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Egypt環球旅遊非洲遊記

埃及開羅 揭開古文明面紗 | 含歐洲出發行前 (自由行 : 簽證、交通)

埃及是許多歐洲交換學生的長假旅遊新選擇,除了有雄偉的金字塔、帝王谷等古文明奇觀、便宜的物價、壯觀的沙漠自然景觀也讓遊客著迷不已。

然而埃及因語言、幣別不同,以及講價文化盛行導致旅遊詐騙頻傳,使交換學生到埃及自由行難度升高。本文整理筆者熱騰騰的埃及自由行經驗分享,希望透過這些心得整理,讓更多對埃及古文明有興趣的交換學生可以更輕鬆的前往。

埃及古文明是千年累積的智慧結晶,神秘的金字塔至今仍未被解密,壯觀的神廟壁畫與雕刻令人嘆為觀止。無論是開羅的吉薩金字塔群、盧克索的太陽神神廟和帝王谷或是亞斯文的阿布辛貝神廟,對埃及古文明有所熱情與嚮往的遊客一定不能錯過。

除了古文明遺跡外,埃及的沙漠氣候造就了不同的飲食和生活文化。到薩哈拉沙漠露營成了埃及旅遊的指標行程;若喜歡玩水,赫爾格達的浮潛遊艇讓你暢遊清澈紅海,沙漠與海岸相依的景色十分迷人。

合適旅遊季節 : 天氣介紹

埃及位於地中海與紅海旁,雖然依傍海洋,但熱帶沙漠性氣候使埃及大部分地形以沙漠為主,主要城市圍繞在沿海與尼羅河畔發展。埃及日夜溫差大,氣溫差可能到 10 度以上,夏天非常炎熱乾燥、而冬天則涼爽舒適,因此埃及的旅遊旺季是春秋之際,10-12 月以及 2-4 月都是旅遊起來不會太過炎熱的舒服天氣。

(資料來源 : tw.weatherspark.com)

埃及全年天氣分布 合適旅遊季節 天氣介紹

當地飲食文化

埃及飲食以餅、麵包、飯為主,主餐多以羊肉、牛肉、雞肉燒烤或是燉煮豆類、節瓜等蔬菜,吃起來很有份量,口味比較重。除了常見的肉類外,有些埃及餐廳或小吃也會販賣鴿子肉、駱駝肉丸等,非常有特色可以嘗試。

埃及飲食中很常加入豆類,如鷹嘴豆、大豆、蠶豆等,若有蠶豆症的遊客需要特別注意。開羅許多早餐都有加入蠶豆,可以先與店家確認 ( 將蠶豆圖片和蠶豆翻譯成阿拉伯文與店家確認 ) 確保飲食無礙。

埃及飲食以餅、麵包、飯為主,主餐多以羊肉、牛肉、雞肉燒烤或是燉煮豆類、節瓜等蔬菜,吃起來很有份量,口味比較重

埃及的甜點吃起來很有特色:糖鬚包裹混和堅果碎奶酪的 Kunafa、很像麵包布丁的傳統埃及甜點 Umm Ali 都非常推薦,幾乎每間餐廳都可以點的到;埃及飲料以水果果汁為主,水果都很香甜新鮮,芒果汁和紅心芭樂汁非常推薦。

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埃及氣候比較炎熱,有時候食物保存狀況沒有那麼好,在選擇餐廳時要特別觀察一下衛生情形,同時也建議備上腸胃藥避免對埃及食物不習慣而拉肚子。

埃及的甜點吃起來很有特色:糖鬚包裹混和堅果碎奶酪的 Kunafa、很像麵包布丁的傳統埃及甜點 Umm Ali 都非常推薦

如何前往埃及 : 機票

前往埃及的方式以搭乘飛機為主,主要飛往開羅國際機場。若旅客為正在歐洲交換的學生,航空路線包含直飛或轉機 (義大利航空 : 羅馬轉機飛往開羅),直飛航班通常會比轉機貴,根本行前功課的研究,如果從西歐國家出發大概可以初估分為三種價位 :

