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500 人物訪談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美國職場訪談專欄

我在全球前五大集團,美國 M&A 在做什麼? | Berkeley MBA (Haas)

UnitedHealth Group (聯合健康集團) – Corporate Development Senior Associate

碩士學歷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MBA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 工商管理碩士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MEng in Bioengineering ( Department of Bioengineering )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生物工程碩士 

大學學歷 :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

目前職位 :

Aledade, Inc. New Ventures Lead

過往經歷 :

UnitedHealth Group (聯合健康集團) – Corporate Development Senior Associate

Genentech (基因泰克) – Pipeline and Portfolio Planning Summer Associate

Berkeley SkyDeck – SkyDeck Venture Fellow

Dorm Room Fund – Investment Partner


前情提要 : Andy 前往美國留學前的故事,如何從醫師跨進商業領域

醫師之外,探尋更多醫療產業的可能性 | UC Berkeley Haas MBA & MEng


UC Berkeley MBA (Berkeley Haas) 留學經驗分享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的主要課程內容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核心課程 (core course),另一個部分是選修課程,大部分MBA的核心課程大同小異,主要課程金融 (Finance)、會計 (Accounting)、行銷 (Marketing)、商業 (Business) 的課程等;其他選修的部分,可以讓學生自由安排想要深入了解的課程。

以我自己來說,過去經歷主要來自醫學健康背景,同時對於投資也很有興趣時便提供極大的彈性,因此讓我得以修習許多健康照顧 (Healthcare)、創投(Venture Capital),以及私募基金PE (Private Equity) 領域的課程,這些課程也著實對於我未來投入相關產業的工作給予幫助,接下來我會說明自己認為 Hass School of Business 課程兩個最大的特色。

Berkeley MBA 課程特色 (1) : 創業和創投相關

第一個部分是 Entrepreneurship (創新創業)、VC (創投)相關的課程,由於 UC Berkeley 位於美國加州灣區,一般來說有意願來到灣區 (Bay Area) 就學、就業的人,本身就是將來有興趣成立屬於自己的新創公司、服務 (Start-up),或者有心想要投入創投產業工作。同時,因為學校本身的地緣優勢,矽谷區域所賦予的環境與資源,能夠讓校方、教授時常邀請到許多知名 Founders (創辦人)及創投人士 (Investor) 來學校授課、提供產業最新資訊。

像我自己曾經修過幾門課,其中一堂是有關 Healthcare VC (醫療健康創投) 的課程,老師本身是 GE Capital (美國通用電氣附屬 CVC) 的常務理事,從課程中我學習到創投公司實際上的相關知識。在校園裡有很多豐富的創業相關、創投相關(VC) 的課程資源和人才,為 MBA 學生們未來的職涯拓展更多元、跨領域的可能性,此外授課師資無一不是頂尖的創業界人士。

Berkeley MBA 課程特色(1) 創業和創投相關
通用電氣是世界第 27 大企業 : 在 Haas MBA 除了跟世界最頂尖的學生共同合作、競爭,師資也全部來自業界最菁英的人士

Berkeley MBA 課程特色 (2) : 投資與影響力

學校很注重學生是否能夠在未來職場上展現社會影響力 (Social Impact),我觀察許多來此攻讀 MBA 的同學們,也正是被 UC Berkeley 重視「影響力投資」特色所深深吸引,學校不單單是教導、引導學生如何進行投資,也希望這項投資在社會具有實際影響力 (Impact) 。

我因為個人需求、職場規劃等因素,在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就讀期間把更多時間用在修習健康照顧 (Healthcare) 和金融( Finance) 相關的課程,不過許多學生推薦 Impact investing (影響力投資) 的課程,這是很大的學校課程特色之一。

