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獎學金資訊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Erasmus+ Program : 申請攻略、面試 & 文件準備

出國留學的眾多選擇中,雙聯學位可說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存在。不但能在相同的學、碩、博士念書期間取得複數學校的學位,同時能夠體驗到兩個國家以上的留學環境。其中,歐盟所設立的 Erasmus Mundus Program,可說是非常優質的雙聯學位計畫,近年也吸引很多國際學生前往就讀,並且每個學程都設有獨立獎學金。然而,錄取學程 (OFFER) 本身就需有不低的門檻外,獎學金部分更時常呈現僧多粥少的狀況。因此,許多學生常是努力獲得錄取通知書後,當沒有獲得獎學金補助的金援下,學費和當地的生活開銷都是一筆沉重的經濟壓力。

為了鼓勵、幫助更多台灣學生勇於完成歐洲留學夢想,教育部特別為錄取 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Degree 的學生設立專屬的獎學金,提供就讀期間 12,000 歐元 (一年) 的補助。今年 (2022) 有幸能夠成功申請到這筆獎學金,希望可以藉由我的經驗,和其他同學、學弟妹分享並提供準備方向的參考依據。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申請說明

我申請的歐盟聯合碩士學程是 Master in Materials Science Exploring Large Scale Facilities (MaMaSELF+)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Erasmus+ Program) 申請說明 - MaMaSELF+

Erasmus+ Program 獎學金申請時程

  • 03/11 收到錄取 Erasmus Mundus 通知,但得知未獲得獎學金 (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Degrees Scholarships)
  • 06/01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開放申請
  • 06/23 送出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申請
  • 06/29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截止申請
  • 07/22 收到通過一階資訊,並邀請進入二階線上面試
  • 07/24 繳交面試切結書
  • 07/29 收到線上面試連結
  • 08/03 測試線上面試連結,確認操作流程
  • 08/06 正式線上面試
  • 08/18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官網,查看錄取消息公告

歐盟獎學金 申請資格說明

每年的 2、3 月左右,可以從教育部網站搜尋最新的歐盟獎學金簡章。想提早準備的人可以參考以往的簡章做足準備。以下提供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網站 : https://depart.moe.edu.tw

我申請的那一年,獎學金申請者須符合以下資格 :

  1. 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之中華民國國民
  2. 具歐盟執委會文教總署2022-2023學年「新伊拉斯莫斯計畫」聯合碩士課程獎學金備取生資格者

請注意,一定要是「碩士學程」才能申請,如果還沒辦法提供證明的人,依舊可以申請。但如果未來有獲得申請的 Erasmus Mundus Program 的獎學金,就會自動取消資格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學程有沒有符合補助範圍,可以透過以下網址查詢 : https://www.eacea.ec.europa.eu

透過關鍵字查詢 (紅色框處) 可以更快地找到自己的學程是否符合。如果有想要申請 Erasmus Mundus Program 的人,也可以透過這個網站找到自己理想的 Program。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申請資格說明
  1. 學歷資格符合下列之一者:
  • (一) 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 (二) 國外大專校院畢業者,依「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辦理。
  • (三) 大陸、港澳地區大專校院畢業者,應依「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香港澳門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規定辦理。
  1. 未曾獲得「新伊拉斯莫斯計畫」或「伊拉斯莫斯世界計畫」碩/博士課程獎學金。
  2. 未曾領取政府預算提供留學獎助金累計逾 4 年以上者。如同時或先後 獲政府預算所提供之 2 種以上出國獎補助金,僅得領取其中一項獎補 助金。已取得非政府預算之其他留學獎助金者,請於報名表註明。
  3. 申請歐盟執委會文教總署2022-2023學年「新伊拉斯莫斯計畫」碩士課程獎學金之我國學生正取者,不得請領本獎學金。

總之,層層把關可以把獎學金給到真正很需要的人,希望如果已經幸運收到原本的 Erasmus Mundus Program 提供的獎學金,不要占用其他其他同學的名額。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申請文件準備

首先,所有文件和申請都是採線上申請。所以前置作業都需要先掃描成電子檔,接著,進入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申請系統,註冊帳號 : https://www.scholarship.moe.gov.tw/eu

註冊好之後,會需要填寫基本資料,並且上傳證件照、身分證正反面。然後,就會開始進入到關於自己申請上的 Erasmus Mundus Program 的相關問題。

以我的 Program (MaMaSELF+) 為例,我的雙聯學位屬於工程的領域。選擇完之後,就可以從申請課程的欄位中,找到我的學程。如果覺得不方便往下找,輸入關鍵字也可以。接著,填寫自己設定未來兩年的就讀學校和國家,並且寫上自己的研究重點。研究重點上限為 500 字,建議可以先打好後再一次貼上。

申請文件項目檢查

  1. 報名表

這在填寫完上述基本資料和研究重點後,就可以影印出來 (需簽名後再掃描上傳)

  1. 暫准報名切結書

可以從簡章中找到這一份資料 (需簽名後再掃描上傳)