  • 直飛 : 本地航空 (如德國漢莎航空、法國航空、倫敦航空) – 價格通常最貴,約比轉機貴 30-50%
  • 直飛 : 埃及航空 – 價格中間,約比轉機貴 15-20%
  • 轉機 : 義大利、波蘭、巴塞隆納等地轉機 – 價格最便宜

(建議用 Skyscanner 查詢自己出發國家/城市的狀況)

本次筆者前往埃及搭乘義大利航空,從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出發先於義大利羅馬機場轉機一次後飛往埃及開羅國際機場。包含轉機時間整個交通時間約 7 小時,價格為 360 歐元來回。

若旅程路線安排起點站與終點站不順,也可以選擇從開羅機場進入埃及,赫爾格達或亞斯文機場離開埃及,然而除了開羅機場外其他機場規模比較小,機票價格可能會變高昂。

如何辦理線上/落地簽證 : 以歐洲留學為例

展開埃及之旅前,需要先辦理入境埃及的簽證。

一般而言埃及簽證分為兩種辦理方式:入境當下辦理落地簽證、以及事前辦理線上簽證。由於網路背包客曾分享自己選擇辦理落地簽證,卻被航空公司要求出示簽證否則拒絕托運行李的經驗,因此本次筆者選擇事前辦理線上簽證,比較有保障。

  • 辦理線上簽證步驟:
  1. 提前至少一週以上到埃及簽證官網辦理 (請使用官方網站,代辦有可能是詐騙),需透過信箱註冊帳號並驗證後才可以辦理。
  2. 依照官網指示 (有中文版可以選擇) 填寫個人資料、旅行居住地資料 (需在埃及當地有住所才可申請簽證,可以填寫 airbnb 或是 hostel 地址)
  3. 確認護照有效期限有 6 個月以上,拍照上傳網站。
  4. 提交檔案後透過信用卡付款 ( 單次申請簽證費用為 25 美元 ),完成後會收到確認信件。
  5. 等待約 1-2 天會收到電子版簽證 (E-Visa),將其截圖於手機、並印出實體版備用。

若還是想要選擇辦理落地簽證,建議從主要國際機場、港口進入,如開羅、亞歷山卓、盧克索、赫爾格達等大城市,避免沒有辦法辦理落地簽證的麻煩。

埃及如何辦理線上落地簽證 以德國留學為例
  • 辦理落地簽證步驟:
  1. 準備護照 (有效期限有 6 個月以上)、入境卡 (入境前航空公司、港口會提供)
  2. 到埃及簽證辦理櫃台購買落地簽證貼紙 (每張 25 美元)
  3. 到海關時將上述資料交給海關人員蓋章貼上,完成落地簽證辦理

如何辦理電話卡

落地可直接於開羅機場購買網卡,由於埃及網路連線並沒有很順暢,景點建議出發前先下載離線地圖、重要票券先截圖或列印出來避免沒有網路的窘境。本次筆者在機場購買 Vodafone Egypt 11 GB 的服務,約莫 250 埃磅。整體一週旅行下來,對於 8 天的旅行而言非常夠用。

  • 吉薩金字塔群

吉薩金字塔群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也是現存最古老、唯一存在的古世界七大奇蹟。由古夫金字塔 (Khufu)、卡夫拉金字塔 (Khafre) 和孟卡拉金字塔 (Menkaure) 組成的吉薩金字塔群和獅身人面像一起佇立在吉薩平原中,沙漠圍繞高大的金字塔畫面好不壯觀。

若想進入吉薩平原近距離觀看金字塔與獅身人面像,需要在入口票亭購買門票以及進入金字塔的票券。請注意一定要向官方票亭購買,不要和路邊小販購買,很有可能買到假的票;要進入金字塔前有安檢門和機器剪票口,同樣不要隨意將票券給聲稱工作人員者,因為他們很有可能把你的票券搶走要你給他小費。