UC Berkeley 求職資源 : 國際學生更要自行主動爭取資源

就如同大家所知, UC Berkeley (加州柏克萊大學) –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是一間公立學校,不同於其他美國 Top Business school 為私立學校擁有較多的資金。而在現實面公立學校裡的資金、人員相對少的情況下,很多東西是需要學生自己主動去進行爭取,舉理來說,像學生在舉辦活動的籌畫、人員、資金等,就要自己去進行 Fundraise (籌集資金),對於學生來說,有時候進行這些事物會比較花時間一點。

不過換個角度思考,來就讀 MBA 的學生們都是成年人,可以有這樣的交流、合作機會,也會讓學生們增加實際經驗、學習主動爭取資源、寫信給學校等,也是對於經歷上有幫助。總歸來說,公立學校的財力、人力部分還是相對私立學校較少一些,這部分是我認為在 UC Berkeley 的小缺點。

Berkeley MBA 求職資源 國際學生更要自行主動爭取資源
即使 UC Berkeley 作為全美最好的公立大學, 還是會有不及其他知名商學院的缺點,更勇於為自己爭取能夠於在學期間創造更大的價值

Haas MBA 求職資源 : 職涯建議與求職資源

當時我去就讀 MBA 時非常的緊張,因為自己從來沒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對於求職、商業領域都不熟悉,不過在 Haas 裡的老師、職涯建議人員(Career adviser)、顧問 (Consultant),會全心幫助學生們進行求職面試、教導如何拓展人際Networking、如何商談工作 offer & Package 等。我認為學校裡的就業資源在當時給我很大的幫助,沒有他們的幫助的話,很難想像自己如何從一位台灣的醫生,順利轉職到美國最大的 Healthcare company 任職。

當時這些 Adviser 花了很多時間,教導我怎麼改寫履歷 (Resume)、面試技巧、如何麼在面試時展現出自己的專長等,除了幫忙準備申請工作的面試以外,他們也提供在面試技巧經驗教學 Technical interview 、金融相關試題 Finance questions 上的協助,這些幫助對我來說相當超乎期待。

MBA Internship : 成為 Dorm Room Fund 投資經理

抵達美國後,陸續做過幾份不同性質的實習,包含學期間在灣區、芝加哥、上海等世界各地的創投公司實習,暑假實習則是到 Genentech (Roche 收購的生技公司) 進行醫療投資相關的評估。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實習經驗,非 Dorm Room Fund 的實習經驗莫屬。這份 MBA Internship ,在我進入 Haas 讀 MBA 不久後就開始上崗,從入學一直持續到我畢業後大約一年半的時間,實習職位是投資經理 (Investment Partner)。

它最特別的地方,這間創投公司本身是由 First Round Capital (美國 TOP 10 創投公司) 所出資成立,是主要的投資項目是一個 Dorm Room VC fund 。平時主要會從美國當地的頂尖學校招攬 MBA, PhD 及大學新鮮人,像是東岸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西岸 UC Berkeley (加州柏克萊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藉此從上述知名學府尋找優秀、有潛力的學生投資人成為公司的 Investment Partner ,對校園中有潛力的新創或服務進行小額的投資。

雖然資金不大,但是因為背後支持的母公司是獲得業界認可的 First Round Capital ,讓 Dorm Room Fund 的創投品牌在業界聲望自然水漲船高。當時我自己在這群以 MBA 學生組成的投資團隊中,主要根據我過去 Medical doctor (醫師) 的背景知識與專業來提供意見,這個實習訓練對我最大的幫助,不僅學習到更多的投資、金融方面的知識,更是實際獲得參與不同領域的創投的操作經驗。

實習期間,我們每周會固定與其他投資經理一起開會決定項目的投資與否,這個過程中幫我累積很多的 Hands-on (實際)的投資經驗,短短一年半的時間總共參與超過九項的投資項目,且投資領域不只是我熟悉的 Healthcare ,還有 B2B 、 B2C 、消費者領域的投資項目。

