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泰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高職畢業後,往新南向挑戰大眾傳播 | 泰國蘭實大學 Rangsit University

Rangsit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Art

Yu – An


大學學歷:

Rangsit University – Communication Art
泰國蘭實大學 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รังสิต 傳播藝術學系

過往經歷:

TSAT 臺灣留泰學生會 副會長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 in Thailand, TSAT:是由留學泰國的台灣留學生組成的自治團體,成立於2017年,主要是想加強留學生與交換生的交流,協助同學解決各方面在泰國的困難,也積極促進台灣與泰國及東南亞社會之文化與教育交流

到泰國留學前的經歷

高中教育背景、 Gap Year

我在台灣時,高職畢業於廣告設計科,畢業之後因為趕不上泰國第一學期的開學,所以就給自己 gap year 一年,過程中曾在北京做短期交換,透過這個經驗去認識更多朋友來開拓自己的視野,並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學習泰文,最後才到蘭實大學就讀傳播藝術系學士。我覺得適當地給自己這樣空閒一年其實很棒,畢竟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同儕就是一直升學,甚至一路念到研究所都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因此,在我 gap year 這一年當中,有更多的時間去規劃與思考過去可能因爲忙碌而忽略的事情,另外也可以好好地規劃自己未來的求學與發展,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有時間好好的休息一下,並認真地重新設定自己的人生目標。

規劃留學的契機 (新南向政策、菲律賓遊學)

其實在高中的時候,我也沒有想到出國唸書,但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往國外跑,所以在高二的時候,因為看到政府推廣的新南向政策,就想說可以到菲律賓做短期的英文學習,並且體驗在東南亞國家的生活,而後續去到那邊也覺得相當不錯。雖然東南亞在台灣人眼中可能會覺得是新興國家,不管在基礎建設或是國家發展都比較慢,可是對我來說,或許未來的機會就相對地更多。另外,我自己對於台灣12年的義務教育也覺得夠扎實了,所以在大學的考量上,就想說或許到其他國家看看,會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

規劃留學的契機-新南向政策、菲律賓留遊學
到 2021 年,新南向早已不再是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宿霧市、碧瑤市是許多學生選擇短期語言學校的熱門地點

留學泰國的考量

留學泰國、科系與學校的考量、泰國的公立與私立學校

在菲律賓短期遊學後,原先是計畫選擇繼續於菲律賓就讀大學,但後來因為當地學制的考量,就在朋友的介紹與自己上網研究下發現,到泰國留學其實是蠻值得票價的,所以後來才輾轉到泰國蘭實大學就讀學士。而在科系的選擇上,由於我過去在台灣念的是廣告設計科,但因為後續不太想走純設計這一塊,所以就會變相的走大眾傳播這一類的,雖然還是會小小接觸到我過去念的東西,但主要是在學習廣告與公關相關的技能。而泰國近年來,廣告業的能見度也有漸漸的提升,產業整體的開放性與適應性也比較高,所以最後就選擇這個可以結合過去所學的科系。至於選擇蘭實大學的原因,是我過去在台灣學泰文時,老師推薦的,因為我想就讀的大眾傳播科系在泰國有開放國際學程的學校並不多,而以私立學校來說,蘭實大學的傳播藝術在泰國算是佼佼者,也因此才會選擇蘭實大學。

至於泰國對於公、私立學校的看法,基本上與台灣雷同。一般來說在泰國國立學校的排名及國際知名度會相對較高,國家補助也會比較多。而私立學校來說,就必須看自身學校的發展,以泰國有名的私校來說, Rangsit university (蘭實大學)、 ABAC (易三倉大學) 、 Bangkok university (曼谷大學) 都是知名度較高且資源豐富的私立學校。但以國際學生來說,還需看各大學的國際學程安排,普遍來說,公立大學開放的國際學程相對私立學校是少很多的,不過一切都還是要以校系能提供的學習資源去做為衡量得標準。

泰國留學 : 蘭實大學申請過程 (注意事項、面試流程)

一般申請時需要提供高中成績,畢業證書以及雅思等相關英文證明,其中高中成績的 GPA 不能低於2.8,而書面通過後會再進行面試,最後篩選出合格的學生。而面試的內容很廣泛,其中包含英文及泰文的自我介紹,雖然整個面試流程都以英文為主,而泰文的自我介紹則是面試官想知道,你對於去泰國讀書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另外,你選擇這間學校的原因及契機也需要非常清楚,才可以好好的在面試當中表現,只要能夠了解自己的動機,面試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泰國蘭實大學 傳播藝術學系 Rangsit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Art - 2
蘭實大學大眾傳播的資源豐富,可以讓學生參加各類活動

