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訪談專欄

如何進入外商工作,你還打算這樣投履歷?

上班族的一生平均會換六至七個工作。在如此迅速變遷的時代,這個數字仍逐年增長中,因此求職能力已成為千禧世代的我們不可或缺的技能。求職旺季已在轉角,對新鮮人來說,這是決定職業生涯最重要也最應該感到興奮的時刻,很多人卻因為眼前未知的一切而感到害怕、迷惘,深怕選錯了一步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結果。兩年前剛畢業的我也一樣徬徨,不確定自己適合的產業、職涯方向,不但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甚至懷疑自己到底能勝任什麼工作。

曾經海投數百封履歷的一員,因為沒消息而感到挫折不已;也曾跨科系求職,卻因缺乏該領域之基礎與必備技能,在面試時被考官挑戰;也跑過幾間面試,最後連個錄取通知都沒收到。

畢業後工作至今已近兩年,曾在台日商任職,也到對岸見證過中國青年的競爭力,最後坐落於德國。撰寫本篇文章的用意是希望能透過自身的經驗,提供給正在找工作的你們一些靈感和參考價值。

首先你們得知道,

找工作這檔事不該以自身角度看待,而是以求才企業的出發點來一一擊破。

絕對絕對不要在不清楚自身優勢及志向的情況下製作一份罐頭履歷,大量海投。企業端和人資部門絕對有能力能夠識破你想靠這一招半式闖天下的心態。

  • 如果不靠履歷,我該怎麼找工作呢?

如下圖金字塔所示,求職者和外商企業的徵才思考脈絡有極大的差異。

如何進入外商工作1

前四點是最關鍵的求職方式,後兩點則是大多數人採用的模式:

1.把握實習機會,這將會是你進夢想企業的墊腳石

        多數人獲得中意的工作機會都是因實習或擔任約聘職一小段時間後轉為正式職員。這個理論十分合理,當公司需要新的人手,會先由團隊內部優先挑選是否有合適的約聘或兼職員工接下此份工作。若此人已經手相關或相似Project,且對於其工作能力及態度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肯定,此人選轉為正職的機率則不在話下。

         實習機會是學生們最該把握的校園資源之一,但也不必將自己侷限於和學校簽約的企業。可自由運用其他管道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並主動爭取實習機會。實習期間也應付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表現自己積極向學的態度,即使公司只指派你一些打雜工作,卻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點可以更了解此產業的機會。和公司內部員工熟絡,或和你有興趣的部門前輩請教,這些都是能在實習期間累積最寶貴的資產。

2.製作作品集
         作品集是最直接了當證明個人能力的方式,例如設計背景的同學可將在學期間做過的專題、作品、作業等等,匯集製作成個人作品集;也可利用架設個人網站的方式,呈現自己在學術以外的Side Project。個人網站除了能佐證專業能力外,也讓求才企業更貼近你這個「人」,而不單單只是履歷表上構成的一些「成就和獎項」,能更了解你的個性、興趣以及人格特質

3.拓展與經營人際網絡
        人際網絡的重要性是在學期間很難意識到的,我也是直到出了社會才大大的有感觸。當你大量接觸有同樣興趣和行為的人,從中獲得的能量是無法想像的。不論你的個性屬於內向或外向的,都應投入努力找到適合自身步調和讓自己感到舒適的場合,去拓展自己的人脈。你可以在LinkedIn上搜尋你有興趣的公司員工,有禮貌的邀請他們喝杯咖啡聊聊天;也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產業相關甚至是跨界活動,不論是 Meetup.comAccupass 或 Facebook Event,都不難發現其實身邊隱藏著很多拓展人脈的好機會。認識業界相關人士不但能一起發揮長才,集體加強實力,更能在關鍵時刻獲取更多的機會,藉此加入適合你的公司或團隊,甚至被引薦至自己的夢想企業。
(延伸閱讀 : 如何經營合格的LinkedIn帳戶)

4.人資仲介
       公司雇主方會提供職缺需求給人資仲介,由人資仲介自行網羅人才並推薦公司面試,若成功媒合,人資仲介便可從中抽傭。仲介媒合的積極程度取決於他們是否認定你為有潛力且「易成交」的人才。他們會先過濾你的履歷,了解你的求職方向、現況、能力等等,若達到他們的需求門檻才會幫你投出履歷。有些仲介會給予實質幫助與建議,協助你優化個人履歷和面試練習,但要記住,仲介的工作是幫求才企業找到合適的人才,而不適幫求職者找到理想的工作,因此事前一定要做好十足的資料調查及準備,不要過度依賴仲介,才能確保一場勞資雙贏局面。

5.公司網站

除了廣為人知的人力銀行以外,公司官方網站也常設有職缺欄位,可密切關注,透過官方管道投遞個人履歷。

6.履歷
因應各公司不同職缺客製不同履歷,突顯專長及自己與其他求職者之差異,盡量聚焦在該公司會有興趣的內容,或是你能提供什麼能力貢獻給公司,才能提高獲得面試的機會。

如何進入外商工作2

但在實行上述「求職撇步」前,應該先確立自己的方向,認清自己想做什麼,再參考上述的模式,找到最適合你的工作,絕對不要盲目的海投履歷。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發佈留言