堪稱奇妙的 18 個月創投實習經歷,讓我從無到有學習如何評估其他領域的投資案,幫助我從一位台灣醫生的視角,更加把視野跨足到 Business world 的領域中。藉由規律且頻繁地和來自其他專業的投資者合作、溝通,同時累積豐富的 Finance 的經驗,幫助我轉職到併購公司 M&A (Mergers & Acquisitions) 時可以順利接軌,整體是一個很棒的實習經驗,也是為什麼我認為 Dorm Room Fund 是印象最深刻、最有趣的 MBA 實習經歷。

MBA Internship 成為 Dorm Room Fund 投資經理
First Round Capital 作為在種子輪就成功投資 Uber、Roblox 等成功 IPO 的投資人,在投資策略上一定有值得新進創投工作者學習之處

Post-MBA 美國求職經驗分享

跟其它商學院相比,動輒一個 MBA Program 七、八百人的規模,Berkeley Haas 在班級人數編制則精簡不少,像我這屆(Class of 2021) 的班級人數就只有兩百多人,因此學生之間的緊密性、社群性較高,彼此可以熟悉每一位同學的背景、實習動向、未來求職目標等,藉此社群優勢在同學之間有需要合作、請益、交流的話,因為彼此熟識更容易直接接觸。

這種緊密的社群圈 (Community),遇到在求職時需要同學幫忙 Reach out 時,以我的經驗更容易達成目標,我們大概會知道誰想進入 Healthcare 產業、誰正在找 M&A 的相關工作,這種小而緊密的同學社群也是我個人求職上很大的助益。

UC Berkeley MBA : 校友廣闊的業界人脈優勢

UC Berkeley 校友本身就具有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的 brand name,另外加州柏克萊大學相信不管是在美國、台灣以及全世界,都是相當具有聲望的一間名校,傑出的部分不只是商學院,還有工程學院同樣擁有頂尖的水準。因此,當初我在全球各地尋找實習機會時,校譽就幫助我在求職過程中順利在學歷上加分,因為人資、主管都知道這個學生是在一間很優秀的學校就讀。

由於 UC Berkeley 本身也是一間多元發展、歷史悠久的學校,人才及校友網路遍布全球各地,很有機會在職場上遇到畢業的校友們,廣大的校友圈也是學生在職場上很大的競爭優勢。像我當時尋找正職職缺的時候, UnitedHealth Group 裡就剛好有比我大一屆的學長,成功聯繫上後也非常熱情的幫忙向公司引薦我,甚至利用下班時間教導我如何進行公司面試,最後才讓我順利拿到工作機會。

UC Berkeley MBA 校友廣闊的業界人脈優勢
單論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人脈就遍布各行各業, Adobe、杜比、Unity 現任執行長都是畢業校友

2020 年的美國 : 疫情下的求職經驗分享與策略

時間回到 2020 年求職季 (6-9月) 前後時,對於我和其他同期的 MBA 畢業生來說,當時的職場氛圍可以用風聲鶴唳來形容也不為過,因為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公司因應之下也凍結人事招聘的預算,因此求職市場競爭變得非常激烈。因此,我當時很快的改變原先設定的求職策略,不再只是集中在 Healthcare 產業,而是擴大產業範圍使用「海投」的方式送出履歷,多多嘗試不一樣職能、產業的工作機會。

除了我最想要嘗試進入的 VC (創投)、M&A (併購) 以外,我也申請像 Consulting (顧問)、Business strategy (商業策略) 、 Medical device (醫療器材) 等不同的產業與職位,希望能夠增加自己獲得面試的機會,藉此應對當時疫情下求職競爭、公司縮編的狀況。

後來發現,由於廣投履歷得到許多面試機會,在多次的面試過程中累積不少面試經驗和技巧,也因此很幸運的收到許多的錄取通知,還有可以考慮自己未來比較想要朝哪一個公司就業、發展的機會。

美國求職 : 如何應對疫情下公司對求職者的態度及面試方式的改變

在疫情間,我和公司進行面試的方式,主要是透過網路遠端面試 (Virtual interview),在面試時跟實體的狀態、動態性非常不同。遠距面試跟直接面對面的狀況有差異,在遠距的情境下,有時候很難利用實際的動作、肢體、聲音、語氣表現出自己對這個職位的興趣程度,不像是面對面的現場面試可以直接表達,和面試官握手、眼神接觸、肢體交流等。