一般的參觀票券僅包含進入吉薩平原的費用,若想要進入金字塔一探究竟,則需要額外購買門票,一樣透過入口票亭購買。三大金字塔中以古夫金字塔的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因此多數遊客會選擇進入古夫金字塔參觀,沿著盜墓者開創的道路進到金字塔內部墓室。

( 價格以 2024/04 為主 )

  • 吉薩平原參觀票價 ( 包含獅身人面像、吉薩金字塔群外圍參觀 ):240 埃磅 ( 國際學生證半價 )
  • 古夫金字塔參觀門票: 440 埃磅 ( 國際學生證半價 )

吉薩平原幅員遼闊,沙漠處無遮蔭,因此遊客多選擇騎乘駱駝在金字塔間穿梭。吉薩平原內有許多駱駝小販,價格為講價制,一般而言騎乘 60 min 約莫 350 埃磅,可依照需求自行加減價。此外埃及為小費制國家,騎乘駱駝的小費公定價為 1 人 50 埃磅。騎駱駝時要特別注意講價時要錄影存證避免小販事後不認帳;此外也不要先付費才上駱駝,避免小販事後反悔加價讓你在駱駝上下不來。

  • 開羅垃圾城 Manshiyat Naser (Garbage City)、洞穴教堂

洞穴教堂是一座建於山洞中的基督教教堂,想要抵達洞穴教堂,你必須先穿過被稱為開羅垃圾城的社區才能抵達,若想前往此地,非常建議與當地計程車講價後請當地人開車前往,因為垃圾城道路狹小不好開,許多 uber 司機對當地路況不熟悉可能會拒接;也盡量不要步行前往,因為垃圾城環境複雜,比較建議開車前往。

開羅垃圾城 Manshiyat Naser (Garbage City)、洞穴教堂

垃圾城中的居民多為基督教徒,又被稱為科普特人。在伊斯蘭教主流的社會中,這群基督教徒的社會地位低落,因此僅能仰賴回收垃圾維生。他們將整座開羅的垃圾帶回垃圾城重新分類整理,雖然帶給開羅乾淨的環境,卻也讓垃圾城成為真實一座垃圾城。

有虔誠信仰的科普特人在大火燒毀原有的基督教堂後,找到適合重建教堂的的洞穴,因此打造了現在的洞穴教堂。洞穴教堂中充滿石頭雕刻的聖像,是一座非常壯觀的教堂,參觀費用免費。

洞穴教堂是一座建於山洞中的基督教教堂,想要抵達洞穴教堂,你必須先穿過被稱為開羅垃圾城的社區才能抵達,若想前往此地,非常建議與當地計程車講價後請當地人開車前往
  • 哈利利市集 Khan el-khalili

哈利利市集是全埃及規模最大的傳統市集,以水煙、布料、香料聞名,若來到開羅想要購買紀念品,不要錯過位於舊城區的哈利利市集。然而市集中商品多無標價,一樣為講價制,且遊客時常因為聽不懂阿拉伯文、不懂市場行情而被騙,因此建議在逛哈利利市集前先確定自己想購買的商品大概價格、逛市集時不要馬上購買,多參觀幾家多講價再下手。

這邊向大家推薦哈利利市集中有明碼標價且價格低廉的店家,由於商品有明確標價了不需要再殺價,可以放心購買。

  • 埃及博物館 Egyptian Museum
    • 票價:300 埃磅  (國際學生證半價)

埃及博物館非常特別,在博物館中,沒有隔絕展品和參觀者的保護窗、有些展區像是工地一樣混亂,非常多的文物陳列於參觀者面前…

這是一間非常有埃及特色的博物館,裡面的展覽物也十分驚人: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與陪葬品、古夫法老和卡夫卡法老的雕像,非常適合喜歡埃及古文物的遊客前往。

(另外,如果是 2024 年中才出發埃及的讀者們,大埃及博物館 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 也預計會在今年開幕,大家真的有福了!)

