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海外留學資訊醫療相關

日本看診 / 看醫生 經驗分享 2024 | 留學生就醫相關流程、費用說明

眾所皆知,過去當我們在台灣時,國內的全民健康保險十分完善,因此不管是到診所或是醫院,費用十分便宜且流程簡易。

但前往其他國家旅遊、留學時,生病便成為一個生活中的大煩惱,尤其在 COVID-19 普遍化和流感肆虐的現在,筆者也曾因首次體驗日本的溫差大過敏需要在日本就醫,因此希望分享何時需要在日就醫、該準備哪些資料以及就醫時會遇到哪些問題。當然還是希望各位日本留學的學子們都能身體健康,不過若真的需要在日本看診時,以下相關資訊可以幫上忙。

加入健康保險可以說是為了自己在日本留學的期間多一分保障,若有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個人只要支付醫療費用的 30%。日本的醫療費用真的非常高,千萬不要小看省下的 70%,先前大家比較熟悉的 YouTuber Joemen 也分享過在東京急診的經驗,視不同醫院而定光是預繳就高達 40,000 – 100,000 日幣。

不過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猶豫,因為基本上只要長居日本,包括日本人以及外國人 (日本在留期間超過 3 個月以上,有辦理住民登錄者) 都必須加入公家機關的醫療保險,而留學生們都會由學校幫忙介紹”國民健康保險”。

日本健保 如何加入 & 費用說明

視就讀學校而異,部分校方會直接幫忙處理保險相關的行政業務,但也可以自己前往居住地的市役所進行辦理,基本必要文件包括 :

  • 在留卡
  • 學生證
  • 護照
  • 印章

完成之後便會拿到如下圖一樣,一張薄薄的卡片,我們稱之為保險證(健保卡)。

健康保險的費用會因地區和個人情形有所不同,筆者所在的廣島縣東廣島市一年的保險費用約為 25,200 日圓 (2100 日圓/月),其實費用相較於台灣甚至還便宜不少。通常市役所會寄繳費單到你所登記的住所,內容有可以提供月繳或年繳的選項,可以根據大家自己的財務管理選擇繳交方式,可以拿著繳費單至便利商店或郵局繳納、使用電子支付、設定銀行自動扣繳。

如果學校沒有協助處理,或是想要瞭解付款操作的讀者,先前的廣島校園大使也為大家整理完整的說明 : 日本留學 / 交換學生 To-Do List 攻略 | 剛入境日本必須做的 9 件事

日本跟台灣的醫院、診所相同,可以直接前往掛號,不過除了非常緊急的狀況外,建議大家還是可以提前上網搜尋包含看診時間、是否需要提前掛號在內的資訊,不然抱恙白跑一趟也很折騰。

根據看診各診所、醫院都還是會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初次看診 (初診受付) 需要於規定時間前抵達,其他時間只開放預約看診,或是有標明「ネット 受付」則是有開放線上預約。

日本看診 跟台灣的醫院、診所相同,可以直接前往掛號,不過除了非常緊急的狀況外,建議大家還是可以提前上網搜尋包含看診時間、是否需要提前掛號在內的資訊

日本看診 : 挑選醫院或診所

除了直接用 Google Map 搜尋附近診所以外,留學生們也可以透過詢問一樣前來留學的前輩、日本的同學,是否有建議的選擇。另外,校內提供的留學生諮詢平台或地方市役所通常也會提供給外國人的資訊,例如假日 / 夜間也提供看診或支援外國語的醫院清單,幫助外國人挑選適合的診所或醫院。

另外,日本也有像是 病院なび 類型的入口網站,可以根據所在位置、病徵、看診時間快速協助篩選可參考的醫院、診所清單。

圖為筆者所居住的廣島縣東廣島市所提供的外國人協助網站資訊 : (可以嘗試用「所在城市 + 健康・医療」直接搜尋相關往)

日本看診 挑選醫院或診所

日本看診 抵達診所就醫流程

本次筆者是前往診所就醫,因此簡單說明一下從進入診所後遇到的全部狀況 :

  1. 請攜帶在留卡、健保卡、現金或者信用卡
  2. 在櫃檯提供健保卡和在留卡
  3. 若是初次就診需填寫初次看診問券單,每家的格式不盡相同
  4. 櫃檯會進行有關收費和健保減免等相關說明,這時有可能會有費用的初步估計
  5. 醫護人員進行簡單的問診,並填寫問診單
  6. 部分診所或醫院會進行簡單的體溫、血壓量測。
  7. 等待叫號、接受醫生問診,如果曾在台灣有類似的病症或固定服用的藥物都可以拿去或者拍照給醫生參考
  8. 若需要現場進行治療,遵循醫護人員的指示
  9. 若需要診斷書,請告知醫生
  10. 等待櫃檯叫號、支付醫療費、拿處方籤
  11. 到附近的藥局憑處方籤領藥、支付藥物費用

另外,也針對在診所會遇到的狀況跟大家分享,讓初次就診的讀者們無須太擔心。

  • 日文不好

日文不好的朋友不用擔心,醫護人員大多都很有耐心,會放慢說話速度,也可以使用翻譯軟體進行溝通。

若有需要填寫的問券看不懂的話,可以找人陪同或者不要害怕拿出手機使用Google翻譯的相機功能進行即時翻譯,也可以在就醫前,先把自己的症狀或者相關關健字的日文查好,方便溝通

  • 初診單(診療申請書)

關於診療申請書,可能會有的問題 :

  • 個人資訊:姓名、居住地址、年齡、性別、聯絡方式
  • 是否初次看診
  • 是否有介結信 (日本有轉診系統)
  • 是否有預約
  • 是否有加入醫療保險
  • 現在的身體狀況 (不舒服的症狀)
  • 母國語言以及其他會使用的語言

可以提前準備好放在筆記本,初診填寫時會比較輕鬆且安心。

  • 問診單

問診單上可以詳細寫下你的狀況,尤其是對日文對話不習慣的朋友,請善用翻譯軟體和填寫問診單好好表達症狀,同樣可以於就醫前提前翻譯一份狀況說明。

  • 取藥 & 費用

診察結束後,會拿到寫著進行了何種治療以及相關費用的紙,請提交給會計窗口,一般診所會在同一櫃檯,大醫院可能會有不同窗口。

在日本就算是小診所,取藥都是憑處方籤到其他藥局領藥,有可能診所附近會有他們推薦的藥局,到藥居交付處方籤領藥後,還要支付一筆藥品的費用。如果平時走在路上有留意到招牌,有些藥局外標示「処方せん受付」就是與診所、醫院有合作的藥局。

就如同各位留學生來到日本一定會被家人、朋友拜託帶一堆藥品回台灣,原因正是日本有很多成藥也很便宜,所以其實各位生病初期如果有相對應的成藥可以吃的話,就盡量買成藥吃、多休息就好了。

筆者跟其他留學的前輩都是真的吃成藥 1-2 周都沒太多改進,真的受不了才會去看醫生。但如果是一些特殊或者嚴重的疾病就真的不要忍耐及早就醫。


國立廣島大學 先進理工系科學研究科博士 周秉賢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

周秉賢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廣島大學 先進理工系科學研究科博士課程後期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