  1. 「新伊拉斯莫斯計畫」聯合碩士課程獎學金備取生資格通知證明文件

這一個我自己是上傳學程寄給我的 email 通知,並沒有特別請負責人另外再給我一份證明。只要記得在上面用螢光筆註記,自己是真的沒有拿到獎學金即可。

申請文件項目檢查 - 「新伊拉斯莫斯計畫」聯合碩士課程獎學金備取生資格通知證明文件
  1. 繳費收據掃描檔

繳費的方式,可以為自動櫃員機 (ATM) 轉帳繳費、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臨櫃繳費 (免手續費) 及網路銀行轉帳繳費 (手續費依各銀行規定)。每個人都會拿到自己的銀行帳號。而我選擇的繳費方式,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臨櫃繳費(免手續費)。繳費完拿到收據後再上傳即可。

  1. 學歷證明文件

就是要求交上畢業證書啦!不論是中文或是英文版都可以。如果來不及在截止日前拿到,可以提供由校方開立 111 年 7 月 31 日前可畢業之證明文件,但面試時應出示學位證書正本。

  1. 學士班成績單

上面應載明修課期間、所修課程名稱、完成學分及所修課程之成績。至於排名或相對修課成績、分數等要不要放上去,全看自己想強調什麼了。

  1. 履歷表(函相關經歷資料及個人傑出表現)

不論是美式或是德式履歷都可以,我自己就是選擇美式版面,純粹的用 Bulletin Point 呈現。當然,想使用設計好的版面,應該也可以。

  1. 研究計劃書

這份文件的文字上限是 2000 字 (全英文)。於是我把申請碩士的動機信簡單改過,並補上每間選擇的學校的課程規劃和安排原因。

  1. 相關外國語言能力證明

提供自己先有的英文檢定、德文檢定等證明都交出去即可。當然,如果能提供雅思、托福的成績會更好。

  1. 其他申請「新伊拉斯莫斯計畫」聯合碩士課程獎學金所繳交之文件

可以是專題海報,也可以是參加活動的證明。總之,把所有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吧!

所有資料都送件之後,就靜待 7 月中後的消息了。很幸運的,我通過了一階的書審。當時,共有 12 個人通過,不確定當初送件的人有多少,畢竟能申請到 Erasmus Mundus Program 本身就不容易了。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好好準備自己的書審。

歐盟獎學金 面試準備

通過一階書審後,再來就是二階的面試環節。礙於當時,網站上並沒有很多人分享關於這筆獎學金的面試方向。我只有詢問我曾經錄取的學長,了解到要準備一些自我介紹和專業問題的部分。因此,我還是有先從大方向下手,並且多去複習自己之前的專題,還有目前的材料議題的相關發展。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有利用心智圖,來幫助自己整理架構,並且重新思考「我是誰?」這個問題。以下提供我的心智圖 :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面試準備

至於專業知識的部分,因為我大學的專題是做金屬材料,尤其是鎳基超合金、純鎳等金屬,並且最後的專題呈現,是與熱氧化和材料模擬有關的。因此,我也回去翻了很多之前讀的論文,並查了很多最近台灣相關的科學發展。當然,因為自己的學程是跟同步輻射息息相關,也準備了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以下為我整理資料的其中一頁 :

歐盟獎學金 面試問題紀錄

面試問題紀錄

附上當時歐盟獎學金面試的問題以及目前還有印象的回答分享給大家 :

  1. 現在綠能是國際趨勢,台灣也要往綠能發展,而材料科學也會是很關鍵的技術之一。我們都了解歐洲在這方面發展很成熟,因此,想進一步了解,你對於去念這個學程後,希望能從中學到什麼?能帶了什麼不一樣的觀點?

在未來綠能發展的過程中,例如大家常聽到的電池領域,關於材料方面的開發和應用,其實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這個學程的特色,在於不論是金屬、高分子等材料研究,都是圍繞著能源材料的概念,試圖去解決未來的能源問題。而相對其他學程,我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大型儀器,理解同步輻射的原理,並且隨著課程安排,鑽研更進階的材料知識。

以慕尼黑大學的課程安排而言,相較其他材料學程,有更多在材料結構上的探討,並且礁島很多結構分析的技術,這對開發新材料,或是研究觸媒等是相當重要的議題。而義大利的都靈大學,則是很多材料模擬和金屬材料上的應用,這剛好能跟我大學的專題類似,我也希望能夠進一步的去學習並探討金屬材料的發展,並加強程式的應用,讓自己在實務操作上和程式語言都能有傑出的表現。

  1. 從你的成績來看,有些科目項材料熱力學的成績並不是特別理想,這方面是有什麼原因嗎?