在遠距面試的虛擬情境觀察中,對方比較困難察覺到你對這個工作職缺的興趣程度,我自己有發現到這件事情,在前幾次進行遠距面試的時候,自己表現出來的感覺給面試官較為冷漠,後來就有進行調整,讓表達、交談方式展現得比在實體面試時更加突出,如此才能夠在遠距面試時展現出自己對該工作機會的熱誠與態度。

2020 年的美國 疫情下的求職經驗分享與策略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工作、生活方式,每個人都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應對方式

Post-MBA 美國職場經驗分享

Why UnitedHealth Group : 為什麼放棄原本最想進入的 VC 產業

我很幸運地陸續收到 VC (創投) 、Consulting (管理顧問業)、 Corporate strategy (企業策略)、 M&A (併購) 的工作錄取通知,最後我選擇接受 UnitedHealth Group (聯合健康險集團) 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個是公司條件本身,第二個是因為職務的主要工作內容-併購 (M&A)。

說來慚愧,其實在我抵達美國前並沒有聽聞過這間公司,後來進一步了解後才驚覺它位居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第五大的集團,但因為公司市場範圍並未涵蓋台灣,因此過去比較少人認識。 UnitedHealth Group 公司規模大、業務涵蓋廣泛,本身不只是做醫療健保險,業務內容另外還包含醫療數據分析 (Data analysis) 、醫療給付 (Payment)、醫療科技 (Healthcare Technology)等很新穎的技術層面。

能夠有機會進入世界上前幾大的 Healthcare 公司工作,相信這個工作經驗與過去在醫院裡、台灣創投公司工作時的差異很大,可以藉由大公司本身的優秀條件學習、見識到更高層面的視野,觀察一間世界級的大公司是如何運作,例如併購案的金額是十億美金以上的金額,這個額度是過去在中小企業裡是無法經手的龐大資本、國際級的商業經驗。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工作職務內容是與 Corporate development (企業發展) 相關的,也就是做併購的部分- Mergers & Acquisitions (M&A) ,這個部分的工作是我過去不曾接觸過的領域,以前接觸 VC 工作主要是對私人公司 (Private company) 做評估,而併購 (M&A) 主要的公司是針對 Public company (上市公司),所需要的專業能力要求會更高。

現在的同事們大部分都是做過投資銀行、私募基金的人,他們皆具有很厚實的金融背景專業能力,而我自己本身是缺乏這樣的經歷,當初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 Finance professional ,其中包含了能進行投資和公司併購的能力,相信透過這份工作的職務內容,若干年後能協助幫助我達成這個目標,藉由工作職位訓練自己的 Finance skill-set ,與我自己本身 Healthcare 的專業背景,互為增強和互補的兩項專業能力。

Why UnitedHealth Group 為什麼放棄原本最想進入的 VC 產業
UnitedHealth Group 目前在全球擁有 340,000 員工,全球超過 130 個國家都有提供服務

UnitedHealth Group : 企業文化、職場環境

我們公司主要發展的是醫療保險和其他相關業務,公司裡的企業宗旨為改善醫療照顧,提升醫療照護的品質、降低醫療的成本,讓大家在醫療保險的保障下,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這跟我當初在念醫學系時的目標很類似,都是希望社會上每個人獲得更合理、品質更好的醫療照顧,這個很符合我自己當初的期待。

另一方面,我目前待的團隊是 Corporate Development team負責併購,在團隊文化上就如前面有提到的,大部分的工作者背景皆有投資過銀行、私募基金的經歷,許多同事都有豐富的金融背景,和我自身醫學背景的經歷很不同,因此我很享受與他們一起工作,他們金融工作經歷豐富、做事情有效率,重視細節,和他們一起工作能學習到很多東西,我自己很欣賞這樣的工作夥伴。

