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波蘭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2023 波蘭學生簽證 申請教學 | 表格填寫、申請流程、預約方式

申請波蘭學生簽證,相對其他歐洲國家來說,不論在文件準備還是申請流程方面都不算複雜。若需要補件也不需另外預約時間,能夠於辦事處上班時段直接補交,文件繳齊後發放簽證的效率也算快 (約 2-3 天)。

基本上在出發波蘭前一個月,預約好簽證申請時段時間就很充足,因此大家只要自己規劃好時程,並且提前將所須文件都備齊即可,希望之後需要申請波蘭學生簽證的同學都能順利拿到簽證!


文章目錄:


波蘭學生簽證 申請教學

簽證申請準備文件清單

建議同學申請前,可以先至網站確認資訊是否有更新 (例如財力證明的金額要求)

1. e-Konsulat簽證申請表

學生簽證被歸類在 D 類簽證,可以從波蘭台北辦事處網站點選 e-Konsulat 的網站連結找到申請表並填寫及列印。(簽證表格填寫教學會於下個段落說明)

2. 護照正本、影本

3. 和護照相同尺寸的照片兩張

兩吋照片兩張,一張直接貼在e-Konsulat申請表上,另一張可以在背面寫上姓名到時候一起交件。

4. 申根旅遊醫療保險證明正、影本

保險必須符合「申根醫療保險」的條件:

  • 保險日期需涵蓋整個出國的期間(如果學校文件證明在當地會有學生保險,保險期間就只需涵蓋停留申根區的第一個月)
  • 保險範圍需涵蓋所有申根區域
  • 保險保障範圍需涵蓋所有醫療費用,包括突發意外與疾病、醫療遣送或運送遺體回國
  • 保險公司需在申根國內有連絡點
  • 醫療保險的給付額度需超過三萬歐元
  • 保險給付由保險公司直接給付給歐洲當地醫療院所,而非被保險人

選擇台灣或國外的保險公司皆可(可以搜尋“歐洲留學保險”),而我在準備申請時是疫情期間,當時許多台灣保險公司都暫停海外旅平險,一般的旅平險的保障範圍通常也不符合申根條件,所以我最後選擇國外的保險公司 – Swisscare(保費較便宜,但保險理賠的項目較少),另外 AON 是身邊留學生常見的選擇 (保費較高,但保障範圍較多)。這些國外保險公司都是線上就能申請,步驟也不會很複雜,可依據自身需求選擇不同保障額度,辦好保險就能從網站上下載投保證明,我後來就直接將檔案列印兩張交給辦事處。

5. 機票訂位紀錄

訂好機票後把訂位或航班資料列印下來就可以了,去程從台灣出發,最後目的地要是波蘭,若航班抵達地不是波蘭的話,要再另外提供其他轉乘交通方式(如火車、巴士等)的訂位紀錄。

如果是交換學生的話不論交換期間是半年或一年,都需提供來回機票,這部分我當初有特別寄信和辦事處確認過,畢竟要先買好一年後的機票其實日期很難掌握,但辦事處非常清楚地告知需提供回程機票訂位紀錄。

(不過後來遇到其他同樣交換一年的學生,有些人沒有提供回程機票仍順利拿到簽證,所以如果是交換一年的話,是否要先買回程機票可以再自行斟酌,當然能夠先訂好機票會是最安全保險的做法。)

6. 入學/在學證明正本、影本

這部分如果像我一樣只有從學校方收到電子檔又不確定能否當作正本的話,可以嘗試另外兩種方式。一種是寄信請學校能否蓋一個視同正本的章,另一種則是請校方直接寄同一份檔案到辦事處。

我當時也有先詢問過學校,收到的回覆表示這份電子檔就是正本,辦事處都會受理,如果有需要的話學校也可以直接寄同樣的檔案到辦事處,因此後來就將收到的電子檔列印兩份交件給辦事處,辦事處也就直接受理了,並沒有其他另外的要求。

7. 學費繳付證明正本、影本

如果是交換學生的話雖不用另外繳付學費,但仍須確認學校有在入學證明上提到學費減免之類的聲明,或是請學校另外提供證明,這部分辦事處的人員在檢查資料時會特別再確認過一遍。

8. 財力證明正本、影本

依停留天數計算,每天應至少有 75 波蘭茲羅提(PLN),換算約 515 元台幣。可依預計的簽證申請時長去換算銀行餘額證明的金額或信用卡每月的額度。

財力證明的方式可以提供以下三種:

(1)由歐盟國在臺的分支銀行或波蘭當地銀行提供之英文財力證明

(2)簽證申請者購買旅行支票的英文購買證明

(3)簽證申請者的信用卡信用額度的英文證明

*如果有申請到獎學金的話也可以作為財力證明的文件。

我是選擇辦信用卡,當時是辦了一張爸媽的附卡,並且再另外聯絡銀行客服,請他們寄送一張英文的信用卡額度證明來作為財力證明的文件。

9. 簽證申請費用

2023 年初申請時,費用為新台幣 2548 元 (只能付現),建議帶剛好的金額以免遇到辦事處沒錢找零的情況。(查詢最新簽證費用)

填寫 e-Konsulat 簽證申請表

波蘭臺北辦事處 : https://poland.tw

  1. 網站內的簽證頁面能夠找到 e-Konsulat 的連結,從首頁搜尋欄找台灣 (Taiwan)
波蘭學生簽證 填寫 e-Konsulat 簽證申請表
  1. 從右邊欄位選第一個 Register form 就可以選擇簽證類型 (Study) 和預約辦簽證的日期。如果點選時沒有可預約時段可以接著先填寫簽證申請表資料,之後每週不時到網站查看是否有新時段釋出。 (下個段落會分享個人當時經驗)
從右邊欄位選第一個 Register form 就可以選擇簽證類型 (Study) 和辦簽證的日期
  1. 點選右方「Fill in Form」可以進入到申請表填寫的部分,依序填入個人資料即可,需要填寫的內容分為幾個類別 :
接著會進入到申請表填寫的部分,依序填入個人資料即可
波蘭學生簽證 需要填寫的內容分為幾個類別 - 護照資訊、居住資訊、旅程資訊
  1. 表格填寫的過程不會太複雜或困難,其中比較需要注意就是 Travel data 的部分,為大家稍作解釋
表格填寫的過程不會太複雜或困難,其中比較需要注意就是 Travel data 的部分,為大家稍作解釋

記得填寫完要按存檔才能夠列印,我當時因為要重新預約別的時段所以填寫兩次,因為填完都沒有另外收到email,所以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填完的當下就先存檔起來。而如果填完送出之後發現有填錯的地方,列印出來後在更正處簽名與護照相同的姓名即可。

波蘭學生簽證 : 預約送件及領取

進入大廈抵達 16 樓,一出電梯左手邊就會看到辦事處。進辦公室後先在右邊窗口前排隊,接著會有台灣的辦事處員工先檢查過所有文件。建議先把文件都照順序整理好,申請表放在最上面,然後一起交給辦事處員工。當天有遇到一些人文件沒有照順序歸類好、申請表沒有放在最上面,辦事處員工就會要他們先整理好後再重新排隊一次。所以若時間有限的話,記得繳交文件前先確認過一遍。

順利繳交文件後,就接著等左邊窗口的波蘭辦事人員依序叫名字過去簡單問幾個問題,例如是不是第一次申請波蘭簽證、去波蘭做什麼、幾號抵達波蘭、從哪邊轉機等等,整個問答過程大約 2-3 分鐘就結束了。後續等待右邊窗口的人員叫你過去繳費,繳完會收到一張收據,確認過收據上的姓名正確之後記得要留著。

順利的話,大約兩天後會收到辦事處的 email 通知可以領取簽證,屆時再帶收據和身份證明文件去領取。

波蘭學生簽證 預約送件及領取

波蘭臺北辦事處

  • 地址:110臺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 1601-1602 室 (國貿大樓)
  • 電話:+886 2 7729 9320
  •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 簽證遞件受理時間:週一、週三10:00-12:00 (須先在 e-konsulat 系統預約時間,並準時抵達)

個人申請經驗分享、其他注意事項

  • 聯絡辦事處

準備申請簽證的期間有任何問題要詢問辦事處的話,建議以 email 的方式比較容易收到回覆,打電話到辦事處很可能會等不到電話接通。

  • 簽證時段預約

預約辦簽證的時段是在填寫 e-Konsulat 時就要先選定,基本上一週會有一到兩天的平日上午 10–12 點開放受理。

其實我在大約五月底到六月就時不時進網站想要先確認受理時間,但那段時間如果是選擇學生簽證的話,不論怎麼點網站都顯示現在無法預約,那時候有點擔心會不會就一直都約不到時間,還特別去查台北辦事處的英文版網站,發現上面寫可以自己先填好表後寄 email 到辦事處再預約時間,差點真的打算寄信過去預約了,結果大概到六月底的時候就出現時段可以選擇,所以這部分可能要再注意一下。

延伸閱讀 : 抵達波蘭後,生活用品採買一次搞定!

波蘭留學 / 交換學生 學業 & 生活 Tips | 2 年華沙留學生經驗分享

波蘭 留學採買攻略 | 超市、電器、藥妝店全解析,日用品購買地點


陽明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 波蘭 華沙大學 Hsuanyu Chen 2023 年度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Hsuanyu Chen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陽明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 波蘭 華沙大學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