埃及博物館非常特別,在博物館中,沒有隔絕展品和參觀者的保護窗、有些展區像是工地一樣混亂
  • 撒哈拉沙漠露營 Sahara Camp

埃及行程的一大亮點絕對是在一望無際的撒哈拉沙漠露營,坐擁整片沙漠和漫天星空是多麼難得的體驗 ! 本此筆者選擇的沙漠露營是兩天一夜套裝,包含從開羅接送到沙漠來回接駁、綠洲冷泉、黑沙漠白沙漠入場門票及參觀、兩餐午餐和沙漠營火烤肉晚餐、滑沙體驗、露營用具等,1 人125 美金。

筆者的行程從早上 6:00 於開羅飯店接送至沙漠綠洲開始,開車約 4 小時候會抵達休息站,可享用埃及道地午餐後由司機和導遊開始行程。依序前往黑白沙漠觀看地形、實際走入沙漠後導遊帶我們到綠洲冷泉休息。隨後也有滑沙及吉普車衝沙體驗,最後會抵達紮營地看日落,導遊一邊準備晚餐讓我們享用,圍繞著營火與導遊喝薄荷茶看星空聊天。隔天觀賞沙漠日出並享用早餐後便開車回到綠洲休息站,午餐後便接駁返回開羅。

讀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與旅行社調整行程和天數,可以尋找開羅當地的旅行社或是透過 agoda 預定沙漠露營行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沙漠露營報價通常不包含導遊與司機的小費,一般而言沙漠露營的公定小費為 1 人 1 日 5 美元。

筆者的行程從早上 6:00 於開羅飯店接送至沙漠綠洲開始,開車約 4 小時候會抵達休息站,可享用埃及道地午餐後由司機和導遊開始行程

埃及開羅 住宿推薦

到埃及旅遊住宿主要有三種選擇:高級酒店、平價飯店或青年旅館、以及 airbnb。

  • 高級酒店:如萬豪、希爾頓等全球連鎖,價格與國際價格無明顯差異,同時服務也是相對有保障的。若想要到埃及度假的旅客可以選擇此住宿,享受飯店服務。
  • 平價飯店或青年旅館:此類民宿、飯店和青旅的住宿價格很便宜,在挑選時可以特別注意硬體設備是否提供熱水洗澡、以及交通位置等。一些在埃及的行程也可以直接向住宿方訂購,如熱氣球行程、金字塔接駁等,惟訂購時需注意價格是否符合市場行情,不合理時一樣需要講價。另外埃及許多旅店都沒有附設吹風機,可能需要自行攜帶。
  • airbnb:埃及住宿比較不建議訂購 airbnb,被詐騙的風險比較高,且價格其實沒有飯店便宜,因此會建議旅客還是選擇有官方機構的飯店比較保險。

本次筆者前往埃及旅遊多居住於平價飯店,在吉薩金字塔週邊每晚價格約兩人 17 歐元;開羅市區一晚價格約兩人 30 歐,皆附飯店準備的早餐。

整體而言,開羅周邊的住宿價格真的「非常便宜」,如果能提早訂房可以住到價格、品質都相當好的飯店,像筆者這次比較臨時成行也可以住到便宜又舒適的飯店選項。

  • 開羅住宿推薦 : Locanda Pyramids Hotel
    • 價格 : 600 – 1000 元新台幣 / 每晚
    • 訂房連結 : booking.com
  • 吉薩金字塔週邊住宿推薦 : Cleopatra Tower Pyramids View
    • 價格 : 1500 元新台幣 / 每晚
    • 訂房連結 : booking.com

埃及充滿神秘色彩和許多自然景觀等著旅人前往探索,本文簡要分享了筆者前往埃及旅遊前的準備和注意事項,並簡單介紹首都開羅的景點與體驗,希望能幫助讀者的埃及行更加順利。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德國-曼漢姆大學 Mannheim-劉東昀-2023-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劉東昀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 國際關係組 – 德國 曼漢姆大學
  • 我的 @Medium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