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泰國留學,工程與商學院間的選擇 | 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Dean Tsai


大學學歷: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Engineering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จุฬาลงกรณ์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 國際工程部 航太工程學士

過往經歷:

TSAT 臺灣留泰學生會會長

留學前的經驗

我過去是在台灣就讀國小與國中,畢業之後因為親戚在泰國的關係,加上自己父母親的支持之下,我就選擇到泰國的國際學校讀高中,那大學的時候就也一起在泰國就學。

泰國曼谷當地的景緻

泰國留學選校的考量標的

泰國最高學府的名號、泰國的國際學校

在泰國來講的話,最高學府就是朱拉隆功大學,再來就是法政大學,那朱拉隆功跟法政大學的差異性是有的,並不是法政大學比較次等,而是朱拉隆功大學擅長的科系跟部門跟法政大學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兩所學校比較像是互補的情況。但他們也不是單純以文組或理組去區分,而是整體校風的差異,以泰國學運這件事情來講,就可以最明顯的體現出這兩間學校的不同。在朱拉隆功大學,教授會在遊行通過校園的那幾天,把課程改成線上授課,請學生不要來學校,因此,從這樣的反應去看朱拉隆功大學,會比較是以保守的姿態希望學生不要去參加這種活動。而法政大學就完全相反,因為他們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對於社會運動必較活躍的學校,所以反而會鼓勵同學去參加一生可能只會遇到一次的活動,至於這兩所學校的選擇,就看你自己本身的個性比較適合哪個部分了!那如果是要申請藝術領域之類的,可能就會選擇Silpakorn大學,另外,清邁大學也不錯,所以上述這幾間學校都算是在泰國比較著名的國際學校。

朱拉隆功大學的校區位置

其實當時選擇大學的時候,除了朱拉隆功大學之外,我也有考慮到法政大學,但最後沒有選擇法政大學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校區不在曼谷市區,所以對我來講就比較不方便了!因為法政大學的地點不管是在距離上還是生活機能上,都跟朱拉隆功大學有些落差。

泰國公、私立大學的差異

在我過去的認知是,除了朱拉隆功大學跟法政大學之外,泰國人並不會對其他大學有太多的偏見,但實際上並不是。他們對於私立學校的看法,其實比台灣人對於私立學校的見解來得更大。包含在職場上的環境也是,假設今天進到一間大公司,很多時候主管也都會是朱拉隆功大學跟法政大學的校友,自然而然也會接收到比較多的照顧。 

朱拉隆功大學的校園主要位於曼谷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留學經驗

朱拉隆功大學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Engineering 介紹

這個國際工程部是屬於朱拉隆功大學 Faculty of Engineering 下面的一個分支,主要有五個科系可以選擇,當中包含著奈米工程、通訊工程、汽車工業、航太工程及人工智慧工程。

航太工程的選擇

當時在高中的目標主要是往美國去讀,但後來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所以選擇留在泰國,原本一開始是想要讀商科,但那時候有一個老師建議我去讀理工相關的科系,而他的看法是因為,理工要轉商科相對容易,但是相反過來就比較困難,所以如果可以先學個一技之長,就算未來需要學習商業模式,那也可以在有工程的背景之下,再去補一個MBA就好,因此在受到他想法影響之下,我就根據我自己的個性跟志向選擇了航太工程這個科系。

航太工程的課程規劃

航太工程真的很難,在大一、大二的時候都是修共同科目,像是比較基礎的物理與微積分之類的,而我們大三上的時候,上課的方向就會變得比較專精,像是研究飛機翅膀的形狀,一開始是教 2D 的部分,但到大三下之後就變成 3D 的,那整個複雜程度就很上升到另一個檔次,所以同學之間都是求一個 All Pass 就好。最後在大四的時候要做一個 Senior project 才可以畢業。

朱拉隆功大學系所的師資、求職上的幫助

以我的學院來講,資源很多,師資也很好,但是師資好並不代表會教,因為像我有一科的老師,他過去年輕時曾經在NASA工作,也寫了很多很棒的書籍,整體來講資歷、經驗都相當豐富,然而他的上課方式並不是適合學生,反而是從他寫的書上我們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不過整體來講,朱拉隆功的師資真的都很厲害,至於適不適合學生,就要看個人了。而資源的部分,如果你跟教授關係好,資源就會很多,像我們航太系就有去參加美國辦的一些比賽,學校也都很願意支助我們。至於求職上面的幫助就會固定辦就業博覽會,但就不是會完全只給我們國際部的學生,所以就會相對的競爭。

與朋友聚餐的活動照

泰國留學生活的分享

泰文的需求高低、校園及生活上的差異

生活上的語言我還是以英文為主,主要是因為我生活的範圍是在曼谷,所以不會泰文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在校園裡頭如果能講點泰文是比較有幫助的,因為我們國際部其實主要還是泰國學生在讀,雖然上課的時候都是英文,可是下了課堂之後還是會需要用到泰文,因此在學校裡頭不管你是想要交朋友,還是想要在分組報告上面更快找到組員取得更大的優勢,學一些泰文還是比較好的。因為完全不會泰文,就真的是要被動的等人家來找你,那這樣的校園生活可能也會比較沈悶一些。

泰國大學生要穿制服

就以我們工程部來講,我們會有工作服跟制服,只要穿工作服,裡頭就可以穿自己的便服,所以有些人會選擇穿工作服,但是其實我們的制服也不是什麼制式化的服裝,以男生來講它就只是白襯衫、西裝褲,再配上皮鞋,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比較得體的去尊重你的老師。但以女生來講就比較麻煩了,他們的制服是需要去把扣子換成有校徽的扣子,而裙子的規定也會比較多,像大一的時候就是穿長裙,那升大二的時候就改成穿短裙。雖然對於台灣的學生可能很難想像,但這在泰國真的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

在學校穿制服的時候

擔任台灣留泰學生會的會長的原因

我們學生會是由在泰國讀書的留學生於2017年創立的,在泰國留學的學生主要有分兩種,一種是自己支身到泰國留學,另一種是跟爸媽一起過來的,所以對於沒有家人在身旁的學生來講,就非常需要學生會的幫忙,像是簽證、租屋等的問題。而我會想當會長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身分是界在這兩種留學生之間,所以我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透過跟在泰國當地的台商合作,讓更多當地的留學生獲得更多在地的就業資源,像是一個媒合的角色。

活動聚餐時的合影

未來的職涯規劃

轉跳到商科、到歐美國家留學

目前的話我有兩條選擇,第一個是繼續念航太相關的碩士,那可能就會往材料或製造的方向去學習,第二個可能就會像我之前講的,轉到商科念碩士,而後者是我自己比較想走的路,因為以航太這個產業來講,比較強的還是美國或是法國,所以對於一個亞洲人想要達到這個產業的頂尖,可能就會需要花非常長的段時間,除非我是一個天才,才可以輕鬆地在這個產業成為頂尖的設計師。但不管怎樣,我都希望自己的碩士可以再往其他歐美國家去嘗試看看。


延伸閱讀 : 更多泰國台灣留學生的故事

高職畢業後,往新南向挑戰大眾傳播 | 泰國蘭實大學 Rangsit University


+ 更多創作

雲林科技大學 環工系 -> 斯圖加特大學 (Uni Stuttgart) 環境工程碩士

目前與先生一起生活在新加坡,育有一兒雞腿的新手媽媽。作為數位游牧工作者,同時擔任 WillStudy 品牌 Podcast 《留學幫幫忙》主持人,歡迎所有對於分享自己熱血、辛酸、乘風破浪的留學故事的校友們與我聯繫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