讀書方面,我確實有些時刻不盡理想,也算是我的不足之處。但我在專題方面,研究關於材料熱處理的相關問題,相對於其他同學,我有更多應用所學的機會。透過專題的訓練下,我不但學會操作如高溫爐、金相研磨機、OM等儀器,也學會了利用MATLAB來模擬材料的高溫氧化情形。

因此,在實務上面,我的多元發展是更具優勢的,並且有將課本的知識,例如氧化層生長的理論基礎,實際的應用過。相信在未來,當我重新彌補課業上的不足之處時,我會成為更有競爭力的理工人才。

  1. 關於未來在歐洲的研究方向和找教授做研究的部分,你有規劃了嗎?

因為我第二年暫時設定是在義大利念書,因此,我有查詢過關於義大利合作學校和研究機構的題目。有很多都是利用材料模擬以及分析技術的結合。在義大利提供的研究題目中,我很感興趣的部分,是關於利用第一原理模擬納米結構和石墨烯基材料的摻雜和表面吸附,我初步的猜想,可能會用到向 Linux、Python 等程式,並且很吃重在材料結構上的架構和原理,而這剛好符合第一年我想就讀慕尼黑大學的原因。相信在這個學程的訓練下,我可以在材料模擬與先進儀器的操作方面,都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效。

  1. 對於台灣目前在於材料科學的發展,例如儀器、分析技術等方面,你認為有跟歐洲差很多嗎?

我認為在儀器方面,因為台灣本身對於半導體產業,就有很好的生態。而半導體的製成,很多都跟儀器的精密程度有關,因此,我認為在儀器方面,我們這方面是不差的。然而,在應用於綠能的產業,我們還沒有像歐洲一樣,有那麼強烈的意識,去開發並提升相關產業的技術。如果能夠參考歐洲的經驗,相信對未來的綠能發展會有很好的助力。

此外,在材料模擬方面,由於大數據、機器學習等發展,國外已經有很多的研究,都是透過程式語言,去找到更符合需求的新材料了。然而,台灣在這方面,是很少教授或是相關課程,是著重在這方面的研究的,而很多國外公司,例如 BASF,已經有利用「數位化工程」,將物流、工廠現場、能源管理等數據化,並且將電腦模擬和實驗同步進行,達成用模擬幫助實驗設計、預測,並透過實驗結果評估模型。如果未來台灣要繼續跟國際競爭,我認為是必要在材料模擬方面,有更多的學習和投入。

  1. 台灣目前有跟國際接軌,處理材料模擬的部分嗎?

目前我的理解,像台塑就希望結合 A.I. 進行高分子材料的開發,以幫助綠色能源有進一步的發展。有和訊聯的創源生技合作,進行關於電動車的開發討論。電動車的開發中,材料本來就是很重要的核心問題,以車子外殼為例,搭配材料模擬,可以找到更合適的材料,以減輕車身重量並增加車體強度。而關於儲能技術方面,如果能找到更好的能源密度、穩定性和充放電次數等,便會對於研發有更好的突破。我相信,未來會更多人重視相關技術的發展。

  1. (英文問題) 我們都知道,核能問題依舊是備受討論的,尤其目前台灣人依舊很反彈,並且仍舊有一些政治因素左右著。想請問你對核能未來走向的看法? 你也認為這是政治口水戰嗎?

我認為,因為核能是基載能源,目前還沒找到一個發電方式,是可以像核能一樣,產生大量的電供人民使用,加上最近,歐盟也承認它算是綠能的一種。因此,我認為短期內,核能的研究並不會輕易喊停。即使我們要往更多比例的再生能源發展,關於核電廠如何處理的議題,依舊需要有專業人才的培育,並且內部的大型儀器,依舊可以做為未來研究的重要資產。我相信,只要找到合適的方法,一定能夠善用核能的優勢,研究出更多有趣的科研結果的。

整個面試流程下來,英文問題讓我最意外,加上當時太緊張了,並沒有表現的讓自己很滿意。不過,在準備方向我算是都有到位,有將自己那段時間查的資料和準備的材料知識都用出來,並且盡量讓問題的答案都控制在我的能力範圍,同時讓考官願意繼續問我相關問題。

最後,在等待了兩個禮拜後,我順利的拿到了今年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的名額。今年意外的只有 7 個人拿到,可能是因為只有 12 個人過一階的原因吧!不然往年來看,都是給 10 個名額。

回頭看自己的申請過程,我並不會說自己每個環節都表現得很好,尤其當時的英文題,在高壓的口試下,真的答得很緊張,用了很多重複的字。硬要比成績的話,我的在學成績也不算很高。但也可能是這樣,我很努力的去準備自己的專業,並且重新思考我申請 Erasmus Mundus MaMaSELF+ 的原因,把自己與眾不同的優勢強調出來,並將弱點轉成未來想加強的動機,說服考官我是一個值得投資的人才。當然,每一屆的狀況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準備方式都有不同。不過,希望每個申請者都能取得理想的結果,並且都能如願取得獎學金錄取資格啦!


2022 海外校園大使 - Owen Chen

Owen Che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Erasmus Mundus MaMaSELF+ (慕尼黑大學 LMU)

延伸閱讀 : 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s 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我在聯合國環境署工作 (UN Environment) | Economic Policies for the Global Transition, EPOG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