在公司文化上,跟其他投資銀行 (Investment banking) 比較起來,整體工作時數較低,辦公室內的團隊工作氣氛比較好、同事都比較正面,比較不會有華爾街之狼等劣性職場氛圍。我們曾經舉辦的活動如迷你高爾夫球(mini golf)的辦公室活動,從總監級到分析師大家都會一起參與,氣氛非常融洽,在工作完成以後就可以離開,承受的壓力不會過大,在職場文化上算很健康、正向的。

新生活 : 從加州 (CA) 到明尼蘇達州 (MN) 的重新適應

UnitedHealth Group 總部設立在 Minneapolis , 搬到明尼蘇達州 (Minnesota) 後,跟過去在加州的生活環境真的完全不一樣,加州本身人群的多樣性很高,時常看見亞洲人的身影,各色人種組成的生活圈像是一個迷你聯合國,再加上過去班上同學大部分選擇待在加州,因此社交和生活圈上也需要重新花費一段時間適應。

相對地來到 Minnesota 以後,就我自己觀察整體白人的比例很高,中西部比較少會有亞洲人到這裡唸書跟求職,人口組成差很多,像我就是總部裡數千人中唯一的亞洲臉孔,連帶的也很難像在加州隨時可以光顧亞洲餐廳,生活上的衝擊需要時間自己去適應不同的區域人文環境。

另外還有氣候上的差異,在加州氣候四季如春、氣候宜人,而在明尼蘇達州冬季溫度可以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到四十度,以前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嚴寒下雪的氣候。雖然如此,我是抱著很期待、好奇的心情續迎接非常寒冷的冬季。

UnitedHealth Group 企業文化、職場環境
Minneapolis 與州首府 Saint Paul 構成的雙子城,是美國第 14 大的都會區擁有超過 380 萬人口

UnitedHealth Group : Corporate Development (M&A) 職務介紹

我目前主要是負責 M&A (併購) 相關的工作,過去在台灣或是亞洲其他地方,自己比較少聽到這樣的工作機會跟資訊,因為小公司很難有多餘的資本可以去做併購。由於我任職的 UnitedHealth Group 本身市值是一間很大的公司,具有大公司的水準和條件去做公司併購案,公司的持續成長也是仰賴做併購的業務,一般在公司發展達到一個水平後,想要公司繼續有顯著的成長的話,併購其他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模式。

併購的職務工作本身,除了要負責辨別要併購哪一家公司,也包括必須要跟對方的投行做商業交涉、做財務模型 ( Financial Model)、估計這件的併購案需要花多少錢、與對方公司協商你開的價格是否合理可接受。我目前的職位角色(role)主要是在 Corporate development ,可以把這個理解成內部投行 (Internal investment banking),每天的工作內容裡,我會去評估各個上市公司和私人公司,哪一些公司是我們潛在 (potential) 想要併購的對象,進行併購前的分析,其中包含了兩個項目的分析: Qualitative (質性)、 Quantitative (量性)。

在質性分析上,評估項目如:併購這家公司的好處、可能帶來的壞處是甚麼、併購之後能不能產生 1+1>2 的效益、對方公司加入本公司後能不能夠互補成長;在量性評估上,在所謂的財務模型 (Financial Model) 上,量化後所得到的結果,主要最繁重的工作,就是使用 Excel 表作分析,併購的公司市值多少錢、本公司要花多少錢買它比較合理,在分析工作中找到一個合理的併購價格,完成質性和量性的評估後,將分析資料呈現給經理、總監審核,請他們進一步評估是否要讓這件併購案啟動、開啟雙方公司交涉,大致上是這樣的工作職務內容。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林育蓮 Laura


延伸閱讀 : 更多美國 MBA 台灣校友的經驗分享

談產品經理,從 ASUS 到 Google 不同的產業特色 | Berkeley Haas MBA

我在杜拜、馬德里實踐社會影響力, Pre-MBA 國際職場紀錄 | Yale MBA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