蘭實大學大眾傳播系 留學經驗分享

Rangsit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Art 課程規劃、教育環境、系上對於求職的協助

我覺得在蘭實大學的國際部裡頭,以教授來說,在課堂上的教學模式很開放,也願意讓學生有更多的討論 ; 實體作業的部分,也很充分的讓國際學生融入當地。另外就是,因為大眾傳媒藝術這個科系,對於設備的要求是比較高的,不管是在電腦或是攝影的器材,還是廣播室等的提供,學校都是應有盡有,讓學生在創作的同時,不需要為了器材設備而擔憂。那以學生的方面來講,學校每年也會開放許多交換生的獎學金申請名額,可以讓學生透過這個方式再到別的國家做研修。

以我們校系的規劃,主要會分成四個分流,其中是包含公關、廣告、影視及剪輯,在大一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是選通識課,大二之後,大家才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去選課,那在平時的課程規劃,指導教授會以學生的程度及興趣去做課程的設計,每學期也會有大型的 Project 來讓學生做參加。至於在未來求職方面,院所則會安排已經在工作的學長姐回來做職業分享,平時學院也會發布一些工作職缺資訊或實習資訊在網站上面。

泰國留學 : 蘭實大學的課外生活、文化分享 (學習泰文溝通、生活適應)

以泰國來說,曼谷是國際旅客及外商公司居多的地方,所以英文的普遍率蠻高的,不管是公辦事務到生活層面,都有相關的語言服務可以做協助。而在泰國當地有許多華人或華僑二代也會說一些中文。因此,就生活在曼谷來說,就算不會泰文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但在曼谷以外的地區,不會講泰文可能就會有些不便,所以還是建議來泰國前可以先學習一些對話基礎。而生活上,並沒有太多不適應的地方,除了在生活步調及工作效率上會有些許落差,由於泰國是佛教國家,人民基本都很和善,且生活的步調緩慢,因此在行事效率上就不會太快,很常會因為他們的慢步調及低效率而感到困擾。所以在泰國辦事情,或是跟泰國朋友有約時,都必須提早一點提醒。

Rangsit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Art 留學課程規劃
蘭實大學(Rangsit University,RSU)創立於1986年,近年來不管在國內、國際都保有高強度的競爭力,距離曼谷市中心也僅需要 90 分鐘左右車程,對於學術、職涯考量都具有一定的優勢。

泰國畢業後的職場規劃

繼續讀碩士呢?還是先工作好?

畢業前,如果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會到瑞典交換,那畢業之後是有計劃先工作,再繼續到英國攻讀碩士,不過一切都是看疫情的變動。至於工作的地點,東南亞是一個新興國家,在基礎建設及社會制度還沒完善的情況下,對於我們或許是一個新的機會,加上泰國作為東南亞的心臟,與許多國家相鄰,做為貿易還是很有發展的潛力。而以廣告設計產業來說,泰國的實力及能見度也逐漸提升,相比較台灣及泰國的產業發展來說,發展性及開放性較高值得一試,所以如果是以工作的考量上,地點還是會以曼谷為主。

給有意願前往泰國的學弟妹建議

不管在哪裡念書都一樣,隻身在外一個人,大小事都得自已負責,責任會瞬間變多,而能不能去適應環境及文化的衝擊,也是我們必須去學習的。如果想要來泰國一定要多研究相關的國家知識及文化甚至是語言,不要抱持著只是去念書或是找工作的心態,多跟陌生人交流,多體驗當地文化,在台灣也可以多參與相關交流會,豐富的資源會在你有需求的時候幫助到你,並提供你更多方向去選擇。

泰國台灣學生留泰學生會
與一起在泰國留學的朋友過新年

延伸閱讀 : 更多泰國台灣留學生的經驗分享

泰國留學,工程與商學院間的選擇 | 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 更多創作

雲林科技大學 環工系 -> 斯圖加特大學 (Uni Stuttgart) 環境工程碩士

目前與先生一起生活在新加坡,育有一兒雞腿的新手媽媽。作為數位游牧工作者,同時擔任 WillStudy 品牌 Podcast 《留學幫幫忙》主持人,歡迎所有對於分享自己熱血、辛酸、乘風破浪的留學故事的校友們與我聯繫 : [email protected]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