做得更好的事項,雖然可能不完全跟「日本」或「海外」參加演唱會有關,有些可能只是參加戶外演唱會的經驗較為缺乏,不過就提供讓大家當作資訊參考。

  • 雨天備案準備

這次抵達日本後,每天都有密切關注演唱會當天大阪地區的氣象預報,得知可能會下雨後也提早前往運動用品店購買防水風衣 (因為有想到撐雨傘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人觀賞的權益,最讓人震驚的是當天即使暴雨,全場竟然真的沒有任何一個人撐傘,日本 Once 友愛及守秩序的程度好讓人讚嘆)。

不過經驗畢竟不足,還是遺漏掉許多細節,首先由於是座位區,即使穿著長版風衣還是會露出一大截褲子及襪子,因此大家可以自行考量是否需要額外準備防水雨褲及防水鞋款;再來就是筆者觀察到日本人都會準備 2 個大垃圾袋,一個用來墊在濕掉的椅子上,另一個把隨身包包確實裝起來放置在椅子下;最後就是當時沒有考慮到的眼鏡,如果閃光不嚴重的情況下,大家可以考慮配戴隱形眼鏡才不容易被影響視線。

  • 時間預留控管

如果是首次參加該團體的演唱會,也想要跟其他粉絲一樣用手燈、應援物來應援,當天官方也會設有攤販可供購買,不過依照本次排隊的人龍來看,至少要預留 2-3 小時才能排到,且還要考量到一些限定物件當天供應的數量,因此建議大家規劃時間需要考慮進去。

  • 演唱會散場

演唱會結束後的場景,由於是 20,000 人規模的足球場場地,畫面基本上就宛如台北跨年過後的捷運站一樣 (彷彿完全跟來的時候像是不同空間),當下可能由於同一區域有太多人一起使用行動網路,因此訊號會不太穩定,建議大家可以提前查詢好散場的路線,以備網路無法使用時知道如何返程。

同時提醒可以準備幾個備案,例如如果地鐵入口擠不進去時,周遭有沒有其他線路的電車或地鐵可以替代,或是同一個線路的前後站要如何前往。

以上就是本次到日本大阪參加演唱會的全紀錄,希望可以幫助到有意願前往海外參與演唱會的讀者們,也祝大家首次前往海外觀看演唱會的體驗都能順利且愉快!


延伸閱讀 : 更多日本旅遊的實用資訊

超實用日本旅遊、留學 Sim 卡 | 日本門號適用 Go, DiDi 叫車 App

2022-23 日本行程推薦 : 全國冬季點燈指南 (關東、關西、東北篇)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